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2019年第3期)

来源: 科技科      作者: 张超兰      发布时间:2019-04-24      点击量:

本 期 目 录

 

 

技术性贸易措施最新动态

食品农产品

新加坡发布烟草制品法规2019草案

美国发布有机法规允许和禁止物质清单修订草案

韩国公布有机化妆品标准修订草案

装备制造

美国公布电动汽车安全标准草案

印度尼西亚通报电器设备标准草案

韩国通报电动汽车充电器技术法规修订草案

泰国通报旋转电机和空调标准草案

化矿金属

日本通报有毒有害物质指定法令修订草案

美国通报某些化学物质重要新用途规则草案

欧盟发布两项化学品法规修订草案

节能环保

加纳通报生物质炉灶能源绩效标准草案

中国通报三轮汽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用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第三阶段)标准草案

焦点关注

WTO成员开始推进2019-2021TBT工作计划

“一带一路”•新兴市场国家技术性贸易措施简介

南非

知识园地

WTO TBT咨询点的通报义务

——关于《制定、采用和实施标准的良好行为规范》

 

技术性贸易措施最新动态

食品农产品

新加坡发布烟草制品法规2019草案

201931日,新加坡发布G/TBT/N/SGP/49号通报,公布烟草制品法规2019草案。负责机构为新加坡卫生部。草案要求所有的烟草制品的包装尺寸、外观设计、健康警告和其它附加信息都符合法规规定。包装上除保留产品名称和品牌名称外,其它品牌图像和促销信息一律删除。还规定了健康警告图形覆盖包装表面的比例从现有的50%增加到75%。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美国发布有机法规允许和禁止物质清单修订草案

       201937日,美国发布G/TBT/N/USA/1445号通报,公布有机法规允许和禁止物质清单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美国农业部农产品销售局。草案允许在消杀软体动物剂中添加元素硫,允许使用多氧霉素D锌盐来控制有机作物生产的真菌疾病,同时禁止在有机作物生产中使用氯化镁。评议截止日期为2019416日。

韩国公布有机化妆品标准修订草案

2019325日,韩国发布G/TBT/N/KOR/819号通报,公布有机化妆品标准修订草案。负责机构韩国食品药品管理部。草案将现行的标准名称《有机化妆品标准》改为《天然和有机化妆品标准》,规定了天然成分的定义、允许成分、成分比例、成分检测方法、制造工艺、包装材料等内容。修订后的草案扩大了有机化妆品允许使用的其它成分的范围,还批准有机化妆品中可以使用更多的清洁物质。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装备制造

美国公布电动汽车安全标准草案

201934日,美国发布G/TBT/N/USA/1442号通报,公布电动汽车安全标准草案。负责机构为美国交通部国家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草案提出修订FMVSS No.305《电动汽车 电解液溢出和电击保护》,允许使用“除非借助工具,否则无法徒手分离”的高压连接器。修订后的标准将与全球技术法规GTR No.13No.20中关于允许使用此类连接器的条款一致。GTR法规全称为全球统一汽车技术法规,由联合国世界车辆法规协调论坛负责制定发布,旨在进行国际汽车技术法规的协调与统一,以打破世界各国、各地区已形成的汽车贸易技术壁垒。草案评议截止日期为2019315日。

印度尼西亚通报电器设备标准草案

201935日,印度尼西亚发布G/TBT/N/IDN/121号通报,通报电器设备标准草案。负责机构为印度尼西亚能源和矿产资源部电力总局。草案涉及断路器、插头插座、灯控制装置、灯具和风扇等产品,规定所有生产、进口和销售上述产品的企业应满足SNI(印度尼西亚国家标准)标志的产品认证要求,并须具备合格评定机构颁发的产品证书。这些评定机构须经KAN(印度尼西亚国家认可机构)认可或由能源和矿产资源部电力总局指定。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韩国通报电动汽车充电器技术法规修订草案

2019311日,韩国发布G/TBT/N/KOR/815号通报,公布电动汽车充电器技术法规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韩国技术与标准局。草案修订了现有的电动车辆充电器和部件安全标准,允许使用经过认证的适配件,用以连接车辆的插孔与连接器。这与国际电工委的标准IEC 61851-12010《电动汽车导电充电系统第1部分:一般要求》规定不同。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泰国通报旋转电机和空调标准草案

2019321日,泰国发布G/TBT/N/THA/536号和537号两项通报,分别通报旋转电机和空调标准草案。负责机构为泰国工业部工业标准协会。536号通报规定了旋转电机的范围、定义、分类和效率等级。537号通报规定了单相电器的最大额定电压不超过250V,多相电器的最大额定电压不超过600V,空调总制冷量不超过18000W。两项草案均留有60天的评议期。

化矿金属

日本通报有毒有害物质指定法令修订草案

2019321日,日本发布G/TBT/N/JPN/624号通报,公布有毒有害物质指定法令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日本厚生劳动省。基于健康和卫生,有必要对有害物质进行控制。厚生劳动省将丁酸、戊酸、庚酸、己酸、三氯二甲氨基、癸酯二甲基、氯化铵、酸酐、氯化铝等9种物质指定为有害物质。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美国通报某些化学物质重要新用途规则草案

2019322日,美国发布G/TBT/N/USA/1449号通报,通报某些化学物质重要新用途规则草案。负责机构为美国环保署。草案根据美国有毒物质管理法的相关规定,要求生产或加工某些化学物质的人员至少在活动开始之前90天通报美国环保署。草案涉及脂肪酸、氯化复杂酯、钠支链烷基羟基和支链烯烃磺酸盐、吡啶甲酸等28种化学物质。草案评议截止日期为201953日。

