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动态

全国市场监管系统产品召回管理专题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

来源: 质量部      作者: 李楷明      发布时间:2019-08-27      点击量:

8月23日,全国市场监管系统产品召回管理专题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甘霖出席会议并讲话,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局长朱勤虎致辞并作经验交流,市场监管总局质量发展局局长黄国梁、副局长王赟松出席会议。上海、浙江、广东、重庆、河南5个省(市)市场监管局分别作交流发言。

甘霖在讲话中表示,此次会议主要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质量安全工作的部署要求,落实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半年工作座谈会精神,加大缺陷产品召回管理工作力度,明确对召回管理尤其是消费品召回管理工作的要求。

甘霖指出:我国召回制度实施十五年来,产品召回管理取得明显成效。法规制度体系逐步健全,工作体系不断完善,召回实施效果日益彰显。在机构改革后,进口和国产召回管理职能实现了统一,汽车和消费品召回立法、机构建设、大要案调查等取得了新的突破。

甘霖强调:机构改革后,产品召回管理统一在市场监管部门,“三定”职责很明确,希望大家充分认识召回管理在市场监管中的作用,统筹兼顾好监管与发展的关系,切实增强维护消费安全的责任感,正确理解构建召回管理工作新格局的重要性,尽责履行好产品召回管理法定职责。同时,抓紧推动立法,创新管理模式,推动分级召回管理,强化技术支撑,不断提高缺陷产品调查和判定能力。

甘霖强调:要大力推动质量提升,强化宣传教育,加强正面宣传,引导社会正确认识召回制度;扎实工作,努力开创产品召回管理新局面,推进召回工作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来自全国各省、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市场监管局(厅、委)分管局长、质量发展处(局)负责人,全国召回工作技术支撑机构负责人等计140多人参加了会议。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江涛、省质量发展局局长刘功元、省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院长周琪、主任李楷明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