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2020年第6期)

来源: 科技科      作者: 张超兰      发布时间:2020-07-14      点击量:

技术性贸易措施最新动态

食品农产品

      阿根廷公布《阿根廷食品法典》修订草案

      韩国公布食品标签和广告法案修订草案

      欧盟公布《食品营养和健康声明法规》修订草案

     台湾地区公布食品中转基因成分管理办法草案

装备制造

     韩国公布机动车及零部件安全性能法规修订草案

     中国公布民用无人机生产制造管理办法等两项草案

化矿金属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公布柴油燃料标准草案

     印度尼西亚公布肥料和土壤增强剂的注册法规草案

     欧盟公布生物杀虫剂上市和使用法规修订草案

     美国公布《儿童产品无毒法案》修订草案

医药卫生

     巴西公布三项紧急决议

     台湾地区公布进口医用口罩检验法规草案

焦点关注

     欧亚经济联盟转基因标识管理正式生效

“一带一路”·新兴市场国家技术性贸易措施简介

     埃塞俄比亚

 

技术性贸易措施最新动态

食品农产品

阿根廷公布《阿根廷食品法典》修订草案

202062日,阿根廷连续发布G/TBT/N/ARG/392~395号四项通报,公布《阿根廷食品法典》修订草案。负责机构均为阿根廷国家食品委员会。392号草案修订了《阿根廷食品法典》第三章中关于一般食品标准的内容,规定了腌制食品的储存和处理方法,更新了醋的标签要求。393号草案规定了玉米粉的加工和标签要求。394号草案将康普茶饮料纳入食品法典,明确了康普茶的定义,规定了生产过程要求和标签等内容。395号草案将艾草、芦荟和芸香从禁止使用的苦味物质条目中删除。草案均留有30天的评议期。

韩国公布食品标签和广告法案修订草案

202068日,韩国发布G/TBT/N/KOR/900号通报,公布食品标签和广告法案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韩国食品药品管理部。草案将营养标签要求适用对象扩大至年糕、糖类等加工产品;将广告健康声明纳入自愿审查委员会的审查对象;将含有功能化合物的不合格食品添加到召回类别中,加大对健康声明标签或食品广告的行政处罚力度。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欧盟公布《食品营养和健康声明法规》修订草案

2020617日,欧盟发布G/TBT/N/EU/723号通报,公布食品营养和健康声明法规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欧盟委员会。根据欧盟(ECNo 1924/2006《食品营养和健康声明法规》的规定,草案授权了1项健康声明,该声明适用于含有葡萄糖、果糖、蔗糖和麦芽糊精的碳水化合物饮料。同时,还对欧盟(ECNo 432/2012《关于允许使用食品的健康清单》进行了修订。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台湾地区公布食品中转基因成分管理办法草案

2020622日,台湾地区发布G/TBT/N/TPKM/418号通报,公布食品中转基因成分管理办法草案。负责机构为台湾地区卫生福利部食品药物管理署。草案涉及以转基因大肠杆菌菌株Ast12生产的食品用虾青素的使用限制及标签要求,规定每日食用限量以虾红素计为2mg,标签上应标示“12岁以下儿童、孕妇、哺乳妇女及服用肝脏或新陈代谢疾病相关药物者,应避免食用”的警语。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装备制造

韩国公布机动车及零部件安全性能法规修订草案

202063日,韩国发布G/TBT/N/KOR/898号通报,公布机动车及零部件安全性能法规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韩国国土交通部。草案阐明了L3级自动驾驶系统的安全标准;制定了自动驾驶数据存储系统新标准,以便确定自动驾驶期间发生事故的责任;为避免“危险警告灯”误认为“紧急警告信号”,更正了“危险警告灯功能”的术语。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中国公布民用无人机生产制造管理办法等两项草案

2020617日,中国发布G/TBT/N/CHN/14261428号两项通报,分别公布民用无人机生产制造管理办法和道路机动车辆产品准入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应用评估办法两项草案。负责机构均为中国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1426号草案适用于在中国境内生产制造的民用无人机,草案提出对民用无人机产品开展唯一产品识别码管理,制定民用无人机相关生产制造标准,建立民用无人机生产制造产品信息系统。1428号草案提出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因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其产品不能满足《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办法》规定的准入条件时,可提出相关准入条件豁免申请。草案规定了申请豁免时提交的材料、办理流程等内容。两项草案均留有60天的评议期。

化矿金属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公布柴油燃料标准草案

2020623日,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发布G/TBT/N/ARE/477478号两项通报,公布汽车燃料标准草案。负责机构为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标准计量局。477号草案规定了无铅汽油燃料的质量要求和测试方法。478号草案规定了柴油的特性、质量要求和测试方法,适用于脂肪酸甲酯含量不超过7%V/V(体积比)的柴油。两项草案均留有60天的评议期。

印度尼西亚公布肥料和土壤增强剂的注册法规草案

2020623日,印度尼西亚发布G/TBT/N/IND/128号通报,公布肥料和土壤增强剂的注册法规草案。负责机构为印度尼西亚农业部植物品种与农业许可保护中心。草案规定了有机肥料、生物肥料和土壤增强剂须适用相关的SNI标准,通过有效性测试,且有效性测试须由指定的机构执行,获得证书或质量评估结果。生产方或进口方完成了上述程序方可申请产品注册。法规草案适用于在印度尼西亚国内生产和进口的前述产品。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欧盟公布生物杀虫剂上市和使用法规修订草案

