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2018年第2期)

来源: 质标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3-16      点击量:

本 期 目 录

技术性贸易措施最新动态

食品农产品

  澳新批准1种食品加工助剂

  利比里亚通报农产品管理法规草案

  多米尼加共和国通报乳及乳制品卫生法规草案

装备制造

  美国发布汽车燃料标准草案

  香港地区发布抽水马桶水效标签计划

  埃及发布蒸汽消毒器标准草案

  巴西发布摩托车标准草案

化矿金属

  英国发布环境保护(微珠)法规2018草案

  美国增加非废物燃料清单

  厄瓜多尔和秘鲁发布化妆品标签法规草案

新兴产业

  美国发布机动车天然气燃料管理法规补遗

  墨西哥通报允许飞机产生的最大噪音水平标准草案

  沙特发布光伏产品技术法规草案

其它类别

  摩尔多瓦发布玩具安全技术法规草案

焦点关注

  欧盟暂时豁免ROHS指令若干项物质限制

“一带一路”•新兴市场国家技术性贸易措施简介

  俄罗斯联邦

知识园地

  TBT通报内容与格式

 

 

技术性贸易措施最新动态

澳新批准1种食品加工助剂

2018222日,澳新食品标准局发布了39-18号通告,批准来自朊金黄杆菌菌株AE-PG的产蛋白质谷氨酰胺酶作为食品生产用加工助剂(酶),以改善包括焙烤食品、面条、披萨、蛋制品等产品中蛋白质的溶解性,使用限量要求为GMP(按需使用)。

利比里亚通报农产品管理法规草案

2018214日,利比里亚共和国发布G/TBT/N/LBR/1号通报,通报农产品管理法规草案,负责机构为利比里亚农产品管理局。草案废除了1973年修订的利比里亚法典的相关章节,提出设立利比里亚农产品管理局。内容涉及农产品加工、计量、处理、交易方法和程序等内容,旨在对进出口农产品进行管理。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多米尼加共和国通报乳及乳制品卫生法规草案

2018221日,多米尼加共和国发布G/TBT/N/DOM/226号通报,通报乳和乳制品卫生法规草案,负责机构为公共卫生与社会福利部。草案包括乳品链的组成部分、运输、加工、认证和检验、包装和标志标签、员工操作要求、乳和乳制品分类、取样分析等内容。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美国发布汽车燃料标准草案

201825日,美国发布G/TBT/N/USA/1335号通报,发布汽车燃料标准草案,负责机构为犹他州农业和食品部。草案制定了统一的发动机燃料和汽车润滑剂法规,废除了以前不必要的行政许可要求,明确了可以采用犹他州标准就不必采用国家标准的具体领域。草案同时规定了加油站采用的标准颜色代码,说明犹他州将采用ASTM D4814-17汽车火花点火发动机燃料进行检测。草案评议截止日期为2018214日。

香港地区发布抽水马桶水效标签计划

201828日,香港地区发布G/TBT/N/HKG/50号通报,发布抽水马桶水效标签计划,负责机构为香港水务署。符合性能要求的抽水马桶将根据本计划注册,并根据其耗水量将其评定为不同的用水效率等级,注册后的抽水马桶允许粘贴规定格式的水效标签以显示其水效等级和耗水量。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埃及发布蒸汽消毒器标准草案

2018221日,埃及发布G/TBT/N/EGY/189号通报,发布蒸气消毒器标准草案。负责机构为埃及标准与质量管理总局。草案适用于至少容纳一个消毒模块或腔室容积至少为60升的蒸汽消毒器,规定了整机及零配件的基本要求和相关测试,技术上采纳了EN 285:2015大型蒸汽灭菌器相关参数。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巴西发布摩托车标准草案

2018222日,巴西发布G/TBT/N/BRA/791号通报,发布摩托车标准草案。负责机构为巴西国家计量、质量和技术协会。草案规定了在巴西国内市场上销售的摩托车、滑板车的副齿轮要求。草案评议截止日期为2018323日。

英国发布环境保护(微珠)法规2018草案

201821日,英国发布G/TBT/N/GBR/29号通报,发布环境保护(微珠)法规2018草案,负责机构为威尔士政府海洋渔业处。草案禁止将微珠用于清洗型个人护理产品,禁止销售含有微珠的产品,违反规定者将构成刑事犯罪。草案明确了微珠是指尺寸小于5mm的水不溶性固体塑料颗粒。草案留有90天的评议期。

美国增加非废物燃料清单

2018216日,美国发布G/TBT/N/USA/1237/Add.1号补遗通报,增加非废物燃料清单,负责机构为美国环保署。补遗通报制定了确定燃料辅助材料是否是固体废物的标准和程序,并将经过特定处理的铁路枕木添加到非废物燃料清单中。

厄瓜多尔和秘鲁发布化妆品标签法规草案

2018219日,厄瓜多尔和秘鲁发布联合发布G/TBT/N/ECU/338G/TBT/N/PER/100号通报,发布化妆品标签技术法规草案,负责机构为安第斯共同体。草案主要规定了化妆品的定义、适用范围、标签要求、合格评定程序、监督检查要求,以及补充和过渡规定等内容。草案评议截止日期为2018517日。

