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2018年第11期)

来源: 科技科      作者: 张超兰      发布时间:2018-12-12      点击量:

本 期 目 录

技术性贸易措施最新动态

食品农产品

   海湾国家合作委员会发布一般食品营养标签要求草案

   泰国颁布酒类进口许可法规

   乌拉圭通报食品标签法规草案

   马来西亚通报食品法规修订草案

装备制造

   韩国通报电信终端设备技术要求草案

   欧盟通报铁路车辆技术规范草案

   美国发布铁路客运设备安全标准补遗通报

化矿金属

   欧盟不再继续批准活性物质灭线磷的使用

   台湾地区公布化妆品管理法规草案

   韩国通报生物杀虫剂产品标签法规草案

   韩国通报塑料制品安全标准修订草案

纺织服装

   土耳其通报服装用纺织羊毛面料标准草案

医药卫生

   日本通报药事法案

节能环保

   中国通报实施大容量冰箱强制制认证

焦点关注

   TBT委员会发布第8次三年期审查报告

   韩国部分修订《食品法典》

   俄罗斯施行强制电子标签管理

“一带一路”•新兴市场国家技术性贸易措施简介

   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标准化组织

知识园地

   WTO TBT咨询点的成立

 

技术性贸易措施最新动态

食品农产品

海湾国家合作委员会发布一般食品营养标签要求草案

20181113日,海湾国家合作委员会成员国联合发布G/TBT/N/ARE/451等七项通报,公布食品营养标签要求草案。负责机构为沙特标准、计量和质量组织。草案适用于所有包装食品(尺寸小于25厘米的包装食品除外),主要规定了适用范围、定义、一般规定、营养元素声明等内容。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泰国颁布酒类进口许可法规

20181115日,泰国发布G/TBT/N/THA/524号通报,公布酒类进口许可法规。负责机构为泰国国税厅。法规规定任何进口酒类的组织和个人,应向地区消费税办公室或海关办公室所在地的分支机构提交酒类进口许可申请以及相关文件。国税厅为进口商提供了法定豁免和过渡期,允许进口商在进口之日起30日内向国税厅提交酒类样品结果证明。豁免仅适用于2019314日前提交的申请。草案不适用评议期。

乌拉圭通报食品标签法规草案

20181115日,乌拉圭发布G/TBT/N/URY/25号通报,公布食品标签法规草案。负责机构为乌拉圭卫生部。草案规定了如果在制作过程中添加了钠、糖、脂肪,须在包装正面位置粘贴标签以示说明。草案留有90天的评议期。

马来西亚通报食品法规修订草案

20181127日,马来西亚发布G/TBT/N/MYS/8083两项通报,通报食品法规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马来西亚卫生部食品安全和质量司。80号通报草案规定,涉及蜂蜜、甜叶菊和混合咖啡等食品的进口、生产、包装、储存、分销或广告,须获得主管部门的批准方能从事相关活动。83号通报草案规定将“有机”、“生态”、“生物动力”或其它具有相同含义的词语的使用要求扩大到其它类别食品(植物源性食品除外),便于监管当局进行差异化管理。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装备制造

韩国通报电信终端设备技术要求草案

20181122日,韩国发布G/TBT/N/KOR/804号通报,通报电信终端设备技术要求草案。负责机构为韩国无线电研究所。草案增加了电气规范,包括发射机功率谱密度和功率等级5GBASE-T10GBASE-T;为10G-EPON的链路预算PR40添加物理层规范;增加10GBASE-SRLRER传输特性,如波长范围、发射器眼图定义等。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欧盟通报铁路车辆技术规范草案

20181126日,欧盟发布G/TBT/N/EU/623号通报,通报铁路车辆技术规范草案。负责机构为欧盟委员会。草案修订了适用于铁路车辆和固定装置的互操作技术规范,使这些规范与2016年欧盟铁路系统互操作指令保持一致,有助于欧盟铁路系统的互用性。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美国发布铁路客运设备安全标准补遗通报

20181127日,美国发布G/TBT/N/USA/1243/Add.2号补遗通报,修订铁路客运设备安全标准。负责机构为美国交通部联邦铁路管理局。标准以时速为220英里的高速铁路列车安全性能为基础,修订了时速为125英里的铁路客运列车设备的安全标准、防撞度和乘员防护性能要求,以促进国内高速客运铁路的互操作性。法规将于2019122日生效。

化矿金属

欧盟不再继续批准活性物质灭线磷的使用

2018111日,欧盟发布G/TBT/N/EU/617号通报,不再继续批准活性物质灭线磷的使用。负责机构为欧盟委员会。草案依照欧洲议会和理事会条例(EC No.1107/2009不再批准活性物质灭线磷。灭线磷属于明碱酯酶抑制剂,是具有触杀作用的有机磷酸酯类杀线虫剂。现己授权的含灭线磷的植保产品将从市场上撤销。本草案只涉及该物质的上市,不影响杀虫剂最大残留。后续会对最大残留采取单独管控措施。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台湾地区公布化妆品管理法规草案

