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2018年第4期)

来源: 科技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6-01      点击量:

本 期 目 录

技术性贸易措施最新动态

食品农产品

     韩国通报食品卫生法案修订草案

     卢旺达通报饼干规范草案

     坦桑尼亚通报六项食品标准草案

     印度通报食用油脂包装标签规范草案

     南非通报醋类产品标准草案

装备制造

     中国通报航空活塞式发动机燃料标准草案

     越南通报公交车无障碍技术法规标准草案

     越南通报铅酸蓄电池技术法规草案

化矿金属

     中国通报3号喷气燃料标准草案

     欧盟通报二氰蒽醌的实施细则草案

     美国通报消费品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限量要求草案

医药卫生

     日本通报生物产品最低要求修订草案

     韩国通报麻醉品管制法实施细则草案

烟花爆竹

     肯尼亚通报罗马蜡烛规范草案

节能环保

     加拿大通报能效法规2016年修订草案

焦点关注

     欧盟确定偏苯三酸酐(TMA)为REACH法规高关注度物质

“一带一路”•新兴市场国家技术性贸易措施简介

     马来西亚

知识园地

             ePing提醒系统---WTO/TBT可定制自动提醒系统



技术性贸易措施最新动态

韩国通报食品卫生法案修订草案

2018412日,韩国发布G/TBT/N/KOR/756号通报,通报食品卫生法案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韩国食品药品管理部。草案允许直接与产品奖励或奖品有关的标签和广告,不属于虚假或夸大广告性质。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卢旺达通报饼干规范草案

2018417日,卢旺达发布G/TBT/N/RWA/108号通报,通报饼干规范草案,负责机构为卢旺达标准委员会。草案规定了饼干的术语定义、质量要求、卫生要求、污染物(重金属和黄曲霉毒素)、包装、标签和取样方法等内容。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坦桑尼亚通报六项食品标准草案

2018423日,坦桑尼亚集中发布G/TBT/N/TZA/150~155号共6项通报,通报六项食品标准草案,负责机构为坦桑尼亚标准局。草案分别通报了黄油、酥油、奶粉、原乳、炼乳和灭菌乳的定义、质量要求、取样方法和检验方法。上述草案均留有60天的评议期。

印度通报食用油脂包装标签规范草案

2018424日,印度发布G/TBT/N/IND/75号通报,通报食用油脂包装标签规范草案,负责机构为印度食品安全及标准局。草案规定字体大小不得小于3mm,其中“混合食用植物油”的字体大小不得小于5mm。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南非通报醋类产品标准草案

         2018425日,南非发布G/TBT/N/ZAF/227号通报,通报醋类产品标准草案,负责机构为南非农林渔业部。草案规定了醋类产品的质量标准、分类、分装和标签标志等内容。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装备制造

中国通报航空活塞式发动机燃料标准草案

201849日,中国发布G/TBT/N/CHN/1263号通报,通报航空活塞式发动机燃料标准草案,负责机构为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草案规定了燃料的分类、质量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标志、包装和运输等内容。草案留有90天的评议期。

越南通报公交车无障碍技术法规标准草案

2018424日,越南发布G/TBT/N/VNM/122号通报,通报公交车无障碍技术法规标准草案,负责机构为越南交通部。草案规定了公交车无障碍测试要求,包括部件管理、检验和质量认证,适用于制造和进口上述产品的组织和个人。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越南通报铅酸蓄电池技术法规草案

         2018424日,越南发布G/TBT/N/VNM/120号通报,通报铅酸蓄电池技术法规草案。负责机构为越南交通部。草案规定了铅酸蓄电池的技术要求、质量检验程序和环保认证要求,适用于制造、进口和组装上述产品的组织和个人。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化矿金属

中国通报3号喷气燃料标准草案

201849日,中国发布G/TBT/N/CHN/1262号通报,通报3号喷气燃料标准草案,负责机构为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草案规定了3号喷气燃料的质量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标志和包装运输。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欧盟通报二氰蒽醌的实施细则草案

2018411日,欧盟发布G/TBT/N/EU/566号通报,通报活性物质二氰蒽醌的实施细则草案,负责机构为欧盟委员会。鉴于二氰蒽醌残留物储存稳定性数据的缺失,也无法评估消费者接触风险,草案决定修订或撤销现有的含二氰蒽醌植保产品的授权。此次修订仅涉及该物质的上市,不影响杀虫剂最大残留限量。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美国通报消费品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限量要求草案

2018424日,美国发布G/TBT/N/USA/1359号通报,通报消费品挥发性有机化合物限量要求草案,负责机构为俄亥俄州环境保护局。草案适用于在俄亥俄州销售和制造的油漆、清洁类产品和日用化妆品,规定了上述产品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限量值、测试方法和程序。草案评议截止日期为2018430日。

 

医药卫生

日本通报生物产品最低要求修订草案

201843日,日本发布G/TBT/N/JPN/594号通报,通报生物产品最低要求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厚生劳动省。草案修改了“口服减活五价轮状病毒疫苗”标准,制定了药品生产工艺、性质、质量、存储标准及其它标准。草案留有30天的评议期。

