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要闻转载

毛伟明:数字化转型 智能化改造 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来源: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5-24      点击量:

毛伟明在长沙部分企业调研时强调

数字化转型 智能化改造

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5月24日,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围绕“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课题,深入长沙部分重点企业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持续推动数字化转型、智能化改造,加快构建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竞争力强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注入强劲动能。

  省领导吴桂英、周海兵参加。

5月24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在中联重科智慧产业城土方机械园调研。

  走进中联重科智慧产业城土方机械园的智能工厂,只见机械臂律动挥舞,机器人井然穿梭,平均每6分钟,一台智造精良的挖掘机在此诞生。据介绍,产业城共布局了8个全球领先的灯塔工厂,汇聚300条智能产线,建成后将成为全球规模最大、品种最全的工程机械综合产业基地。毛伟明指出,从老厂区到智慧产业城,中联重科在发展中持续集聚高端专业人才、融汇各类学科智慧、合成行业先进技术,已成长为全球工程机械领域的顶尖企业。围绕打造先进制造业高地,深入推进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实现从元器件、零部件到整机的全链条质量控制、全生命周期管理,积极抢占设计、工艺、装备、人才制高点,全方位展示工业文明之美,将产业城打造成湖南高端装备智能制造的“顶尖名片”。

5月24日上午,毛伟明在爱尔眼科调研。

  如何让人民群众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得到真实惠,围绕医疗健康产业更好服务健康湖南建设,毛伟明一行来到爱尔眼科、老百姓大药房调研。爱尔眼科负责人介绍,企业从长沙起步,已成为全球医院规模及诊疗能力领先的眼科医疗服务集团。目前,集团拥有约5万名员工,涵盖围绕眼科的医疗、研发、教育、器械、科普等五大领域,并在全球开设700余家眼科医疗机构,服务覆盖亚、美、欧等大洲。毛伟明勉励企业负责人要始终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发挥龙头企业优势,完善医疗网络布局,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加强医学科研能力建设,带动健康产业发展,为群众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

5月24日上午,毛伟明在老百姓大药房调研。

  老百姓大药房在全国拥有一万多家门店,服务顾客1.78亿人次/年,是全国药品零售头部企业。毛伟明一行走进智慧零售中心,通过销售大屏了解物流配送、门店销售等情况。他指出,以数字化赋能精细化管理,积极探索“互联网+”传统药品零售的融合发展模式,加强药品质量安全监管,不断满足百姓医疗健康服务新需求。

  调研中,毛伟明强调,要以实体经济为支撑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瞄准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的先进制造业发展方向,以十大产业项目为牵引,用新技术新业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链,加快培育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新增长引擎,推动“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统筹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增强产业发展的接续性和竞争力。要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金融链深度融合,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突出企业创新创造主体地位,鼓励行业龙头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紧扣关键环节、加大创新投入,加快突破一批核心关键技术和成果转化应用,以创新赢得发展先机。要构建优质高效的服务业新体系。发展更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丰富拓展应用场景,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加快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促进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不断满足产业转型升级需求和人民美好生活需要。要加快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深化拓展“三送三解三优”行动,全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让广大民营企业有“优”的服务、“进”的空间、“创”的动力。

  (文/孙敏坚 图/刘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