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2022年第1期)

来源: 战略所      作者: 张超兰      发布时间:2022-02-17      点击量:

本 期 目 录

技术性贸易措施最新动态

食品农产品

 新加坡公布营养级饮料新标签计划补遗通报

 菲律宾公布边缘保健产品管理条例草案

 瑞士公布转基因食品法规草案

装备制造

 巴西公布机动车零部件标准草案

 美国公布轻型汽车温室气体排放标准生效日期

 欧盟公布电子设备能耗生态设计要求草案

化矿金属

 欧盟公布RoHS指令修订草案

 台湾地区公布化妆品禁用成分清单修订草案

节能环保

 加拿大公布一次性塑料禁令草案

 欧盟公布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条例修订草案

其它类别

 台湾地区公布《商检标志使用管理办法》修订草案

湘非经贸技术性贸易措施专栏

20221月非洲成员WTO/TBT通报发布情况

 刚果(布)技术性贸易措施概况


技术性贸易措施最新动态

食品农产品

新加坡公布营养级饮料新标签计划补遗通报

202217日,新加坡发布G/TBT/N/SGP/59/Add.1号补遗通报,公布营养级饮料新标签计划补遗通报。负责机构为新加坡卫生部和健康促进委员会。为帮助新加坡居民识别含糖量过高的饮料,从而解决新加坡居民摄糖过量的问题,新加坡推出“Nutri-Grade”新标签计划。规定从 2022 12 30 日起,在新加坡销售的营养级饮料,按照风险程序由低到高分为A~D级,通报规定分级为“A”和“B”级的饮料可以灵活采用标签,豁免NIPNutrition Information Panel)标签义务;“C”或“D”级的营养级饮料,必须粘贴“Nutri-Grade”标志。此外,对评为“D”级营养级饮料实施广告禁令。所有营养级饮料的标签必须包括总能量值以及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和脂肪含量等信息。

菲律宾公布边缘保健产品管理条例草案

2022121日,菲律宾发布G/TBT/N/PHL/278号通报,公布边缘健康产品管理条例草案。负责机构为菲律宾食品和药物管理局。为解决边缘保健产品的市场监管问题,草案澄清了边缘保健产品的定义和分类原则;制定了边缘保健类产品目录清单,并为这些产品提供了参考标准和预期用途指导;规定了申请上市授权的程序以及执照有效期。边缘保健产品是指兼有不同类别产品性质的具有医学保健类似特征的产品。草案评议截止日期为2022127日。

瑞士公布转基因食品法规草案

2022122日,瑞士发布 G/TBT/N/CHE/266号通报,公布转基因食品法规草案。负责机构为瑞士联邦食品安全和兽医办公室。草案制定了未经主管当局授权便可投放市场的转基因产品清单,这些产品包括葡萄糖水解酶、阿尔法醋酸脱羧酶等17种物质。此外,草案还规定了前述物质在使用时分别需要满足的条件。草案评议截止日期为2022211日。

装备制造

巴西公布机动车零部件标准草案

202215日,巴西发布G/TBT/N/BRA/1289号通报,公布机动车零部件标准草案。负责机构为巴西国家计量、质量和技术研究所。草案涉及机动车门、锁、铰链等零部件,明确每个滑动门必须配备主门关闭系统或门锁警告系统,明确门铰链必须配备支撑门及其技术安全要求,规定了零部件的负载应用测试程序、惯性载荷应用试验。草案不适用评议期制度。

美国公布轻型汽车温室气体排放标准生效日期

202216日,美国发布G/TBT/N/USA/1760/Add.1 补遗通报,公布轻型汽车温室气体排放标准实施。负责机构为美国环境保护署。为保护公众健康和环境,科学应对气候危机,美国环境保护署制定了更加严格的轻型车辆温室气体排放标准,鼓励生产零排放或接近零排放的车辆,最终规则将于2022228日生效。

