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2018年第3期)

来源: 科技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4-23      点击量:

本 期 目 录

技术性贸易措施最新动态

食品农产品

  欧盟不再继续批准咪唑菌酮作为活性物质使用

  乌干达通报动物饲料规范标准草案

  印度修订食品安全和标准法规若干项内容

  印度通报食品安全与标准法规修订草案

装备制造

  乌干达通报公交车标准草案

  越南通报LED照明设备技术法规草案

  韩国通报电信终端设备技术标准草案

  阿联酋通报洗衣机和干衣机能效标签草案

化矿金属

  印度尼西亚通报化妆品标签法规草案

  海湾国家通报关于限制电气和电子设备中使用某些有害物质的技术法规草案

  欧盟通报REACH法规修订草案

新兴产业

  美国发布自动驾驶车辆法规补遗

其它类别

  墨西哥通报卫生产品标准草案

  美国新版《婴儿弹椅安全标准》生效

  肯尼亚通报一次性护理垫规范草案

焦点关注

  欧盟社会经济分析委员会通过二异氰酸酯限制使用的最终提案

“一带一路”•新兴市场国家技术性贸易措施简介

  泰国

知识园地

  特别贸易关注


技术性贸易措施最新动态

欧盟不再继续批准咪唑菌酮作为活性物质使用

    2018320日,欧盟发布G/TBT/N/EU/561号通报,不再继续批准咪唑菌酮作为活性物质使用,负责机构为欧盟委员会。咪唑菌酮的遗传毒性潜力尚无法得出结论,并不能确定基于健康的参考值,因此饮食风险无法评估,不符合欧盟法规EC No. 1107/2009规定的批准标准。现己授权的含咪唑菌酮的植保产品将从市场上撤销。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乌干达通报动物饲料规范标准草案

    2018322日,乌干达集中发布G/TBT/N/UGA/830-832三项通报,通报动物饲料规范标准草案,负责机构为乌干达国家标准局。草案分别规定了牛饲料、复合猪饲料和家禽饲料的质量要求、取样和测试方法。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印度修订食品安全和标准法规若干项内容

    2018322日和23日,印度食品安全标准局(FSSAI)发布官方公报,修订食品安全和标准法规。此次修订内容主要包括:允许在婴幼儿乳粉中使用卵磷脂和抗坏血酸棕榈酸酯,最大限量要求分别为1g/100ml1mg/100ml;规定饼干及面包用酵母的最大限量要求为GMP(按需使用);删除了“5%水溶液的pH值的测定”及相关条款中的有关要求。上述规定自该官方通报发布日起正式生效。

印度通报食品安全与标准法规修订草案

    2018328日,印度发布G/TBT/N/IND/73号通报,通报2018年食品安全与标准法规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印度食品安全及标准局。修订草案涉及电子商务食品企业经营者的许可和注册的核准条件,规定了小型屠宰场的最低卫生要求。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装备制造

乌干达通报公交车标准草案

    2018313日,乌干达发布G/TBT/N/UGA/816号通报,通报公交车标准草案。负责机构为乌干达国家标准局。草案规定了公交车车身结构设计和生产工艺要求。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越南通报LED照明设备技术法规草案

    2018314日,越南发布G/TBT/N/VNM/117号通报,通报LED照明设备技术法规草案。负责机构为越南标准质量局。草案规定了照明设备的安全和电磁兼容性要求以及管理要求,适用于照明设备的制造、进口和销售的组织和个人。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韩国通报电信终端设备技术标准草案

    2018327日,韩国发布G/TBT/N/KOR/753号通报,通报电信终端设备技术标准草案,负责机构为韩国无线电研究所。草案规定了电信终端设备技术规范,增加了防止视频监控设备的未授权访问设置。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阿联酋通报洗衣机和干衣机能效标签草案

    2018328日,阿联酋发布G/TBT/N/ARE/408号通报,通报洗衣机和干衣机能效标签草案,负责机构为阿联酋标准计量局。草案适用于容量20公斤以下的洗衣机和干衣机,规定了设备的能耗和水耗及其测量方法、洗衣机的旋转脱水性能和干燥器的冷凝效率,还对标签内容、标签设计及其粘贴位置做了具体规定。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化矿金属

印度尼西亚通报化妆品标签法规草案

    2018321日,印度尼西亚发布G/TBT/N/IDN/119号通报,通报润滑油国家标准法令草案,负责机构为印尼化学、纺织和多种工业总局。草案规定所有在印尼国内生产、进口和销售的润滑油应符合SNI 7069:2017《分类和规范 润滑油》标准要求以及SNI标志产品认证要求。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海湾国家通报关于限制电气和电子设备中使用某些有害物质的技术法规草案

    2018328日,海湾阿拉伯国家联合发布G/TBT/N/ARE/407G/TBT/N/BHR/518G/TBT/N/KWT/400G/TBT/N/OMN/350G/TBT/N/QAT/517G/TBT/N/SAU/1048G/TBT/N/YEM/120号通报,通报关于限制电气和电子设备中使用某些有害物质的技术法规草案,负责机构为科威特标准计量局。草案规定了在电气和电子设备中使用某些有害物质的要求,包括环境无害回收和废物处置的规定等,以保护人类健康和环境。电气和电子设备须遵守这些要求方能进入海湾阿拉伯国家市场。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欧盟通报REACH法规修订草案

    2018328日,欧盟发布G/TBT/N/EU/564号通报,通报REACH法规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欧盟委员会。草案修订了REACH法规附录XVII51项条目,禁止浓度大于0.1%的邻苯二甲二异丁酯(DIBP)用作玩具和儿童护理类产品中的塑化材料物质或混合物物质,并禁止邻苯二甲酸二辛酯(DEHP)、邻苯二甲酸二丁酯(DBP)、邻苯二甲酸丁苄酯(BBP)和邻苯二甲二异丁酯(DIBP)塑化材料浓度大于0.1%的商品上市。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新兴产业

