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2019年第2期)

来源: 科技科      作者: 张超兰      发布时间:2019-03-27      点击量:

本 期 目 录

 

技术性贸易措施最新动态

食品农产品

斯洛文尼亚发布食品精选质量计划规范草案

美国取消水果和蔬菜等级标准草案

肯尼亚发布一批食品标准草案

装备制造

意大利通报汽车座椅提醒系统法令草案

斯里兰卡通报汽车进出口管制法规草案

化矿金属

台湾地区通报化妆品包装要求草案

欧盟发布两项化学品法规修订草案

节能环保

欧盟通报限制塑料制品的提案

美国通报一般用途灯能源节约标准草案

其它类别

孟加拉通报强制认证产品管理法案草案

焦点关注

数字经济的赋权与管制

美国贸易代表署发布《2019年贸易政策议程暨2018年度报告》

“一带一路”•新兴市场国家技术性贸易措施简介

巴林

知识园地

WTO TBT咨询点的协调职能


 

技术性贸易措施最新动态

食品农产品

斯洛文尼亚发布食品精选质量计划规范草案

201927日,斯洛文尼亚发布G/TBT/N/SVN/105-107号三项通报,公布精选质量计划规范草案。负责机构为斯洛文尼亚农林与食品部。此次精选质量计划涉及牛奶和奶制品、猪牛禽肉和水果制品三类食品。草案规定了上述食品的生产方法,并提出了满足欧盟法规的附加要求。草案对内容进行了细化,包括喂养饲料的合规性、动物福利、采奶距离半径等。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美国取消水果和蔬菜等级标准草案

2019212日,美国发布G/TBT/N/USA/1437号通报,公布取消水果和蔬菜等极标准草案。负责机构美国农业部农产品销售局。草案从联邦法规法典中删除7项美国自愿等级标准和1项新鲜水果蔬菜消费标准。被删除的商品将使用自愿执行标准。涉及的果蔬包括哈密瓜、蜜瓜、芹菜、芹菜茎、桃子、杏子、油桃、塔希提岛酸橙等8种。评议截止日期为201942日。

肯尼亚发布一批食品标准草案

2019214日,肯尼亚集中发布G/TBT/N/KEN/796-813号共计18项通报,公布食品标准草案。负责机构为肯尼亚标准局。草案规定了奶酪、果酱、蔬菜、炼乳、水果干、水果罐头等6大类食品,共计18种食品的质量要求、取样和检测方法。评议截止日期为2019320日。

装备制造

意大利通报汽车座椅提醒系统法令草案

2019214日,意大利发布G/TBT/N/ITA/34号通报,通报汽车座椅提醒系统的法令草案。负责机构为意大利经济发展部。携带4岁以下儿童,须启用汽车座椅提醒报警装置,以防儿童被留在车里。草案规定了汽车座椅提醒报警装置的技术构造、功能规范和认证认可方面的内容。评议截止日期为2019423日。

斯里兰卡通报汽车进出口管制法规草案

2019218日,斯里兰卡发布G/TBT/N/LKA/39号通报,公布汽车进出口管制法规草案。负责机构为马哈威利河发展与环境部进出口管制局。草案禁止进口低于欧盟4排放标准或同等标准的机动车,电动汽车不受此限。2005年起,欧盟开始实施欧盟4排放标准,是指欧盟4型式认证和生产一致性排放限值,对几乎所有类型的车辆排放的氮氧化物、碳氢化合物、一氧化碳和悬浮粒子的排放都有限制。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化矿金属

台湾地区通报化妆品包装要求草案

201925日,台湾地区发布G/TBT/N/TPKM/355号通报,通报化妆品包装要求草案。负责机构为台湾卫生福利部食品药物管理署。草案规定了化妆品包装、容器、标签应遵循的布局、标识方法和其它要求。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欧盟发布两项化学品法规修订草案

2019215日和26日,欧盟发布G/TBT/N/EU/643644号两项通报,分别公布了《化学品注册、评估、许可和限制法规》(REACH法规)修订草案和《植物保护产品法规》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欧盟委员会。643号通报草案提出在REACH法规附录XIV中增加磷酸三苯酯、过硼酸钠等12种授权物质。根据REACH法规的规定,在指定授权日期之后,经营者才能在欧盟上市和使用这些授权物质。依照欧盟《植物保护产品法规》,基于对甜菜胺的安全评估,644号通报草案不再批准活性物质甜菜胺作为植物保护产品上市,现己授权的含甜菜胺的植物保护产品将从市场上撤销。两项通报草案均留有60天的评议期。

