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2021年第6期)

来源: 科技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15      点击量:

本 期 目 录

技术性贸易措施最新动态

食品农产品

  以色列公布公共健康保护条例修订草案

  加拿大公布电子烟和营养强化食品等三项修订草案

  韩国公布食品标签和广告法修订草案

装备制造

  美国公布白炽灯测试程序修订草案

  沙特阿拉伯公布起重设备技术法规草案

  美国公布重型车辆和发动机测试程序修订案

  日本公布无人机ID远程设置要求法案草案

化矿金属

  欧盟公布REACH法规高关注度物质清单修订草案

  摩洛哥公布水泥标准草案

  泰国公布食品塑料袋标准草案

  欧盟公布RoHS指令两项修订草案

节能环保

  美国公布中央空调能效标识规则修订草案

  瑞士公布机动车能耗规范草案

湘非经贸技术性贸易措施专栏

  20216月非洲成员WTO/TBT通报发布情况

  几内亚比绍技术性贸易措施概况


技术性贸易措施最新动态

食品农产品

以色列公布公共健康保护条例修订草案

202161日,以色列发布G/TBT/N/ISR/1206号通报,公布公共健康保护条例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以色列WTO-TBT咨询点。草案规定了多环芳烃化合物、二英、多氯联苯、三聚氰胺及其类似物、霉菌毒素和重金属等污染物在食品中的最大限值,禁止生产、进口或销售污染物含量超过限量的食品。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加拿大公布电子烟和营养强化食品等三项修订草案

20216月下旬,加拿大集中发布G/TBT/N/CAN/646-648号草案,公布烟草和电子烟产品法等三项食品修订草案。负责机构均为加拿大卫生与福利部。646号草案将糖和甜味剂添加到电子烟禁用成分清单,禁止销售薄荷、薄荷醇口味的电子烟产品。草案评议截止日期为202192日。647号通报公布了营养强化食品的修订草案。草案规定了营养强化食品允许使用的成分及其使用条件、标志标签和声明的要求,旨在为营养强化食品的市场准入建立监管框架。营养强化食品是指含有维生素、矿物质营养素、氨基酸和其他成分(咖啡因、草本提取物)等一种或多种补充成分的预包装食品,具有维护身体健康的功效。草案评议截止日期为825日。648号草案公布天然健康产品法规修订草案。草案要求在标签上以“产品事实表”的格式标注天然健康产品信息,同时为某些包装太小而无法完整呈现“产品事实表”的产品提供了灵活性;规定含有食品过敏原、麸质或阿斯巴甜的产品须以统一的方式进行说明;规定了标签上字体大小、字体类型和颜色对比度要求,便于消费者定位重要信息;要求制造商或进口商留有电子邮件或网址,而不是邮政地址。草案评议截止日期为94日。

韩国公布食品标签和广告法修订草案

2021622日,韩国发布G/TBT/N/KOR/979 号通报,公布食品标签和广告法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韩国食品药品管理部。草案规定禁止食品使用与日用化学品相同或相似的商品名称、商标和包装,并对其进行广告宣传,以免造成消费者混淆。草案留有60天评议期。

装备制造

美国公布白炽灯测试程序修订草案

202167日,美国发布G/TBT/N/USA/649/Rev.1号通报,公布白炽灯测试程序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美国能源部能效与可再生能源办公室。草案阐明了相关定义,明确白炽灯在测量时使用阴极电源,规定了取样要求、测试条件、测试方法、测试程序,允许制造商在抽检频率较高时提交自愿性声明。评议截止日期为202182日。

沙特阿拉伯公布起重设备技术法规草案

2021629日,沙特阿拉伯发布G/TBT/N/SAU/1203号通报,公布起重设备技术法规草案。负责机构为沙特阿拉伯质量、标准和计量局。草案强调安装安全、操作安全等安全规范,确保不会给操作使用者带来风险;规定设备的铭牌警示信息和操作说明书须用阿拉伯语或英语来表示。此外,草案规定吊绳等零部件须附带证书,证书应包括制造商名址、制造材料、负载限值、测试方法等信息。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美国公布重型车辆和发动机测试程序修订案

2021630日,美国集中发布G/TBT/N/USA/1620/Rev.1G/TBT/N/USA/1620/Rev.1/Add.1号通报,公布重型车辆和发动机测试程序修订草案及补遗通报。负责机构为美国环境保护署。为了更准确地测量车辆和重型发动机的温室气体排放和燃料效率,修订草案修正了温室气体排放模型,包括:重型多功能车辆的占空比加权系数;更改了对发动机输入的限制,以允许负扭矩输入;添加了一个选项,用于测算空挡滑行的值;更正了怠速燃油效率以调整怠速燃油供给。温室气体排放模型是一种计算机应用程序,可估算重型车辆特定方面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和燃油效率性能。草案适用于重型汽车、卡车及其发动机设备。补遗通报将于 2021 7 29 日生效。

日本公布无人机ID远程设置要求法案草案

2021630日,日本发布G/TBT/N/JPN/703号通报,公布无人机远程ID设置要求法案草案。负责机构为日本土地、基础设施、运输和旅游部。为了远程识别和监管无人机,草案规定了无人机注册远程ID序列号、位置和矢量信息、防止篡改的认证信息等内容。远程ID 信号须符合 ASTM 国际标准F3411-19ASTM。远程ID可以理解为无人机的电子牌照。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化矿金属

