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2022年第4期)

来源: 战略所      作者: 张超兰      发布时间:2022-05-23      点击量:

本 期 目 录

技术性贸易措施最新动态

食品农产品

 斯里兰卡公布方便面标准修订草案

 蒙古公布预包装食品标签要求草案

 菲律宾公布食品接触用包装认证指南草案

装备制造

 欧盟公布自动驾驶系统型式批准程序和技术规范草案

 美国公布空气过滤器能源效率测试条例修订草案

化矿金属

 欧盟公布化妆品条例修订草案

 中国公布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22版)草案

 韩国公布日用化学品标签和广告法修订草案

医药卫生

 日本公布生物制品的最低要求修订草案

节能环保

 瑞士公布能效条例草案

 美国公布固定污染源排放测试修订草案

湘非经贸技术性贸易措施专栏

20224月非洲成员WTO/TBT通报发布情况

 突尼斯技术性贸易措施概况


技术性贸易措施最新动态

食品农产品

斯里兰卡公布方便面标准修订草案

202241日,斯里兰卡发布G/TBT/N/LKA/50号通报,公布方便面标准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斯里兰卡标准局。草案将过氧化物限值调整20meq/kg(以油脂计)并修订了过氧化物值测试过程中的测试次数、测试设备、检测试剂、样品制备等内容。草案评议截止日期为2022515日。

蒙古公布预包装食品标签要求草案

2022422日,蒙古发布G/TBT/N/MNG/15号通报,公布预包装食品标签要求草案。负责机构为蒙古国标准计量局。草案包括术语和定义、净含量、成分信息、致敏原信息、生产商/日期、储存说明、豁免条件等内容。草案规定食品成分按比例递减的顺序列出。除食品添加剂外,占食品重量百分之五以下的成分无需标识成分。草案评议截止日期为2022530日。

菲律宾公布食品接触用包装认证指南草案

2022425日,菲律宾发布G/TBT/N/PHL/285号通报,公布食品接触用包装认证指南草案。负责机构为菲律宾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草案 明确了预包装、化学物质的迁移等术语定义、规定须由菲律宾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认可的实验室进行测试检验,送检样品必须是最终形式的产品。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装备制造

欧盟公布自动驾驶系统型式批准程序和技术规范草案

202245日,欧盟发布G/TBT/N/EU/884号通报,公布自动驾驶系统型式批准程序和技术规范草案。负责机构为欧盟委员会。草案规定了型式批准程序和技术规范的适用范围、32项术语定义、申请型式批准的相关信息文件、型式批准应符合的技术规范、型式认证证书的模板。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美国公布空气过滤器能源效率测试条例修订草案

    2022412日,美国发布G/TBT/N/USA/1848号通报,公布空气过滤器能源效率测试条例修定草案。负责机构为加州能源署。草案将空气过滤器能源效率测试程序更新为美国国家标准协会、美国采暖和制冷学会标准测试方法的最新版本,允许制造商自主选择用于测试的过滤器模型大小,认证和标签要求已更新至符合测试程序指定的要求。草案仅适用于管道空气过滤器。草案评议截止日期为202251日。

化矿金属

欧盟公布化妆品条例修订草案

2022412日,欧盟发布G/TBT/N/EU/886号通报,公布化妆品条例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欧盟委员会。草案规定丁基化羟基甲苯在牙膏中的最高浓度为0.1%,在免洗产品中的最高浓度为0.8%,在其它产品中的最高浓度为0.001%;规定“酸性黄3”在染发剂中的最高浓度为0.5%;规定氧化性染发产品标签上应包含“不得用于染睫毛或眉毛产品”的表述;限制水杨酸三甲环己酯的最高浓度为7.34%。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中国公布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22版)草案

2022425日,中国发布G/TBT/N/CHN/1674号通报,公布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22版)草案。负责机构为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草案包括禁限用原料目录、准用原料目录、禁用原料检验方法、防腐剂检验方法、微生物检验方法、毒理学试验方法、人体安全性检验方法、人体功效评价检验方法等内容。较2015年版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此次通报的草案新增月桂酰精氨酸乙酯盐酸盐为准用防腐剂、删除含汞防腐剂;新增检验方法 4 项、修订检验方法 15 项、统一了检出限的表达方式;对部分检验方法进行了勘误;增订了试剂配制方法以及其他需要注意的事项等。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韩国公布日用化学品标签和广告法修订草案

    2022428日,韩国发布G/TBT/N/KOR/1069号通报,公布日用化学品标签和广告法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韩国环境部。草案限制以下短语的使用:可能被误解为无毒,可能被误解为对环境没有负面影响,可能导致过度使用产品,可能导致错误使用产品。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医药卫生

日本公布生物制品的最低要求修订草案

    2022427日,日本发布G/TBT/N/JPN/736号通报,公布生物制品的最低要求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日本卫生、劳工和福利省。草案将异常毒性试验从“冻干脑膜炎疫苗”“多价肺炎疫苗”“10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冻干b型嗜血杆菌疫苗(破伤风类毒素结合物)”的技术规范中删除。草案留有30天的评议期。

节能环保

瑞士公布能效条例草案

2022422日,瑞士发布G/TBT/N/CHE/268号通报,公布能效条例草案。负责机构为瑞士联邦能源办公室。草案为制冷设备、家用洗碗机、热水器等8类设备规定了不同的能效指数。其中制冷器具(不含立式冷柜)的能效指数不得超过80,家用洗碗机的能效指数不得超过50。草案拟于202311日生效实施,并为企业提供一年的过渡期,过渡期结束后,不符合能效标准的产品将不能在市场上销售。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美国公布固定污染源排放测试修订草案

