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2021年第4期)

来源: 科技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22      点击量:

技术性贸易措施最新动态

食品农产品

     新加坡公布食品法规修订草案

     韩国公布进口食品安全控制法规修订草案

     加拿大公布人乳强化剂修订案生效

装备制造

     美国公布飞机适航管理法规修订草案

     巴西公布电信产品认证操作程序草案

化矿金属

     印度公布丙烯腈-丁二烯苯乙烯等物质的质量控制法令草案

     欧盟公布REACH法规修订草案

医疗卫生

     韩国公布药品安全法规修订草案

     加拿大公布新冠肺炎药品的上市等两项法规草案

     英国公布新冠肺炎检测试剂法规修订草案

节能环保

     巴林公布两项塑料袋法令草案

     美国公布温室气体排放规则草案

湘非经贸技术性贸易措施专栏

     20214月非洲成员发布TBT通报情况

     埃及电子电器产品技术性贸易措施

     加纳电子电器产品技术性贸易措施

 

技术性贸易措施最新动态

食品农产品

新加坡公布食品法规修订草案

202141日,新加坡发布G/TBT/N/SGP/59号通报,公布食品法规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新加坡卫生部健康促进委员会。自2022630日起,草案根据饮料中含糖和饱和脂肪量多少将饮料分为4个等级,健康级别由高到低依次为ABCD,旨在帮助消费者识别更健康的饮料。如果饮料被粘贴“D”级标签,则禁止投放其广告。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韩国公布进口食品安全控制法规修订草案

202146日,韩国发布G/TBT/N/KOR/959号通报,公布进口食品安全控制法规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韩国食品药品管理部。草案明确韩国本土进口商和外国食品经营者都可以申请食品的续期注册。出口乳制品、蛋制品和肉制品时,须提交韩国和出口国双方互认的具有规范格式的出口健康证明。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加拿大公布人乳强化剂修订案生效

2021420日,加拿大发布G/TBT/N/CAN/621/Add.1号补遗通报,公布人乳强化剂修订案生效。负责机构为加拿大卫生部。修订案已于2021414日生效,为相关食品生产商提供了两年的过渡期,以符合人乳强化剂产品的监管要求。人乳强化剂是指母乳营养补充剂,是一种包含多种营养素的添加剂。具有改善早产儿由于单纯人乳喂养导致的营养不足,减少发生宫外生长迟缓,促进生长发育的功能。

装备制造

美国公布飞机适航管理法规修订草案

202141日,美国发布G/TBT/N/USA/1708-1714号通报,公布5项飞机适航管理法规修订草案。负责机构均为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草案将结构式安全气囊、大型非结构性玻璃、飞机电子系统的内/外部访问网络、三点约束式肩带座椅、带预警器的约束系统等纳入客机适航管理法规,并制定与现有适航标准相适应的安全标准。草案留有15-30天不等的评议期。

巴西公布电信产品认证操作程序草案

2021412日,巴西发布G/TBT/N/BRA/1158号通报,公布电信产品认证操作程序草案。负责机构为巴西国家电信管理局。草案规定了电信产品的认证程序的执行,涉及代理人遵循的规则、程序要求、合格评定声明。合格评定声明由申请人自己声明电信产品符合相关技术标准。草案评议截止日期为2021523日。

化矿金属

印度公布丙烯腈-丁二烯苯乙烯等物质的质量控制法令草案

2021422日,印度发布G/TBT/N/IND/201-206号通报,公布丙烯腈-丁二烯苯乙烯等物质的质量控制法令草案。负责机构均为印度化工与石化产品部。草案涉及丙烯腈-丁二烯苯乙烯、二氯乙烷、聚碳酸酯、聚氨酯、氯乙烯单体、对二甲苯等物质,规定前述物质的生产或进口应符合相应的印度强制性标准,并带有印度标准局(BIS)许可的标志。草案均留有60天的评议期。

欧盟公布REACH法规修订草案

2021423日,欧盟发布G/TBT/N/EU/797号通报,公布REACH法规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欧盟委员会。草案规定,某项物质一旦被确定为致癌、诱突变和生殖毒性物质,这些物质在投放市场时,须在包装上标注“仅限专业用户使用”标签。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医疗卫生

韩国公布药品安全法规修订草案

202146日,韩国发布G/TBT/N/KOR/960号通报,公布药品安全法规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韩国食品药品管理部。草案明确了药物获得上市许可须提交的文件和审批程序,为进口急需药品制定了特定程序,同时还加强了经销商在药品分销方面的合规性管理。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加拿大公布新冠肺炎药品的上市等两项法规草案

202147日,加拿大发布G/TBT/N/CAN/637638号通报,公布处方药清单修订等两项草案。负责机构均为加拿大卫生部。为方便公众获取新冠肺炎药品,637号草案规定了药品的上市授权、进口、销售的临时程序,有效期为12个月。638号草案将从处方药清单中删除曲马多,曲马多将被纳入麻醉药品清单,受麻醉药品法规管制。两项草案均不适用评议期制度。

英国公布新冠肺炎检测试剂法规修订草案

202149日,英国发布G/TBT/N/GBR/39号通报,公布新冠肺炎检测试剂法规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英国卫生与社会保障部。草案规定了检测试剂的特异性和敏感性的最低质量标准,明确采用抗原检测和分子检测技术测试横向流动和聚合酶链反应。草案评议截止日期为202155日。

