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2021年第7期)

来源: 科技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8-19      点击量:

本 期 目 录

技术性贸易措施最新动态

食品农产品

  美国公布电子烟物质最终法案

  美国公布有机法规允许添加成分清单最终法案

  立陶宛公布两项烟草管制法草案

装备制造

  中国公布净水器净水机水效标准草案

  加拿大公布制造和进口铅质轮胎配重块禁令草案

  比利时公布5G网络管理法案草案

  英国公布电动汽车智能充电点条例草案

化矿金属

  欧盟公布RoHS指令11项修订草案

  中国公布儿童化妆品监督管理规定草案

节能环保

  以色列公布危险废物进口政策草案

  澳大利亚禁止生产、进口和出口含汞产品

湘非经贸技术性贸易措施专栏

  20217月非洲成员WTO/TBT通报发布情况

  马达加斯加技术性贸易措施概况


技术性贸易措施最新动态

食品农产品

美国公布电子烟物质最终法案

202171日,美国发布G/TBT/N/USA/1088/Rev.2/Add.1号修订补遗通报,公布电子烟物质最终法案。负责机构为犹他州疾控和健康促进局。草案禁止销售尼古丁含量超过3% 或尼古丁浓度超过36mg/mL的电子烟。法案自 2021 9 1 日起生效。

美国公布有机法规允许添加成分清单最终法案

202175日,美国发布G/TBT/N/USA/1363/Rev.1/Add.1号补遗,公布有机法规允许添加成分清单最终法案。负责机构为美国农业部农产品销售局。法规修订了有机法规中允许添加的成分清单,包括以下物质:作为有机养蜂业杀虫剂使用的草酸二水合物;贴有“有机制造”标签的普鲁兰多糖;当无法购买有机形式的胶原凝胶套管时,胶原凝胶套管可作为有机外壳使用。法规于 2021 7 26 日生效。

立陶宛公布两项烟草管制法草案

202179日,立陶宛发布G/TBT/N/LTU/4142号通报,公布电子烟管制法草案。负责机构为立陶宛卫生部。为防止未经授权的组织加工烟草原料,用于生产烟草制品,41号草案禁止零售烟草原料。42号草案禁止销售含增味剂或芳香剂的电子烟及烟液。此前,包括美国、加拿大在内的多个发达成员正在逐步禁止使用增味剂或芳香剂烟液。两项草案均留有60天评议期。

装备制造

中国公布净水器净水机水效标准草案

202179日,中国发布G/TBT/N/CHN/1607号通报,公布净水器净水机水效限定值及水效等级草案。负责机构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局。草案将净水机水效等级分为1-3级,其中1级水效最高;规定了去除率和净水流量等技术要求和测试方法。草案适用于以市政自来水或其他集中供水为原料,反渗透或纳米过滤膜作为家庭或类似地方主要净化元素的小规模净水器。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加拿大公布制造和进口铅质轮胎配重块禁令草案

2021716日,加拿大发布G/TBT/N/CAN/651号通报,公布制造和进口铅质轮胎配重块禁令草案。负责机构为加拿大环境部。铅是最常用的汽车轮胎平衡材料,随着轮胎的消耗会产生大量铅尘,对人类健康和环境产生不利影响。为进一步减少铅暴露对健康和环境的影响,草案禁止加拿大制造和进口铅质轮胎配重块。制造商或进口商如需继续制造或进口前述物质,须申请制造或进口许可证,并证明没有制造或进口含铅轮胎配重的替代材料,或者替代方案对申请人而言在技术或经济上不可行。许可证有效期自部长签发之日起为24 个月;到期后,部长可以再续期24 个月。草案评议截止日期为2021911日。

比利时公布5G网络管理法案草案

2021723日,比利时发布G/TBT/N/BEL/45号通报,公布5G网络管理法案草案。负责机构为比利时邮电学会。为降低安全风险,草案为 5G 网络运营商提供了一个安全框架,认为应该采取必要的安全措施对运营商的网络服务使用进行限制。此外,草案还规定了运营商在部署5G网络前须获得授权的程序和文件资料等具体操作事宜。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英国公布电动汽车智能充电点条例草案

2021730日,英国发布G/TBT/N/GBR/40号通报,公布电动汽车智能充电点条例草案。负责机构为英国竞争和市场管理局。根据英国《电动汽车法案》相关内容,草案强制要求电动汽车私人充电点须具有自动调节随机延迟时间等智能功能,还规定充电点安装、充电点计费管理、技术档案文件等内容。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化矿金属

欧盟公布RoHS指令11项修订草案

2021712日,欧盟发布G/TBT/N/EU/811821号通报,公布RoHS指令11项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欧盟委员会。由于科技的进步,某些类别灯具中汞的替代在技术上变得可行,811号草案不再豁免紧凑型单端荧光灯中使用的汞,并为企业提供12个月的过渡期;813号草案不再豁免功率低于30 W、寿命等于或大于 20000 小时的紧凑型单端荧光灯中使用的汞,并为企业提供18 个月的过渡期;814号草案不再豁免双端线性荧光灯中使用的汞;819号草案不再豁免具有改进显色指数功能的高压钠灯中使用的汞,并为企业提供12个月的过渡期。

