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2021年第11期)

来源: 战略所      作者: 张超兰      发布时间:2021-12-21      点击量:

 本 期 目 录

技术性贸易措施最新动态

食品农产品

  日本公布食品标签标准修订草案

  美国公布食品标签法规草案

  韩国公布食品标签和广告法实施令修订草案

装备制造

  欧盟公布人工智能协调规则草案

  欧盟公布机械产品指令修订草案

化矿金属

  俄罗斯公布电子电器设备中有害物质使用限量法规修订草案

  美国公布《更安全的消费品:优先产品列表》修订草案

  瑞士公布《化学品风险降低条例》修订草案

  台湾地区限制生产、进口和销售含聚氯乙烯制品草案

医药卫生

  韩国公布草药批准条例要求等三项草案

湘非经贸技术性贸易措施专栏

  202111月非洲成员WTO/TBT通报发布情况

  毛里塔尼亚技术性贸易措施概况


技术性贸易措施最新动态

食品农产品

日本公布食品标签标准修订草案

2021111日,日本发布G/TBT/N/JPN/714号通报,公布食品标签标准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日本消费者事务署。此次修订内容包括:由于可以通过常规育种技术种植高油酸含量的大豆,因此该类食品豁免“转基因食品”的条款规定;引入了新的营养素分析方法;修改了酱油和食用植物油的标签标准。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美国公布食品标签法规草案

2021112日,美国发布G/TBT/N/USA/1794号草案,公布食品标签法规草案。负责机构为加州环境健康危害评估办公室。草案明确了含丙烯酰胺食品警示标签要求,规定包装上须用大写和粗体字样标示“食用这种产品会让你接触丙烯酰胺,丙烯酰胺是一种致癌物”的文字。丙烯酰胺是一种广泛应用在工业领域的化工原料,是公认的神经毒物和人类可能致癌物。 某些富含淀粉的食物,如炸土豆、软面包、谷物早餐、饼干、咖啡以及婴幼儿食品,容易在热加工过程中产生丙烯酰胺。草案评议截止日期为2021118日。

韩国公布食品标签和广告法实施令修订草案

20211112日,韩国发布G/TBT/N/KOR/1008号通报,公布食品标签和广告法实施令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韩国食品和药品安全部。草案将食品标签中的“最晚销售日期”更改为“保质期”。此外,草案规定自202311日起,施行更高要求的奶制品冷链运输标准。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装备制造

欧盟公布人工智能协调规则草案

20211111日,欧盟发布G/TBT/N/EU/850 号通报,公布人工智能协调规则草案。负责机构为欧盟委员会。考虑到人工智能系统带来的风险和挑战,根据人工智能系统不同的风险级别。草案规定了人工智能系统在欧盟市场的开发、营销和投放的规则。这些规则既保护人员安全和基本权利,又不会过度限制或阻碍技术发展。具体内容包括:禁止高风险人工智能系统应用在智能交通、招聘决策、银行贷款、大学生招生决策和考试评分等场景。原则上禁止在公共场所进行实时面部识别等,但也提供了例外情况,出于国家安全和其他目的的应用可能被豁免。规定了高风险人工智能系统应具有可追溯性、足够的风险评估、向用户提供清晰和充分的信息、高度的安全性等性能,方能在欧盟市场应用。草案对低风险的人工智能系统没有涉及到法规介入的内容。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欧盟公布机械产品指令修订草案

20211126日,欧盟发布G/TBT/N/EU/856号通报,公布机械产品指令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欧盟委员会。为满足数字化转型和加强单一市场管理需要,充分考虑人工智能对机械技术的影响,草案主要修订内容包括:澄清并明确了现行文本中一些“部分完成机械”、“可互换设备”、“实质性修改”等概念和定义;明确了“高风险”机械产品的认定标准;规定当机械集成Wi-Fi功能时,可以豁免欧盟低压指令中关于“产品一致性”的要求;允许提供数字文档,同时确保最终用户和消费者可以免费获得打印版本;删除了高风险机械产品合格性评估的内部检查规定;对一些传统技术提出了新要求。草案旨在解决新技术带来的风险,同时又不对新技术的发展带来限制。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化矿金属