2018116日,台湾地区发布G/TBT/N/TPKM/340号通报,通报化妆品管理法规草案。负责机构为台湾卫生福利部食品药物管理署。草案规定进口和生产化妆品的组织和个人,应在化妆品供应、销售、公开展示或消费者使用之前完成产品通报。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韩国通报生物杀虫剂产品标签法规草案

2018116日,韩国发布G/TBT/N/KOR/801号通报,通报生物杀虫剂产品标签法规草案。负责机构为韩国环境部。草案制定了生物杀虫剂产品批准编号方法,规定了生物杀虫剂产品标签的位置、文字大小,标签应含信息等要求。草案留有20天的评议期。

韩国通报塑料制品安全标准修订草案

20181122日,韩国发布G/TBT/N/KOR/803号通报,公布塑料制品安全标准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韩国技术与标准局。根据修订后的草案规定了塑料制品中铅的浓度不得超过300mg/kg,镉的浓度不得超过75mg/kg,邻苯二甲酸盐的浓度不得超过0.1%。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纺织服装

土耳其通报服装用纺织羊毛面料标准草案

20181115日,土耳其发布G/TBT/N/TUR/133号通报,通报服装用纺织羊毛面料标准草案。负责机构为土耳其科技工业部。草案规定了羊毛面料的样品描述、特性、取样方法、检测技术以及上市程序等内容。服装辅料中使用的面料和窗帘等装饰面料不适用本标准。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医药卫生

日本通报药事法案

20181121日,日本发布G/TBT/N/JPN/611号通报,通报药事法案。负责机构为日本厚生劳动省。法案将可能影响中枢神经系统的物质列为“指定物质”,除药事法规定的正确用途以外,禁止“指定物质”的生产、进口、销售、拥有及使用。草案不适用评议期。

节能环保

中国通报实施大容量冰箱强制制认证

20181121日,中国发布G/TBT/N/CHN/1300号通报,公告实施大容量冰箱强制性认证。负责机构为中国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草案适用于500L以上容量的冰箱,将对上述产品实施强制性产品认证。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焦点关注

WTO TBT委员会发布第8次三年期审查报告

20181119日,WTO技术性贸易壁垒(TBT)委员会发布第8TBT协定执行情况三年期(201511月至201811月)审查报告。报告基于TBT委员会对过去三年WTO各成员在充分执行委员会现有的决定和建议方面的整体情况而完成。

报告共分为良好法规规范、成员国间的技术合作、技术法规、合格评定、标准、透明度义务、技术援助和TBT委会员的运作8个方面的内容。报告显示,越来越多的成员认为技术合作是实现良好法规规范的有效途径,通过互相合作能使国际贸易便利化。能效和食品营养标签问题成为WTO各成员普遍关注的焦点。报告介绍了各成员正在进行以及拟实施的能效计划。各成员表现出对标识和标签技术法规内容的关注,认为标识和标签的技术规定和要求影响了很大一部分的全球贸易,并提请TBT委员会是否考虑出台更多标识和标签一致性的实际举措,既能符合法律规定,又能最大限度地减轻企业负担和便利化贸易。

报告显示,过去三年WTO成员提交TBT通报数量达7687项,同比增加20%;新提交特别贸易关注80项,同比有所回落,但是特别贸易关注总数量同比增加,因为以往提交过的454项特别贸易关注也在此三年审查期内再度被提交。各成员提交了简化提交特别贸易关注的程序的建议,建议可直接同时提交给秘书处和成员,并提供不少于20天的评议期。各成员分享了充分运用网上工具进行收集、传播及应对TBT通报的心得,包括eping系统和网站平台。进一步强化了咨询点的工作职责,并探索建立eping如何使咨询点工作便利化的路径。

 

韩国部分修订《食品法典》

20181129日,韩国食品安全处发布告示,公布修订后的《食品法典》。修订内容如下:1、增设便当的生产、加工标准,规定了便当中所用蔬菜类的清洗标准、冷冻水产品的解冻标准等;2、新设定、修改婴幼儿食品的通用标准及规格;3、新设定“老年食品”的定义;4、修改食品通用标准中致病菌相关内容;5、修改鱼油中磷虾油的重金属标准,将“砷”改为“无机砷”;6、删除胶囊类、糖类加工品、豆腐或凉粉类、其他食用油脂制品、酒精的重金属标准;7、新设定二硫丙基碳地那非及氯西潘曲明2种非法添加物;8、对食品原料目录进行整理; 9、修改无机砷、甲基汞、重金属等相关检测方法;10、反映食品添加剂法典的修改事项并对检测方法等的错误事项进行订正;11、新设定、修改农产品中双胍辛胺等44种农药的残留限量标准。

俄罗斯施行强制电子标签管理

根据俄罗斯政府2018428日颁布的792-P号法案,俄罗斯将于201911日对服装、鞋类、香水、轮胎、相机等10类产品施行强制电子标签管理。各产品生效时间具体如下: 

