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2020年第8期)

来源: 科技科      作者: 张超兰      发布时间:2020-09-24      点击量:

本 期 目 录

技术性贸易措施最新动态

食品农产品

欧盟公布有机产品标签法规修订草案

印度公布食品安全与标准法规修订草案

美国公布有机法规修订草案

装备制造

印度发布电信设备基本要求草案

美国公布飞机和发动机空气污染控制草案

化矿金属

欧盟公布公布REACH法规修订草案

韩国公布电气电子和汽车资源再生法案(RoHS)修订草案

日本公布肥料标准修订草案

澳大利亚公布化妆品标签要求标准草案

医药卫生

中国公布医用牙科设备标准草案

节能环保

新加坡公布环境保护和管理法规修订草案

越南公布机动车气体污染物排放技术法规草案

焦点关注

WTO发布COVID-19影响农业贸易的报告

“一带一路”·与大湾区技贸措施简介

香港产品标准信息局

 

技术性贸易措施最新动态

食品农产品

欧盟公布有机产品标签法规修订草案

202085日,欧盟发布G/TBT/N/EU/732号通报,公布有机产品标签法规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欧盟委员会。草案修订了《关于有机生产和有机产品标签》中关于产品包装、运输和储存的某些规定,规定了有机产品的标签要求。草案还涉及复合饲料和饲料植物种子混合物,规定随附文件中须提供前述产品中有机和授权非有机成分的定性和定量成分。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印度公布食品安全与标准法规修订草案

202086日,印度发布G/TBT/N/IND/157号通报,公布食品安全与标准法规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印度食品安全及标准局。此次修订涉及乳品类似物、酥油和其它乳脂产品。草案规定了乳品类似物的定义、术语和标签要求,用来区分乳品类似物和原始乳制品;还规定了酥油的质量要求,统一并规定了更精确的酥油质量参数。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美国公布有机法规修订草案

2020810日,美国发布G/TBT/N/USA/1637号通报,公布有机法规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美国农业部农产品销售局。草案修订内容包括:有机法规的适用范围和有机认证的豁免;国家有机计划进口证书;有机产品的可追溯性;有机认证代理人员的资格和培训;有机经营的标准化证书;对有机认证活动的监督;有机产品种植者组织运营认证;非零售包装的标签;有机认证运营的年度更新要求;合规和上诉程序;多种成分有机含量的计算方法。草案评议截止日期为2020105日。

装备制造

印度发布电信设备基本要求草案

2020812日,印度发布G/TBT/N/IND/158-166号共9项通报,公布电信设备基本要求草案。负责机构为电信部电信工程中心。9项草案分别将反馈装置、传输终端设备、无源光网络宽带设备、无绳电话、G3传真机、调制解调器、专用自动交换分机、双线电话设备等电信设备纳入通信产品的强制认证计划管理,并规定了前述设备的基本要求和测试。草案均留有30天的评议期。

美国公布飞机和发动机空气污染控制草案

2020825日,美国发布G/TBT/N/USA/1640号通报,公布飞机温室气体排放标准和测试程序草案。负责机构为美国环保署。草案提出的飞机温室气体排放标准与国际民航组织标准一致,并规定采用国际民航组织制定的基于燃料效率的指标来检测温室气体的排放。草案适用于质量大于5700千克的民用亚音速喷气式飞机和质量大于8618千克的螺旋浆飞机。评议截止日期为20201019日。

化矿金属 

欧盟公布公布REACH法规修订草案

202083日,欧盟发布G/TBT/N/EU/731号通报,公布REACH法规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欧盟委员会。草案限制在欧盟境内生产和投放C9-C14PFCAs、盐类和相关物质。C9-C14PFCAs是指链段中含有914个碳原子的全氟羧酸,是全氟辛酸的替代品。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韩国公布电气电子和汽车资源再生法案(RoHS)修订草案

202085日,韩国发布G/TBT/N/KOR/912号通报,公布电气电子和汽车资源再生法案(RoHS)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韩国环境部。草案将符合有害物质限量的电气电子产品数量从26种增加到49种,新增的23种产品包括:自动售货机、除湿机、烤面包机、电热水壶、电热水器、电炒锅、吹风机、跑步机、监控摄像机、食品脱水机、按摩电器、足疗器具、缝纫机、视频游戏机、有线和无线路由器、扫描仪、面包机、GPS导航设备、油炸锅、投影仪、咖啡机、草药炊具、甩干机等。此外,还将邻苯二甲酸二辛酯、邻苯二甲酸丁苄酯、邻苯二甲酸二丁酯和邻苯二甲酸二异丁酯等4种增加至危险物质清单。草案留有20天的评议期。

日本公布肥料标准修订草案

2020820日,日本发布G/TBT/N/JPN/668号通报,公布肥料标准和法规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日本农林水产省。草案新增“指定混合肥料”类别名称,明确“指定混合肥料”是指在混合过程中不会降低质量的肥料,规定“指定混合肥料”只须向农林水产省或县级政府报备即可生产和进口。草案取消了肥料标签的尺寸要求,规定字体大小不得小于8磅;混合有机肥料标签上还须标明所有含氮的原料,5种以上的原料应按重量比降序排列。草案留有30天的评议期。

