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2019年第7期)

来源: 科技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8-23      点击量:

本 期 目 录

食品农产品

  泰国公布转基因食品控制措施草案

  印度公布食品安全与标准法规2019草案

  美国公布两项灌装酒类计量标准修订草案

装备制造

  韩国公布电动车安全检验标准修订草案

  美国公布运输类飞机零部件防火标准修订草案

  美国公布干衣机测试程序修订草案

化矿金属

  欧盟公布REACH法规修订草案

  加拿大公布产品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浓度限值法规草案

  美国公布有毒物质控制法案修订草案

  欧盟公布《植物保护产品上市法规》修订草案

医药卫生

  马来西亚公布药品和化妆品控制法规修订草案

新兴产业

  沙特阿拉伯公布电子烟系统技术法规草案

焦点关注

  欧盟发布《市场监管与合规条例》

  新华丝路技术性贸易措施服务平台传递湖南声音

  湖南开展技术性贸易措施与产业发展调研

“一带一路”•新兴市场国家技术性贸易措施简介

  叙利亚

知识园地 装配式建筑标准化

  新加坡标准理事会与新加坡工程师协会

 

技术性贸易措施最新动态

食品农产品

泰国公布转基因食品控制措施草案

201975日,泰国发布G/TBT/N/THA/550号通报,公布转基因食品控制措施草案。负责机构为泰国食品药品管理局。草案规定禁止生产、进口或销售未经食品安全评估的转基因食品,此外,明确转基因食品须由食品药品管理局认可的风险评估机构进行评估。规定即使转基因食品获得授权,一旦出现不利影响,仍须重新进行评估。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印度公布食品安全与标准法规2019草案

2019711日,印度发布G/TBT/N/IND/102号通报,公布食品安全与标准法规2019草案。负责机构为印度食品安全及标准局。草案规定了预包装食品的标签要求,以及在食品生产、加工、供应和储存场所展示的基本信息要求。新法规将取代《食品安全和标准法规2011》。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美国公布两项灌装酒类计量标准修订草案

2019715日,美国发布G/TBT/N/USA/15011502号两项通报,公布灌装酒类计量标准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美国财政部酒烟税收与贸易局。美1501号通报草案修订了蒸馏酒和麦芽饮料的标签规定,同时明确蒸馏酒和麦芽饮料除使用强制性计量标准外,还可以用等效的美国标准计量标注。美1502号通报草案取消了葡萄酒容器的最低和最高灌装计量标准,增加了新的授权灌装计量标准。修订草案旨在消除不必要的监管要求,为消费者提供更宽泛的购买选择。草案评议截止日期为2019830日。

装备制造

韩国公布电动车安全检验标准修订草案

2019712日,韩国发布G/TBT/N/KOR/845号通报,公布电动车安全检验标准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韩国技术与标准局。草案制定了电动车安全标准,包括术语、电动车的分类、最高速度测试、刹车性能测试、防水功能测试、车身重量、车灯、座椅、安全警示标识等方面的内容。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越南公布轨道车辆相关装置技术法规草案

2019716日,美国发布G/TBT/N/USA/1503号通报,公布运输类飞机零部件防火标准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草案修订了运输类飞机内部舱室防火的某些适航性法规,删除了法规中的某些测试方法,将这些易燃性规定从规范要求转化为性能标准。草案旨在保护飞机及其乘客免受飞行中火灾危害。评议截止日期为2019101日。

美国公布干衣机测试程序修订草案

2019730日,美国发布G/TBT/N/USA/1508号通报,公布干衣机测试程序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美国能源部能效与可再生能源办公室。草案修订了干衣机的测试程序,规定所有报告值的舍入原则和术语一致性使用要求,并纠正了印刷错误,删除了测试程序中不合时宜的内容。评议截止日期为2019923日。

化矿金属 

欧盟公布REACH法规修订草案

2019712日,欧盟发布G/TBT/N/EU/668号通报,公布化学品注册、评估、授权和限制法规(REACH法规)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欧盟委员会。草案修订了REACH法规附录XVII的条目,具体内容如下:如果铅的浓度等于或大于聚氯乙烯材料的0.1%,禁止在由氯乙烯的聚合物或共聚物生产的制品中使用铅和铅化合物;禁止在市场上销售由PVC生产的制品,对钢性和柔性回收PVC材料以及铅酸电池中的PVC-二氧化硅隔板提供限时豁免。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加拿大公布产品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浓度限值法规草案

2019712日,加拿大发布G/TBT/N/CAN/594号通报,公布产品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浓度限值法规草案。负责机构为加拿大环境部。草案禁止进口和生产超过规定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浓度限值的产品。受控产品包括个人护理、汽车和家用维护产品、粘合剂、其它杂项产品。草案评议截止日期为2019919日。

美国公布有毒物质控制法案修订草案

2019731日,美国发布G/TBT/N/USA/1512号通报,公布有毒物质控制法案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美国环保署。草案涉及十溴二苯醚、异丙基苯酚磷酸酯、246-三(叔丁基)苯酚、六氯丁二烯和五氯苯硫酚等五种化学品,草案限制或禁止上述5种化学物质的生产、加工、进口和销售。评议截止日期为2019927日。

欧盟公布《植物保护产品上市法规》修订草案

2019731日,欧盟发布G/TBT/N/EU/672号通报,公布《植物保护产品上市法规》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欧盟委员会。鉴于噻虫琳代谢物对地下水的污染,预计会超过饮用水参数限值0.1μg/L,草案不再批准活性物质噻虫琳的上市,有关最大残留限量将做单独规定。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医药卫生