美国发布自动驾驶车辆法规补遗

    2018319日,美国发布G/TBT/N/USA/1283/Add.1号补遗,通报自动驾驶车辆法规草案,负责机构为美国加州运输和房屋署。补遗通报增加了自动驾驶车辆的检测要求,汽车检测可以在完全孤立条件下进行,但须建立远程监控。补遗说明原草案于201841日生效。

其它类别

墨西哥通报卫生产品标准草案

    2018313日,墨西哥发布G/TBT/N/MEX/399号通报,通报卫生产品标准草案,负责机构为墨西哥卫生部。草案明确卫生产品是指用于清洗或清洁物体表面,以及向空气中释放香味的物质,规定了家用卫生产品标签和包装的卫生标准,适用于卫生产品的加工或进口。草案评议截止日期为201857日。

美国新版《婴儿弹椅安全标准》生效

    2018319日,美国新版联邦安全标准《婴儿弹椅安全标准》正式生效。新标准要求将风险警示标签粘贴在设备靠近婴儿头部和肩部位置,标签须包含以下说明:只能在地板上使用弹椅;婴儿入睡后也要使用限制措施并适当调整以适应身体;当婴儿开始尝试坐起来或已达到制造商建议的最大重量时,停止使用弹椅。

肯尼亚通报一次性护理垫规范草案

    2018323日,肯尼亚发布G/TBT/N/KEN/656号通报,通报一次性护理垫规范草案。负责机构为肯尼亚标准局。草案规定了一次性护理垫的粗糙度、透气性、抗菌性等技术指标的最低要求。评议截止日期为201855日。

 

焦点关注

欧盟社会经济分析委员会通过二异氰酸酯限制使用的最终提案

    2018316日,欧盟社会经济分析委员会(SEAC)通过了二异氰酸酯限制使用的最终提案。新提案规定产品中的二异氰酸酯含量不能超过0.1%,此规定适用于所有二异氰酸酯。

    二异氰酸酯会引起哮喘、皮肤及粘膜刺痛等。即使只是皮肤接触,也可能会导致严重的哮喘风险。

    二异氰酸酯主要用于制造各种聚氨酯(PU)产品,最常用于聚氨酯生产的两种二异氰酸酯是甲苯二异氰酸酯(TDI)和二苯基亚甲基二异氰酸酯(MDI)TDI用于涂料、密封剂、粘合剂和弹性体的制造,MDI用于生产各种涂料、粘合剂、密封剂、弹性体等产品,用于涂装、胶粘、耐候性材料等领域。

    此次决议规定0.1%的限量要求属于最严标准要求,化工产业属于我省传统优势产业,相关企业要注意调整生产技术、把控源头,掌握合规方向,跨越技术壁垒,确保产品顺利出口。

 

“一带一路”•新兴市场国家技术性贸易措施简介

泰国

    泰国工业标准协会(TISI)成立于196911日,隶属于国家工业部,是泰国的强制认证的政府主管机构,负责开展标准的制修订、产品认证、实验室认可、人员培训、参与国际和区域性标准化组织活动等,旨在促进提升产品的合规性,保障消费者权益,提高泰国工业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泰国开展国家标准化活动的法律依据是《工业产品标准法》,该法详细规定了泰国产品认证的标准、标志、测试及认证要求。

    泰国的标准化管理工作分别由国家工业部、农业部、卫生部等部门负责,在蔗糖、大米、水果等农业标准化工作方面起步较早,农产品标准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

    泰国商业部负责制定受进口许可管理的产品清单。泰国政府要求强制性认证的产品共有60个大类,涉及8个领域,分别是电气设备和附件、医疗设备、建筑材料、日用消费品、车辆、PVC管、LPG燃气容器以及农产品等。其余类别产品的属于自愿性认证范畴。泰国卫生部食品药品管理局规定,所有进口食品、药品及部分医疗设备要符合标准、检测、标签和认证要求。进口上述产品必须附有泰文说明产品名称、重量或容量、生产和失效日期的标签,并经泰国卫生部食品药品管理局批准。

    中国对泰国出口的主要产品为电动机械及零配件、钢铁产品、机械设备及零配件、化工品、布匹、家用电器等。近5年来,泰国共计发布TBT通报166项,广泛涉及机械制造、建工建材、电气设备和食品等众多领域。

 

知识园地

特别贸易关注

  WTO《技术性贸易壁垒协定》(TBT协定)第13.1条规定,设立技术性贸易贸易壁垒委员会(TBT委员会)。委员会由各成员方代表组成,为各成员提供机会,就TBT协定的执行及其有关事项进行磋商。TBT委员会每年要召开3-4次例会,每次会期2-4天。WTO各成员将TBT委员会例会作为一个平台,以其他成员违反TBT协定为由,对其他成员通报的技术性贸易措施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磋商、开展讨论,这些问题被称为“特别贸易关注”。

    自第一次会议以来,每一次TBT例会均设立“特别贸易关注”议程。每一起在例会上提起的特别贸易关注都有其唯一的识别号,并可以在WTO技术性贸易壁垒信息管理系统在线网站(http://tbtims.wto.org/web/pages/search/stc/Search.aspx)的“特别贸易关注”栏目中搜索到相关信息。

    通过开展特别贸易关注,有利于促进WTO成员履行TBT规定的义务,为成员解决贸易纠纷提供一种途径,成为各成员应对技术壁垒的第一道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