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2019年第11期)

来源: 科技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2-12      点击量:

本 期 目 录

技术性贸易措施最新动态

食品农产品

  台湾地区公布预包装食盐产品标签标准修订草案

  肯尼亚发布一系列食品标准草案

  马来西亚公布商品说明法规修订草案

装备制造

  日本公布自动驾驶车辆安全标准细则修订草案

  阿联酋公布大型客车技术法规修订草案

  瑞士公布电器能效要求法令修订草案

化矿金属

  欧盟公布植物保护产品上市法规修订草案

  美国公布蒸汽产品管理法规修订草案

  印度公布邻苯二甲酸酐质量控制法令2019修订草案

纺织轻工

  蒙古公布羊绒生产和贸易技术法规草案

  印度公布纺织品质量控制法令2019修订草案

焦点关注

  WTO贸易政策审查机制运行30周年纪念大会召开

“一带一路”•新兴市场国家技术性贸易措施简介

  斯里兰卡

知识园地装配式建筑标准化

  日本预制建筑协会标准信息查询

  美国预制预应力混凝土协会标准信息查询

 

技术性贸易措施最新动态

食品农产品

台湾地区公布预包装食盐产品标签标准修订草案

20191114日,台湾地区发布G/TBT/N/TPKM/392号通报,公布预包装食盐产品标签标准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台湾地区卫生福利部食品药物管理署。鉴于之前氟化钾盐或氟化钠盐仅在家里使用,现允许在学校食堂使用。为降低学龄儿童龋齿率,草案修订了预包装食盐产品氟标签,规定须粘贴营养标示并加注总氟含量。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肯尼亚发布一系列食品标准草案

20191120日,肯尼亚发布G/TBT/N/KEN/917-925号共9项通报,发布一系列食品标准草案。负责机构为肯尼亚标准局。草案规定了生腰果、生腰果仁、烤腰果仁、腰果酱、坚果仁、芝麻、山羊屠体和切肉等食品的质量要求、取样方法和检验测试方法。上述标准均引用了ISO相关标准并留有60天的评议期。

马来西亚公布商品说明法规修订草案

20191125日,马来西亚发布G/TBT/N/MYS/99号通报,公布商品说明法规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马来西亚国内贸易和消费事务部。草案禁止在任何广告中使用“不含棕榈油”或“无棕榈油”等表述或说明,同时也禁止出现食品标签、公告、目录或价目表等信息。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装备制造

日本公布自动驾驶车辆安全标准细则修订草案

20191112日,日本发布G/TBT/N/JPN/640号通报,公布道路运输车辆安全标准细则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日本国土交通省。由于自动驾驶技术由复杂的传感装置和电子控制装置组成。一旦设备失灵,将无法实现预期的功能。草案确定了一种适用于电子控制装置功能确认的方法,规定使用车载诊断系统来进行自动驾驶车辆的检测。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阿联酋公布大型客车技术法规修订草案

20191121日,阿联酋发布G/TBT/N/ARE/465号通报,公布大型客车技术法规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阿联酋标准计量局。草案涉及在大型客车的自动灭火系统,规定了范围、防火检测、零部件检测、风险评估、标签标志、安装手册等内容。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瑞士公布电器能效要求法令修订草案

20191125日,瑞士发布G/TBT/N/CHE/240号通报,公布电器能效要求法令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瑞士联邦能源办公室。草案规定了制冷电器、家用洗衣机、家用洗衣烘干机、家用洗碗机、电子显示器和独立控制装置的最低能源性能和标签要求,取消了真空吸尘器的能源标签要求。不符合最低能源性能和标签要求的产品不允许投放瑞士市场。评议截止日期为2020121日。

化矿金属   

欧盟公布植物保护产品上市法规修订草案

2019114日,欧盟发布G/TBT/N/EU/690号通报,公布植物保护产品上市法规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欧盟委员会。草案继续批准活性物质精甲霜灵用于种子消毒处理。根据现有的信息,不能排除精甲霜灵产生的杂质的遗传毒性潜力,未来将确定杂质的最高残留限量。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美国公布蒸汽产品管理法规修订草案

20191113日,美国发布G/TBT/N/USA/1546号通报,公布蒸汽产品管理法规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华盛顿州卫生委员会。四氢大麻酚是一种从工业大麻中提取的高浓度化学成分。草案禁止销售含四氢大麻酚的蒸汽产品,并要求零售商展示与使用蒸汽产品相关的病例风险报告,同时要使用肺部疾病风险警告标志。草案没有留有评议期。

印度公布邻苯二甲酸酐质量控制法令2019修订草案

20191125日,印度发布G/TBT/N/IND/116号通报,公布邻苯二甲酸酐质量控制法令2019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印度化工与石化产品部和印度标准局。草案规定邻苯二甲酸酐须符合印度标准IS5158:1987《邻苯二甲酸酐技术条件规范》的相关要求。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纺织轻工

蒙古公布羊绒生产和贸易技术法规草案

20191104日,蒙古发布G/TBT/N/MNG/9号通报,公布羊绒生产和贸易技术法规草案。负责机构为蒙古标准计量局。草案规定了羊绒加工和贸易要求、羊绒制造商要求、羊绒生产和贸易检验要求等内容。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印度公布纺织品质量控制法令2019修订草案

