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2021年第12期)

来源: 战略所      作者: 张超兰      发布时间:2022-01-18      点击量:

技术性贸易措施最新动态

食品农产品

      欧盟公布由蛋白水解物生产的配方奶粉要求草案

      印度公布转基因食品法规修订草案

装备制造

      英国公布建筑产品法规草案

      美国公布商用空调等三项节能计划草案

      巴西公布机动车技术法规修订草案

化矿金属

      美国公布有毒物质控制法案修订草案

      欧盟公布食品接触用塑料回收管理草案

      中国公布学生用品安全通用要求修改草案

节能环保

      美国公布2022年度可再生燃料标准计划草案

湘非经贸技术性贸易措施专栏

   202112月非洲成员WTO/TBT通报发布情况

      毛里求斯技术性贸易措施概况


技术性贸易措施最新动态

食品农产品

欧盟公布由蛋白水解物生产的配方奶粉要求草案

2021122日,欧盟发布G/TBT/N/EU/858号通报,公布由蛋白水解物生产的配方奶粉要求草案。负责机构为欧盟委员会。草案规定了由蛋白水解物生产的配方奶粉中的蛋白质来源、蛋白质加工、蛋白质含量和蛋白质质量的要求。草案要求蛋白质含量不得低于0.55g/100kJ,且符合氨基酸模式。某种蛋白质中各种必需氨基酸的构成比例称为氨基酸模式。即根据蛋白质中必需氨基酸含量,以含量最少的色氨酸1计算出的其他氨基酸的相应比值。草案拟从2022222日起,允许由蛋白水解物生产的配方奶粉投放市场。为确保由水解蛋白生产的配方奶粉从当日起进入市场,本条例作为紧急事项生效。因此,评议截止日期为20211217日。

印度公布转基因食品法规修订草案

2021126日,印度发布G/TBT/N/IND/227 号通报,公布转基因食品法规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印度标准局。草案禁止任何组织或个人未经批准从事转基因食品的生产、储存、分销或进口业务。草案规定了转基因生物、活的改良生物体的定义,针对转基因生产、含转基因成分生产规定了不同的前置审批程序:如果转基因生产的对象含有活的改良生物体,须获得环境安全有关部门的批准授权后方能开展生产;含转基因成分的生产可直接向食品管理局申请。草案明确了转基因食品的测试程序,规定含有基因工程成分为1%或以上的食品都应贴上“含有转基因成分”的标签。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装备制造

英国公布建筑产品法规草案

20211220日,英国发布G/TBT/N/GBR/45号通报,公布建筑产品法规草案。负责机构为英国住房社区暨振兴地方部。草案明确欧盟建筑产品监管框架将继续适用于英国市场上销售的所有建筑产品,旨在确保投放在英国市场上的建筑产品是安全的。草案规定了建筑产品的生产商和经销商的主体责任、市场监督执法要求,要求各经营主体须完成风险评估、实施工厂生产控制并遵循指定的性能稳定性评估和验证系统,并为产品加贴“UKCA”(英国合格评定)标志。英国脱离欧盟后,202111日正式开始使用“UKCA”认证标志,原属欧盟“CE”标志管控范围内的产品须加贴“UKCA”标志方能出口到英国市场。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美国公布商用空调等三项节能计划草案

20211213-15日,美国发布G/TBT/N/USA/181118121815三项通报,公布商用空调、供暖设备、循环泵等产品的节能计划草案。负责机构均为美国能源部。1811号通报草案规定采用季节性能效比和供暖季节性性能因子测试商用空调和泵,仅适用于冷量低于65000Btu/h(英热单位)的空调和泵。1812号草案适用于可变制冷剂流量多分流空调和热泵,引入了最新版本的行业测试标准和综合能效比度量用于节能控制验证的过程。1815号草案首次将循环泵纳入到节能计划。草案规定了循环泵的定义、能量指数测试程序、抽样、评级要求和执行规定。三项草案留有55-57天不等的评议期。

巴西公布机动车技术法规修订草案

20211221日,巴西发布G/TBT/N/BRA/1287号通报,公布机动车技术法规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巴西计量、标准化和工业质量研究所。草案覆盖载重汽车、牵引车和客车以及挂车,本次修订具体规定了机动车车桥在承受垂直弯曲疲劳应力时,必须耐受30万次的循环极限;在承受制动紧固元件的疲劳作用时,前后向3万次循环极限;在承受轴尖疲劳作用时,4万次循环极限。草案不适用评议期制度。

化矿金属

美国公布有毒物质控制法案修订草案

2021121日,美国发布G/TBT/N/USA/1807号通报,公布有毒物质控制法案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美国环境保护署。草案规定在生产或加工丙烯酸、三环烷基酯(通用类)、2-丙烯酸,含脂肪族环状环氧化物的聚合物(通用类)、2-苯甲基、1-丁酮等15种化学物质时,须提前 90 天提交重要新用途公告,并向美国环保署进行报备,美国环保署做出适当决定及采取必要的风险控制措施之前不得开始生产或加工。评议截止日期为20211227日。

欧盟公布食品接触用塑料回收管理草案

20211217日,欧盟发布G/TBT/N/EU/860 号通报,公布食品接触用塑料回收管理草案。负责机构为欧盟委员会。为确保与食品接触的塑料中的回收成分不会改变其质量或感官特性,也不会对消费者造成伤害,草案规定了食品接触用塑料的生产规则、回收技术、回收过程、回收装置及净化等环节,以及经回收处理后的塑料投放市场的质量控制、经营者义务和监管部门执法要求。草案留有90天的评议期。

