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2020年第1期)

来源: 科技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12      点击量:

 

技术性贸易措施最新动态

食品农产品

     日本公布肥料标准和法规修订草案

     以色列公布香料和食品调料混合物等标准修订草案

     海湾国家联合发布5项食品标准通报

装备制造

     日本修订机动车辆自动驾驶相关法规

     智利公布电动车辆充电基础设施标准草案

化矿金属

     以色列公布烤箱油脂清洁剂标准修订草案

     美国公布某些化学物质重要新用途规则草案

其他类别

     埃及公布胶合层压木材和胶合实木性能要求法令草案

     英国公布环境法规2020草案

     美国公布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草案

焦点关注

     欧盟批准烟酰胺核苷氯化物作为新型食品补充剂投放市场

     欧盟或将于2020131起禁用毒死蜱

“一带一路”·新兴市场国家技术性贸易措施简介

     缅甸

 

技术性贸易措施最新动态

食品农产品

日本公布肥料标准和法规修订草案

         202016日,日本发布G/TBT/N/JPN/647号通报,公布肥料标准和法规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日本农林水产省。草案取消“禁止使用来自绵羊和山羊材料的肥料”的规定,规定可以使用由贝壳制成的粒状肥料作为制备复合材料的原料,公布了新的营养成分定量分析测试手册,并修订了关于牲畜肥料的标签法规。草案留有30天的评议期。

以色列公布香料和食品调料混合物等标准修订草案

         202019日,以色列发布G/TBT/N/11011103号通报,公布香料和食品调料混合物等标准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以色列WTO-TBT通报咨询点。1101号修订草案规定了新标准的范围,明确了香料、粉末和调料混合物的定义,设定了一般要求、害虫控制要求、调料混合物中允许的材料和微生物要求、水分活度和水分含量要求,并为上述要求确定了测试方法。1103号修订草案规定了涉及预包装食品重量和体积公差的强制标准,更改了标准引用,增加了消费者、中型、误导性预包装和额定数量等概念的定义,更换了包装计量要求。草案均留有60天的评议期。

海湾国家联合发布5项食品标准通报

         202019日,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曼、巴林等海湾国家联合发布G/TBT/N/ARE/4684725项通报,公布甜味剂等食品标准草案。负责机构均为沙特标准、计量和质量组织。468号草案规定了甜味剂的一般要求;469号草案规定了非碳酸调味饮料的质量要求;470号草案规定了休闲小吃的质量要求,适用于由谷物和块茎制成的小吃,玉米片和爆米花不在此列;471号草案规定了蛋黄粉质量要求;472号草案规定了预包装食品标签规则。五项草案均留有60天的评议期。

装备制造

日本修订机动车辆自动驾驶相关法规

         202016日,日本发布G/TBT/N/JPN/646号通报,公布机动车辆安全法规、运输法令和其它相关法规修订草案,以适应自动驾驶系统、自动驾驶车辆数据存储系统、网络安全等安全要求。负责机构为日本国土交通省。草案还公布了自动驾驶系统的速度、路线、天气等有关法令。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智利公布电动车辆充电基础设施标准草案

         2020116日,智利发布G/TBT/N/CHL/508号通报,公布电动车辆充电基础设施标准草案。负责机构为智利电力与燃料委员会。草案制定了在电气设备中安装电动车辆充电器时应满足的安全规定和要求。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化矿金属        

以色列公布烤箱油脂清洁剂标准修订草案

         202019日,以色列发布G/TBT/N/ISR/1104号通报,公布烤箱油脂清洁剂标准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以色列WTO-TBT咨询点。草案规定了烤箱油脂清洁剂的安全、包装和标志要求。与旧版本标准相比,增加了清洁表面最高温度的说明,修订了安全要求。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美国公布某些化学物质重要新用途规则草案

         2020122日,美国发布G/TBT/N/USA/1566号通报,公布某些化学物质重要新用途规则草案。负责机构为美国环保署。草案要求对1-3混合物、聚氯丁烯、2-羟基- n, n -二甲基- n -[3-[(1-氧基基)氨基]丙基]-3-磺基-内盐、多元醇、金属烯烃酸-烷基烯烃酸-烷基取代烯烃酸聚合物、醚二胺等6种化学物质在生产或加工前90天提交重要新用途公告,并向美国环保署进行报备,美国环保署做出适当决定及采取必要的风险控制措施之前不得开始。草案评议截止日期为2020218日。