2020623日,欧盟发布G/TBT/N/EU/724号通报,公布生物杀虫剂上市和使用法规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欧盟委员会。草案批准反应物质过氧乙酸和全氟辛酸作为现有活性物质用于生物杀虫剂产品。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美国公布《儿童产品无毒法案》修订草案

2020626日,美国发布G/TBT/N/USA/1629号草案,公布《儿童产品无毒儿童法案》修订案。草案规定在俄勒冈州销售或提供12岁以下儿童产品时,须对儿童健康高度关注化学物质进行申报,除非产品或者制造商被豁免。申请豁免时,制造商需证明:在产品正常使用情况下,高关注化学物质没有从产品转移到儿童身上;或者进行物质替代物评估,证明移除或者替代高度关注化学物质在经济或者技术上不可行。草案评议截止日期为2020723日。

医药卫生

巴西公布三项紧急决议

2020611日,巴西发布G/TBT/N/BRA/101710181021号三项通报,公布三项紧急决议。负责机构为巴西国家计量、质量和技术协会。1017号通报对肺呼吸机、生命体征监测仪、输液泵组、血氧仪和二氧化碳测定仪的进口、销售和捐赠做出了特别和临时技术要求。1018号通报规定了肠内营养配方食品和婴幼儿配方食品上市后授权申请的特别临时标准和处理程序。1021号通报临时规定了提交临床试验的制度,涉及III类和IV类机械装置,这些机械装置被确定为用于保健服务的优先事项。上述决议均在COVID-19公共卫生紧急情况下做出,不适用评议期制度。

台湾地区公布进口医用口罩检验法规草案

2020630日,台湾地区发布G/TBT/N/TPKM/422号通报,公布进口医用口罩检验法规草案。负责机构为台湾地区卫生福利部食品药物管理署。为了应对COVID-19疫情带来的本地口罩供应不足的问题,草案规定了进口医用口罩的查验方式、检验项目、检验方法和行政收费等内容。草案不适用评议期制度。

 

焦点关注

欧亚经济联盟转基因标识管理正式生效

根据欧亚经济联盟《食品标记技术规程》修正案的规定,自2020626日起,用转基因生物生产的食品必须标识“ГМО(转基因生物的俄文缩写)”标志。如果食品中没有使用转基因生物或转基因含量不超过0.9%,则无需标注;用转基因生物生产但未标识“ГМО”的食品,若包含欧亚经济联盟技术规程规定的必要信息,可以在特殊食品类别流通。

 

“一带一路”·新兴市场国家技术性贸易措施简介

埃塞俄比亚

埃塞俄比亚位于非洲之角的中心,是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以农牧业为主,工业基础薄弱。农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

标准化机构。埃塞俄比亚标准局(ESA)是埃塞俄比亚国家标准机构,是在埃塞俄比亚质量和标准局改组基础上成立的,决策和管理机构是标准委员会,隶属于埃塞俄比亚国家科学技术部。ESA职能包括:制定和发行埃塞俄比亚国家标准,领导和协调国家标准化,促进标准的实施;开展标准化培训,提供标准化,合格评定指南和技术法规服务,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持;促进埃塞俄比亚标准商标并授权使用;代表埃塞俄比亚参加国际标准化组织,并开展区域和国际标准化合作。

技术法规和标准。埃塞俄比亚标准代号为ES,登录埃塞俄比亚标准局网站http://www.ethiostandards.org/可进行标准查询。截至2020630日,埃塞俄比亚标准数量超过7000项,涉及农业、建筑、民用机械、纺织、皮革、环保、化工生产等领域。

认证体系。COC是埃塞俄比亚政府推行的强制性认证体系。该认证体系管制范围包含食品、化学品、纺织品、皮革、塑料、橡胶、建筑材料、电子电气产品。根据埃塞俄比亚国家贸易部的要求,所有管制范围内的产品进口时均须通过审核其现有证书和有效测试报告,进行符合性评估。进口的电子电气产品还必须持有符合欧盟低电压指令、机械安全指令符合性证书才能在埃塞俄比亚市场流通。

国际标准化活动。埃塞俄比亚标准局是国际标准化组织,国际法定计量组织和食品法典委员会的成员。同时也是非洲区域标准化组织的创始成员。

参与世界贸易组织情况。埃塞俄比亚于2003年申请加入世贸组织,目前仍未完成与世贸成员的双边谈判进程,暂未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中国与埃塞俄比亚双边贸易情况。中国已成为埃塞俄比亚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向埃塞俄比亚出口的大类商品主要有:交通运输工具如标准集装箱船、货运机动自卸车辆和汽车散件;通讯设备如移动通信交换机、移动通信基站、数字程控电话交换机;油气田钻井机械及零件、焊管;二氧化锰原电池(组);充气橡胶轮胎;化纤纺织品、聚酯染色布;服装、鞋、靴等。

湖南对埃塞俄比亚的出口产品主要是工程机械、蓄电池和鞋类;进口产品主要是皮革。在“一带一路”倡仪下,湖南积极探索创新对非合作,中非经贸博览会永久落户湖南,为湖南与埃塞俄比亚的经贸往来打造了开放合作的新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