由于技术水平限制,无法保证其他物质替代某些类别灯中使用的汞,812号草案临时豁免单端紧凑型荧光灯中的汞;815号草案豁免非线性三波段荧光灯中使用的汞;816号草案豁免其他普通照明和特殊用途的荧光灯中的汞;817号草案豁免冷阴极荧光灯和外部使用的汞;818号草案豁免其他低压放电灯中使用的汞;820号草案豁免在其他一般照明用途高压钠灯中使用汞;821号草案豁免金属卤化物灯中使用的汞。以上草案均留有60天的评议期。

中国公布儿童化妆品监督管理规定草案

2021723日,中国发布G/TBT/N/CHN/1615号通报,公布儿童化妆品监督管理规定草案。负责机构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局。草案明确了儿童化妆品是指供年龄在12岁以下儿童使用的化妆品;规定了应减少配方所用原料的种类,禁止使用以美白、除臭、祛痘等为目的的原料。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节能环保

以色列公布危险废物进口政策草案

2021716日,以色列发布G/TBT/N/ISR/1214号通报,公布危险废物进口政策草案。负责机构为以色列环境保护部。为有效监测危险废物的越境转移,草案规定废物进口商须持有有毒材料进口许可证、并声明进口危险废物的处理方式,要求回收处理产生的并转移到填埋场的危险废物量不得超过进口材料的 25%。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澳大利亚禁止生产、进口和出口含汞产品

2021723日,澳大利亚发布G/TBT/N/AUS/134号通报,禁止制造、进口和出口含汞产品。根据《水俣公约》及澳大利亚《2020 年回收和减少废物法》,本通报草案禁止澳大利亚制造、进口和出口含汞产品。草案评议截止日期为2021831日。


湘非经贸技术性贸易措施专栏

20217月非洲成员WTO/TBT通报发布情况

20217月,共有卢旺达、乌干达和肯尼亚三个非洲成员发布93WTO/TBT通报(下简称“通报”),环比增加24%,占当月通报总数的31.3%。其中新通报63项,补遗通报30项。

卢旺达发布54项新通报,涉及食品、日化用品、饲料、纸巾、文具等四大领域,具体包括奶酪、谷物、调味绿茶、柑橘类水果粉、驱蚊水、汽车清洗剂、医用超声凝胶、混凝土砌块、化妆用甘油、餐巾纸、打印纸、油漆、练习本、热敏纸,规定了前述物质的质量要求、取样、标志标签和测试方法。

乌干达发布6项新通报,24项补遗通报。新通报公布了饮用水、面包屑、皮带、化妆品用滑石粉、女士手提包等6种产品的标准草案。补遗通报宣布阿斯巴甜、三氯蔗糖和道路运输应急信息系统等24项标准草案已于2021 3 2 日正式通过。

肯尼亚发布3项新通报,6项补遗通报。新通报公布了活鸡等活体动物的福利标准,规定活体动物的运输、屠宰、养殖场所的设计施工、空间等要求,以尽量减少对活体动物的伤害。补遗通报公布蚊帐等6项肯尼亚标准已于 2021 5 13 日生效实施。

马达加斯加技术性贸易措施概况

马达加斯加位于非洲大陆以东、印度洋西部,是非洲第一大、世界第四大岛,是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马达加斯加矿产资源丰富,自然资源禀赋突出,发展潜力大。

标准化职能机构。马达加斯加的标准化工作发端殖民时期,当时设立标准化局主要应用于农产品进出口领域。几经发展,先后经历马达加斯加质量和标准局、马达加斯加标准化和质量局,1998年,正式更名为马达加斯加标准局,隶属于国家贸易部,是国家级标准化行政管理机构。主要职责包括:提出年度标准化工作方案建议与提案,负责标准的实施,管理产品认证和国家合规标志,提供培训和支持,参与国际和区域国际标准化活动,承担WTO/TBT通报咨询点的工作。原有的农产品检验职能划归马达加斯加质量和包装司,由其协调原产地农产品出口质量控制活动,颁发符合规定的产品包装和原产地检验证书。

标准和技术法规。马达加斯加标准局根据政府规划中的优先事项和实际需要组织制定标准,具体制定工作由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承担。自20153月起,马达加斯加当局决定在互联网上公布标准和技术条例的清单。登录马达加斯加标准局官方网站http://www.bnm.mg/可查询标准目录。马达加斯加现有标准以农食产品为主,主要包括食用油、出口潜力大的经济作物、奶制品、干果和蔬菜,对建筑材料和清洁产品也有少量涉及。

合格评定程序。马达加斯加目前没有认证机构,也没有加入任何国际实验室认证合作组织。认证认可是自愿性质,除非监管规定另有要求。为满足国际贸易的需要,马达加斯加通过双边合作的形式,对产品和实验室进行认证,以确保马达加斯加产品符合贸易对象地区制定的标准。马达加斯加标准局目前主要合作对象是法国认证委员会合作。在双方协定范围内,马达加斯加标准局对通过认证的产品颁发国家合规标志 MALAGASY 及其“ NMG 认证” 标志。

WTO/TBT通报情况。马达加斯加是WTO的创始成员。截至20217月,马达加斯加尚未发布WTO/TBT通报。

中马贸易。中国自2015年起一直为马达加斯加最大贸易伙伴和最大进口来源地,2019年成为马达加斯加第三大出口目的地。马达加斯加人民以大米为主食,国内非常适宜种植水稻。湖南是农业大省,杂交水稻享誉世界,湖南凭借在杂交水稻技术方面世界领先的科技优势,将马达加斯加作为湖南杂交水稻在非洲的本地化过程的主要阵地,未来将深化合作,促进杂交水稻种子在非洲本地化生产及本地化育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