欧盟公布电子设备能耗生态设计要求草案

2022117日,欧盟发布G/TBT/N/EU/864号通报,公布家用电子设备和办公电子设备能耗生态设计要求草案。负责机构为欧盟委员会。根据生态设计指令(2009/125/EC)要求,欧盟委员会列出了生态设计框架下的工作优先事项。此前制定了家用洗衣机、烘干机的生态设计要求,此次制定了家用电子设备和办公设备生态设计要求。草案规定待机状态下的电子设备的功耗均不得超过0.5W;在仅提供重新激活功能状态下的设备功耗不得超过0.8WHiNA设备功耗不得超过800W。不符合要求的产品将不允许投放欧盟市场。草案明确HiNA设备是指具有路由器、网络交换机、无线网络接入点或其组合的功能的设备。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化矿金属

欧盟公布RoHS指令修订草案

2022111日,欧盟发布G/TBT/N/EU/862号通报,公布《关于限制在电子电气设备中使用某些有害成分的指令》(RoHS指令)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欧盟委员会。为确保核磁共振设备的正常使用,并有时间开发无铅替代品,草案继续豁免磁共振成像设备电线、屏蔽层和封闭式连接器中使用的铅至2027630日。鉴于正在研发铅的替代品,豁免的期限不太可能对创新产生不利影响。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台澎金马单独关税区公布化妆品禁用成分清单修订草案

202217日,台澎金马单独关税区发布G/TBT/N/TPKM/479 号通报,公布化妆品禁用成分清单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台湾卫生和福利部。根据化妆品卫生安全管理法规定,化妆品不得含有汞、铅或其它禁用成分,草案对化妆品禁用成分清单进行了修订,新增了土木香根油、蛇根木、育亨宾及其盐类、雷公藤四项成分,删除了二硫醇、铍及其化合物两项成分。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节能环保

加拿大公布一次性塑料禁令草案

202216日,加拿大发布G/TBT/N/CAN/661 号通报,公布一次性塑料禁令草案。负责机构为加拿大环境署。草案禁止制造、进口和销售六类一次性塑料物品,这六类塑料产品包括:一次性塑料购物袋、丙烯或聚苯乙烯餐具、由有害塑料制成的餐具、环形载体、搅拌棒和吸管。禁令分阶段推进,其中吸管禁令在自官方公布一年后生效,其他五类一次性塑料禁令在自官方公布两年后生效。为出口目的生产的以上塑料不受禁令约束。草案未留有评议期。

欧盟公布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条例修订草案

2022117日,欧盟发布G/TBT/N/EU/865 号通报,公布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条例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欧盟委员会。为减少有机污染物的排放,草案修订了《持久性有机污染物法规》中“固体废物处理”的章节,规定了固体废物中3种物质的限值,分别为:五氯苯酚及其盐和酯的限值为100 mg/kg;氯苯三氯乙醇的限值为50 mg/kg;全氟辛烷酸及其盐类限值为1 mg/kg;盐类和PFOA相关化合物的限值为40 mg/kg。如果上述三种物质达到限值,须对固体废物进行销毁。此外,草案降低了固体废物中多溴联苯醚、六溴环十二烷、短链氯化石蜡、多氯二苯并二恶英和二苯并呋喃和类二恶英5 种物质的现有限值。草案留有90天的评议期。

其它类别

台澎金马单独关税区公布《商检标志使用管理办法》修订草案

2022128日,台澎金马单独关税区发布G/TBT/N/TPKM/481号通报,公布《商检标志使用管理办法》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台湾地区标准、计量和检验署。草案引入了二维码标注要求,规定“即热式电热水器”和“儿童雨衣”须采用二维码标识,以方便消费者快速获取产品的合规信息。草案留有30天的评议期。


湘非经贸技术性贸易措施专栏

20221月非洲成员WTO/TBT通报发布情况

20221月,非洲地区共有乌干达、肯尼亚、卢旺达、坦桑尼亚、布隆迪、埃及、南非和摩洛哥8个成员发布114WTO/TBT通报(下简称“通报”),占当月通报总数的30.3%,占比较上月回落14个百分点。通报发布成员固定,以东非共同体成员为主。

