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2020年第10期)

来源: 科技科      作者: 张超兰      发布时间:2020-11-18      点击量:

技术性贸易措施最新动态

食品农产品

    日本公布食品标签标准修订草案

   加拿大公布食品和药品法规修订草案

   美国公布干豌豆等蔬菜标准修订草案

   欧盟公布有机生产和有机产品标签法规修订草案

装备制造

   沙特阿拉伯公布三项有关校车技术标准草案

   韩国公布电表技术法规修订草案

   加拿大公布信息技术设备标准草案

化矿金属

   越南公布荧光灯汞含量技术法规等三项草案

   欧盟公布化妆品法规修订草案

   欧盟公布REACH法规修订草案

医药卫生

   中国公布X射线设备等12项医用电气设备标准草案

   日本公布药典第18版草案

   韩国公布药事法修订草案

焦点关注

   英国标准学会公布《起重机 装载起重机》标准

   中国香港针对美国原产地标记要求发起争议投诉

“一带一路”·与大湾区技贸措施简介

   香港标准及校准实验室

 

 

技术性贸易措施最新动态

食品农产品

日本公布食品标签标准修订草案

20201015日,日本发布G/TBT/N/JPN/675号通报,公布食品标签标准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日本消费者事务局。此次修订涉及糙米和精米,现行标准规定,只有经农产品检验法案认证的糙米和精米才能贴上产地、品种和生产年份标签,此次修订后删除了上述规定,即无上述认证的糙米和精米也可粘贴标签。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加拿大公布食品和药品法规修订草案

20201016日,加拿大发布G/TBT/N/CAN/621号通报,公布食品和药品法规修订草案。负责机构均为加拿大卫生部。由于目前的食品和药品法规并没有涉及人乳强化剂的规定,而人乳强化剂能满足因疾病、失调而身体状态异常的婴儿的特殊需求,故此次修订涉及人乳强化剂方面的内容。草案规定了人乳强化剂的上市前提交要求、标签要求、销售条件等监管要求,允许在人乳强化剂中添加维生素、矿物质营养素和氨基酸。草案评议截止日期为20201115日。

美国公布干豌豆等蔬菜标准修订草案

20201016日和28日,美国发布G/TBT/N/USA/1652-1654,1661号通报,公布干豌豆等蔬菜标准修订草案。1652号草案在豌豆标准中增加了整豌豆百分比要求;1653号草案规定了确定菜豆样品等级的标准;1654号草案修订了豌豆和扁豆特殊等级的确定方法;1661号草案规定了冷冻玉米的质量等级与标签要求。前三项草案评议截止日期为20201029日,1661号草案评议截止日期为20201221日。

欧盟公布有机生产和有机产品标签法规修订草案

20201022日,欧盟发布G/TBT/N/EU/754号通报,公布有机生产和有机产品标签法规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欧盟委员会。草案禁止使用种子生长介质,得到授权的惰性介质除外;在虾的早期生长阶段可用有机胆固醇来喂养;对于鲑鱼,每年最多两次治疗,或在生产周期少于18个月的地方每年一次治疗;除鲑鱼以外的所有物种,每年进行两次治疗,或在生产周期少于12个月时每年进行一次治疗;对于所有物种,无论该物种的生产周期长度,总共不超过四个治疗过程。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装备制造

沙特阿拉伯公布三项有关校车技术标准草案

20201020日,沙特阿拉伯连续发布G/TBT/N/SAU/115511561157号通报,公布三项有关校车技术标准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沙特标准、计量和质量组织。1155号草案规定了校车驻停时,校车附近行人安全维护装置的技术要求和测试程序。1156号草案规定了进行移动障碍物后部碰撞测试时,校车燃料系统完整性的技术要求。1157号草案规定了校车车顶强度的技术要求和测试程序。草案均留有60天的评议期。

韩国公布电表技术法规修订草案

20201022日,韩国发布G/TBT/N/KOR/932号通报,公布电表技术法规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韩国技术与标准局。草案规定了电能表的技术规范、测试方法、型式核准要求;将电压范围从500V的阈值更改为1500V;删除了直流静电电表的变压器电表的分类。还规定了电动汽车充电插座的技术法规。适用于机电式电能表、交流静电电能表和直流静电电能表。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加拿大公布信息技术设备标准草案

20201030日,加拿大发布G/TBT/N/CAN/622号通报,公布信息技术设备标准草案。负责机构为加拿大科学创新和经济发展部。草案规定了无线电频率发射限制、测量方法和数字设备的管理要求。适用于具有计算、显示、控制、数据处理和存储功能的设备或系统。草案截止日期为20201226日。

