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动态

“画出条形码真的可能吗?”——省质标院为群众解疑惑

来源: 质量所      作者: 滕泽华      发布时间:2022-01-04      点击量:

近日,湖南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新闻大求真》栏目与湖南省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合作制作节目,就近期广受关注的热搜视频《能用笔画出条形码吗?》解答疑惑。省质标院从标准的视角,为大众科普身边的科学,消除大众的认知疑惑,为群众百姓正确识别和应用条形码起到了较好的宣传作用。

条形码虽普通常见,但蕴含的知识十分丰富,热搜视频的出现,引起一番条码知识普及的新热潮。节目中,省质标院针对“网上条形码”热搜视频给出了专业的解答,向大众普及了条形码的相关知识,如条形码是如何产生的、条形码分几个模块、条形码的黑条白空怎么排列等等。也向大众介绍了条形码的注册,产品数据的采集及展示,如何利用条码系统追溯等。

受国家物品编码中心的委托,省质标院承担中国物品编码中心职责,负责全省条码的管理和服务工作。此次通过积极参与社会互动,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耐心解释和解答编码标准化技术,既落实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要求,普及了商品条码知识,也为推广运用编码标准化技术起到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