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要闻转载

我国国家标准达4.2万多项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01      点击量: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记者 赵文君)记者28日从市场监管总局召开的全国标准化工作会议上获悉,截至2022年底,我国国家标准达4.2万多项。

我国标准体系不断健全,国家标准更加侧重基础通用,行业标准更加突出政府履职,地方标准更加聚焦地方特色。截至2022年底,备案行业标准7.8万多项;地方标准6.2万多项;自我声明公开团体标准4.9万多项;企业标准260多万项。

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田世宏在会上表示,要推动标准供给从政府主导向政府、市场并重转变;标准运用由产业贸易向经济社会全域转变;标准化工作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标准化发展由国内驱动向国内国际相互促进转变。

今年,市场监管总局将组织实施标准创新型企业梯度培育工作,培育1000家标准创新型企业,持续深入开展企业标准“领跑者”和对标达标工作。在提升消费品标准水平方面,持续推动重点领域主要消费品标准与国际接轨,研制家用电器、家具、服装、羽绒制品等大宗消费品质量分级标准,推进化妆品、运动器材、眼视光等标准制定。持续推进保健食品等领域食品质量标准制定,强化与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协调配套。

据市场监管总局统计,当前我国政府颁布的标准有18万多项,市场自主制定的标准达到百万量级。近五年来,农业标准化生产普及率超过30%,农业标准数量已近万项;重点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领域国际标准转化率超过90%;主要消费品标准与国际标准一致性程度达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