马来西亚公布药品和化妆品控制法规修订草案

201972日,马来西亚发布G/TBT/N/MYS/91号通报,公布药品和化妆品控制法规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马来西亚卫生部国家药品管理局。草案禁止在动物使用的兽药中添加粘菌素。当局将不再受理产品的注册申请,己申请的可续期至202011日。粘菌素广泛用于家禽和畜类动物的群体治疗,是用于治疗抗碳青霉素细菌感染的最后手段,而粘菌素耐药性感染易导致死亡。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新兴产业

沙特阿拉伯公布电子烟系统技术法规草案

2019711日,沙特阿拉伯发布G/TBT/N/SAU/1112号通报,公布电子烟系统技术法规草案。负责机构为沙特阿拉伯标准、计量和质量组织。草案规定了电子烟的术语和定义,适用范围和目标,供应商义务,产品标签要求,合格评定程序,监管机构的职责,违规和处罚规定及过渡期规则。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焦点关注

欧盟发布《市场监管与合规条例》

2019620日,欧盟议会批准发布(EC)2019/1020《市场监管与合规条例》,该条例将于2021年正式实施。《市场监管与合规条例》共9章,44条,包含3个附件,规定了进入欧盟市场的产品的合规要求,列出了条例适用的所有产品,为欧盟市场的产品准入提供了框架。欧盟议会还发布了2004/42/EC号指令《关于限制因油漆和汽车修补产品中使用有机溶剂而导致有机化合物的排放》、(EC) No 765/2008号条例《与产品销售有关的认证和市场监督要求》和(EU)No 305/2011号条例《建筑产品营销的协调条件》三项法规的增补单。

新华丝路技术性贸易措施服务平台传递湖南声音

201982日,中国市场监管圆桌会议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与服务会议在杭州召开,会议举行了“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新华丝路技术性贸易措施(TBT)公共服务平台发布仪式。该平台以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丝路为载体,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牵头建设。湖南省市场监管局直属单位湖南省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作为平台共建单位,为平台提供了工程机械技术性贸易措施的信息联合、成果共享和专家支持。

湖南开展技术性贸易措施与产业发展调研

201988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姚雷副主任一行来我省开展调研技术性贸易措施与产业发展调研。上午,在湖南省质标院召开了座谈,湖南远大集团、华菱湘钢集团、省茶业集团、中车株机、长沙市比亚迪汽车等企业代表参加座谈会并汇报了企业概况、产品结构、出口情况、遭遇的技术壁垒。下午,调研组一行到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调研,围绕工程机械的技术壁垒应对与中联重科海外公司进行了交流。

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姚雷希望大家正视技术性贸易措施“双刃剑”的作用,鼓励龙头企业在建立行业联盟上发挥更大作用。今后将从政策制度层面加强信息沟通、工作机制、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工作,促进技术性贸易措施工作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一带一路”•新兴市场国家技术性贸易措施简介

叙利亚

叙利亚位于亚洲大陆西部,地中海东岸,是一个中低收入的国家。现有工业主要为采掘工业和加工工业。采掘工业有石油、天然气、磷酸盐、大理石等。加工工业主要有纺织、食品、皮革、化工、水泥、烟草等。

叙利亚标准与计量组织(SASMO)依据叙利亚第248号法令成立,隶属于工业部,是国家权威的标准化机构。SASMO承担的主要职能包括:研究制定叙利亚标准化发展战略,制(修)订、出版国家标准,监管、实施国家计量体系,与阿拉伯地区、国际的标准化机构协调统一标准、合格证书互认等事宜,代表国家参与国际、区域标准化活动。

标准技术法规方面。根据SASMO官网统计,截至2019731日,叙利亚共制定了4404项标准,标准制定通常以国际标准为参考,涉及食品、纺织、计量、工程机械、管理体系等行业,以工程机械领域的标准最多。

认证体系方面。根据200924日及2009521日发布的954/1号及4113/1号叙利亚内阁文案,自201091日起,SASMO将实施产品符合性评定和核价及原产地验证方案。依据方案要求,SASMO要求所有受叙利亚产品符合性评定方案管控的产品须在出口国接受检验,验证产品是否符合叙利亚标准或其他被认可的国际标准。出口到叙利亚的管控产品包括:玩具及育儿产品、电器及电子产品、车辆及汽车零部件、建筑工具及设备和化工及家用产品。

国际合作方面。叙利亚加入了阿拉伯工业发展矿业组织、国际标准化组织、国际电工委员会、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法定计量组织、美国材料试验协会、阿拉伯水泥建材联盟、国际乳品联合会等地区及国际标准化组织。叙利亚2010年获得WTO观察国身份,暂未加入WTO


知识园地装配式建筑标准化

新加坡标准理事会与新加坡工程师协会

本期介绍国外装配式建筑标准化情况--新加坡标准理事会。

新加坡标准理事会,作为新加坡国家标准化机构,负责批准、审查、撤销和推广新加坡标准和技术参考文献,促进公共和私营部门的合作,鼓励不同利益的相关者参与标准的开发和制定。向新加坡企业发展局建议全国标准化工作的方向、政策、战略和优先事项。

新加坡标准理事会由来自工业界、专业团体、贸易和消费者协会、学术界和政府机构的代表组成。下设10个标准委员会和1个协调委员会,这10个委员会分别为:生物医药和健康、建筑建造、化学、电气、环境资源、食品、信息科技、制造业、质量安全、服务。其中建筑建造委员会负责建筑工程、楼宇维修及管理、楼宇结构、土木工程及建筑管理等方面的标准。

20151月起,新加坡工程师协会被新加坡企业局任命承担建筑建造委员会具体的标准制定工作,主要负责执行新加坡建筑和建筑行业的质量、安全和生产力计划,支持新加坡新兴重要领域的标准化发展,例如智能基建及绿色建筑。新加坡工程师协会下设技术委员会和工作组具体承担,制定与建筑和建筑行业有关的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