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法人单位基础信息库开通仪式

来源: 法人库管理部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7-29      点击量:


   2014年 6 月 27 日,由我院承担建设的湖南省法人单位基础信息库在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12楼会议室隆重开通。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李友志出席开通仪式并作重要讲话。各相关厅局分管信息化的领导、有关业务部门和战略合作应用单位代表,约120人参加会议。开通仪式由省政府副秘书长黄卫东主持,省局蒋新祺局长作讲话。

   湖南省法人库是以组织机构代码为唯一标识,依托电子政务外网,整合机关、事业单位、企业、社会团体和其他组织的数据,为政府和社会提供法人单位权威信息服务的公共基础信息库。
   2002年,中办要求,我国电子政务要建设具有基础性、战略性的人口信息库、空间地理信息库、法人单位基础信息库的国家三大数据库。根据中央统一部署,省委、省政府明确我省法人库由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牵头建设,并先后被列入《湖南省十一五发展规划》和“数字湖南”的重要建设内容。
   湖南省法人库建设主要内容为“一库一系统一平台”即法人单位基础信息库、法人单位基础管理系统、法人单位基础信息统一应用服务平台。项目总投资3050万元,建成了400平方米的中心机房、200平方米的演示厅和培训室,项目整体建设达到了功能齐全、设备先进、管理科学的要求,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湖南省“法人库”的建成,有利于打破信息孤岛的阻隔,实现政府各部门间的信息共享和应用,通过聚合各政府部门的法人单位相关社会经济活动信息,形成完整的公共记录,将为政府协调监管机制、规范经济行为、加强社会管理等提供有力的基础支撑,从而提高政府行政效率和服务水平。
   省政府副省长李友志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湖南省法人库建设的重要性,特别强调,法人库的建成开通,是我省“信息化”建设领域的重要成果,对于贯彻落实中办精神,提升领导决策水平,推动政府职能转变,促进部门信息共享,创新社会管理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为我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打下了非常重要的基础。同时要求省质监局和相关各职能部门通力合作,确保法人库高效有序运行,充分发挥法人库公共服务平台的作用,为政府和人民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
   省质监局局长蒋新祺在讲话中强调法人库的开通意义重大,是我省电子政务的基础支撑系统,同时对法人库开通后的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加强法人库的宣传,让法人库应用深入人心;二是推广法人库的应用,切实发挥法人库在政务系统中基础信息库的作用;三是优化法人库的服务,积极响应各相关部门的应用要求;四是要保证系统安全高效运行。
   在开通仪式上,成益民院长代表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向参加开通仪式的嘉宾介绍了湖南省法人库的建设和功能应用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