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2022年第6期)

来源: 战略所      作者: 张超兰      发布时间:2022-08-29      点击量:

本 期 目 录

技术性贸易措施最新动态

食品农产品

 卡塔尔公布食用植物油技术法规草案

 日本公布有机加工食品农业标准修订草案

 瑞士公布《食品及日用品条例》修订草案

装备制造

 韩国公布电动汽车供电设备技术法规修订草案

 美国公布汽车噪声测量方法草案

化矿金属

 瑞士公布《危险物质及制剂防护条例》修订草案

 欧盟公布REACH法规修订草案

其它类别

 加拿大公布婴儿车条例修订草案

 英国公布产品安全法规修订草案

湘非经贸技术性贸易措施专栏

20226月非洲成员WTO/TBT通报发布情况

 乍得技术性贸易措施概况


技术性贸易措施最新动态

食品农产品

卡塔尔公布食用植物油技术法规草案

202261日,卡塔尔发布G/TBT/N/QAT/613号通报,公布食用植物油技术法规草案。负责机构为卡塔尔标准化组织。草案适用于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标准化组织成员国。草案涉及食用植物油的定义、细分品类、理化特性、允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种类及其限量、包装、运输、存储、标签等内容。草案明确应在室温25οC以下储存在通风良好的环境中,远离阳光直射、热源和污染源;规定标签应显示植物油名称、添加剂及其添加的内容,以“月/年”的方式标记“到期日”。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日本公布有机加工食品农业标准修订草案

202268日,日本发布G/TBT/N/JPN/740号通报,公布有机加工食品农业标准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日本农林水产省。此次修订将有机酒精饮料添加至有机加工食品农业标准中,有机酒精饮料是指符合《日本农业标准法》规定的酒精饮料,属于有机加工食品的范畴。原添加剂列表名称为“添加剂”,考虑增扩了有机酒精饮料的内容,草案对应修订了添加剂列表名称,将名称修改为“添加剂(除有机酒精饮料以外的有机加工食品)”以示说明。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瑞士公布《食品及日用品条例》修订草案

202263日,瑞士发布G/TBT/N/CHE/269号通报,公布《食品及日用品条例》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瑞士联邦食品安全和兽医局。由于乌克兰葵花籽油和卵磷脂的供应中断,需用其他油和卵磷脂代替,草案豁免了生产商或进口代理商粘贴标签的义务,明确了相关主体告知消费者成分变化的替代方法。具体做法为:粘贴圆形的红色贴纸,告知消费者成分的变化和替代。此规定适用周期为2022715日至20231231日。草案评议截止日期为202268日。

装备制造

韩国公布电动汽车供电设备技术法规修订草案

202261日,韩国发布G/TBT/N/KOR/1077号通报,公布电动汽车供电设备技术法规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韩国技术标准局。草案提高了电量显示精度,由“0.1 kWh”调整到“0.01 kWh”;要求每个记录器的数值显示时间至少保持5秒钟,方可显示下一组数值,并且总电能量值应无法清零或更改;规定供电设备的最大脉冲频率不应超过2.5 kHz,脉冲转移时间转移时间不应超过20μs。明确了双向充电器测试的项目指标。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美国公布汽车噪声测量方法草案

2022628日,美国发布G/TBT/N/USA/1884号通报,公布汽车噪声测量方法草案。负责机构为加利福尼亚州商业、运输和住房局。草案规定了测量方法,分别测量车辆静止状态、加大油门至第一次变速换档时的噪声,并且将背景噪声因素纳入计算,自动修正。草案评议截止日期为2022718日。

化矿金属

瑞士公布《危险物质及制剂防护条例》修订草案

2022628日,瑞士发布G/TBT/N/CHE/272号通报,公布防止《危险物质及制剂防护条例》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联邦公共卫生办公室。为适应欧盟技术法规框架,草案修订了《危险物质及制剂防护条例》中的四个附件,更新了物质和制剂的统一分类列表,修改了17项物质条目,有四种物质被列入高关注度物质候选清单,在“不需要通知的新物质清单”中删除了三个条目。草案评议截止日期为2022715日。

