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2019年第1期)

来源: 科技科      作者: 张超兰      发布时间:2019-02-21      点击量:

技术性贸易措施最新动态

食品农产品

  台湾发布有机农产品标志管理法规草案

  韩国发布食品中钠含量标签标准修订草案

  土耳其发布食品标签法规草案

装备制造

       沙特阿拉伯通报校车安全要求草案

       智利通报车辆和摩托车噪音排放标准草案

       科威特通报电力跟踪系统标准草案

化矿金属

       乌干达发布汽油和柴油规范草案

       乌克兰通报化妆品技术法规草案

节能环保

       芬兰集中通报建筑产品技术标准草案

       台湾地区通报无线充电器法定检查要求草案

       英国通报环境保护法规(棉签)草案

焦点关注

       特朗普签署实施“美国人工智能计划”行政命令

       人工智能如何影响国际贸易

“一带一路”•新兴市场国家技术性贸易措施简介

       科威特

知识园地

       WTO TBT咨询点对信息询问的回复和评议的处理

 

技术性贸易措施最新动态

食品农产品

台湾发布有机农产品标志管理法规草案

201917日,台湾地区发布G/TBT/N/TPKM/348号通报,公布有机农产品标志管理法规草案。负责机构为台湾地区农粮署。草案规定了有机农产品的包装上的原料名称、原产地和认证机构名称的标识要求,还明确了有机标志的使用条件、使用期限、规格、图表、尺寸和印刷方法,同时也对旧版有机标志在过渡期间的使用进行了相关规定,还补充了主管当局执法时应遵守的事项。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韩国发布食品中钠含量标签标准修订草案

201918日,韩国发布G/TBT/N/KOR/807号通报,公布钠含量标签标准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韩国食品药品管理部。草案规定食品中钠含量的标识须用颜色进行区分,以营养素参考值(NRV2000mg为基值,低于2000mg钠含量部分用黄色;超过2000mg钠含量部分用红色;也对字体大小进行了要求。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土耳其发布食品标签法规草案

2019123日,土耳其发布G/TBT/N/TUR/146号通报,公布食品标签法规草案。负责机构为土耳其农林部食品控制总局。草案规定了食品标签的一般原则、需求和责任。草案不适用于生产过程中不添加任何食品添加剂、调味品和任何浓缩物质的食品。评议截止日期为2019315日。

装备制造

沙特阿拉伯通报校车安全要求草案

201914日,沙特阿拉伯等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标准化组织成员国发布G/TBT/N/SAU/1098号等7项通报,公布校车安全要求草案。负责机构为沙特标准、计量和质量组织。草案规定了校车的定义、一般要求、座椅、容积、车门、车窗、基本配件、后视镜、警示车灯系统等内容。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智利通报车辆和摩托车噪音排放标准草案

201914日,智利发布G/TBT/N/CHL/464号通报,公布车辆和摩托车噪音排放标准草案。负责机构智利环境部。草案明确了车辆和摩托车的最新定义和认证程序,规定了车辆和摩托车的噪音排放标准。适用于轻型和中型车辆。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科威特通报电力跟踪系统标准草案

2019131日,科威特发布G/TBT/N/KWT/455号通报,通报电力跟踪系统标准草案。负责机构为科威特标准计量局。草案规定了安装在墙壁或天花板上的电力跟踪系统的特殊要求和测试方法。草案等同采用IEC 61534-21-2014《电力跟踪系统 用于安装在墙壁和天花板的电力跟踪系统  特殊要求》。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化矿金属

乌干达发布汽油和柴油规范草案

201919日,乌干达连续发布G/TBT/N/UGA/101510162项通报,分别公布汽油和柴油规范草案。负责机构为乌干达标准局。草案分别规定了用于火花点火发动机的汽油和柴油的质量要求、取样和测试方法。草案适用于汽油和柴油的制造、储存、运输和销售。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乌克兰通报化妆品技术法规草案

2019117日,乌克兰发布G/TBT/N/UKR/145号通报,通报化妆品技术法规草案。负责机构为乌克兰卫生部。草案规定了化妆品供应商的权利和义务和化妆品安全性的评估程序要求,还规定了化妆品中使用的成分和化妆品附带信息要求,特别是标签和使用说明。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节能环保

芬兰集中通报建筑产品技术标准草案

2019111日和14日,芬兰集中发布G/TBT/N/FIN/55-76号共12项通报,通报了建筑物供水系统和废水设备零配件的技术标准草案。负责机构为欧盟委员会。草案从保护环境角度出发,涉及截止阀、止回阀、连接器、水封、多层管、排水管、地漏等八类建筑产品的最低技术要求。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台湾地区通报无线充电器法定检查要求草案

