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2022年第2期)

来源: 战略所      作者: 张超兰      发布时间:2022-03-15      点击量:

本 期 目 录

技术性贸易措施最新动态

食品农产品

 美国公布有机法规允许物质清单修订草案

 智利公布食品和营养法规修订草案

 韩国公布食品标签标准修订草案

装备制造

 欧盟公布车辆安全法规修订草案

 台澎金马单独关税区公布电动汽车充电设备管理办法草案

 韩国公布《机动车及其零部件性能与标准规范》修订草案

化矿金属

 新加坡公布有害物质条例修订草案

 韩国公布《化妆品安全标准等规定》修订草案

节能环保

 美国公布发电机组空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草案

湘非经贸技术性贸易措施专栏

20222月非洲成员WTO/TBT通报发布情况

 尼日利亚技术性贸易措施概况


技术性贸易措施最新动态

食品农产品

美国公布有机法规允许物质清单修订草案

202222日,美国发布G/TBT/N/USA/1829号通报,公布有机法规的允许物质清单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美国农业部农业营销服务司。草案将低酰基结冷胶和纸质作物种植助剂添加至有机法规允许使用物质清单之列。低酰基结冷胶是一种食品添加剂,具有增稠、稳定的功能。在有机作物生产中,使用纸质作物种植助剂是必要的手段,适用于移植间隔较近的作物,如洋葱、甜菜等。评议截止日期为202244日。

智利公布食品和营养法规修订草案

202228日,智利发布G/TBT/N/CHL/588号通报,公布食品和营养法规法规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智利卫生部。针对市场上出现的塔格糖和阿洛酮糖两种低能量糖,结合化学特性和代谢效应的证据,草案规定了塔格糖和阿洛酮糖的能量转换因子分别为1.5千卡/g0.2千卡/g。由于摄入塔格糖和阿洛酮糖导致胃肠道不适的阈值分别为20克和28克,草案规定须在标签上标明低能量糖的特定名称,以供消费者知晓。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韩国公布食品标签标准修订草案

2022218日,韩国发布G/TBT/N/KOR/1055号通报,公布食品标签标准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韩国食品药品管理局。草案修订内容如下:将“按日期销售”更改为“按日期使用”;改进了常规保存食品的保质期标示方法;营养标签的内容须与韩国最新的营养摄入标准保持一致。草案评议截止日期为2022316日。

装备制造

欧盟公布车辆安全法规修订草案

202228日,欧盟发布G/TBT/N/EU/871 号通报,公布车辆安全法规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欧盟委员会。草案修订了车辆安全纸质合格证书和型式认证证书的内容和格式,修改了型式认证证书编号系统以使证书编号一致。此外,由于新的车辆安全法规规定车辆须配备紧急车道保持辅助、智能速度辅助、驾驶员嗜睡和注意警告等系统,草案要求纸质合格证书应留有栏目用来体现车辆的这些信息。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台澎金马单独关税区公布电动汽车充电设备管理办法草案

2022221-22日,台澎金马单独关税区发布G/TBT/N/TPKM/482483号通报,公布电动汽车充电设备管理办法草案。负责机构均为台湾经济部标准、计量和检验局。随着电动汽车充电设备供应量增大,为确保电动汽车充电设备监管到位,482号草案规定将电动汽车充电设备作为法定计量仪器进行检验。483号草案规定了电动汽车充电设备验证和检查技术规范,具体包括结构检查、精度测试、重复性测试和时间精度等技术指标。两项草案均留有60天的评议期。

韩国公布《机动车及其零部件性能与标准规范》修订草案

2022222日,韩国发布G/TBT/N/KOR/1058号通报,公布《机动车及其零部件性能与标准规范》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韩国国土交通省。草案要求总质量不超3.5吨的车辆须配备先进紧急制动系统并规定了其性能要求;明确车辆总质量的标记要求和卡车的最大有效载荷;删除了自卸车和装载车的比重规定,以便制造商自己在允许的范围内设置货箱;改进了灯具标准,明确了倒车灯和示廓灯的安装标准,允许长度不超过6m的车辆安装侧示灯和额外的方向指示灯,放宽了后位灯的观察角度要求。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化矿金属

新加坡公布有害物质条例修订草案

 202227日,新加坡发布G/TBT/N/SGP/63号通报,公布有害物质条例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国家环境局。基于《斯德哥尔摩公约》和《鹿特丹公约》的审查结论,依据新加坡《环境保护和管理法》相关规定,草案将双(六氯环戊二烯)环辛烷、含氮杂原子的杂环化合物、异丙二酮、 壬基酚及其异构体和盐类物质、异菌脲等 5 种化学品作为有害物质进行控制。草案将于 2023 年生效。届时,相关组织或个人须取得有害物质许可证后方可在新加坡从事这5种化学品的进口、制造、分销、使用和储存。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韩国公布《化妆品安全标准等规定》修订草案

2022228日,韩国发布G/TBT/N/KOR/1061 号通报,公布《化妆品安全标准等规定》的修改草案。负责机构为韩国食品药品安全部。草案将持久性污染物、全氟化合物的某些成分和 1,2,4-三羟基苯添加至化妆品禁用成分清单;禁止在喷雾型产品中使用防腐剂苯扎氯铵;考虑到自然界中可能存在的放射性物质,为化妆品中放射性物质浓度设定了允许限值,规定荧光增白剂的含量不得超过0.12%。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节能环保

