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2018年第9期)

来源: 科技科      作者: 张超兰      发布时间:2018-10-18      点击量:

本 期 目 录

技术性贸易措施最新动态

食品农产品

海湾阿拉伯国家联合通报食品中天然毒物限值标准草案

阿根廷通报食品包装标准草案

新加坡通报2019食品法规草案

越南发布鲜奶产品管理草案

装备制造

埃及通报天然气加气站建筑设计规范草案

巴西通报天然气车辆气瓶阀门技术法规草案

韩国通报电磁兼容性技术法规修订草案

化矿金属

欧盟通报生物杀虫剂产品管理草案

医药卫生

巴西通报医疗设备标准草案

节能环保

阿联酋通报可持续农业标志草案

其它类别

秘鲁通报预包装商品计量标准草案

阿根廷通报建材产品质量监管框架草案

焦点关注

澳大利亚实施进口食品控制修改法案

美国新泽西州将禁用含甲醛的儿童产品

“一带一路”•新兴市场国家技术性贸易措施简介

乌兹别克斯坦

知识园地

南方共同市场

 

技术性贸易措施最新动态

食品农产品

海湾阿拉伯国家联合通报食品中天然毒物限值标准草案

2018910日,海湾阿拉伯国家联合发布G/TBT/N/ARE/4417项通报,公布食品中天然毒物限值标准草案。负责机构为海湾国家标准计量局。草案规定了指定食品中天然毒物的最高水平,其它未指定的食品应符合食品法案中有关食品安全的一般规定。所有食物中的天然毒物水平均应保持在合理抑低水平。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阿根廷通报食品包装标准草案

2018914日,阿根廷发布G/TBT/N/ARG/343号通报,公布食品包装标准草案,负责机构为南方共同市场第3工作组。草案规定了与食品直接接触的塑料材料和聚合物涂料的成分限制、特定元素的迁移限制和使用限制,定义了相关计算方法,解决了修正系数的使用问题。评议截止日期为2018114日。

新加坡通报2019食品法规草案

2018917日,新加坡发布G/TBT/N/SGP/45号通报,公布2019食品法规草案,负责机构为新加坡农食兽医管理局。草案将目前允许使用的大麦β-葡聚糖“降低血液胆固醇”的健康声明范围扩大到燕麦β-葡聚糖;删除了“经矿物碳氢化合物处理过蛋壳的蛋产品须密封”的规定。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越南发布鲜奶产品管理草案

2018926日,越南发布G/TBT/N/VEM/135号通报,公布鲜奶产品管理草案。负责机构为越南卫生部食品管理局。为了提高学龄前儿童和小学生身高,越南当局实施学校牛奶计划。草案规定了牛奶计划中鲜奶产品的技术和管理要求,适用于在越南境内生产和他国出口至越南的鲜奶产品。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装备制造

埃及通报天然气加气站建筑设计规范草案

201894日,埃及发布G/TBT/N/EGY/197号通报,通报天然气加气站建筑设计规范草案。负责机构为埃及标准与质量管理总局。草案规定了天然气加气站的设计、建造、运行、检查和维护。本标准等效于ISO 16923:2016《天然气加气站 燃气车辆用压缩天然气站》,并提供给生产商和进口商6个月的过渡期。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巴西通报天然气车辆气瓶阀门技术法规草案

2018917日,巴西发布G/TBT/N/BRA/839号通报,通报天然气车辆气瓶阀门技术法规草案。负责机构为巴西国家计量质量和技术协会。草案规定了天然气车辆气瓶阀门必须采取的安全要求和测试。适用于南方共同市场缔约国进口的汽车。评议截止日期为2018116日。

韩国通报电磁兼容性技术法规修订草案

2018924日,韩国发布G/TBT/N/KOR/787号通报,通报电磁兼容性技术法规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无线电研究所。草案制定了继电器保护的电磁兼容性标准,放宽了75KV以上光伏发电系统的传导干扰标准。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化矿金属

欧盟通报生物杀虫剂产品管理草案

2018919日,欧盟发布G/TBT/N/EU/599号通报,公布生物杀虫剂产品管理草案。负责机构为欧盟委员会。基于异种变形嗜血杆菌控制嗜肺军团菌的先天功效没有得到充分证明,又无法确定其安全使用情况,草案决定不再批准异种变形嗜血杆菌用于欧盟生物杀虫剂类别11(液体冷却和处理系统防腐剂)。评议截止日期为2018926日。

医药卫生

巴西通报医疗设备标准草案

2018917日,巴西发布G/TBT/N/BRA/842号通报,通报医疗设备标准草案。负责机构为巴西卫生监督局。草案规定了定制医疗设备和特殊患者医疗设备的制造、销售、进口、出口和使用技术要求。具体涉及生产管理规范、可追溯标签、技术警示、产品档案、安全性和功效要求。评议截止日期为20181112日。

节能环保

阿联酋通报可持续农业标志草案

2018926日,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发布G/TBT/N/ARE/446号通报,公布阿联酋可持续农业标志草案。负责机构为阿联酋标准计量局。阿联酋可持续农业是一种以全面、可持续改进为原则,用现代技术来生产和管理农作物的方式。落实阿联酋可持续农业发展倡议,可持续农业标志适用于阿联酋所有农场。食物生产商、进口商等利益相关者均可参与该倡议申请可持续农业标志。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其它类别