美国发布机动车天然气燃料管理法规补遗

2018212日,美国发布G/TBT/N/USA/1172/Add.2号补遗通报,公布机动车天然气燃料管理法规。负责机构为加州食品与农业部。补遗通报规定了机动车天然气燃料的术语、产品规范、标签要求和价格广告牌等要求。补遗通报将于201841日生效。

墨西哥通报允许飞机产生的最大噪音水平标准草案

2018213日,墨西哥发布G/TBT/N/MEX/394号通报,通报飞机允许产生的最大噪音水平,负责机构为墨西哥交通部。草案适用于所有在墨西哥领空运营的国内外航空运营商和制造商,不适用于飞越墨西哥领空的飞机。规定了亚音速喷气式飞机、螺旋浆飞机、超音速飞机和直升机噪音的最大允许水平、测量方法以及其它须遵守的要求。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沙特发布光伏产品技术法规草案

2018221日,沙特阿拉伯发布G/TBT/N/SAU/1040号通报,发布光伏产品技术法规草案,负责机构为沙特标准、计量和质量组织。法规规定了光伏产品的术语和定义、适用范围、合格评定程序、标签等内容。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摩尔多瓦发布玩具安全技术法规草案

2018223日,摩尔多瓦发布G/TBT/N/MDA/38号通报,发布玩具安全技术法规草案。负责机构为摩尔多瓦共和国经济与基础设施部。草案适用于在摩尔多瓦上市销售的玩具产品,规定了其必须满足物理和机械特性,易燃性、化学特性,电气、卫生和放射性危害等基本安全要求。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焦点关注

欧盟暂时豁免ROHS指令若干项物质限制

2018220日,欧盟连续发布G/TBT/N/EU/543-5497项通报,发布暂时豁免ROHS 2.0指令中的某些物质限制。草案分别豁免了电介质陶瓷中的铅、PZT电介质陶瓷材料中的铅、电触点中的镉及其化合物、集成电路倒装芯片封装中半导体芯片及载体之间形成可靠联接所用焊料中的铅、玻璃瓷漆印墨中的铅及镉、水晶玻璃中的铅以及激光管窗体组件密封釉料中的氧化铅。草案未说明豁免期限。

欧盟RoHS指令全称为《关于在电子电气设备中限制使用某些有害物质指令》, 20032月生效,核心内容为在电子电气设备中限制使用毒害物质,保护环境,促进绿色消费。RoHS 指令一共列出6种有害物质:铅,镉,汞,六价铬,多溴联苯和多溴二苯醚。2011527日,欧盟理事会通过了新版RoHS指令修订案,修订后的RoHS指令将更多的电子电器设备纳入了管控范围,并且对一些产品(例如手机、空调和电子玩具)的安全性能提出了新的要求。

        

 

“一带一路”国家技术性贸易措施简介

俄罗斯联邦

  俄罗斯联邦技术调节与计量局成立于20048月,是联邦工业与动力部的下属主管标准化、计量的职能机构,主要任务是履行国家标准化机构的职能,保护计量的统一性,实施认证机构和实验室的委托认可工作,对技术条例中的要求和标准中的强制性要求的执行情况实施检查,建立并管理技术条例、标准和统一技术规范体系的联邦信息资源,对联邦产品目录编制体系的管理工作实施组织及方法指导。代表俄罗斯参加ISO活动等国际标准化活动。

《俄罗斯联邦技术调节法》是指导俄罗斯全国标准化工作的一项重要法律,内容涉及技术法规、标准化、合格评定、试验、国家检查和监督等领域。技术法规由联邦法律或俄罗斯联邦政府决议予以通过,应建立在国际和国家标准的基础之上,确定最低和最必需的要求,但不对具体细节作具体规定。产品认证一般分为GOST R认证、防火认证和卫生认证三类认证。其中卫生认证和防火认证是俄罗斯特有的认证, 防火认证是GOST R认证的前提, 卫生认证强调对人体健康的影响。

 俄罗斯、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三国在关税同盟框架下的经济区执行统一的技术法规、统一的产品认证目录、统一的认证技术要求和认证证书。由于俄罗斯强制标准体系较为繁杂、与国际通行标准存在较大差异,认证过程需要长达一年的时间。建议我省对俄出口企业合理安排产品认证周期,同时还须密切关注关税同盟的最新政策措施。


知识园地

TBT通报内容与格式

     WTO/TBT协议规定,各成员国有义务向WTO成员国通报本国的有关技术法规、标准或合格评定程序,并在发生变化时及时通报变化的情况,以保证其他成员及时了解,采取措施,适应变化,利于国际贸易的顺利开展。通报给各国家的固定格式的可修改文件就称为通报。

如果相关国际标准不存在或该措施与国际标准不一致,并且该措施对其他成员的贸易有显著影响的前提下,该措施应当予以通报。

WTOTBT协议为规范WTO各成员在通报咨询方面的行为,规定了通报的格式和内容。一份规范而完整的通报包括以下内容:通报的机构、涵盖的产品、通报的目标和理由、通报语言和页数、技术文件内容描述、收到通报之后如何向技术文件的制定方进行询问的程序、技术文件拟生效日期、评议截止日期和原技术文件的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