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2022年第3期)

来源: 战略所      作者: 张超兰      发布时间:2022-04-19      点击量:

本 期 目 录

技术性贸易措施最新动态

食品农产品

智利公布食用盐法规修订草案

美国公布有机法规许可和禁止物质清单最终规则

韩国公布保健功能食品标识标准修订草案

装备制造

欧盟公布三项机动车修订草案

美国公布吊扇灯套件节能测试程序修订草案

化矿金属

台澎金马单独关税区公布水泥法定检验要求修订草案

俄罗斯公布水泥合格评定修订规则

英国公布限制在电气和电子设备中使用某些有害物质修订草案

医药卫生

加拿大公布新冠肺炎医疗器械和药物的临床试验规则修订草案

中国公布高危特种产品卫生检疫准入管理办法草案

节能环保

巴林公布塑料袋管控草案

湘非经贸技术性贸易措施专栏

20222月非洲成员WTO/TBT 通报发布情况

科特迪瓦技术性贸易措施概况

 

技术性贸易措施最新动态

食品农产品

智利公布食用盐法规修订草案

2022年3月10日,智利发布G/TBT/N/CHL/589号通报,公布食用盐法规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智利卫生部。鉴于食盐中存在天然附加物和污染物不可避免,草案规定食盐中的天然附加物和污染物的总含量不得超过3%。此外,草案规定了一些具体物质的限值及其表示方法,其中铜不得超过2毫克/千克;硝酸盐含量若超过0.5%须标识为硝酸钾;硫酸盐含量不超过 1.5%标识为硫酸钠;亚硝酸盐含量不超过1毫克/千克标识为NO2。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美国公布有机法规许可和禁止物质清单最终规则

2022年3月28日,美国发布G/TBT/N/USA/1705/Add.1号补遗通报,公布有机法规许可和禁止物质清单最终规则。负责机构为美国农业部农产品营销服务局。最终规则允许次氯酸钾用于有机作物灌溉水,允许脂肪醇用于有机烟叶种植中的腋芽控制,删除了乳培养物清单。最终规则将于2022年4月22日生效。

韩国公布保健功能食品标识标准修订草案

2022年3月31日,韩国发布G/TBT/N/KOR/1065号通报,公布保健功能食品标识标准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韩国食品药品安全部。草案修改了食物过敏原标签和益生菌产品功能成分显示的方式。草案将益生菌健康功能食品的功能成分(菌群编号)以“韩文+数字”格式修改为仅以“数字”显示,将“每种成分”的表述修改为“每种指示营养素的含量”。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装备制造

欧盟公布三项机动车修订草案

2022年3月,欧盟发布G/TBT/N/EU/878、882和883号通报,公布三项涉及机动车法规的修订草案。负责机构均为欧盟委员会。878号通报草案规定了小批量生产和特殊用途车辆的型式认证技术要求和软件更新管理系统。为使欧盟法规与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发布的版本一致,882号草案规定了机动车法案的监管清单。包括安全带、座位约束系统、胎压监测系统、儿童约束系统等。考虑到不同性能的O3和O4型类挂车在牵引机动车时,对机动车二氧化碳排放、油耗、用电量影响不同,883号通报草案为O3和O4型类挂车引入了模型工具和hash工具两种计算模型,以期将汽车能耗计算工具推广应用到上述两类挂车。三项通报草案均留有60天的评议期。

美国公布吊扇灯套件节能测试程序修订草案

2022年3月11日,美国发布G/TBT/N/USA/934/Rev.1号修订草案,公布吊扇灯套件节能测试程序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美国能源部能效与可再生能源办公室。草案修订了吊扇灯套件的定义,更新了吊扇灯套件的测试标准与试验方法。此前,美国能源部已得出“角光度计与球体测量几乎无差异”的结论,因此,修订草案允许在测试时使用测角光度计,为制造商提供灵活性。评议截止日期为2022年3月9日。

化矿金属

台澎金马单独关税区公布水泥法定检验要求修订草案

2022年3月1日,台澎金马单独关税区发布G/TBT/N/TPKM/485号通报,公布水泥法定检验要求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台湾地区标准检验局。为了提高水泥的质量,草案修订了硅酸盐水泥添加成分的最大限度、化学物质中点燃损失和不溶性残留物的最大值、特定表面物理性能测试,以及包装和标签等内容。此外,草案明确申请人可以自行打印商检标签,而不是向标准检验局购买标签。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俄罗斯公布水泥合格评定修订规则

2022年3月15日,俄罗斯发布G/TBT/N/RUS/128号通报,公布水泥合格评定修订规则。负责机构为俄罗斯联邦技术及计量管理机构。法令公布暂时停止对非欧盟国家出口的、已通过相关认证的水泥进行附加检验。法令已于2022年1月28日生效。

英国公布限制在电气和电子设备中使用某些有害物质修订草案

2022年3月16日,英国发布G/TBT/N/GBR/46号通报,公布限制在电气和电子设备中使用某些有害物质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英国环境、食品和农村事务部。草案公布了三项豁免规定:用于透析液中离子选择性电极中的邻苯二甲酸双酯(2-乙基己基),豁免至2028年7月21日;豁免核共振成像检测器线圈中的邻苯二甲酸酯至2024年1月1日;在可审核的企业闭环回收系统中的邻苯二甲酸己酯、邻苯二甲酸苄酯丁酯、邻苯二甲酸二丁酯和邻苯二甲酸二异丁酯,豁免至2028年7月21日。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医药卫生