20191125日,印度发布G/TBT/N/IND/117号通报,公布纺织品质量控制法令2019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印度化工与石化产品部和印度标准局。草案规定包装用高密度聚乙烯和聚丙烯编织袋须符合印度相关标准的要求。这些标准是IS 14887: 2014《纺织品 高密度聚乙烯(HDPE/聚丙烯(PP)编织袋 食品规格》、IS 16208:2015《纺织品 高密度聚乙烯(HDPE/聚丙烯(PP)编织袋包装 谷物规格》、IS 14968:2015《纺织品 高密度聚乙烯(HDPE/聚丙烯(PP)编织袋包装 糖规格》和IS 14252:2015《纺织品 高密度聚乙烯(HDPE/聚丙烯(PP)编织袋 用于填充沙质规格》。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焦点关注

WTO贸易政策审查机制运行30周年纪念大会召开

1127日,WTO召开贸易政策审查机制(TPRM)运行30周年纪念大会。大会围绕TPRM的历史、近年来的演变、对技术援助和能力建设的贡献、如何增加透明度和未来发展五个主题展开。WTO成员政府机构代表、众多学者等相关方参加大会并介绍经验。

TPRMWTO重要的运行机制之一,是确保和促进多边贸易体系的透明度、问责制和可预测性的重要工具。审查范围也最初的货物贸易已经扩大到包括知识产权在内的服务贸易等相关方面。

全球价值链将商品、服务、投资和人员流动汇集在一起。近三分之二的贸易货物是用至少来自两个不同国家的零部件制造的。电子商务或人工智能等技术的进步正在彻底改变贸易方式。这些都给TPRM机制的发展带来了新问题。未来的主要任务是如何确保TPRM机制能够适应全球经济的变化。


一带一路”•新兴市场国家技术性贸易措施简介

斯里兰卡

斯里兰卡位于印度洋,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节点国家。

标准化机构。斯里兰卡标准协会(SLSI)根据1964年第38号法案《斯里兰卡标准协会法案》成立,是斯里兰卡的标准制定机构,隶属于国家科学技术署。主要职能包括:(1)修订审核标准。(2)推广标准化和质量概念。(3)设立和维护实验室。(4)对国内外产品进行检测。(5)开展认证管理。(6)开展国际标准化合作。

技术法规和标准。斯里兰卡标准分为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企业标准,标准代号有SLSCS两类:SLS标准是斯里兰卡标准协会成立后制定的标准,CS是沿用锡兰标准局制定的标准。现行国家标准2500余项,主要涉及建筑业、钢制品、水泥制品以及管理技术类领域。斯里兰卡国家标准采用国际标准的比例高达81.8%

认证体系。斯里兰卡产品认证计划被称为“SLS标志计划”,是一种为产品质量提供第三方保证的方案。该方案规定SLSI授权许可国内及海外生产商对满足斯里兰卡标准的产品上加贴“SLS”标志,并颁发相应的许可证书。产品上加贴了“SLS”认证标志意味着该产品是按照相关的斯里兰卡标准规范持续生产的,有合理的质量保证。“SLS”标志认证的产品清单包括电子电器产品、水泥和水泥制品和钢制品三大类。

国际合作。在区域标准化合作方面。斯里兰卡与南亚国家签署了《南亚区域标准化组织建立协议》,参与制定了12项南盟标准,与印度标准局签署了双边互认协议。作为斯里兰卡的国家标准机构,SLSI同时也是国际标准化组织(ISO)的成员。

WTOTBT通报情况。斯里兰卡1995年加入WTO。截至20191210日,斯里兰卡共发布53TBT通报。近几年通报的主要内容均为进口商品(标准和质量控制)法规的修订草案,主要是对进口商品清单进行调整。

中斯贸易合作情况。中斯两国自建交以来贸易额逐年增长。近年来,双边贸易保持较快增长势头。中国已成为斯里兰卡主要的贸易伙伴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国。斯里兰卡自中国进口的主要商品为机电产品、纺织品及原料、贱金属及制品。2019410日,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与斯里兰卡标准局签署合作意向书,为下一步实现检测结果互认打下了基础。未来,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可根据斯里兰卡标准规范对出口的商品进行测试、认证,并为企业颁发中斯两国互认的符合性证书,企业便可将商品出口至斯里兰卡。


知识园地装配式建筑标准化

日本预制建筑协会标准信息查询

日本预制建筑协会(Japan Prefabricated Construction Suppliers and Manufactures AssociationJPA)标准与出版物信息查询,可登录该协会的英文官方网站:https://www.purekyo.or.jp/English/index.html。首页依次显示日本预制建筑协会机构介绍、日本预制建筑协会各分委员会、日本预制建筑协会会员名单等内容。截至到201981日,日本预制建筑协会七个分委员会中有三个分委员会已经出版标准化读物。其中,PC建筑委员会出版标准4项,建筑标准化委员会出版标准1项,住房委员会出版标准6项。

美国预制预应力混凝土协会标准信息查询

   美国预制预应力混凝土协会(Precast/Prestressed Concrete Institute,PCI)长期研究预制混凝土与推广装配式预制建筑,其出版的装配式标准等出版物在国际上都具有非常广泛的影响力。登录PCI官网(https://www.pci.org)可查询其所有出版物情况。美国预制预应力混凝土协会官方网站的出版物栏目开辟有网上书城,其下拉菜单按建筑工程、交通与基础设施建设等类别,详细列明了其出版物清单。截至201981日,PCI建筑工程标准与出版物共计99项;交通与基础设施标准共计11项;建筑标准4项;停车场结构标准4项;场地建设标准3项,质保标准8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