欧盟发布两项化学品法规修订草案

2019328日,欧盟发布G/TBT/N/EU/649号和650号两项通报,公布《化学品注册、评估、许可和限制法规》(REACH法规)实施细则修订草案和化妆品法规附录V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欧盟委员会。649号草案澄清了注册物质的吨位计算方法、降低了REACH法规注册要求。还规定了逐步淘汰先于REACH法规批准时间就己上市的物质。650号草案提出授权新的防腐剂成分—羟基乙氧基苯基丁酮,规定其在用于冲洗、口腔护理和免洗型化妆品中的浓度不得超过0.7%。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节能环保

加纳通报生物质炉灶能源绩效标准草案

2019311日,加纳发布G/TBT/N/GHA/10号通报,公布生物质炉灶能源绩效标准草案。负责机构为加纳能源委员会。草案规定了生物质炉灶的排放、产品性能、安全、耐久性测试和标签等内容。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中国通报三轮汽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用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第三阶段)标准草案

2019313日,中国发布G/TBT/N/CHN/1314号和1315号两项通报,分别通报三轮汽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用柴油机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第三阶段)标准草案。负责机构为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1314号通报草案规定了三轮汽车第三阶段的污染物排放限值、测量方法、型式检验、生产一致性检验、符合性检查和耐久性要求。1315号通报草案是对GB 20891-2014《非道路移动机械用柴油机排气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三、四阶段)》中第四阶段内容的补充。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焦点关注

WTO成员开始推进2019-2021TBT工作计划

2019年伊始,世贸组织成员开始推进2019-2021年工作计划,以审查世贸组织《技术性贸易壁垒协定》的运作和执行情况。根据工作计划,WTO TBT委员会于201935日举行了两次关于良好监管行为与合格评定程序的专题会议。  

会议重点关注WTO成员为促进技术性贸易壁垒事项的内部协调而设立的国内委员会和工作机制。专题会上,WTO成员们听取了肯尼亚、印度尼西亚、新西兰、智利、中国、危地马拉和美国等WTO成员上述工作经验的介绍。美国、欧盟、中国、中国台湾、日本和澳大利亚分享了它们在市场监控以及风险评定领域的经验,还介绍了本区域内私营部门对这些问题的看法。

201936-7日,WTO TBT委员会举行了年度首次例会。例会讨论了59项特别贸易关注,其中有11项是首次被提交。这11项特别贸易关注分别是以色列的烟草制品草案、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塑料禁令草案、欧盟的电子显示器的生态设计要求草案、中国化妆品技术法规草案、韩国烟酒饮料的健康警示图片标签、乌拉圭包装食品标签草案、欧盟为含有百菌清的产品提供退市过渡期草案、欧盟杀虫剂中最低残留量的过渡时期、牙买加塑料包装禁令草案、韩国能效设备标准草案、沙特可降解塑料袋草案。

WTOTBT委员会将于2019618日至19日举行一次关于透明度的专题会议和一次关于合格评定程序的非正式会议,将于2019620日至21日召开年度第二次例会。


“一带一路”•新兴市场国家技术性贸易措施简介

南非

南非标准化法最早颁布于1945年,并进行过多次修订,现行的南非《国家标准法》为1993年修订版。

依据南非标准化法,南非标准局(SABS)于1945年成立,隶属于南非贸工部,是唯一制定和发布国家标准的机构。同时也是南非的一个中立的第三方认证机构,负责南非的体系认证及产品认证。SABS下设SABS标准部,近年更名为南非标准部(STANSA),主管标准制定和发布的部门。除制定标准外,SABS还代表国家参与国际和区域标准化活动,承担WTO/TBT通报咨询点的职能。

南非的国家标准通过技术委员会(TC)来制定,每年大约制定400个标准。截至20193月份,南非大约有10000个国家标准。南非标准体系中,除国家标准外,还有其他政府部门制定技术法规,如交通部、能源部、环保部等。南非的行业协会、企业也可以有自己的标准,但是企业、行业、协会的标准不具备国家标准的法律效力。当行业、协会制定的标准要上升为国家标准时,由SABS监管其制定程序,使其最终达成一致。有关SABS标准制定、修订、废止的信息, SABS BulletinSABS网站(http://www.sabs.co.za)上会及时更新。

南非一直有“发展中国家的发达国家”的美称。南非的国际标准化活动也是其经济和社会发展状况的一个缩影。SABS积极参与ISO/IEC标准制修订工作,特别是与非洲南部生产企业利益密切的国际标准,如水和空气质量标准、腐蚀试验方法标准等。此外,SABS还承担了ISO许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的工作,如ISO/TC 133《服装上浆系统 尺寸设计、尺寸测量方法和数字配件》、ISO/TC137《鞋码设计和标记系统》等。

南非于1995年加入WTO。近五年,南非共发布125条技术性贸易措施通报,主要覆盖食农产品和电子电器两大领域。


知识园地

WTO TBT咨询点的通报义务

——关于《制定、采用和实施标准的良好行为规范》

技术性贸易措施包括WTOTBT协定所规定的技术法规、标准和合格评定程序。本期继续介绍《WTO TBT咨询点指南》(以下简称《指南》)第五章节《良好行为规范的通报义务》。

《制定、采用和实施标准的 良好行为规范》是TBT协定的附件3。为履行TBT协定的透明度义务,己接受《制定、批准和实施标准的良好行为规范》的WTO成员方,其境内设立的咨询点须回答其他成员有关标准方面的所有合理询问。此外, 咨询点须提供其境内标准化机构在国内通过或提议的标准的相关文件。至少每6个月汇报一次工作方案,包括正在制定的标准以及上一个汇报期内己经获批的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