节能环保

欧盟通报限制塑料制品的提案

2019212日,欧盟发布G/TBT/N/EU/642号通报,通报限制塑料制品的提案。负责机构为欧盟委员会。为防止和减少对环境的影响,提案将禁止一次性塑料产品进入欧盟市场。对于其它塑料产品,提案通过减少消耗、规范标志和产品设计要求来进行监管。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美国通报一般用途灯能源节约标准草案

2019221日,美国发布G/TBT/N/USA/1440号通报,公布一般用途灯能源节约标准草案。负责机构为美国能源部能效与可再生能源办公室。草案批准了一般用途灯、一般用途白炽灯的修订定义和其它补充定义,自202011日起生效。评议截止日期为2019412日。

其它类别

孟加拉通报强制认证产品管理法案草案

    2019220日,孟加拉发布G/TBT/N/BGD/1号通报,通报强制认证产品的管理法案草案。负责机构为孟加拉标准和测试学会。草案规定进口和销售的产品须符合孟加拉标准和测试学会(BSTI)的质量标准。草案同时规定了获得BSTI产品销售许可的条款和条件,在没有获得许可的情况下,不得使用BSTI标志。草案不适用评议制度。


焦点关注

数字经济的赋权与管制

世界贸易组织《世界贸易报告2018》于近期发布,该报告着重关注技术与贸易的相互作用和影响,全文刊载了乔治敦大学法学院学者Anupam Chander题为《数字经济的赋权与管制》的专家观点。

文章提到,互联网被称为21世纪的“丝绸之路”,赋予了全球贸易强大的能量。监管者一方面要抓住数字经济带来的机遇;另一方面对与之相伴的破坏与挑战表示忧虑。不管是国际还是国家层面,对数字经济的监管框架,早期大多是赋权性质,近期则强调管制。

文章指出,数字经济发展的第一阶段着眼于赋权。1996年,在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世界各国同意在国内法认可电子合同与记录。美国率先清除了互联网企业对用户行为的法律风险,包括用户的版权侵权与诽谤等。1998年世贸组织部长级理事会达成一致,暂停对电子交易征收关税,促进数字产品的跨境贸易。世界贸易组织《服务贸易总协定》承认了包括跨境贸易在内的四种服务供应模式。许多世贸组织成员做出承诺,使数据库、数据加工、计算机、通讯、金融、旅行代办等服务的跨境贸易自由化,能通过电子方式跨境提供服务。

文章指出,在数字经济发展的第二阶段,逐渐强调政府管制。各国政府开始制定相关法律,以应对数字经济带来的挑战。欧盟曾颁布一项指令,以监管对个人信息的自动化数据处理。许多国家也将现有的审查制度从印刷、广播媒体等传统领域扩展至互联网。各国政府在言论自由、数据隐私、算法决策以及税收等问题上展开了更多更深入的争论,有的还开始部署智慧城市的建设。鉴于数据是数字经济的生命之源,政府已开始寻求进一步的隐私保护。欧盟进一步强化数据隐私保护规则的《通用数据保护条例》即是例证。

文章最后提到,针对前沿技术创新,监管体系将面临许多新的挑战。互联网支撑了本世纪最具革命性的技术创新,包括智慧城市、共享经济,虚拟与增强现实,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技术。无论在国内还是国际层面,这些技术都同时需要赋权和监管干预。

美国贸易代表署发布《2019年贸易政策议程暨2018年度报告》

201931日,美国贸易代表署(USTR)发布《2019年贸易政策议程暨2018年度报告》(下简称“报告”)。

报告肯定了美国国际贸易政策对本国经济的贡献。2018年美国进口、出口双双增长。美国通过扩大贸易,实现了经济增长、就业率增加、制造业增强的既期目标。同时,美国追求更加公平的贸易,强调当现有的贸易协定和规则让美利益受损、遭遇不公平待遇时,特朗普政府会捍卫权益。

报告声明,为确保美国知识产权人获得充分且公平的机会。在全球范围内使用其知识产权并从中获利,是美国贸易政策的关键目标之一。为了保护创新和就业,特朗普政府要求国家担起责任,为知识产权人提供充分且有效知识产权保护的法律、政策和做法。USTR在与各国谈判中寻求对知识产权的有力保护和执行,并监督贸易协定中知识产权保护条款的实施。USTR通过双边接触和其他方式对贸易伙伴在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施加压力,这些被施压的贸易伙伴包括中国在内的17个国家。USTR还通过年度“特别301”调查(“Special 301review)和恶名市场报告(Notorious Market report)参与到与其他国家的双边或区域关系当中。