美国公布发电机组空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草案

2022223日,美国发布G/TBT/N/USA/1837 号通报,公布煤和燃油电力蒸汽发电机组空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草案。负责机构为美国能源署。草案宣布根据《清洁空气法》,对煤和燃油电力蒸汽发电机组进行监管是适当和必要的,监管内容主要包括限制汞、镍、铅、甲醛、二恶英/呋喃等有害物质的排放。草案评议截止日期为2022411日。


湘非经贸技术性贸易措施专栏

20222月非洲成员WTO/TBT通报发布情况

20222月,非洲地区共有乌干达、肯尼亚、卢旺达、坦桑尼亚、布隆迪、埃及6个成员发布67WTO/TBT通报(下简称“通报”),占当月通报总数的29.3%,占比与上月持平。

布隆迪、坦桑尼亚、乌干达和卢旺达四位非洲成员以东非共同体的身份联合发布3项通报。3项通报草案涉及钢钉、钢卷、钢筋,规定了前述产品的质量要求、抽样和测试方法。坦桑尼亚发布3项新通报,规定了面粉类食品的质量要求、取样和测试方法。肯尼亚发布5项通报,主要规定了校服、油料作物等产品的质量要求、取样和测试方法。乌干达发布了1项新通报;27项补遗通报通知酒精棉签、凡士林、医用胶布等标准已于20211126日生效实施。埃及发布1项新通报,公布家用炊具标准草案;14项补遗标准,公布《家用电器的能源效率测量瞬时水能源效率方法》《玩具安全基本要求》等标准已于2021 11 25 日生效实施,并为企业提供6个月的过渡期。

尼日利亚技术性贸易措施概况

尼日利亚地处非洲东南部,南濒大西洋几内亚湾,国土面积排在非洲第14位,为非洲第一人口大国。自然资源丰富,已探明具有商业开采价值的矿产资源44种,主要有石油、天然气、铁矿、锌矿以及锡、铌、钽和铀等。尼日利亚是非洲第一大产油国、世界第十大石油生产国及第七大原油出口国,已探明的天然气储量居世界第十位。

标准化职能机构。尼日利亚标准组织成立于1971年成立,隶属于尼日利亚工业、贸易和投资部,是尼日利亚的最高标准化机构。其职能包括:制定标准化发展总体政策,制定产品标准,开展质量控制和计量工作,承担技术性贸易壁垒通报咨询点职能,参加国际和区域标准化活动。

标准和技术法规。尼日利亚标准在技术委员会的支持下,由尼日利亚标准组织的内设部门——标准局制定。尼日利亚标准代号 NIS,均是强制性的。在制定尼日利亚标准时,尼日利亚倾向采用相关国际标准。截至20222月,尼日利亚约实施了1300多项尼日利亚标准和13000多项国际标准(包括41个西非经济共同体标准)。涉及化学品、电气/电子产品、食品、机械产品、纺织品、建筑材料和土木工程等多个领域。尼日利亚标准组织图书馆馆藏资源丰富,收录了尼日利亚标准、国际标准、外国国家标准等,登录尼日利亚标准组织图书馆网https://library.son.gov.ng/可查阅标准目录。

合格评定程序。尼日利亚建立了合格评定程序(SONCAP),适用于所有出口到尼日利亚的产品,尼日利亚委托第三方在货物离港前进行抽检,抽检合格后发放“COC”证书,由进口商凭有效的COC证书向尼日利亚标准组织申请SONCAP证书,用于最终清关。

电子电气产品、汽车零配件、燃气器具、玩具、金属制品等受管制的产品除了办理产品认证和SONCAP认证手续外,必须符合其他现行的进口程序规定,比如装船前检验。

食品和化妆品出口到尼日利亚须获得尼日利亚国家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出具的CRIAClean Report and Inspection Analysis)证书才能清关进入尼日利亚市场。食品必须符合特定标签要求,包括生产批号、净含量、基本成分,液体的公制体积、食品色素和添加剂以及最佳使用日期等内容。

WTO/TBT通报及国际标准化组织参与情况。截至20222月,尼日利亚共发布18WTO/TBT通报,主要涉及尼日利亚合格评定程序、国家质量政策、机动车等领域。

尼日利亚标准组织是国际标准化组织、国际电工委和国际电信联盟的成员,亦是非洲区域标准化组织的成员。

   中尼贸易。中国是尼日利亚第一大进口来源地。中国对尼日利亚主要出口机电设备、机械、金属、假发制品;中国自尼日利亚主要进口可可和皮革。尼日利亚是非洲第一大经济体和最大的消费市场,也是湖南在非洲重要的贸易伙伴。当前,湖南已形成咖啡、腰果、夏威夷果、可可、芝麻、干辣椒等6条非资源性产品进口产业链,尼日利亚是非洲5个腰果主要生产国之一。湖南在尼日利亚建设的首个境外工业园区已于2021年四季度进入招商及实施阶段。届时将通过以商招商,引导湘企到尼日利亚投资建厂,从事非洲非资源性产品原材料加工以及轻工业生产等。企业入驻尼日利亚湖南经济贸易合作区后,在企业所得税、增值税、关税等方面享受优惠,同时结合当地的劳动力优势,提升了企业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