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2018年第7期)

来源: 科技科      作者: 张超兰      发布时间:2018-10-08      点击量:

本 期 目 录

技术性贸易措施最新动态

食品农产品

日本通报有机食品标准修订草案

美国修订食品标签规范草案

印度通报食品安全与标准法规修订草案

加拿大通报食品出口电子证书制度草案

装备制造

印度通报2018起重机法令草案

泰国通报移动无线电通信设备标准草案

化矿金属

欧盟通报化妆品修订草案

医药卫生

美国通报医学影像分析仪标准草案

日本部分修订生物制品最低要求

节能环保

美国通报铅尘危害标准草案

新加坡通报能源节约法规2017修订案

其它类别

加拿大公布磁性玩具补遗通报

焦点关注

中欧班列首次实现货源本土化  湘品直输德黑兰

WTO监测报告显示贸易限制措施呈增加趋势

“一带一路”•新兴市场国家技术性贸易措施简介

吉尔吉斯斯坦

知识园地

铅尘

吉尔吉斯斯坦与欧亚经济联盟

 

技术性贸易措施最新动态

食品农产品

日本通报有机食品标准修订草案

201875日,日本发布G/TBT/N/JPN/603号通报,通报有机食品标准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日本农林水产省。在日本,“生物”被视同为有机,但仍有许多标示为“生物”实则并未进行有机认证。为规范市场,确保消费者权益。草案将有机食品的自愿采用标准状态调整为强制性标准状态。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美国修订食品标签规范草案

2018716日,美国发布G/TBT/N/USA/622/Rev.1号修订,公布食品包装规范草案,负责机构为美国卫生及公共服务部和食品药品管理局。草案修订了食品包装上的热量声明的标签,具体规定了字体尺寸要求。草案适用于在自动售卖机内销售的食品。草案评议截止日期为2018925日。

印度通报食品安全与标准法规修订草案

2018724日,印度发布G/TBT/N/IND/81号通报,公布食品安全与标准法规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印度食品安全及标准局。草案要求食品供应企业须在相关位置上标示其出售的每种食品的热量值,以及警告/法定声明、食物中过敏原信息、蔬菜或非蔬菜标志、麸质和有机成分信息等。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加拿大通报食品出口电子证书制度草案

2018727日,加拿大发布G/TBT/N/CAN/561号通报,公布食品出口电子证书制度草案,负责机构为加拿大食品检验局。加拿大食品检验局将在2018-2020年分阶段实施电子出口证书,届时出口流程和证书将实现自动化。电子出口证书将使用电子签名,并可以在线查看。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装备制造

印度通报2018起重机法令草案

2018724日,印度发布G/TBT/N/IND/82号通报,通报2018起重机法令草案,负责机构为印度重工业和公营企业部。草案明确规定在印度市场生产和销售。起重机应符合印度标准规定的基本要求,并具备BIS(印度标准局)合格证书标志;对于出口,起重机可以符合外国买方要求的任何规范。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泰国通报移动无线电通信设备标准草案

2018726日,泰国发布G/TBT/N/THA/515号通报,公布移动无线电通信设备标准草案,负责机构为泰国电信标准技术局。草案规定了VHF/UHF语音通信的最低技术要求,还规定了须按照TISI 1561-2556IEC 62368-1进行电气安全测试。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化矿金属

欧盟通报化妆品修订草案

2018724日,欧盟发布G/TBT/N/EU/588号通报,通报化妆品法规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欧盟委员会。草案禁止在头发、眉毛和睫毛等染料产品中使用2--对苯二胺及其硫酸盐和二盐酸盐等物质,并将其列入欧盟化妆品法规(ECNo 1223/2009附录II的禁用物质清单中。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医药卫生

美国通报医学影像分析仪标准草案

2018727日,美国发布G/TBT/N/USA/1375号通报,公布医学影像分析仪标准草案,负责机构为美国卫生及公共服务部和食品药品管理局(FDA)。草案将乳腺癌X线照相、超声波乳腺病变照相、肺结节X射线照相和龋齿检测X光照相四类医学影像分析仪从III 类归为II类设备,II类为特别管控对象,FDA将为II类设备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提供合理的保证。调整分类后,生产企业无须提交上市前批准申请,只须提交上市前通报即可。评议截止日期为201883日。

日本部分修订生物制品最低要求

2018727日,日本发布G/TBT/N/JPN/604号通报,更新生物制品最低要求部分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厚生劳动省。草案制定了药品生产工艺、性质、质量、存储等方面的标准,修改了“冷冻人体血浆”标准。草案留有30天的评议期。

节能环保

美国通报铅尘危害标准草案

2018710日,美国发布G/TBT/N/USA/1378号通报,公布铅尘危害标。负责机构为美国环保署。经环保署评估,草案将地板和窗台的铅尘危害标准分别从40μg/ft2(微克每平方英尺)和250μg/ft2降低至10μg/ft2100μg/ft2。草案评议截止日期为2018816日。

新加坡通报能源节约法规2017修订案

2018718日,新加坡发布G/TBT/N/SGP/44号通报,通报能源节约法规2017修订案,负责机构为新加坡国家环境署。草案规定,自201981日起,所有在新加坡供应或出售的管制灯具须经相关当局注册,并标有能源标签,同时满足光源存活和光通量维持的要求,并通过光通量实验测量。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其它类别