2019116日,中国台湾地区发布G/TBT/N/TPKM/352号通报,通报无线充电器法定检查要求草案。负责机构为台湾经济部标准检验局。草案对无线充电器的发热、耐火、辐射、电磁兼容性和有害物质有了新要求。依据CNS 14336-1《信息技术设备 安全性 第1 部:一般要求》、CNS 13438《资讯技术设备 射频扰动特性 限制值与量测方法》和CNS 15663《电机电子类设备降低限用化学物质含量指引》对铅、汞、镉、六价铬、多溴联苯和多溴联苯醚等有害物质进行检验。依据CNS 13803《工业、科学、医疗设备之射频扰动特性的限制值与量测法》对磁场辐射进行检验。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英国通报环境保护法规(棉签)草案

2019118日,英国发布G/TBT/N/GBR/33号通报,通报环境保护法规(棉签)草案。负责机构为苏格兰海事局海洋垃圾组。草案禁止生产和销售塑料棒棉签,违反禁令者将被处以5000英镑以下罚款或2年以下监禁,或二者同时处罚。本法规仅适用于苏格兰。20185月,英国也通报过类似的环境保护的法规(塑料微珠)草案,草案适用于北爱尔兰,禁止生产含塑料微珠的个人洗护型产品。本草案留有90天的评议期。

 

焦点关注

特朗普签署实施“美国人工智能计划”行政命令

2019211日,在中美双方重启贸易谈判之际,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一项行政命令,启动“美国人工智能计划”。该计划多管齐下、统筹推进,提出了10个方面的要求,旨在增强美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导地位,促进人工智能的目标合作。

一、政策和原则。美国是全世界人工智能研究与发展的领导者,人工智能对驱动美国经济增长和加强国际安全,提高生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美国人工智能计划”具体以五项原则为指导:(一)美国推动联邦政府、产业界和学术界领域的人工智能技术突破;(二)制定技术标准, 减少安全测试和应用人工智能技术方面的障碍;(三)培训工人掌握开发和应用人工智能技术的技能 ;(四)培养公众对人工智能技术的信任, 并在应用这些技术时保护公民自由、隐私和美国价值观; ()营造一个支持美国人工智能研究和创新的国际环境。

二、目标。通过人工智能技术方面的突破,促进美国经济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的突破,对抗国外战略竞争对手。

三、角色和职责。该计划通过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人工智能特别委员会”进行协调,由开发和部署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的机构实施。

四、人工智能研究方面的投资。各机构在制定2020财政年度和今后几年的资金使用概算和规划时, 应优先考虑。

五、数据和云计算。所有机构负责人应审查联邦数据和模型, 增加公开数据获得和使用的机会, 同时对敏感或受限数据和模型的访问进行适当控制。

六、人工智能应用指南。赋权人工智能,促进创新,同时维护公民自由、隐私与价值观。

七、人工智能和劳动力。通过设立奖学金计划,实施在职教育和全日制学院教育的人工智能人才培养方式。

八、保护美国人工智能技术优势行动计划。《国家安全总统备忘录》所辖全部机构,所有与人工智能有关的活动,都应执行此行动计划。

九、定义。明确了“人工智能”和“开放数据”的定义。

十、附则。

 

人工智能如何影响国际贸易

世界贸易组织近期发布的《世界贸易报告2018》中,多伦多大学Avi GoldfarbDan Trefler两位学者发表了题为《人工智能如何影响国际贸易》的文章。

文章提到,人工智能(AI)作为全新一代的领先科技能提高生产率、提升生活幸福感。基于人工智能的产品在进行国际贸易时,面临的核心壁垒就是各国法规体系根本上的紧张对立。一方面,基于人工智能的公司在其国内需要一个宽松的监管框架以便让它们获取、使用大量的数据,这就导致了监管政策的底线竞争。尽管理论上严格隐私监管有创造国家竞争优势的可能,实证数据却显示隐私监管与创新之间存在交易代价。另一方面,数据的使用常常要求制定行业标准,如果不从国际层面加以协调,会割裂全球市场、引发国内竞争者的伪装性保护措施。