俄罗斯公布电子电器设备中有害物质使用限量法规修订草案

2021111日,俄罗斯联邦发布G/TBT/N/RUS/122号通报,公布电子电器设备中有害物质使用限量法规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俄罗斯技术法规和认证部。草案更新了法规的适用范围,规定了铅、镉、汞、六价铬、邻苯二甲酸盐等6种有害物质在不同产品中的使用限值及其豁免情形。此外,草案规定了电子电器产品合规性认证程序、产品标签和操作文件等内容,明确了电子电器设备的处置要求。评议截止日期为2022120日。

美国公布《更安全的消费品:优先产品列表》修订草案

2021112日,美国发布G/TBT/N/USA/1795号通报,公布加利福尼亚州《更安全的消费品:优先产品列表》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美国加州有毒物质控制部门。鉴于甲苯暴露会引起神经毒性、呼吸毒性、免疫毒性等不良影响,草案将含甲苯的美甲产品添加到优先产品清单中。优先产品是指含有高关注度的化学品或化学成分的产品。针对优先产品,美国建立了一个评估关注化学品及其开发替代品计划,以限制接触或减少危害。草案评议截止日期为20211118日。

瑞士公布《化学品风险降低条例》修订草案

20211122日,瑞士发布G/TBT/N/CHE/263号通报,公布《化学品风险降低条例》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瑞士联邦环境办公室。草案将禁令扩大到任何其他含有五氯苯酚的盐类和酯类产品,对全氟辛酸的限制扩大到长链全氟羧酸及其混合物。终止此前关于投放和使用全氟辛烷磺酸及相关物质的豁免规定。如果物质的8种多环芳烃总和超过20毫克/千克,则禁止作为合成草皮球场的填充材料投放和使用。禁止投放和使用非可降解类塑料产品、全球变暖潜能值高于4000的制冷剂。针对含有臭氧消耗潜势小于 0.0005的物质,引入了新的豁免。臭氧消耗潜势是指单位质量的某种气体引起的臭氧总量变化量相对于单位质量的三氯氟甲烷引起的臭氧总量变化量的比值。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台湾地区限制生产、进口和销售含聚氯乙烯制品草案

20211122日,台湾地区发布G/TBT/N/TPKM/475 号通报,公布限制生产、进口和销售聚氯乙烯制品草案。负责机构为台湾地区环保署。鉴于聚氯乙烯(PVC)制品的燃烧不仅会产生二噁英,还会产生铅、镉等重金属,其燃烧排放和废物掩埋过程会污染环境,增加致癌风险。草案明确了禁止使用PVC材料包装的食品类型,规定了PVC制品的回收处置要求、制造和进口商义务和责任等内容。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医药卫生

韩国公布草药批准条例要求等三项草案

2021年11月,韩国发布G/TBT/N/KOR/100210041007号通报,公布草药批准条例等三项草案负责机构为韩国食品药品安全部。1002号通报草案加强了处方药生产流程控制,为包装单位小于0.5ml的眼药水设置了预防使用适应症示例;1004号通报草案修订了药品安全法规经销商申请授权所需的程序和实施的条件,规定了现场管理组织程序。1007号通报草案规定外用消毒剂的标签必须标示“仅供外用”的警告声明和图形符号。草案均留有60天的评议期。


湘非经贸技术性贸易措施专栏

  202111月非洲成员WTO/TBT通报发布情况

202111月,共有乌干达、肯尼亚、卢旺达、坦桑尼亚、布隆迪、埃及、马拉维7个非洲成员发布111WTO/TBT通报(下简称“通报”),环比略有增长,占当月通报总数的30.5%。通报发布成员数量稳定且成员固定,其中成员独立发布新通报37项,勘误1项,补遗7项,修订1项。