中国公布学生用品安全通用要求修改草案

20211221日,中国发布G/TBT/N/CHN/1425/Add.1 号补遗通报,公布学生用品安全通用要求修改草案。负责机构为中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草案在“规范性引用文件”中增加了“GB/T 33345电子电器产品中短链氯化石蜡的测定气相色谱质谱法”;规定了易触及塑料件中短链氯化石蜡含量不得超过1.5g/kg,教科书内芯纸张亮度(白度)不得大于85%;豁免取样量小于10mg的单个材料。

节能环保

美国公布2022年度可再生燃料标准计划草案

20211222日,美国发布G/TBT/N/USA/1816号通报,公布2022年度可再生燃料标准计划草案。负责机构为美国环境保护署。根据美国《清洁空气法》的规定,美国环境保护署须每年制定可再生燃料燃烧限量标准。草案涉及纤维素生物燃料、先进生物燃料和生物质柴油等可再生燃料,修改了2022年的法定燃烧限量,澄清了使用生物中间体生产合格可再生燃料的法规中几项监管内容的变化,还将可再生燃料对生态系统的影响等问题纳入考虑。同时,草案提供了修改可再生燃料的数量的灵活空间,当局可对可再生燃料燃烧总量数值进行重置。评议截止日期为202224日。


湘非经贸技术性贸易措施专栏

202112月非洲成员WTO/TBT通报发布情况

202112月,非洲共有乌干达、肯尼亚、卢旺达、坦桑尼亚、布隆迪、毛里求斯6个成员发布132WTO/TBT通报(下简称“通报”),占当月通报总数的44.1%。通报发布成员固定,以东非共同体成员为主体。

布隆迪、坦桑尼亚、乌干达和卢旺达四位非洲成员以东非共同体的身份联合发布70项通报。四国联合发布的通报草案主要覆盖日化洗护、纺织品两大类,规定了前述产品的质量要求、抽样和测试方法。肯尼亚单独发布10项通报,主要规定了木制门窗的质量要求和测试方法。乌干达单独发布了49项通报,其中9项新通报涉及鞋类、化妆品等产品的质量要求、测试方法。毛里求斯发布G/TBT/N/MUS/15号通报,公布安全座椅进口管控法规草案,规定安全座椅应符合国际标准。

毛里求斯技术性贸易措施概况

毛里求斯位于非洲大陆以东、印度洋西南部。矿产资源匮乏,石油、天然气等完全依赖进口,近海海域渔业资源稀少,但专属经济区渔业资源丰富,盛产金枪鱼。

标准化职能机构。根据1993年颁布的《毛里求斯标准法》,毛里求斯标准局(MSB)成立,作为国家级的标准化管理机构开展标准化、认证认可、质量检测和计量工作,代表国家参加国际标准化组织、国际电工委员会和其他国际或区域性标准化组织活动,签署国际合作协议,承担WTO/TBT国家咨询点相关工作。

标准和技术法规。毛里求斯的标准由技术委员会负责起草。目前,毛里求斯已成立建筑和施工化学及相关产品电气工程食品16个技术委员会,负责制定各自领域的标准。除了本国制定标准外,毛里求斯也采用国际标准,外国标准中以采用英国标准为主。毛里求斯国家标准以“MS+标准序号:年代号”为格式。登录毛里求斯标准局官网https://msb.intnet.mu/可查询标准。2021年毛里求斯共出版69项国家标准,主要涉及烟花、纺织服装、呼吸防护装置、温室气体限量排放指南、软件工程、预包装食品等类别。截至202112月,累计出版标准约900项。 

合格评定程序。毛里求斯依据法律法规对进口商品实施检验,检验基本采用英国标准。在世界银行的技术援助下,毛里求斯于1997年开始建设本国的认证认可体系。截至202112月,毛里求斯已有13个实验室申请了认证,其中4个实验室获得了ISO 17025《检测和校准实验室能力的通用要求》认证。毛里求斯标准局对产品和流程实施“MSB认证”标志自愿认可计划。根据该计划,毛里求斯标准局授予公司使用“ MSB认证”标志的许可,证明其产品/过程符合毛里求斯标准的所有要求。毛里求斯与南非国家认证体系和挪威认证机构签署了两项协议。毛里求斯致力于国际多边认可,正在开展加入ILAC(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和IAF(国际认可论坛)的工作。

WTO/TBT通报及国际标准化组织参与情况。毛里求斯于1995年加入WTO,是WTO的创始成员,也是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国际电工委员会(IEC)以及非洲标准化组织(ARSO)的成员。截至202112月,毛里求斯发布16WTO/TBT通报,内容以限塑、禁塑等环保类技术法规为主。

中毛贸易。中国是毛里求斯第一大进口来源国。毛里求斯主要自中国进口纺织原料、机电产品和贱金属及制品,对中国主要出口服装和海产品。《中国和毛里求斯自由贸易协定》(简称“协定”)是我国与非洲国家签署的第一个自贸协定,已于202111日正式生效。《协定》生效后,在货物贸易领域,中方和毛里求斯最终实现零关税的产品税目比例分别达到96.3%94.2%。服务贸易领域,双方承诺开放的部门均超过100个。双方还在经济技术合作、原产地规则、技术性贸易壁垒等众多领域达成一致。湖南钢材、鞋类、陶瓷、打火机、烟花、农产品等产品的出口也将拥有更多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