布隆迪、坦桑尼亚、乌干达和卢旺达四位非洲成员以东非共同体的身份联合发布7项通报。7项通报草案主要包括橡胶挤压器、塑料制品等两类,规定了前述产品的质量要求、抽样和测试方法。卢旺达发布21项新通报,覆盖化妆品、谷物、肥料、家用热水器等四类产品,规定了前述物质的质量要求、取样和测试方法。坦桑尼亚发布10项新通报,规定了调味料、炊具的质量要求、取样和测试方法。肯尼亚发布13项通报,主要规定了饲料、烘焙食材两类产品的质量要求、取样和测试方法。乌干达单独发布了1项通报,规定了凉茶的质量要求、测试方法;30项补遗通报公布手帕、床上用品等纺织品标准已于20211126日生效实施。埃及发布G/TBT/N/EGY/313/Add.1号补遗,公布一项贸易便利化措施,规定在2022228日(抵达埃及港口之日)之前,允许出口未附有清真证书的肉类、家禽及其产品、乳制品至埃及市场;埃及发布G/TBT/N/EGY/314号新通报,规定建设一个从事进出口业务和生产业务公司的数据库,并建立企业白名单制度,便于在埃及标准化和质量实验室或其他认可的实验室中分析这些产品。南非发布 G/TBT/N/ZAF/127/Add.1 号补遗通报,规定了食用冰的质量和标签要求。摩洛哥发布G/TBT/N/MAR/38/Add.1号补遗通报,公布非金属接头标准。

刚果(布)技术性贸易措施概况

刚果共和国,又称刚果(布),位于非洲中西部,赤道横贯中部。石油、天然气、矿产及森林资源丰富。大洋铁路是刚果全国仅有的一条铁路,也是非洲最早的铁路之一。

标准化职能机构。刚果控制办公室 ( Office Congolais de Contrôle) ,成立于1974年,由国有企业改制而来,是一家具有法人地位的技术和商业公共机构,是国家计量、标准化和认证机构,隶属于刚果(布)贸易部。职能包括:对产商品进行质量检验,颁发符合标准和技术法规的证书,参加国际和区域标准化活动,承担WTO/TBT通报咨询点的工作。

标准和技术法规。刚果(布)标准由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起草,经贸易部发布、实施。登录刚果(布)控制办公室官网http://occ.cd/可查询标准、认证要求等内容。截至20221月,刚果(布)累计出版标准近300项,涉及食品、计量综合、钢制产品、木材、水泥、合格评定和质量管理、电气工程和塑料包装等类别。这些标准在刚果(布)都是强制性的。刚果(布)需要多种形式的援助,以增强标准和技术法规制定能力。

合格评定程序。刚果(布)目前没有建立本国的认证体系,正在建立一个涉及认证、认证、标准化和计量学的质量管理技术框架。在德国计量研究所的支持下,刚果(布)控制办公室内设的科学和工业计量实验室已获得ISO17025的认证。目前无法完成温度、压力和电气测量等领域的认证工作。出口到刚果(布)的货物必须接受检查,检查主要包括:生产现场或边境检查;对样品进行质量检验(化学、微生物、物理和机械)。刚果(布)结合风险或其它理由,仍有可能对出口货物采取进一步的符合性检查,除非产品的随附证明文件是由与刚果(布)互认机构所颁发。刚果(布)控制办公室与肯尼亚和津巴布韦签署了相互认可协议。

WTO/TBT通报及国际标准化组织参与情况。刚果(布)于1995年加入WTO,是WTO的创始成员,也是ISOIECARSO(非洲标准化组织)的活跃成员,同时也是非洲大陆自贸区协议签署国。截20221月,刚果(布)发布WTO/TBT通报。

  中刚贸易。中国是刚果(布)第一大贸易伙伴,刚果(布)向我国主要出口石油;自我国主要进口机械配件、建材等。刚果(布)首都布拉柴维尔,是湖南交往的第一个非洲友好城市。2015年,湖南援建了刚果(布)首条全自动化水泥生产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