加拿大公布磁性玩具补遗通报

2018719日,加拿大发布G/TBT/N/CAN/535/Add.1号补遗,通报磁性玩具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加拿大卫生部。草案增加了对磁性元件的尺寸和磁力的限制,规定了一系列完整性测试,用以检验危险磁性元件在使用时不会与玩具或其它组件分离,从而避免被儿童吞食。草案将在6个月后生效。

焦点关注

中欧班列首次实现货源本土化  湘品直输德黑兰

2018722日,一列满载湖南低硫石油焦精品货物的中欧国际货运班列,从长沙北站启程,直奔伊朗德黑兰,拉开了湘欧快线“湘品出湘”的序幕。这是湘欧快线首次全部运载湖南生产的货物,正式实现整列货源本土化。

中欧班列(长沙)以长沙为支点,架起连接欧亚和东盟的桥梁。与以往不同的是,本列湘欧快线全部承运湖南货物,正式实现整列货源本土化,实现“湘品出湘、优品入湘”,助力湖南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湖南省与伊朗的经贸往来频繁,湖南向伊朗出口的商品主要有钢铁、机械及运输设备、化学成品、无机化学品、金属制品等。伊朗作为中国在中东地区重要的经贸伙伴,两国间贸易潜力巨大。湘欧快线作为全国首家也是唯一开通伊朗班列的运营平台,长沙至德黑兰全程只需16天,是所有中欧班列中运行效率最高的一条,而海运从中国到伊朗的时间需要35天~45天。

WTO监测报告显示贸易限制措施呈增加趋势

2018725日,WTO总干事在贸易政策审查机构会议上发表了贸易发展方面的年中报告。报告显示,与上一审议期(201610月中旬-201710月中旬)相比,201710月中旬至20185月中旬,WTO成员出台了更多的贸易限制措施。

报告显示,在本次审议期,WTO成员采取了75项新的贸易限制措施,包括增加关税、限制数量、征收进口税以及更加严格的海关条例。平均每月有11项新的贸易限制措施,高于上一审议期的9项。实施了89项促进贸易的措施,包括取消或减少关税、简化海关手续、减少进口税和取消进口禁令。平均每月有13项贸易促进措施,比起上一审议期的11项也有所增加。

虽然促进贸易的措施覆盖面(1073亿美元)高于限制措施贸易覆盖面(845亿美元),但贸易限制措施涵盖的贸易价值同比呈上升趋势,促进措施涵盖的贸易价值同比呈下降趋势。在201711月的报告中,促进贸易的措施覆盖面是限制措施的2倍。尤其在当前国际贸易摩擦加剧紧张的背景下,这一变化更应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

报告还提到了贸易救济措施方面,贸易救济的调查启动和终止都稳步增加。贸易救济调查的启动占审议期采取的所有贸易措施的40%,反倾销调查的起因占到了约80% 

 “一带一路”•新兴市场国家技术性贸易措施简介

吉尔吉斯斯坦

标准化管理体制方面:《技术调控原则法》是吉尔吉斯斯坦标准化管理体制及运行机制的根本法。国家标准与计量研究院是吉尔吉斯斯坦国家标准化主管机构,负责标准化战略的制定和实施;负责组织制定国家标准、提供计量和认证服务;承担WTO技术性贸易壁垒咨询点的相关工作;代表吉尔吉斯斯坦参与国际或区域间标准化活动。

国际参与度方面:吉尔吉斯斯坦于1998年加入WTO,至今是中亚五国中唯一的WTO成员国。早在1994年,就与俄罗斯联邦签署了标准化、计量与认证合作协议,互相采用对方的国家标准。己同白俄罗斯、中国、土耳其等多个国家标准化机构签订了合作协议,同时也是若干个国际标准化组织的成员国,是中亚五国中参与国际标准化程度最高的国家。

市场准入方面:自1991年从原苏联独立出来后,在市场准入制度和法规上新增以前没有的一些制度规范,比如海关检验检疫的程序问题、原产地证明问题等。20076月至今共发布45TBT通报,其中20162月至3月间密集发布了14TBT通报,涉及机械与低压设备、粮食在欧亚经济联盟关税区内自由流通的统一强制要求。规定了机械与设备的设计、生产、使用、存储和利用过程中必须遵守的最低技术要求。

中吉贸易方面:近五年来,我国是吉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国。吉对华贸易长期呈贸易逆差。我省企业可重点关注吉国境内的化肥、农药、兽药和农业机械等方面贸易合作。 

知识园地

铅尘

铅熔化的铅液和空气界面处的海绵状铅氧化物为铅尘。铅尘可通过呼吸道、食道和皮肤进入肌体,一部分铅或氧化铅溶于血液中,难以自然排出,在体内蓄积,会引发铅中毒,轻者乏力、失眠、体温过,严重者可昏厥甚至死亡。防治铅尘污染的主要措施是,对尘源进行密闭抽风,经除尘后排放。

吉尔吉斯斯坦与欧亚经济联盟

吉尔吉斯斯坦于20158月加入欧亚经济联盟,成为第五个联盟成员国,这标志着吉尔吉斯斯坦参与欧亚一体化的进程最终完成。加入欧亚经济联盟之后,吉尔吉斯斯坦与欧亚经济联盟其它成员国将平等地进行商品、服务、资本和劳动力的自由流动。吉将与其它成员国一样实施统一的进口关税税率,而吉公民也可以在成员国境内自由流动,不需要劳动配额等。

加入欧亚经济联盟之后,吉尔吉斯斯坦与哈萨克斯坦两国之间的海关关境取消,这将使两国的商贸发展更加繁荣,吉哈两国将在欧亚经济联盟的框架下继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