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要闻转载

“三送三解三优” 惠企利民暖心

来源: 湖南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5-15      点击量:

企业在原材料供应、资金周转等方面有什么困难?基层、群众的难点、热点和焦点还有哪些……今年4月开始,湖南集中开展“三送三解三优”(送政策、送温暖、送信心,解基层之难、解企业之难、解群众之难,优作风、优服务、优环境)行动,着力推动集中解决一批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难题,确保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切实保持社会大局稳定。

建立高位统筹机制,确保事事有回音

省政府将“三送三解三优”行动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实践,提高站位、精心组织,确保取得实效。建立省级“三送三解三优”行动推进机制,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总牵头,省政府党组成员、副省长参加,省级推进机制下设工作专班,组织周密、一体推进。将行动与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打好“发展六仗”融通,完善工作机制,形成政策清单、问题清单、交办清单“三张清单”,建立周调度、月总结制度,加强与相关工作专班做好工作沟通对接,做到职责明晰、信息互通、良性互动。

常态高效解决问题。围绕基层之难、企业之难、群众之难,统筹省级问题归口汇总,形成问题收集、交办、解决工作闭环,建立问题清单、交办清单,落实一周一梳理、“集中式”交办。每周及时收集省政府领导、省直单位调研走访发现的问题,调度“湘易办”“省长信箱”等平台收集的问题,汇总形成问题清单。为解决一批共性问题、突出问题,强化问题分类,基层层面侧重动力不足、职责不清、经费不够、人才紧缺、评比过多等问题,企业层面聚焦政策兑现、成本上涨、人才用工、社保、资金、用地、煤电油气运、项目建设、产业链供应链等问题,群众层面关注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物价、养老、托育等问题。

截至5月8日,工作专班归集省级层面问题94个,其中涉及基层问题46个、企业问题39个、群众问题9个。除省领导直接交办、省级部门主动认领以及部分企业问题内部解决外,专班向“发展六仗”专班、市州政府和省级部门分两批交办46个问题。为确保交办事项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工作专班建立问题办理反馈机制,压实相关责任,每周对问题解决进行督导。

“真金白银”暖心助企,提振发展信心

今年以来,湖南各类惠企暖心政策不断。如何提升各类政策知晓度,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为便捷?打开“湘易办”APP,企业和群众关心的政策,一目了然。

5月5日,湖南发布《“三送三解三优”行动政策清单》,围绕企业和群众关注的重点领域,对政策进行汇编整理,分为企业篇、民生篇和基层篇,共160项。

企业篇共106项,包含税费政策、金融政策、奖补政策、优化服务4个部分;民生篇共37项,涉及资金税费、就业创业、教育医疗、便民生活4个部分;基层篇共17项,主要内容为支持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普通省道和农村公路建设投资政策等基层事项。

企业吸纳退役士兵就业,可以得到多少税费减扣?大学生如何入驻创业孵化基地?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如何参保缴费?这些问题的答案,都可以迅速从清单中找到。

湖南成立工作专班,深入落实省政府决策部署,围绕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等重点工作,推动“三送三解三优”行动做深做实、践行见效。

提振发展信心,还要将“真金白银”政策“点对点”推送给有需要的企业和人群。

省工信厅牵头组织16个省级部门,更新91条政策“干货”,汇编2023年版惠企政策“口袋书”,通过省政府门户网站、“湘易办”、中小企业服务平台等发布。

长沙市则在“我的长沙”APP上设立“长沙惠企通”企业服务总入口,录入惠企政策、政策解读、申报通知共2589个,为经营主体提供网上办事、政策搜索、营商投诉等服务。

近期,更多细化政策陆续出台。

5月初,省商务厅、省财政厅共同印发《落实“稳增长”20条 进一步恢复和扩大消费若干政策措施》,推出20条促消费措施,最高补贴达1000万元。

省工信厅出台支持新能源汽车高质量发展政策、原材料工业“三品”行动方案,完善“五首”产品奖励政策,引导企业创新提升、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上门解难题,提升企业和群众获得感

“解决了不动产登记的相关难题,让企业少走很多弯路!”5月12日,湖南美莱珀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该公司着眼防火材料研究与生产,拥有一个省级研发中心。为了扩大再生产,公司新建4栋厂房并回购一栋公租房,急需办理不动产权证以便融资。

得知企业遇到困难,道县自然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上门服务,顺利帮企业解决了问题。

如何助企纾困,让企业和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省发改委创新提出开展“五到服务”——到基层,做好投资、产业等政策推送解读;到园区,解决园区建设、项目落地等方面问题;到企业,破解成本上涨、市场拓展、要素保障等难题;到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协调项目资金、用工、用地、用能等问题;到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解决脱贫群众面临的民生方面急难愁盼问题。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重点调研走访30余家上市后备企业,实行“一企一策一专班”,协调帮助企业解决上市难题,加快上市进程。今年以来,全省已有3家企业首发上市,首发上市融资57.3亿元。

省工信厅梳理“十大产业项目”存在的10个问题,深入长沙比亚迪、北汽株洲、湘潭吉利等企业调研,协调解决物流运输等难题,破解企业发展瓶颈。截至4月底,全省各级工信部门清单化收集企业问题5600个,推动解决问题约3000个。

优服务优环境,擦亮“身在湖南、办事不难”金字招牌

南竹产业,是绥宁县“一县一特”主导特色产业。

5月8日,该县鑫竹竹木有限公司负责人信心满满地说:“税费优惠政策不断加码,营商环境越来越好,企业发展有盼头!”

据了解,“三送三解三优”行动开展以来,绥宁县税务局集中解决了一批涉税涉费难题,以高质量税收服务为当地企业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省税务局实施三批次便民办税缴费措施。如今,群众到办税服务厅,办不成事有反映窗口,排队人多有潮汐窗口,重点人群有绿色通道快办窗口……“三个专窗”让企业和群众收获更好的办税体验。

省发改委助企纾困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一季度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2580.82万元。帮助企业恢复效益,提振企业来湘投资意愿。

常德出台优化营商环境15条硬措施,在全省率先启动“湖南营商码”试点,政务服务事项法定办结时间压减52%。常德还对企业实行梯度培养、全程指导,今年全市新获批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99家、2个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5个“数字新基建”标志性项目、1家世界一流专精特新示范企业。

省会长沙设置400个营商环境监测点,发挥各行业代表企业在优化营商环境中的“观察哨”作用。同时不断优化“长沙惠企通”涉企服务平台,以数字技术提升服务效率,赋能企业发展。

(文/黄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