布隆迪、坦桑尼亚、乌干达和卢旺达四位非洲成员以东非共同体的身份联合发布72项通报。草案规定了干制/冷冻鱼产品、拉链、纺织品及配件等产品的质量要求、抽样和测试方法。乌干达另单独发布3TBT通报,分别涉及电解缘液体、饮用水中氯离子的测试方法。

肯尼亚独立发布20项通报,涉及纺织服装及其配件、包装容器、医用材料等,规定了前述物质的量要求、抽样、测试方法、标签等内容。肯尼亚G/TBT/N/KEN/1169号通报草案规定了轻型机动车一氧化碳、颗粒物、氮氧化物和碳氢化合物的排放限值以及测试方法。马拉维发布了涉及调味料和食品的4项通报。埃及发布了涉及眼镜、水泥、咖啡、香水等领域的13项新通报,同时公布了玩具安全、小便池水箱等补遗通报。

毛里塔尼亚技术性贸易措施概况

毛里塔尼亚位于非洲西北部,西濒大西洋,与阿尔及利亚、马里等国家接壤,地处马格里布和西非之间。具有阿拉伯国家和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的双重属性,被称为阿拉伯——非洲之桥。

标准化职能机构。毛里塔尼亚标准化和质量促进局,隶属于工业、商业和旅游部,负责制定标准化宏观政策和战略规划、开展认证和计量工作。为促进标准化和质量工作,毛里塔尼亚于2016年实施国家质量政策,但由于缺乏实验室和技术手段等基础条件,毛里塔尼亚的标准化活动受到了限制。

标准和技术法规。毛里塔尼亚的标准起草工作由技术委员会完成。目前,毛里塔尼亚已成立农业食品委员会、大米和小麦委员会、电工委员会、建设委员会、化学委员会等技术委员会。如果标准涉及健康、环境等要求,则为强制性标准。登录标准化和质量促进局的官方网站http://www.dnpq.mr/可查询标准目录。目前毛里塔利亚的标准集中在食品领域,特别是食用油、小麦粉和矿泉水的标准较多。除了本国制定标准外,也有采用国际标准的做法。

合格评定程序。早在2011年,毛里塔尼亚就制定了建立认证体系的计划,截止目前,毛里塔尼亚并未建立本国的认证体系。毛里塔尼亚与突尼斯、阿尔及利亚、塞内加尔和苏丹签署了合作协定。毛里塔尼亚标准化和质量促进局内设一个实验室,由于设施落后,检测能力有限。毛里塔尼亚接受认可外国机构颁发的合格证书。在标准化实践中,出于健康和安全等因素考虑,产品若符合法国、美国或国际标准,更容易出口至毛里塔尼亚。毛里塔尼亚接受中国商检部门出具的质量检验证书。强制性标签要求适用于食品、香烟和火柴等商品,须用法语和/或阿拉伯语标示。

WTO/TBT通报及国际标准化组织参与情况。毛里塔尼亚于1995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是初始成员,是世界上少数几个不与任何其他国家保持互惠优惠贸易关系的成员之一。毛里塔尼亚很少参与世贸组织的活动。截至202111月,毛里塔尼亚没有发布WTO/TBT通报,也没有履行提交年度通知的义务。

对外贸易。毛里塔尼亚所需生活资料的80%及大部分生产资料靠进口,其中32%为粮食,25%为机械设备,9%为汽车,其余为化工、建材、石油、轻纺用品等。中国是毛里塔尼亚的主要贸易对象之一。毛里塔尼亚对中国主要出口铁矿砂,自中国主要进口能源与矿产品、食品与农产品、机械设备和消费品等。湖南建工集团海外事业部参与了毛里塔尼亚甘蔗制糖厂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