加拿大公布新冠肺炎医疗器械和药物的临床试验规则修订草案

2022年3月7日,加拿大发布G/TBT/N/CAN/665号通报,公布新冠肺炎医疗器械和药物临床试验规则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加拿大卫生部。为应对新冠肺炎公共卫生事件,提高了临床试验的效率。草案为新冠肺炎药物和医疗设备建立了更灵活的临床试验途径。降低了调查现有上市药物作为新冠肺炎治疗的行政要求;允许患者采用远程方式表达知情同意而非书面同意;允许医疗保健从业人员担任临床试验“合格调查员”,而非此前规定的必须是执业医生;扩大了新冠肺炎医疗器械临床试验授权申请人范围。草案不适用评议期制度。

中国公布高危特种产品卫生检疫准入管理办法草案

2022年3月29日,中国发布G/TBT/N/CHN/1662号通报,公布高危特种产品卫生检疫准入管理办法草案。负责机构为海关总署。草案适用于含有病原微生物的高危特殊产品的检疫准入管理,明确了主管申请人和准入申请人的权限,规定了首次准入申请、暂停后恢复申请、风险评估、结果通知等监督管理内容。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节能环保

巴林公布塑料袋管控草案

2022年3月30日,巴林发布G/TBT/N/BHR/621号通报,公布塑料袋管控草案。负责机构为巴林工商业和旅游部。草案禁止在巴林生产、销售、使用或进口厚度小于35微米的一次性塑料袋。草案不适用评议期制度。

 

湘非经贸技术性贸易措施专栏

2022年2月非洲成员 WTO/TBT 通报发布情况

2022年3月,非洲地区共有乌干达、肯尼亚、卢旺达、坦桑尼亚、布隆迪、马拉维和埃及 7个成员发布 137WTO/TBT 通报下简称通报占当月通报总数的32.8%,占比较上月提高4个百分点。

肯尼亚、布隆迪、坦桑尼亚、乌干达和卢旺达五位非洲成员以东非共同体的身份联合发布18项通报。18项通报草案主要涉及脂类食品补充剂、超高温灭菌乳,规定了前述产品的质量要求、抽样和测试方法。此外,还公布了食品声明、食品营养健康声明使用的特殊要求、营养成分标识等通报草案。食品声明一般要求标准草案禁止使用比较级和最高级、具有预防和治疗效果等表述,允许使用“纯天然”“有机”“自制”等表述但须符合相关规定。食品营养健康声明使用的特殊要求标准草案规定了营养成分、营养比较、非添加和健康的声明,营养标签等内容。营养标签要求标准草案规定了营养声明、能量的计算、蛋白质计算方法等内容。乌干达发6项新通报,规定了小麦籽、高梁粒、珍珠米等谷类作物的质量要求、取样和测试方法。埃及发布4项新通报,公布儿童浴缸、儿童洗浴用品的安全要求和试验方法。马拉维发布21项通报,涉及建工建材和食品两大类,具体规定了塑料管道系统、瓷砖、蜂蜜、花生米等产品的质量要求、取样和测试方法。

科特迪瓦技术性贸易措施概况

科特迪瓦是非洲货币联盟国家中的第一大经济体,位于西非几内亚湾沿岸,地理位置十分优越。物产丰富,盛产咖啡、油棕、橡胶等经济作物,可可、腰果产量位居世界第一,是世界第二大金枪鱼出口国。

标准化职能机构。科特迪瓦标准局成立于1992924日,隶属于科特迪瓦工业部。主要职能包括:科特迪瓦标准的制定;管理国家产品认证体系;促进公司的质量管理;管理标准文献和数据库;作为世贸组织技术贸易壁垒的国家咨询点履行技贸措施通报、咨询义务;代表科特迪瓦参加区域或国际准化活动。旨在发挥标准在优化资源、提高效率和促进国际贸易中的作用。

标准和技术法规。2013年,科特迪瓦实施了新的标准化和质量提升政策框架,明确引用了世贸组织技术性贸易壁垒协定的条款,以及西非经济货币联盟的相关条款。科特迪瓦鼓励广泛采用国际标准和技术法规,目前已成立29个标准技术委员会,已制定的标准涉及食品、电子电气产品、化工产品、建筑材料、包装产品、汽车及润滑油备件、机械起重设备等压力设备、个人防护设备、气体装置、纺织品、鞋类、玩具、药品及二手产品。自愿性标准经科特迪瓦标准化委员会认可后,可通过法令转化为具有强制实施效力的技术法规。登录科特迪瓦标准局网址 https://www.codinorm.ci/ 可以查询科特迪瓦标准化战略规划、合格评定程序,暂时未建立标准文献数据库,无法查询标准目录。

合格评定程序。科特迪瓦接受本国以外的经认可的合格评定机构颁发的合格证书,只要有关标准和法规与科特迪瓦的法规效力相当。货物附带认可的实验室出具的检测结果,方可出口至科特迪瓦。科特迪瓦的商检业务由总部在法国的BIVAC公司负责。出口商品应在出口地的BIVAC分部进行商检,并将商检证明书交给科特迪瓦 BIVAC 办事处,再到海关办理货物入关手续。

WTO/TBT 通报及国际标准化组织参与情况。科特迪瓦是国际标准化组织、国际电工委和国际电信联盟的成员。截至2022年3月,科特迪瓦共发布53WTO/TBT通报,其中2021年发布 35项,公布了实施强制性标准的范畴。

中科贸易。中国对科特迪瓦主要出口日用品、电器、机械、钢铁及其制成品、汽车、化学制品、橡塑制品、瓷砖、玻璃和石材等。中国自科特迪瓦主要进口橡胶、棉花、可可、鱼类等。

    近年来,湖南与科特迪瓦进出口贸易迅速增长,经贸合作也日益紧密。2021年,湖南与科特迪瓦进出口额3.91亿元,同比增长66.9%20222月,湖南4家企业签署“湖南+”科特迪瓦项目合作协议,着力拓展非资源性产品加工产业的投资建设、生产经营、进出口贸易等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