其他类别

埃及公布胶合层压木材和胶合实木性能要求法令草案

         202018日,埃及发布G/TBT/N/EGY/238号通报,公布胶合层压木材和胶合实木性能要求法令草案。负责机构为埃及标准与质量管理总局。草案适用于胶合层压木材、胶合实木、带大指接件的胶合木和用于建筑桥梁的块状胶合木。规定了上述产品的最低生产要求、评估和认证胶合层压产品一致性和标志的规定。标准采纳了欧盟标准EN 14080:2013《木结构  胶合木并胶合实木 要求》的技术内容。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英国公布环境法规2020草案

         2020114日,英国发布G/TBT/N/GBR/34号通报,公布环境法规2020草案。负责机构为英国环境、食品和农村事务部。草案禁止在经营过程中供应塑料吸管、塑料饮料搅拌器和塑料棉签,并明确违反禁令是犯罪行为。用于医疗器械目的的吸管,养老机构、学校和监狱等场所提供的吸管享受豁免。草案只适用于英格兰。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美国公布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草案

         2020122日,美国发布G/TBT/N/USA/1567号通报,公布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草案。负责机构为美国环保署。为落实开展清洁卡车计划,草案制定了搭载重型发动机的卡车的氮氧化物和其他污染物的排放标准,还简化和改进了认证程序以降低制造商成本。评议截止日期为2020220日。

 

 

焦点关注

欧盟批准烟酰胺核苷氯化物作为新型食品补充剂投放市场

          2020113日,欧盟委员会发布(EU 2020/16号条例,批准烟酰胺核苷氯化物(nicotinamide riboside chloride)作为新型食品补充剂投放市场。主要修订如下:将烟酰胺核苷氯化物列入欧盟法规(EU2017/2470建立的授权新型食品补充剂清单中。该物质在欧盟2002/46/EC号指令规定的食品补充剂中的限量为一般成年人每天300 mg,孕妇和哺乳期妇女为每天230mg。研究表明,烟酰胺核糖核苷含有维生素B-3的独特特性,具有提高胰岛素敏感性、保护大脑和抵抗高脂饮食带来的负作用等功能。

欧盟或将于2020131起禁用毒死蜱

          2019103日,欧盟委员会发布G/TBT/N/EU/682号通报,不再批准毒死蜱作为活性物质使用。此前,根据2006年欧盟《植物保护产品指令》(Directive 91/414/ EEC)毒死蜱被批准作为活性物质使用。目前欧盟对毒死蜱在水果、坚果、蔬菜、乳品和蛋类中的残留限量要求不一,差异较大,从0.01 mg/kg1.5 mg/kg不等。毒死蜱批准有效期截止到2020131日,在欧盟正式的禁用公告发布后,相应的产品也要在规定期限内退出欧盟市场。


 “一带一路”·新兴市场国家技术性贸易措施简介缅甸

   缅甸是中南半岛上面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处在南亚、东南亚和中国的交界处,是“一带一路”倡议和孟中印缅走廊的关键合作伙伴。

   标准化机构。缅甸教育部研究与创新司是缅甸的国家标准化管理机构,成立于1947年,前身是国家工业研究院,经过多次改革,整合了原来属于科技部的标准、合格评定和计量基础设施职能。具体负责标准化事务管理的是研究与创新司下设的国家标准与质量处(National Standards and Quality Department),职责包括:(1)制定国家计量标准;(2)提供国际认可的认证服务;(3)研究制定缅甸国家标准;(4)代表缅甸参与国际和区域的NQI组织。

   技术法规和标准。缅甸国家标准代号为MMS,分为自愿性标准和强制性标准。制定缅甸国家技术标准的工作目前还处于探索实践当中,20178月首次发布了50项缅甸国家标准,这50项标准均采用ISOIECCODEX STAN(国际食品法典)标准,主要涉及化妆品、医药品、电气、螺纹、锅炉与压力容器、木材家具、冰冻海产品、稻米、豆类、农药、家用电器、石油、橡胶胶乳、光缆光纤、质量管理体系等。

   认证体系。目前缅甸还没有什么明确规定认证项目,电工电子类产品可采用国际上的CB认证,其他类别产品也可通过相关的国际认证体系,认证项目尚不成熟的地区接受并认可国际通用认证体系。

   国际合作。缅甸于1957年加入了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成为通讯成员;20071113日加入IEC扩展国家计划;2008年建立WTO/TBT咨询点。   

           WTOTBT通报情况。缅甸于1995年加入WTO。截至2020131日,缅甸共发布2TBT通报,分别为20148月公布的计量法草案和20151月公布的标准化法。

   中缅贸易合作情况。中国为缅甸第一大贸易伙伴。我对缅主要出口成套设备和机电产品、纺织品、摩托车配件和化工产品等,从缅主要进口原木、锯材、农产品和矿产品等。湖南省与缅甸于2018年建立了湖缅商会,双方具有较好的商贸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