欧盟公布REACH法规高关注度物质清单修订草案

202161日,欧盟发布G/TBT/N/EU/803号通报,公布REACH法规高关注度物质清单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欧盟委员会。鉴于间苯二酚具有内分泌干扰作用,符合高关注度物质判定标准,草案将间苯二酚增加至REACH法规高关注度物质清单。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摩洛哥公布水泥标准草案

202163日,摩洛哥发布G/TBT/N/MAR/36号通报,公布水泥标准草案。负责机构为摩洛哥工业贸易和数字经济部。草案规定了水泥的安全性能、合格评定要求;明确生产商和进口商在将产品投放市场之前,须保留技术文件、完成符合性声明。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泰国公布食品塑料袋标准草案

202169日,泰国发布G/TBT/N/THA/618号草案,公布食品塑料袋标准草案。负责机构为泰国工业标准协会。草案将塑料袋按用途分为热食、冷食和冷冻食品三种。具体规定了不同类型的塑料袋的抗张强度、伸长率、耐温性、接缝强度、渗漏等物理特性,以及物质迁移和成分限量等化学特性。此外,草案还规定了食品塑料袋的外观、包装、标志标签等要求。评议截止日期为2021715日。

欧盟公布RoHS指令两项修订草案

2021629日,欧盟发布G/TBT/N/EU/808810号通报,公布RoHS指令两项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欧盟委员会。为适应科学和技术进步,808号草案对医疗器械翻新或回收配件中的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基)酯、邻苯二甲酸丁苄酯、邻苯二甲酸二丁酯和邻苯二甲酸二异丁酯予以豁免,豁免期为7年。810号草案对磁共振成像检测器线圈塑料组件中的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基)酯予以豁免,豁免期至20241月。两项草案评议截止日期均为2021714日。

节能环保

美国公布中央空调能效标识规则修订草案

   202163日,美国发布G/TBT/N/USA/1600/Rev.1号通报,公布中央空调能效标识规则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基于美国不同的地理区域,草案规定了差异化的中央空调冷却性能和加热性能要求,还更新了能效标识标签规则。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瑞士公布机动车能耗规范草案

2021623日,瑞士发布G/TBT/N/CHE/259号通报,公布机动车能耗规范草案。负责机构为瑞士联邦环境、交通、能源和通信部。草案根据每年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动态调整乘用车的能效类别,每年审查计算上游环节的汽油等初级能源当量。当量是化学术语,指与特定或俗成的数值相当的量。草案适用于乘用车、货车和轻型半挂车。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湘非经贸技术性贸易措施专栏

20216月非洲成员WTO/TBT通报发布情况

20216月,共有肯尼亚、坦桑尼亚、布隆迪、乌干达、卢旺达、埃及和摩洛哥等7个非洲成员发布了75WTO/TBT通报(下简称“通报”),占当月WTO成员通报总数的22.1%,占比较上月回落明显。其中新通报72项,补遗通报3项。新通报均留有了60天的评议期。

乌干达发布的24项新通报涉及纺织品、一次性医疗手套、食品等。布隆迪发布15项新通报,涉及食品、办公用纸、油漆等产品。肯尼亚发布14项新通报,涉及食品、涂料。坦桑尼亚10项食品类通报,卢旺达发布5项油漆的新通报。埃及发布3项新通报,分别为石膏纸袋和湿巾;3项补遗通报。摩洛哥发布1项水泥标准通报。

几内亚比绍技术性贸易措施概况

几内亚比绍位于非洲西部,尚无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大多数生活消费品依赖进口,经济以农业、渔业、采矿为主,是联合国公布的最不发达国家之一。

职能机构。几内亚比绍贸易与工业部是主管贸易的部门,负责制订国家贸易政策,开展贸易数据统计,控制国际贸易对本国工业造成冲击。

几内亚比绍标准化和质量促进服务局,依据几内亚比绍第30/2003号命令,成立于20031212日,是国家级的标准化管理机构,承担WTO/TBT国家咨询点的职责。

标准和技术法规。几内亚比绍与国际贸易相关的主要法律有《贸易法》、《海关法》 和《投资法》等。19973月,几内亚比绍加入西非经济货币联盟,希望利用联盟内部自由、对外一致的优势发展其落后的经济。原则上,西非经济货币联盟的标准、技术条例和认证制度在几内亚比绍适用。目前,几内亚比绍尚未制定标准化体系框架。2001418日第01/2001号法令,几内亚比绍当局制定了腰果的采摘、烘干和包装标准。但是几内亚比绍农业部出具的腰果质量鉴定结果不被输入国认可。

合格评定程序。几内亚比绍高度依赖进口。由于几内亚比绍国内标准不完善,对进口商品的市场准入几乎无限制。仅对通关流程有相应的规定。目前,几内亚比绍尚未建立货物在到达前完成报关手续的机制,任何货物的进出口均须符合统一的西非经济货币联盟海关程序。几内亚比绍的海关通道分为绿色、黄色和红色三类通道,分别表示立即放行、检查文件和现场强制性实物检查。从实践来看,货物几乎均通过红色通道入境。

几内亚比绍对动植物产品的市场准入有检验检疫要求,但只要出口国出具检疫证书,几内亚比绍一般都予以放行。

WTO/TBT通报情况。几内亚比绍于19957月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截至20216月,通过ePing系统检索,几内亚比绍暂未发布WTO/TBT通报。

中几贸易。几内亚比绍主要出口产品为腰果、冻虾、冻鱼等。其中,腰果产量为世界第四,出口占其国内出口总额的80%以上,品质居世界首位。几内亚比绍计划将湖南作为第三大腰果销售产地,未来湖南将打造非洲可可、腰果、咖啡等非资源性产品的集散交易加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