节能环保

巴林公布两项塑料袋法令草案

202141日,巴林发布G/TBT/N/BHR/596597号通报,公布塑料袋法令草案。负责机构均为巴林工业商业旅游部。596号草案禁止在巴林市场上使用一次性塑料袋,但垃圾袋、医疗袋、用于出口的塑料袋不受此限。597号草案规定了塑料产品的进口、生产和使用,涉及标签要求、许可期限、进口许可、技术要求、经营者责任,将可降解塑料制品内容从法规中删除。两项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美国公布温室气体排放规则草案

2021420日,美国发布G/TBT/N/USA/1722号通报,公布温室气体减排新规则草案。负责机构为加州空气资源委员会。为完成减排任务,草案设定了纯电动汽车普及率和每名乘客行驶里程二氧化碳排放量两项指标。到2023 年,加州纯电动汽车普及率达到2% ,每名乘客行驶里程二氧化碳排放量252g;到2030 年,加州纯电动汽车普及率达到 90%,每名乘客行驶里程二氧化碳排放量0 g。草案鼓励居民购买纯电动汽车和共享出行,通过优步等打车软件对路线的汇集、优化,减少空车返回的次数,从而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草案评议截止日期为2021517日。


湘非经贸技术性贸易措施专栏

20214月非洲成员发布TBT通报情况

20214月,一共有肯尼亚、坦桑尼亚、埃及、布隆迪、乌干达、马拉维、南非等七个非洲成员发布了152TBT通报,占当月WTO/TBT通报总数的39.1%。其中,新通报121项,补遗30项,修订1项。新通报均留有了60天的评议期。

肯尼亚发布13项通报,规定了纸巾、小麦复合粉等产品的质量要求、取样和测试方法。坦桑尼亚发布48项通报,涉及水果、蔬菜、食品包装容器、日用化妆品等产品的质量要求、取样和测试方法。乌干达发布34项新通报,26项补遗通报,1项修订。34项新通报集中在医疗用品、食品两大领域。26项补遗通报公布蒸馏酒等26项标准生效。埃及发布1项新通报,4项补遗通报。1项新通报规定了肉制品的酸败检测;4项补遗通报公布儿童日用品、热泵等四项标准已于2021115日生效实施,并为生产商和进口商留有6个月的过渡期。布隆迪发布10项新通报,涉及厨房用纸、植物种子、饲料等标准。马拉维发布了10项通报,规定了糖果、道路标识、方便面的质量要求、取样和测试方法。南非发布5项新通报,公布了冻虾、照明设备的强制性规范要求。

埃及电子电器产品技术性贸易措施

埃及拥有相对完整的工业、农业和服务业体系,是非洲第三大经济体。

职能机构。埃及贸易和工业部下设的埃及标准化与质量组织负责制定标准;参加并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工作;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等。埃及进出口控制总局负责进出口商品的管控及检验。目前,埃及对外贸易管理方面的主要法律有《进出口法》、《贸易法》、《进出口法实施条例》。

标准、技术法规。出口至埃及的电子电器类产品必须符合埃及标准;如果没有可适用的埃及标准或埃及标准不能覆盖的产品,可以采用ISOIECENANSIASTMJIS6种国际标准中的适用标准。可登录埃及进出口控制总局http://www.goeic.gov.eg /en /Descriptionsearchindex.asp查询进口法律法规、进口法定检验目录及收费、相关实验室与检测服务等内容。

合格评定程序。生产商/出口商须在埃及进出口控制总局注册登记,方可安排后续出口事宜。注册所需资料包括:生产商营业执照复印件;生产商自有品牌;工厂获得的质量、环境认证,以及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的认证。出口至埃及的电子电器产品由检验检疫机构实施装运前检验,对出货产品的符合性、样品数量等内容进行检查,并凭检验检疫机构签发的装运前检验证书在埃及通关放行。

中非互认。埃及和中国加入了国际认可论坛(IAF)和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ILAC)的认可多边互认框架。2018年,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与埃及认可委员会共同签署《中埃认可合作谅解备忘录》。埃及承认我国出具的电子电器类产品的认证结果。

加纳电子电器产品技术性贸易措施

加纳是西非经济较为发达的国家。近10年来加纳经济运行势头良好,经济增长强劲,属于非洲地区特别是西非地区经济发展较好的国家之一。    

职能机构。加纳标准局隶属于加纳贸工部,负责制订和修改进出口商品检验标准、高风险产品目录,并根据加纳国家标准和国际通行标准对进出口商品进行检验。

标准、技术法规。加纳标准局在制定标准过程中注重对国际标准的采用,当需要制定一项标准时,首先查看是否有对应的国际标准,在已有国际标准且适用于本国情况的前提下,加纳标准局优先采用国际标准加纳标准中约70%采用国际标准,主要采用ISOIECITU国际标准。通过ICS代码检索,加纳电子电器类标准约占加纳标准总量的10%

合格评定程序。200041日起,加纳政府宣布实行目的地商检制度。根据不同的进出口商品类别,加纳进出口检验工作归口不同的主管机构管理。电子电器类产品由加纳标准局归口管理。加纳标准局下设10个专业实验室,并在加纳各口岸设有现场检验人员。根据加纳符合性认证项目的强制要求,电子电器类产品须随附由相关资质的实验室颁发的CoC证书。CoC证书用于质量评估和认证,证明产品符合加纳标准或相关国际标准。

中非互认。目前,加纳当局未与我国签署认证认可合作协议。加纳和中国都加入了国际认可论坛(IAF)的认可多边互认框架,表明各自出具的认可结果具有国际等效性和互认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