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2022年第5期)

来源: 战略所      作者: 张超兰      发布时间:2022-06-28      点击量:

本 期 目 录

技术性贸易措施最新动态

食品农产品

 韩国公布食品标签和广告法案实施细则修订草案

 阿曼公布稻米技术法规草案

 欧盟公布代餐食品法规修订草案

装备制造

 韩国公布两项电气和电信产品技术法规修订草案

 美国公布《便携式燃料容器安全法案》自愿标准评估通知

化矿金属

 新西兰公布《有害物质和有机体法案》修订草案

 加拿大公布杀生物剂法规草案

 巴西公布消毒产品技术法规草案

节能环保

 台澎金马单独关税区公布限制进口含石棉产品草案

 美国公布医疗气体良好生产规范草案

 欧盟公布废物运输法规草案

湘非经贸技术性贸易措施专栏

20225月非洲成员WTO/TBT通报发布情况

 佛得角技术性贸易措施概况


技术性贸易措施最新动态

食品农产品

韩国公布食品标签和广告法案实施细则修订草案

2022517日,韩国发布G/TBT/N/KOR/1073号通报,公布食品标签和广告法案实施细则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韩国食品药品安全部。根据韩国《国民营养管理法》中的营养摄入标准相关规定,草案修订了36种营养物质的每日摄入标准,其中亚麻酸每天摄入量为1.3g、亚油酸为10g、脂肪为54g。此外,针对执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草案增加了对产品的溯源管理。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阿曼公布稻米技术法规草案

2022518日,阿曼发布G/TBT/N/OMN/461号通报,公布稻米技术法规草案。负责机构为阿曼工商业部规格和测量总局。此草案适用于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标准化组织成员国。草案中的定义、分类、质量要求、包装、运输、储存和标签等属于强制性内容,其他章节条目属于自愿性内容。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欧盟公布代餐食品法规修订草案

2022518日,欧盟发布G/TBT/N/EU/892号通报,公布代餐食品法规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欧盟委员会。基于新的科学证据,无需在代餐食品中添加亚麻酸,对于肥胖人士而言,镁含量不足可能导致便秘,鉴此,草案删除了亚油酸最低含量的规定,将代餐食品中的亚麻酸含量降低至每天0.8克,将食品中镁含量提高至每天0.35克。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装备制造

韩国公布两项电气和电信产品技术法规修订草案

202259日,韩国发布G/TBT/N/KOR/10701071号通报,公布两项电气和电信产品技术法规修订草案。负责机构均为韩国技术标准局。1070号通报草案增加了电动汽车的分类、移动充电系统的试验方法和试验条件。1071号通报草案规定了电动汽车充电电费控制和保护装置要求。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美国公布《便携式燃料容器安全法案》自愿标准评估通知

2022525日,美国发布G/TBT/N/USA/1871号通报,公布《便携式燃料容器安全法案》自愿标准评估通知。负责机构为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便携式燃料容器安全法案》要求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最迟于2023627日颁布一项规则,要求便携式燃料容器配备火焰抑制装置,防止火焰进入容器。法案同时还规定,如果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经评估认为符合非强制性标准的例外要求,则无需制定最终规则。通报评议截止日期为2022623日。

化矿金属

新西兰公布《有害物质和有机体法案》修订草案

2022510日,新西兰发布G/TBT/N/NZL/112号通报,公布《有害物质和有机体法案》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新西兰环境保护署。基于单氰胺的功效出现的新资料,结合欧洲食品安全局、美国监管部门公布的评估结果,草案废止单氰胺的现行标准,不再批准该物质的使用。当局为单氰胺的退市提供5年的过渡期,过渡期内对该物质采取严格的控制措施。单氰胺是一种植物生长调节剂,具有终止休眠、催芽、促花、杀虫、杀菌等特殊功效,残留低、易降解。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加拿大公布杀生物剂法规草案

2022513日,加拿大发布G/TBT/N/CAN/672号通报,公布生物杀灭剂法规草案。负责机构为加拿大卫生部。草案对生物杀灭剂实施单一监管框架,规定了生物杀灭剂的安全、功效和质量监管要求、审批路径,允许申请人使用外国监管机构出具的检测报告;允许申请人提交一份即可申请获得多种产品的市场授权;明确包装必须最大限度地减少产品降解和水分损失。生物杀灭剂条例将在条例自官方公布一年后生效。草案评议截止日期为2022716日。

巴西公布消毒产品技术法规草案

2022525日,巴西集中发布G/TBT/N/BRA/1382等消毒产品6项技术法规通报草案。负责机构均为巴西国家卫生监督局。6项草案分别规定了产品定义、产品的质量特性、上市许可要求、交易证书要求、生物降解性与标志标签要求等内容。草案均不适用评议期。

节能环保

台澎金马单独关税区公布限制进口含石棉产品草案

202254日,台澎金马单独关税区发布G/TBT/TPKM/488号通报,公布限制进口含石棉产品草案。负责机构为台湾环境保护署。早在1989年,台湾环境保护署宣布石棉为Ⅱ类有毒化学物质,逐渐限制石棉的使用。本次通报草案规定禁止使用(含)石棉产品,研究、实验和教育用途除外。同时,进一步限制(含)石棉产品的进口。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美国公布医疗气体良好生产规范草案

2022524日,美国发布G/TBT/N/USA/1870号通报,公布医疗气体良好生产规范草案。负责机构为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草案涉及医疗气体的制造、加工、包装、标签设置和监管义务等方面,修改了医疗气体的认证要求、上市后安全报告的要求,规定生产医疗气体所需的某些操作添加到操作清单中。草案明确医疗气体应以体积/体积百分比表示净含量数量、突出“不吸烟”和“不吸电子烟”的警告声明。此外,草案还规定了电子提交要求、记录保存要求、书面程序要求和患者隐私。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欧盟公布废物运输法规草案