化矿金属   

越南公布荧光灯汞含量技术法规等三项草案

2020106日,越南发布G/TBT/N/VNM/176177178号通报,公布荧光灯汞含量技术法规等三项草案。负责机构为越南工业贸易部。176号草案规定了荧光灯汞含量的技术要求、测试方法和管理规定。177号草案规定了涂料产品中总铅含量的技术要求、测试方法和管理规定。178号草案规定了在越南境内生产、进口和交易的工业氨的技术要求、测试方法和质量控制。三项草案均留有60天的评议期。

欧盟公布《化妆品法规》修订草案

20201020日,欧盟发布G/TBT/N/EU/752号通报,公布《化妆品法规》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欧盟委员会。草案将脱氧熊果苷添加到附件II的禁止物质清单中,意味着脱氧熊果苷被禁止用于化妆品。此外,草案还规定了染发剂和防晒用品中二羟基丙酮的最大浓度分别为6.25%10%。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欧盟公布REACH法规修订草案

20201031日,欧盟发布G/TBT/N/EU/753号通报,公布REACH法规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欧盟委员会。草案规定了烃类物质的运动粘度为40 °C;重新明确了毒理学信息的规定,主要涉及皮肤或眼睛刺激体内表现以及28天的重复剂量毒性研究;明确了有毒物质不需要进行亚慢性毒性研究的几种情况;修订了附件7中关于动物试验在适当的高剂量水平下进行的测试方法;修改了附件11中标准测试制度的一般规则,避免某些条款含糊不清。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医药卫生

中国公布X射线设备等12项医用电气设备标准草案

2020105日,中国发布G/TBT/N/CHN/1476~1487号通报,公布X射线设备等12项标准草案。负责机构均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草案涉及X射线设备、高频手术设备、心脏除颤器、血液透析设备、婴儿培养箱、输液泵、心电图机、脑电图机、心电监护设备、X射线管组件、体外碎石设备、腹膜透析设备等医用电气设备,规定了前述设备的基本安全和基本性能。草案均留有60天的评议期。

日本公布药典第18版草案

20201022日,日本发布G/TBT/N/JPN/677号通报,公布日本药典第18版草案。负责机构为日本厚生劳动省。根据日本《药品和医疗器械产品质量保证、功效和安全的法案》的规定,日本厚生劳动省对第17版日本药典进行修订,制定第18版日本药典。修订的主要内容有:增加了11项有关通用测试程序内容的术语,修订了专著论文的援引方式,删除了官方专著部分下的8部专著。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韩国公布药事法修订草案

20201022日,韩国发布G/TBT/N/KOR/933号通报,公布药事法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韩国食品药品管理部。933号草案禁止夸大药品疗效、禁止在药品上使用暗示堕胎的图案或文字,人工流产药品除外。草案留有40天的评议期。


焦点关注

英国标准学会公布《起重机 装载起重机》标准

  20201021日,英国标准学会公布了BS EN 129992020

《起重机 装载起重机》标准。标准规定了装载起重机的设计、计算、检查和测试的要求。适用于拖车/牵引车、装载机、履带车、铁路车辆、非远洋运输船,不适用于海上使用的装载起重机。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标准发布之前设计的装载起重机,仍然可适用BS EN 129992011版本中应力计算的规定。可登录英国标准学会官网https://shop.bsigroup.com购买文本信息。

中国香港针对美国原产地标记要求发起争议投诉

20201030日,中国香港就美国提出的“香港生产的货物必须标明其原产地为中国,以符合美国原产地标记要求”向世贸组织请求磋商。该磋商请求已于113日发给美方。通过双边磋商以期为争端所涉成员提供协商讨论的机会并找到令人满意的解决办法。60天后,如果双边磋商未能解决争议,申诉人可请求世贸组织专家组裁决。

香港提出上述磋商的背景如下:鉴于美国确定香港不再具有足够的自治权,无法使美国赋予其与中国不同的差别待遇。2020714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发布《关于香港正常化的总统令》,暂停适用1992年《香港政策法》关于原产地规则相关规定,对于香港生产的进口商品不得再标明“香港”为原产地,而必须标明“中国”。

 

一带一路·与大湾区技贸措施简介

香港标准及校准实验室

香港地区标准化职能相关主要集中在香港创新科技署下设的产品标准信息局、香港认可处和标准及校正实验所三个部门。本期介绍香港标准及校准实验室。

职能。香港标准及校准实验室负责提供全面的认可校准服务和实验室能力测试,开发新的校准服务和测量标准,发表学术成果,代表中国香港定期参加与计量相关的国际活动。

国际活动参与情况。香港标准及校准实验室积极参与国际计量活动。它是计量仪表公约大会度量衡大会与亚太计量学计划的成员,是太平洋地区计量合作组织谅解备忘录的签署国,国际度量衡委员会制定计量互认的签字成员,以及美国国家标准试验室大会的正式成员。

香港标准及校准实验室已获得国际度量衡局(CIPM)的授权,在电力、时间和频率、测温、长度、质量和相关量领域,香港标准及校准实验室的测量标准和校准和测量能力得到国际认可,获准使用CIPM MRA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