产品

生效时间

烟草制品

2019.03.01

香水和花露水

2019.12.01

新充气橡胶轮胎

2019.12.01

皮革或再生皮革制的衣服及衣着附件

2019.12.01

女士针织或钩编衬衣

2019.12.01

男士大衣、短大衣、斗篷、雨衣、夹克、风衣、滑雪服、冲锋衣及类似制品

2019.12.01

女士大衣、短大衣、斗篷、雨衣、夹克、风衣、滑雪服、冲锋衣及类似制品

2019.12.01

卧室、厨房、餐厅及卫生间用纺织品

2019.12.01

鞋类商品

2019.07.01

照相机(电影摄像机除外),照相机闪光灯和闪光灯灯泡

2019.12.01

俄罗斯从2016年开始对毛皮制品实行电子标签管理,2017年对药物实行电子标签管理,2018年对鞋类、金银珠宝类饰品进行电子标签试运行管理。预计2024年前俄罗斯将全面建立一个电子标签系统,可以追踪到货物的生产者及买家。法案的实施将有助于打击走私、贩卖假冒伪劣商品行为,以此提高市场合法经营者的竞争力,为市场创造更加公平透明的竞争环境。

 

“一带一路”•新兴市场国家技术性贸易措施简介

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标准化组织

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标准化组织(简称:GSO)成员国包括沙特阿拉伯、科威特、阿联酋、卡塔尔、阿曼苏丹王国、巴林王国和也门共和国7个国家。GSO的成员机构是上述成员国负责标准化的组织或机构,分别为沙特标准、计量和质量组织,科威特工业公共管理局,阿联酋标准和计量局,卡塔尔环境部,阿曼标准与计量局,巴林标准和计量局和也门标准化、计量和质量控制组织。这些成员机构参与到海湾地区合格评定体系的各个环节中。

GSO是在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简称:GCC)框架内根据议事规则设立的一个组织,董事会是其最高权力机构。GSO是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国际法制计量组织(OIML)的成员。GSO旨在促进成员国之间标准化领域的合作、统一和互联,实现经济、工业等多方面的一致性。其职能主要包括:制定海湾国家技术法规、标准草案和合格评定程序;为计量和测量活动制定体系、法规和指南;提升人们对标准的认知;参与地区和国际标准化组织的活动等。

和其他一些新兴国家一样,GCC的技术标准都是采用了部分欧美等发达国家的标准,再结合本地区的地理、气候和适用条件而形成的。除此之外,GCC技术标准还归纳了一些科威特、沙特阿拉伯等海湾国家原有的技术要求。

海湾合作委员会自2005年启动了GCC强制性认证。早前都是针对机动车辆有管制要求,随着标准化工作逐步的完善,逐步增加了玩具认证。20167月份推出了电器认证。根据规定,所有受管制的产品都必须加贴GCC合格标识,贴有该标识的产品除了满足基本的健康、安全和环保的要求外,还必须满足产品GSO相关标准技术、法规的要求。这些具有GCC Conformity Marking标识的产品可以更加快速便捷的在GCC成员国流通和交易。

近五年来,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共发布212TBT通报,覆盖食品、化工、汽车、建材等多个领域。由于其单一的经济结构,对外贸易在海湾合作委员会六国的国民经济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除了石油和石化产品,其它生产和生活都依赖进口。我国与GSO联合开展了多个领域的实验室能力验证计划,实现了我国与海湾地区检验检测结果的相互利用。


知识园地

WTO TBT咨询点的成立

20181115日,WTO贸易与环境部门的TBT工作组发布了《WTO TBT咨询点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指南分为8个章节,包括咨询点的设立、通报措施、答复信息和处理评议、国内外协调、标准信息提供、其它形式的通报、咨询点的其它活动和挑战等内容。从本期起,《WTO与技术壁垒通报》将编发《指南》系列报道,全面介绍《指南》,让广大读者更好地了解TBT通报咨询点的职能、角色、意义和价值。本期报道第一期《咨询点的成立》。

WTO各成员TBT咨询点是依据《WTO技术性贸易壁垒协定》(TBT协定)成立的。TBT协定要求每位成员至少成立一个咨询点来处理相关的通报咨询事宜。《指南》中提到, 51%的咨询点由相关成员的标准化机构承担,其它非由标准机构承担的一般设在该成员贸易部、商务部、外交部、工业部、农业部或卫生部等机构内。咨询点的成立不需要繁琐的程序,大多数WTO成员国只成立了一个咨询点。超过一半的咨询点工作专员至少从事了五年相关工作,25%的工作专员工作年限在11年到20年之间。在WTO线上工具的下载使用率中,TBT通报咨询点报告是使用最频繁的。根据世贸组织TBT信息管理系统的最新统计,截至2018121日,共有170个成员设立了209TBT咨询点,并向WTO秘书处公布了咨询点所在机构名称、地址、电子邮箱、网址等联系方式。公众可登录http://tbtims.wto.org/en/NationalEnquiryPoints/Search查询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