2022525日,欧盟发布G/TBT/N/EU/893号通报,公布废物运输法规草案。负责机构为欧盟委员会。草案规定了废物运输的程序和控制制度,只有在第三国表示愿意并有能力接收的情况下,才允许向该国运输欧盟认证无害废物。此外,运营商须确保建立监测机制和保障措施,以避免欧盟废物出口激增在目的地国造成环境问题。同时核实欧盟运输废物目的地国设施设备经过独立审计,收到的废物将以无害环境、可持续的方式处理。草案留有90天的评议期。


湘非经贸技术性贸易措施专栏

20225月非洲成员WTO/TBT通报发布情况

20225月,非洲地区共有乌干达、肯尼亚、卢旺达、坦桑尼亚、布隆迪、埃及、南非和博茨瓦纳8个成员发布142WTO/TBT通报(下简称“通报”),占当月通报总数的40.3%,占比较上月提高约12个百分点。

肯尼亚、布隆迪、坦桑尼亚、乌干达和卢旺达五位成员以东非共同体的身份联合发布13项通报,涉及宠物食品、动物饲料、调味品等三类产品,规定了前述产品的质量要求和检验方法。

乌干达单独发布8项新通报,规定了驱蚊剂、塑料袋、摩托车头盔等产品的质量要求、取样和检测方法。肯尼亚单独发布6项通报,其中3项规定了马铃薯、绣花线、公路护栏用波纹钢板等产品的质量要求和检测方法;1项通报规定了废水处理厂用沉淀法去除磷元素和悬浮固体的要求;1项通报规定了谷类仓储用仓库的位置、结构、设施、安全和管理要求。卢旺达单独发布4项通报,其中3项通报规定了电子拐杖、矩形压力钢罐、钢制垃圾箱等产品的质量要求、取样和测试方法;其中1项通报规定了蔬菜种子的认证要求。坦桑尼亚发布25项,涉及食品、调味料、食品接触用包装材料、纺织品、文具等,规定了前述产品的质量要求、取样和试验方法。

埃及发布9项新通报,其中1项通报规定了进口商和国家食品安全局的义务和责任,临时放行程序、进口食品违规处理、进口许可的暂停或撤销。其中1项通报规定了食品标准的互认须建立在验证出口方的食品安全和质量要求的基础上,旨在保证埃及与之达成标准互认的有效性。上述两项通报未留有评议期。另外7项通报规定了建筑玻璃的质量要求、小麦含水量、玩具中迁移性元素的限值。

南非发布1项通报,公布了南非标准局A-Lab计划修改草案,允许申请人使用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实验室计划附属公司出具的检测报告用于南非电磁兼容合格证书的申请。此前,根据南非国家标准局SABS的要求,申请人只能使用由A-Lab计划授权的实验室出具报告。

博茨瓦纳发布22项通报,涉及门框、洗涤剂、食品接触用材料、建筑玻璃等产品,规定了其性能要求、质量要求、检测方法等内容。

佛得角技术性贸易措施概况

佛得角位于北大西洋的佛得角群岛上,扼欧洲与南美洲、南部非洲间交通要冲,是非洲最小的国家。除鱼类外,佛得角的资源匮乏,但由于人口少,政治稳定,旅游业蓬勃,2008年脱离联合国最不发达国家行列,已成为非洲的安逸国家,生活质量位居非洲各国前列。

标准化职能机构。佛得角国家质量委员会成立于2010年,监督与标准化、计量和合格性评估相关的工作,通常由政府机构、商会、专业协会、消费者和学术界领域的专业人士组成,具有设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决定权。同年,成立佛得角质量研究所,承担国家质量委员会秘书处职能,从事标准化、计量和合格评估领域的日常协调和技术工作。负责除食品和药品以外的标准化工作。TBT查询点设在工业和能源部的总理事会。

标准和技术法规。据WTO对佛得角开展的贸易政策审查活动显示,佛得角尚未建立完善的标准化体系。201549日,佛得角发布首批产品标准共计10项,均由农产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制定,包括西红柿、土豆、胡萝卜、洋葱、香蕉和木瓜。佛得角制定了《进出口农产品和水产品国家标准监督法》,标准化主管当局未建设开发业务网站。

合格评定程序。佛得角尚未建立工业品领域的认证认可体系,相比较工业品,农水产品的认证认可体系略微完善。10项植物检验条例正在制定和修订,植物卫生实验室仪器完备。中佛两国之间尚未签署动植物检疫协定。如需出口农产品、水产品至佛得角,出口商或代理商应向佛得角农业部检疫局、边境及地方标准检查点出示产品原产国有关机构签发的植物检疫证书,申请质量鉴定和动物检疫许可证。

WTO/TBT通报及国际标准化组织参与情况。2008723日,佛得角正式加入世贸组织,成为第153个成员。2015年,WTO对佛得角进行第一次贸易审查。截至20225月,佛得角未向WTO发布TBT通报。佛得角尚未加入任何国际标准化组织。区域标准化活动方面,佛得角目前正在参与西非质量方案,这是一个由欧盟资助的项目,旨在加强和协调西非经共体成员国实施技术性贸易措施。 

   中佛贸易。长期以来,中国与佛得角双边贸易中,几乎全部为中方出口,对佛得角主要出口铝型材、瓷砖、轮胎、机电产品。

   20219月,湖南—澳门—非洲葡语国家渔业产业服务联盟在长沙成立。近年来,佛得角作为非洲葡语国家,积极鼓励发展捕捞业、水产养殖业、水产加工业以及渔业贸易,渔业、水产品发展商机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