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要闻转载

毛伟明:坚定不移落实“两个毫不动摇” 使“青山”常在“靠山”更稳

来源: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30      点击量:

毛伟明在省非公有制经济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全体会议上强调

坚定不移落实“两个毫不动摇”

使“青山”常在“靠山”更稳

  12月29日上午,省非公有制经济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全体会议在长沙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省非公有制经济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毛伟明在会上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论述,树牢“企业是经济发展的青山、党和政府是企业的靠山”理念,使“青山”常在、绿水长流,“靠山”更稳、坚如磐石。

  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隋忠诚,省政府秘书长邓群策参加。

12月29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出席省非公有制经济领导小组2022年全体会议并讲话。

  会议原则通过2022三湘民营企业百强榜单以及民营企业培优做强行动方案,听取了省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涉案民营企业合规和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等情况汇报。

  毛伟明充分肯定全省民营经济发展成绩。他说,今年以来,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尽其责、高效协同,打好了助企纾困“组合拳”,擦亮了“六个一”工作“金名片”,实现了营商环境“再进位”,促进了民营经济“大提升”。预计全年民营市场主体突破600万户、增长16.5%,全省民营企业百强营收和资产总额双双突破万亿元大关。实践充分证明,企业是经济发展的有力支撑,党和政府是企业的坚强支撑。

会议现场。以上图片均由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持 摄

  毛伟明强调,要坚定不移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加快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力争每年新增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1000家,民营高新技术企业年均增长1000家。要着力培育民营企业梯队,培优做强链主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和小微企业,让大企业“顶天立地”、撑起一片天,小企业“铺天盖地”、花开满地春。着力增强核心竞争力,坚持创新引领,推进品牌强企,力求质量制胜,支持民营企业依靠过硬质量赢得市场、赢得口碑、赢得发展。着力推动转型发展,引导民营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提效率,在绿色化转型中强后劲,在高端化转型中增价值。着力推进改革创新,拓宽国际视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依法诚信经营,提高企业现代化管理水平。

  毛伟明指出,优化营商环境永远在路上。要实现营商环境评价考核市县、园区、部门“三个全覆盖”,以更优营商环境保障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要以惠企纾困提振信心,常态化开展“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活动,不断擦亮“六个一”品牌,着力提升民营企业融资可得性、用工稳定性、用能可靠性。要以厉行法治坚定恒心,筑牢法治基础、强化法治实施、弘扬法治文化,保护好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真正让民营企业家有恒产、更有恒心。要以重商安商保持初心,持续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亲清政商关系,激发民营企业家干事创业活力、坚定实业报国初心。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各成员单位要创新谋划好明年工作,广泛凝聚起服务保障民营经济的强大合力。

  (文/孙敏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