秘鲁通报预包装商品计量标准草案

2018917日,秘鲁发布G/TBT/N/PER/107号通报,公布预包装商品计量标准草案。负责机构为秘鲁国家质量协会—计量局。草案规定了预包装产品的法定计量要求,以及用于验证预包装中产品数量的抽样计划和程序。评议截止日期为20181112日。

阿根廷通报建材产品质量监管框架草案

2018920日,阿根廷发布G/TBT/N/ARG/344号通报,公布建材产品质量监管框架草案。负责机构为阿根廷贸易秘书处。草案确定了建材产品的基本质量和安全的监管框架,规定建筑材料类产品须符合相关的技术要求和合格评定程序。适用于在阿根廷生产和进口的产品。草案不适用评议期制度,将在法规规定的期限内实施。

焦点关注

澳大利亚实施进口食品控制修改法案

2018913日,澳大利亚实施进口食品控制修改法案。该修改法案将加强对进口食品安全风险的管理,更好地保护消费者健康,减少食品进口商的负担。法案包括以下主要内容:一、如果食品在边境检测时不能充分保证食品安全,进口商须提供食品安全管理证书。二、要求所有进口商根据申请提供文件,证明进口食品的可追溯性。三、制定差异化实施规定,符合食品安全要求。四、扩大澳大利亚应急能力,如果对特定食品安全性没有把握,允许食品在边境存货达28天。五、监督和管理新型进口食品的风险,采用不定期检验和分析,周期为6个月。六、加强对外国食品安全法规体系的认证,使其具有和澳大利亚食品安全体系等价的体系。对经认证国家出口的食品可减少检验频率。

美国新泽西州将禁用含甲醛的儿童产品

2018924日,美国新泽西州公布了一项儿童产品甲醛禁令的提案。如果该提案被通过,自201941日起,任何人都不得向12岁及以下儿童提供含有甲醛的儿童产品。该法案规定,这些产品适用于儿童护理或与儿童接触的物品,但不包括电池、电子产品、杀虫剂、食品或药品。此前美国己有明尼苏达州华盛顿州、佛蒙特州、缅因州和俄勒冈州等地限制儿童产品中甲醛的使用。鉴于甲醛在美国多地被列为高关注度物质,美国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地区限制或禁止儿童产品中甲醛的使用。

“一带一路”•新兴市场国家技术性贸易措施简介

乌兹别克斯坦

乌兹别克斯坦标准局成立于2002年,是在乌兹别克斯坦标准、计量和认证局的基础上重组成立的。乌兹别克斯坦标准局是全国标准化主管机构,实施国内的标准化的组织、协调与保障工作,代表国家参与国际和区域标准化组织活动。

乌兹别克斯坦《技术调控法》是指导乌兹别克斯坦全国标准化工作的法律,对标准、技术规范、兽医卫生和植物检疫措施、符合性声明、市场准入标志、认证体系等基本概念作出了规定。

乌兹别克斯坦政府为了保障进口产品质量,委托乌兹别克斯坦标准局对检验检测机构进行资质审核和授权认证,由获得乌兹别克斯坦标准局授权的检验检测机构对进口商品进行检验和认证。进入乌兹别克斯坦的产品必须办理乌兹别克斯坦认证GOST UZ证书,GOST UZ是乌兹别克斯坦颁发的技术标准证书。强制性认证的产品包括机电产品、食品、酒精和非酒精饮料、烟草制品、化肥、各种燃料、石油。上述产品没有取得相应的证书,禁止出口到乌兹别克斯坦。

乌兹别克斯坦地处中亚交通重要的十字路口。得益于“一带一路”的倡议,如今,中乌合作关系上升到了全面战略伙伴的水平。合作项目涵盖了能源、交通、化工、高科技等领域,中乌双边贸易出现“井喷式”的增长。中国主要从乌兹别克斯坦进口棉花、棉纱、天然气和天然铀等;乌兹别克斯坦主要向我国出口机械器具、电机、电气、塑料制品和钢铁制品等。但是乌兹别克斯坦对我国有所需求的出口商品较少,因此我国与乌兹别克斯坦贸易处于贸易结构单一、层次不深的阶段。

乌兹别克斯坦自1994年开启“入世”进程,但由于乌兹别克斯坦国内的对外贸易开放程度低、非关税壁垒措施不断加强、贸易政策呈现倒退趋势等问题,1996年“入世”进程终止。期间,乌兹别克斯坦与世贸组织成员国之间的互动也大为减少。2017年乌兹别克斯坦又重启“入世”进程,在对外贸易及国际事务参与度方面都表现出了主动积极的状态,未来乌兹别克斯坦将会释放更多的外贸合作机会。

知识园地

南方共同市场

南方共同市场(Mercado Común del Sur MERCOSUR),是南美地区最大的经济一体化组织,也是世界上第一个完全由发展中国家组成的共同市场。1991326日,阿根廷、巴西、乌拉圭和巴拉圭4国总统在巴拉圭首都亚松森签署《亚松森条约》(条约于同年1129日生效),宣布成立南方共同市场。该组织旨在通过有效利用资源、保护环境、协调宏观经济政策、加强经济互补,促进成员国科技进步,最终实现经济政治一体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