 “一带一路”•新兴市场国家技术性贸易措施简介

巴林

标准化法律制度。《标准计量法》制定于2016年,是指导巴林境内标准化活动的现行法律。它的前身是《标准与技术规范法》。

标准化机构。1985年,根据巴林《标准与技术规范法》,巴林标准计量局于1988年成立,是巴林国家标准化机构,隶属于国家工业、贸易和旅游部。巴林标准计量局职能主要包括制定和发布国家技术法规、标准,同时还负责产品质量检验、提供计量和校准、解答标准化相关问题。巴林标准计量局是巴林国家标准化权威机构,代表国家参与国际和区域标准化活动。

国际标准化活动。巴林标准计量局参与的国际标准化成绩比较亮眼。它是阿拉伯工业发展与矿业组织和阿拉伯标准与计量中心的成员,也是海湾标准化组织的创始成员。自1984年起,巴林标准计量局就已经成为国际法制计量组织的通讯员。                 

标准采用情况。和大多数中东国家一样,巴林采用国际标准的最惯常的做法是将国际标准直接转化为本国标准。在大多数情况下,巴林标准是通过直接采用海湾标准或国际标准来制定的。截至2017年底,巴林采用的海湾标准数量为1685项,还有大约645个海湾标准草案正在筹备中。此外,巴林国家标准委员会还批准等同采用了5530项国际标准与规范。

认证认可。201111号起,中东标准化组织对全球出口到中东七国的玩具实行强制的G mark(海湾地区符合性标识)认证。玩具必须通过认证并且加贴G mark 标识。自201671日起,出口至巴林的低压电子电器设备须通过GCC(海湾合作委员会)认证,产品上须加印带有二维码和发证机构号的G mark2015年,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与海湾国家合作委员会认可中心签署了双边认可合作协议。由沙特、阿联酋、阿曼、巴林、卡塔尔、科威特、也门等7个国家组成的海合会地区是我国产品和工程技术服务出口的重要对象和资源进口的重要来源。双边合作协议的签署意味着认证结果直接互认或采信,可以降低技术性贸易措施对国际贸易的影响。

WTO技术性贸易措施工作。巴林于1995年加入WTO。巴林标准计量局自19998月以来,一直负责WTO技术性贸易措施协议在巴林的执行。近五年,巴林共发布154条技术性贸易措施通报,近三年均以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的名义联合发布,主要覆盖食品和装备制造两大内容。巴林的贸易政策和投资环境宽松,地理位置优越。2014年,我省举办过系列中东招商对接活动,为湖南企业和商品走进巴林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相关企业可以谋划与巴林的贸易活动。


知识园地

WTO TBT咨询点的协调职能

技术性贸易措施包括WTO TBT协定所规定的技术法规、标准和合格评定程序。本期继续介绍《WTO TBT咨询点指南》(以下简称《指南》)第四章节《协调职能》。

WTO各成员TBT咨询点的一个关键职能是在贸易当局、监管机构、标准化机构、行业协会和其他利益攸关方之间进行协调:跟踪其他WTO成员的技术性贸易措施并组织应对;及时向WTO通报本成员的技术性贸易措施,回应外方成员的询问和要求。

跟踪外方通报措施并组织应对。咨询点的一项关键任务是跟踪WTO成员发布的最新技术性贸易措施草案,确保这些措施生效实施前能被国内的利益相关方及时了解、组织应对。避免因为疏于跟进而错过最佳评议时间节点,陷于被动。WTO成员每年分发的通报措施数量众多。每年约 2000多项新公布或修订的技术性贸易措施,如何组织有针对性的预警和应对,是咨询点面临的巨大挑战。

及时通报己方措施并回应各方询问。通过内部协调机制,咨询点必须确保己方任何技术性贸易措施草案都会进入WTO的提交系统。并及时回应外方贸易伙伴和国内利益攸关方对通报措施的意见。

开展与WTO TBT委员会的沟通协调。与WTO TBT委员会的沟通协调也是各WTO成员TBT咨询点协调职能的一项内容。WTO TBT委员会通常每年举行三次例会。各WTO成员针对外方的技术性贸易措施,如有特别关注或重大关切,可提交WTO TBT委员会例会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