欧盟公布REACH法规修订草案

202268日,欧盟发布G/TBT/N/EU/897号通报,公布REACH法规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欧盟委员会。此前,REACH法规禁止将铅浓度超过0.1%的聚氯乙烯制品投放市场。如果铅含量低于0.5%,则无法起到提高聚氯乙烯热稳定性的功能。针对这一事实,特别是具有回收价值的聚氯乙烯制品,草案规定可回收的聚氯乙烯制品中的铅含量限值为2%(按重量计,下同)、柔性聚氯乙烯制品中的铅含量限值为1%。为保证监测的权威性,聚氯乙烯材料的回收来源需要由独立的第三方进行证明。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其他类别

加拿大公布婴儿车条例修订草案

2022615日,加拿大发布G/TBT/N/CAN/674号通报,公布婴儿车条例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加拿大卫生部。由于加拿大现有的《婴儿车条例》未覆盖、未涉及一些婴儿车新的设计,草案澄清和更新了一些术语,将机械要求、毒理学要求、信息和警告要求与其他司法管辖区的条例保持一致,针对不同要求的协调差异提供180天至365天不等的过渡期。草案评议截止日期为2022820日。

英国公布产品安全法规修订草案

2022623日,英国发布G/TBT/N/GBR/49号通报,公布产品安全法规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英国商业、能源与工业战略部。考虑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草案规定,在2022年底之前完成CE标志合格评定活动的制造商可以将其作为申请英国合格评定的依据,有效期为证书签发的有效期或至20271231日(以时间较短者为准)。此外,在20251231日前,允许制造商使用标签或随附文件标记进口商信息和“UKCA”(英国合格评定),而不是在实体产品上进行物理标记。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湘非经贸技术性贸易措施专栏

20226月非洲成员WTO/TBT通报发布情况

20226月,非洲地区共有乌干达、肯尼亚、卢旺达、坦桑尼亚、布隆迪、埃及、博茨瓦纳、莫桑比克和斯威士兰9个成员发布64WTO/TBT通报(简称“通报”),占当月通报总数的18.18%

东非五国以东非共同体的身份联合发布2TBT通报草案,分别规定了化妆品用黄油规范的第1部分和第2部分,涉及乳木果油的质量要求、抽样和检验方法。

肯尼亚单独发布G/TBT/N/KEN/12671268号两项TBT通报,规定了调味料和即食食品的质量、检测方法。

坦桑尼亚单独发布G/TBT/N/TZA/788~798号共11TBT通报,涉及蔬菜、精油两类产品,规定了前述产品的质量要求、取样和试验方法。

博茨瓦纳发布G/TBT/N/BWA/158~161号共4项通报,分别规定了低泡洗衣液、防火门、后向反射器、谷物的质量规范。埃及发布G/TBT/N/EGY/325号通报,规定了车辆识别号的内容和结构。

乌干达单独发布G/TBT/N/UGA/1605~1634号共32TBT通报,其中25项涉及蔬菜、带壳蛋、牛肉等农食产品,规定了前述产品的质量要求、取样和检测方法;其中第1605TBT通报草案明确了铅合金化学分析方法;第1606TBT通报草案规定了由纤维素基材料和热塑性塑料制成的地板型材的特性;第1611TBT通报草案规定了水表的机械、电磁、超声波等原理,流体测量等内容。

莫桑比克发布G/TBT/N/MOZ/17~193项通报,分别涉及天然气监管、电能表计量技术规范、标准化和合格评定法规。其中第17TBT通报草案公布了合格评定程序基本框架,规定了认证认可、知识产权、进出口检验程序等内容。第18TBT通报草案公布电能表计量技术规范。草案规定了电能表的最大额定电流、额定频率、机械要求、物理性能要求。其中额定频率为50Hz或者60Hz(特定需求),最大额定电流和仪表可以承受的温度范围需符合莫桑比克规范NM10632020中的相关要求。此外,草案明确仪表的物理性能必须满足最长60小时的存储和运输,任何保护涂层均不能因暴露于环境空气而造成的损坏。仪表必须能够承受太阳辐射而不会使材料明显降解,仪表的设计和制造应避免产生火灾、液体渗透等风险。第19TBT通报草案规定了从事天然气贸易活动的规则和程序,具体规定了主体资质条件、注册要求、证照许可、注册有效期、更改注册、许可证类型、牌照申请许可等内容。