韩国通报麻醉品管制法实施细则草案

2018427日,韩国发布G/TBT/N/KOR/761号通报,通报麻醉品管制法实施细则草案,负责机构为韩国食品药品管理部。草案通过立法规定麻醉品容器包装须标注成分说明、用法、剂量、使用指导、警告和处方药标志等基本信息,还包括商品条码、制造商、进口商、出口商和原材料使用者信息等内容。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烟花爆竹

肯尼亚通报罗马蜡烛规范草案

2018430日,肯尼亚发布G/TBT/N/KEN/671号草案,通报罗马蜡烛规范草案,负责机构为肯尼亚标准局。草案为肯尼亚系列标准KS 2443-2:2018《烟花》的第2部分,规定了罗马蜡烛的结构、性能、预包装、标签要求和测试方法。评议截止日期为201858日。

节能环保

加拿大通报能效法规2016年修订草案

2018424日,加拿大发布G/TBT/N/CAN/551号通报,通报能效法规2016年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加拿大自然资源部。草案引入了更严格的最低能源性能标准、标签和报告要求;修改目前受管制产品类别的现有标准、测试程序或报告;删除了某些产品子类的进口报告要求。评议截止日期为2018617日。


焦点关注

欧盟确定偏苯三酸酐(TMA)为REACH法规高关注度物质

2018419日,欧盟官方公报发布指令2018/594,将偏苯三酸酐(TMA)确定为REACH法规高关注度物质。 

根据REACH法规第57f)条之规定,偏苯三酸酐因其呼吸致敏特性,被确定为高关注度物质。广泛应用于电线电缆、汽车内部装饰的坐垫人造革、电动洗衣机排水软管、百叶窗帘、手提包、密封材料及填料等领域。数据显示如果偏苯三酸酐暴露时间延长,且不采取干预措施,会对肺功能造成严重和永久性损害。

虽然偏苯三酸酐正式加入高关注度物质清单的时间在今年6月或7月份,但是省内有关企业可以提前适应,及早做出生产调整,根据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或原材料成分表进行确认,做好符合性认证,更加从容地跨越技术壁垒,实现产品顺利出口。

 

“一带一路”•新兴市场国家技术性贸易措施简介

马来西亚

马来西亚标准部成立于1996年,是马来西亚标准化管理部门,隶属于马来西亚科技创新署,履行标准制修订管理及与标准化相关的政策事务,代表马来西亚参与地区性和国际标准化活动。

马来西亚制定的标准主要分布在能源开发、运输和供给、化学品、通信技术等领域。电子、电器产品全部采用国际电工委员会制定的标准,水平比较高。马来西亚出台的国家标准战略和规划,鼓励尽可能采用国际标准,提高本国产品质量,打造国际品牌,增强在国际上的竞争力,扩大本国产品向周边国家和地区出口。

马来西亚产品认证体系分为强制认证和自愿认证两种。通信设备和《电气设备批准条例》中规定的31大类的电气产品须分别进行强制性的型式认证和安全认证,其他产品属于自愿认证范畴。

须进行强制性认证的31大类电气产品范围具体包括:插头(15A以下)、开关和调光器、插座(15A以下)、荧光灯座及启动架、天花板灯线盒、卡口灯座及多头适配器、荧光灯(单独进口的灯管除外)、荧光灯用电容器、荧光灯镇流器、漏电保护器、电热水器(包括单独进口的加热器)、电吹风、台灯、液体加热器具、电熨斗、电动剃须刀、厨房用食品搅拌机、浸入式加热器、高保真装置、驱蚊器、面包炉、电风扇、电视机、吸尘器、播放器、洗衣机、电冰箱、电饭锅、圣诞灯、家用电动工具、电线电缆(横截面积0.5~35mm2)共。电气产品的认证依据主要是马来西亚国家标准和等同采用的IEC标准,有的产品甚至直接使用IEC标准。


知识园地

ePing提醒系统---WTO/TBT可定制自动提醒系统    

ePing提醒系统是WTO秘书处联合联合国经社事务部和国际贸易中心,基于SPSTBT通报信息开发的一种可定制的自动提醒系统。

1995年以来,WTO秘书处已经散发了各成员共计约45000SPSTBT通报。这些通报虽已存储在SPSTBT信息管理系统中,但由于通报数量多并涉及产品类型复杂,对各企业主体来讲,及时追踪并对通报措施反馈意见仍是一项较大挑战。

为了有效解决上述问题,更好服务中小企业,WTO秘书处开发了ePing提醒系统,己于201611月正式启用,目前提供英文、法文和西班牙文服务。

用户在使用时,首先需要在网站进行注册(www.epingalert.org),在注册过程中可自行设定关注的产品名称、产品ICS编码、产品HS编码、通报类型、通报国家等参数。在完成注册后,预警系统会根据用户设定的产品、目标市场等参数,在收到成员最新通报时以邮件方式向用户自动筛选并发送通报信息。国家咨询点之间还可通过系统建立的论坛就法规、译文、摘要等内容进行信息交流和互动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