文章强调,影响人工智能国际比较优势的众多境内因素中,最重要的当属隐私政策。通过限制数据的获取及利用,隐私监管政策阻碍着人工智能驱动的创新。在监管措施相对严格的地区,企业得为如何创新性地使用数据而绞尽脑汁。而在监管政策相对宽松的地区,企业却己经得益于数据的获取开发出更卓越的平台科技。某个国家或地区开发出这样成熟有效的平台科技产品却可能违反了国际或他国法律。比如腾讯开发的信用记录,就是基于用户的购买和社交媒体数据而生成。但是却违反了欧盟的透明规则和美国的反歧视法。

人工智能的发展给世界贸易组织的管理提出了新挑战。世贸组织可能需要扩大其职责,促进监管领域的合作,加强国际层面的协调。同时有必要建立适当的贸易规则,以更好地利用人工智能带来的机遇,改善国际贸易。

 

“一带一路”•新兴市场国家技术性贸易措施简介

科威特

科威特的标准化活动可以追溯至1967年。截至2016年底,科威特国家标准1300余条。主要为石油化工、纺织、食品、汽车、电工电子等领域。

科威特合格保证计划(KUCAS认证)是科威特的强制性认证,由科威特工业部(PAI)实施。该认证规定由进口商履行合格评定程序,对产品进行符合性评定和确认,所有“管控产品”在进入科威特前必须获得由授权机构签发的符合性证书。管控产品包括电子电器、电动玩具、汽车、化工产品、建材产品等7类产品。

科威特标准计量局(Standards and Metrolog Department,KOWSMD),是依据科威特1997年第128条法令成立,是国内唯一负责标准、计量、质量及其他标准化活动的机构。隶属于科威特工业管理局。KOWSMD下设11个技术委员会,职能包括:制修订标准;支持、监督、跟进科威特标准与技术法规的实施情况;对商品进行抽检;与专业机构合作,跟进科威特强制标准的贯彻实施情况;签发认证校准证书;发行标准出版物;成立档案与信息中心;对本地及进口产品签发合格证书;参加区域、国际组织标准化活动。

KOWSMD一直高度重视发展与其他各国标准化机构的关系,深入推动各类相关领域的国际合作,提升与国际标准化机构的协作水平。科威特于1995年加入WTO。近五年来,科威特共发布224TBT通报,覆盖食品、化工、汽车、建材等多个领域。科威特国内经济政策自由开放,外贸在经济中占有重要位置。科威特是海湾六国中较早与中国建立稳固经济联系的国家,中国与科威特双边贸易快速增长,科威特本国的气候条件不利于农业,几乎所有的农产品都须进口,从中国主要进口粮食、机械和消费品。

 

知识园地

WTO TBT咨询点对信息询问的回复和评议的处理

技术性贸易措施包括WTO TBT协定所规定的技术法规、标准和合格评定程序。本期继续介绍《WTO TBT咨询点指南》(以下简称《指南》)第三章节《对信息询问的回复和评议处理》。

受理WTO成员的询问和对评议的处理是咨询点的关键职能。咨询点的作用是协调,作为规则制定者和市场主体间的纽带,咨询点负责在成员与其他方之间打开沟通的渠道,从而减少在技术性贸易壁垒委员会会议上要求提供进一步信息和澄清的数量。

TBT协定》主张咨询点要负责受理WTO成员所有合理的询问。询问可能是涉及特定的技术法规、标准和合格评定程序,也可能是关于通知和出版物的获取地址。根据技术性贸易壁垒委员会的建议, 如有可能, 应在五个工作日内处理请求, 如果预计在提供所要求的文件方面出现延误, 则应向请求方确认这一点, 同时向请求者确认何时作出可以提供文件。

大多数WTO成员给予其他成员询问和提出评议意见的时间是60天,鼓励提供90天的评议期。因为更充足提出意见的时间可以促进发展中国家对通报进行评议,反之则不利于WTO成员行使评议权利。在评议期开始至标准实施前,WTO成员可以向咨询点做出询问。这是TBT措施整个流程的一个关键节点。通报草案提供了公众咨询期,在此期间,WTO成员能参与讨论,草案进入实施环节的流程是冻结的。《技术性贸易壁垒协定》规定, 成员有义务根据要求讨论评论意见, 并考虑到书面意见和讨论结果。此外, 委员会本身也强调, 必须切实有效地处理对通知措施的评论意见。在这方面, 委员会注意到, 需要进行国内协调, 以确保在最后确定措施草案时对收到的意见采取后续行动并加以考虑。它还建议各成员在自愿的基础上分享对通知的措施草案的意见和对这些措施的答复, 包括通过网站和ePING的咨询点讨论论坛。如果没有对评论意见作出答复, 或者答复没有充分澄清, 这可能导致该评论作为“特别贸易关注”在技术性贸易措施例会中被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