斯威士兰发布G/TBT/SWZ/101112号共3项通报,斯威士兰第10TBT通报草案规定了混凝土瓦装配成斜屋顶覆盖物的要求;第11TBT通报草案规定了皮革或涂层外层织物皮包材料的要求,以及开口、部分开口和封闭等基本类型的构造;第12TBT通报草案规定了配电变压器的能量损耗,界定了能效等级,草案适用于单相和三相液浸式配电变压器。

乍得技术性贸易措施概况

乍得位于中部非洲,国土面积广阔,是非洲四大产棉国之一和中非地区主要畜产国。矿藏资源较丰富,主要矿藏有石油、天然碱、黄金等,受限于工业技术水平,无法大规模开采,陷入“无钱开采,不开采又无钱”的恶性循环,不仅被联合国评为最不发达国家,也是非洲最贫穷的国家。

标准化职能机构。乍得标准化机构(The ChadianStandardization Agency)是乍得国家级的标准化和合格评定机构,隶属于工业和贸易部,旨在促进乍得标准化和质量领域政策制定和实施,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主要职能包括:制定、出版、推广国家标准;批准国际标准;协调标准化工作;开展标准化研究;开展标准化领域培训;开展认证认可业务;参加区域或国际标准化合作与交流;承担WTO/TBT通报咨询点和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联络处相关职能。

乍得食品质量控制中心负责起草食品、药品标准、检测食品和药品的质量,包括理化和毒理检验。

技术法规和标准20141231日,乍得颁布了国家第044/PR/2014 号关于成立标准化机构的法律。201881日,乍得颁布了国家第 1470/PR/MMDICPSP/2018号关于乍得标准化机构如何运作的标准化法令。据WTO对乍得开展的贸易政策审查报告显示,乍得目前开展了种子领域标准化工作,但没有种子认证制度。

合格评定程序。工业方面,得暂时没有制定有关工业品进口检验程序,针对空调机、冰箱、冷冻机、手提式灭火器、绝缘面板、气溶胶、氟利昂、保温材料等产品的进口,采取事先授权的管理。农业方面,根据乍得《植物保护法》的规定,必须事先获得授权,进口商方能从事植物或可能对作物产生影响的生物载体的进口活动。乍得当地从事植物产品进口的企业需事先得到植物保护局的许可证,同时具备原产地国检验检疫部门签发的检验检疫证书,证明进口植物产品未携带有害生物。植物产品出口至乍得境内后,仍要接受乍得农业部直属的植物保护和包装部的检验,出具植物检疫证书。

WTO/TBT通报及国际标准化情况。1996年,乍得加入WTO。截至20226月,乍得未向WTO发布TBT通报。国际标准化方面,乍得是ISO的通讯成员,是ISO食品、肥料、化妆品等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观察成员。同时也是ISO消费者政策委员会、发展中国家事务委员会的观察成员。区域标准化方面,乍得未加入非洲标准化组织。乍得加入了中非经济和货币共同体的农食产品的质量计划和基础设施质量计划,旨在促进与标准、认证和认证有关的活动。

中乍往来。2018年,中国与乍得双边贸易额2.81亿美元,其中中方出口1.85亿美元、进口0.96亿美元。

在中国的帮助下,乍得已建立起独立完整的石油工业体系,形成了油田、管道、炼化贯穿上中下游的石油产业链。

201810月,乍得派员来湖南药企参观学习。20226月,乍得恩贾梅纳体育场建设完工率超70%,中联重科的起重机在援乍建设中展现出了极强的适应性和无可比拟的性能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