澳大利亚公布化妆品标签要求标准草案

2020825日,澳大利亚发布G/TBT/N/AUS/122号通报,公布化妆品标签要求标准草案。负责机构为澳大利亚竞争和消费者委员会。草案规定化妆品的包装或容器上须提供一份按体积或质量降序排列的产品成分清单,以帮助消费者做出选择。将洗手液和擦手液归类为化妆品,并须注明酒精含量和使用警告信息要求。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医药卫生

中国公布医用牙科设备标准草案

2020831日,中国发布G/TBT/N/CHN/14551456号通报,公布医用牙科设备标准草案。负责机构为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1455号规定了牙科设备的基本安全和基本性能专用要求。1456号草案规定了牙科X射线机基本安全和基本性能专用要求。两项草案均留有60天的评议期。

节能环保

新加坡公布环境保护和管理法规修订草案

2020820日,新加坡发布G/TBT/N/SGP/55号通报,公布环境保护和管理法规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新加坡国家环境署。为改善新加坡环境空气质量,新加坡计划从20219月起,将汽油直喷汽车的颗粒数限制从6x1012收紧至6x1011。草案规定,201791日之后在新加坡注册的汽车,须符合尾气排放标准中关于颗粒数的限制要求。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越南公布机动车气体污染物排放技术法规草案

2020824日,越南发布G/TBT/N/VNM/174号通报,公布机动车气体污染物排放技术法规草案。负责机构为越南交通部。草案规定了气体污染物排放的排放限值、排放试验和方法、质量检验要求,适用于汽车制造、装配或进口的组织和机构。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焦点关注

WTO发布COVID-19影响农业贸易的报告

2020827日,WTO发布COVID-19影响农业贸易的报告。报告从COVID-19对农产品贸易的影响、农产品贸易发展的新趋势、各国政府当局采取的应对措施、食品安全和贸易措施等内容展开论述。

报告指出,虽然2020年上半年农产品贸易逆势增长了2.5%,但仍不可忽视 COVID-19对全球经济和贸易产生的重大影响:全球农产品供应链遭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全世界饥饿人口的数量增多,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采取卫生和植物检疫措施、关税削减以及出口限制手段,制约了农产品贸易。

由于农产品特殊属性,农产品贸易已证明比其他商品贸易更具弹性和韧性,但粮食供应链受到的影响会破坏这种韧性。各国政府的贸易政策选择将在影响局势演变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为应对COVID-19带来的不利影响,各国和地区分阶段相继采取了危机控制、修复供应链和帮助农业生产者、食品安全和贸易救济等措施来恢复农产品贸易。

报告最后强调,信息的不完整或不充分会导致决策不尽如人意,WTO建议各WTO成员方及时分享有关贸易措施的信息,提供生产、消费、库存的粮食价格的信息,此举将有助于市场有效运作,并有助于确保全球粮食安全。

 

“一带一路”·与大湾区技贸措施简介

香港产品标准信息局

香港地区与标准化职能相关主要集中在香港创新科技署下设的产品标准信息局、香港认可处和标准及校正实验所三个部门。本期介绍香港产品标准信息局。

香港产品标准信息局(Product Standards Information BureauPSIB)成立于1987年,隶属于香港创新科技署。主要职能包括承担WTO/TBT咨询点的工作,提供产品标准文献检索和销售服务。香港产品标准信息局旨在提高公众对标准支持技术研发、产品开发重要性的认识;促进遵守标准,从而提高竞争力并支持跨境贸易。

国际和区域性标准化活动。香港产品标准信息局代表中国香港参加亚太经济合作组织标准与合规性小组委员会、国际标准化组织和太平洋地区标准大会。1995年,中国香港以独立关税区的身份加入WTO,成为WTO的创始成员。根据WTO/TBT协议,香港产品标准信息局担任香港地区的TBT通报咨询点,提交通报,并协同其他部门处理WTO成员发布的可能对香港地区产生影响的通报。

核心职能。香港产品标准信息局的核心职能主要是提供标准文献检索和销售服务。目前香港产品标准信息局提供包括ISOIEC、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化委员会、英国标准协会、美国材料实验协会、德意志帝国理工学院、澳大利亚标准局、日本标准协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标准化组织发布的标准。所有标准文献为版权出版物,用户购买须提交订单,经香港产品标准信息局确认再向用户提供包括纸质、PDF电子版在内的多种形式的标准文本。

香港产品标准信息局还提供标准免费技术咨询服务。该服务旨在帮助公众了解产品标准和安全要求,并帮助他们确定适用的合规标准和要求,特别是玩具和儿童产品以及消费品。如果查询涉及其他领域或深入的技术专长,则会转交给相关机构进行答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