    2022427日,美国发布G/TBT/N/USA/1855号通报,公布固定污染源排放测试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美国环境部。草案澄清了若干表述,增加了取样时和测试后泄漏检查程序,修改了汞排放测试条款,增加了当局机构认为可使用的替代设备和方法。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湘非经贸技术性贸易措施专栏

20224月非洲成员WTO/TBT通报发布情况

20224月,非洲地区共有乌干达、肯尼亚、卢旺达、坦桑尼亚、布隆迪、埃及、加纳和博茨瓦纳8个成员发布57WTO/TBT通报(下简称“通报”),占当月通报总数的18.6%,占比较上月下降约14个百分点。

肯尼亚、布隆迪、坦桑尼亚、乌干达和卢旺达五位非洲成员以东非共同体的身份联合发布4项通报。4项通报草案均涉及咖啡,包括咖啡预混液、加味咖啡、液体咖啡、咖啡业行为准则。其中咖啡业行为准则草案旨在为咖啡业建立良好的行为规范,规定了从种植、初级加工到次级加工等过程的各个环节的操作规范,考虑到了员工福利、质量控制、环境管理等方面。

乌干达单独发布6项新通报,规定了小米、高粱、糙米等谷类作物的质量要求、取样和测试方法;8项补遗通报宣布无纺布、驱蚊剂等标准已于20222月生效实施。

    埃及发布2项补遗通报,G/TBT/N/EGY/313/Add.2补遗公布未随附清真证书奶制品允许进入埃及市场的有效期延长至2022930日;G/TBT/N/EGY/114/Add.2补遗通报修订了允许对埃及出口的工厂的注册规则。

加纳发布1项通报,规定了二手车进口要求。草案明确里程数超过1500km即为二手车,规范了车辆重大事故和超龄的定义、明确了不得出口的二手车的类型和出口商的资质,细化了车辆识别号的完整显示要求,规定了制动系统、座椅、刹车灯、悬挂系统等构件的特殊要求。适用于燃油车和新能源车。

博茨瓦纳发布3项通报,规定了灭火系统的设计、性能要求、耐火试验等内容。

突尼斯技术性贸易措施概况

突尼斯位于非洲北端,地理位置独特,兼具非洲、阿拉伯和地中海三重属性。矿产资源丰富,以石油、磷酸盐为主。也是世界最大的橄榄油、椰枣产地和出口国之一,橄榄油是突尼斯主要出口创汇农产品。

·      标准化职能机构。突尼斯国家标准和工业产权研究所成立于1982年,隶属于工业部,主要职能包括:协调不同领域的标准化工作,设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开展认证认可工作,集中管理知识产权工作,承担WTO/TBT国家通报咨询点的相关工作,代表突尼斯参加国际或区域标准化活动。

标准和技术法规。根据突尼斯标准化战略规划,相关领域专家拟定突尼斯标准初稿,交由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审查。突尼斯现有可可制品和巧克力、天然气、电力、机械等132个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经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审议、通过,标准初稿成为标准草案,并在突尼斯国家标准和工业产权研究所官网“官方标准化”栏目中公布,供公众查询、评论。公示期结束,标准草案被批准为注册突尼斯标准。工业部部长和相关部门部长可通过发布联合命令的方式将标准转化为技术法规。登录突尼斯国家标准和工业产权研究所网址https://www.innorpi.tn/可查询标准化战略规划、合格评定程序,标准目录。截至20224月,突尼斯现有17291项国家标准。96%的突尼斯标准等同采用的国际标准或法国标准。大约三分之二是分析和测试标准,三分之一为产品标准。

合格评定程序。突尼斯已建立一套完整的合格评定标准和程序,由突尼斯国家认证部负责开展具体的认证认可工作,为测试实验室、检验机构等合格评估机构提供认证。NT认证是突尼斯重要的认证制度,普遍适用于建筑产品、机械、电气、化学、农业食品。通过NT认证意味着产品与突尼斯标准相符,具有较高的市场认可度。出口至突尼斯的产品如需申请NT认证,出口企业需填写进口合规证书申请表、无放射性污染证书申请书、运营商承诺书等文件,将产品交送至授权的实验室进行测试,根据测试结

果向突尼斯国家认证部提交申请。获得NT认证的产品可以在产品上加贴NT标志。突尼斯国家认证部已经与欧洲标准化委员会、利比亚、摩洛哥、叙利亚、约旦、沙特阿拉伯和埃及签署了互认协议。  

WTO/TBT通报及国际标准化组织参与情况。突尼斯是国际标准化组织、 国际电工委员会、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阿拉伯工业发展和矿业组织、非洲标准化组织,非洲标准化电工委员会伊斯兰国家标准化和计量研究所等标准化组织的成员,也是欧洲标准化委员会的附属机构。截至20224月,突尼斯共发布23WTO/TBT通报,集中在2006-2009年,主要涉及食品类。 

中突贸易。中国对突尼斯主要出口电力设备及其零附件、钢铁铸造制品、塑料及其制品、科学仪器部件、汽车、棉花制品。中国自突尼斯主要进口肥料、铜及其制品、油脂、盐、硫磺和水泥。2020年,湖南省贸促会参与举办中国湖南—突尼斯贸易交流座谈会,会上,湖南省贸促会与突尼斯中国商会签署框架合作备忘录,建立了长效沟通合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