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2022年第7期)

来源: 战略所      作者: 张超兰      发布时间:2022-08-29      点击量:

本 期 目 录

技术性贸易措施最新动态

食品农产品

 欧盟公布食品营养和保健声明条例修订草案

 斯里兰卡公布鱼类罐头标准修订草案

 美国公布转基因食品法规修订草案

装备制造

 韩国公布轨道交通车辆技术规范修订草案

 美国公布无人机事故认定最终规则

 加拿大公布《机动车辆安全法》修订草案

化矿金属

 牙买加公布油漆中铅含量限值标准草案

 以色列公布化妆品药品条例草案

 菲律宾公布烟花强制性产品认证技术规定生效日期

节能环保

 中国香港公布强制性能源效率标签计划修订草案

 中国通报延长固体饮料包装材料使用期限

湘非经贸技术性贸易措施专栏

20227月非洲成员WTO/TBT通报发布情况

 斯威士兰技术性贸易措施概况


技术性贸易措施最新动态

食品农产品

欧盟公布食品营养和保健声明条例修订草案

202277日,欧盟发布G/TBT/N/EU/906907号两项通报,公布食品营养和保健声明条例两项修订草案。负责机构均为欧盟委员会。基于目前的实验数据和证据,燕麦葡聚糖、藏红花水提取物、BP葡萄籽和菊苣低聚果糖等四类食品成分并不构成生产商所声明的食品与健康之间的因果联系。因此,欧盟906号通报草案拒绝对等前述四类食品成分进行健康声明授权。在申请人提交的健康数据中,无法证明“食用有机食品”与“保护身体细胞和分子免受氧化损伤”之间存在因果关系,欧盟907号通报草案拒绝“有机食品有助于保护身体细胞和分子免受氧化损伤”的保健声明。两项草案均留有60天的评议期。

斯里兰卡公布鱼类罐头标准修订草案

2022711日,斯里兰卡发布G/TBT/N/LKA/51号通报,公布鱼类罐头标准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斯里兰卡标准学会。此次修订涉及鱼类罐头中的无机砷限值。考虑到无机砷比有机砷危害更大,因此设置无机砷的最大限值指标,并用无机砷取代总砷。草案规定了鱼类罐头中的无机砷的最大限值为0.1mg/kg。草案评议截止日期为202296日。

美国公布转基因食品法规修订草案

2022725日,美国发布G/TBT/N/USA/1364/Rev.1号通报,公布转基因食品法规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美国农业部。草案将甘蔗(抗Bt昆虫品种)添加至转基因工程合法生产物质清单,并将“南瓜(夏季)”修改为“南瓜(夏季,抗花叶病毒品种)”。截至20227月,美国转基因工程合法生产物质清单包括:苜蓿、苹果(抗褐变品种)、油菜、玉米、棉花、茄子(BARI Bt品种)、木瓜(抗环斑病毒品种)、菠萝(粉肉品种)、马铃薯、鲑鱼(水优势)、大豆、南瓜(夏季,抗花叶病毒品种)、甜菜和甘蔗(Bt昆虫品种)。草案评议截止日期为2022920日。

装备制造

韩国公布轨道交通车辆技术规范修订草案

2022714日,韩国发布G/TBT/N/KOR/1086号通报,公布铁路车辆技术规范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韩国国土交通部。草案扩展了IEC 62278《铁路应用 铁路可靠性、可用性、可维护性及安全性》中列车控制与管理系统合格评定标准的适用情况,以解决兼容性问题;增加了轨道车辆通风系统安装过滤装置的相关条款;修改了有轨电车技术规程中的救援作业条款;删除了窗户和车身防火试验豁免条款。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美国公布无人机事故认定最终规则

2022715日,美国发布G/TBT/N/USA/1732/Add.1号补遗通报,公布无人机事故认定最终规则。负责机构为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此前,当局将300磅的重量阈值作为无人机事故的认定标准。基于无人机事故调查情况,重量阈值不再是适当的标准。为避免无人机事故不被识别的情况,最终规则取消了基于重量的要求,保留“适航性认证”的规定。补遗通报生效日期为2022815日。

加拿大公布《机动车辆安全法》修订草案

2022719日,加拿大发布G/TBT/N/CAN/679号通报,公布《机动车辆安全法》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加拿大交通部。草案要求校车须配备一个可伸展延长的停车信号臂以及车身周边可视系统,并规定了可视系统的摄像头的最低参数要求。此外,草案更新了试验方法。草案评议截止日期为2022915日。

化矿金属

牙买加公布油漆中铅含量限值标准草案

202276日,牙买加发布G/TBT/N/JAM/112号通报,公布油漆中铅含量限值标准草案。负责机构为牙买加标准局。草案规定油漆中的铅含量不得超过90ppm90μg/ml,并明确了油漆中铅含量的抽样和检测方法。草案评议截止日期为202278日。

以色列公布化妆品药品条例草案

2022721日,以色列发布G/TBT/N/ISR/1267号通报,公布化妆品药品条例草案。负责机构为以色列WTO/TBT通报咨询点。为确保化妆品的安全、质量和有效性,保护公众健康和安全,以色列制定了化妆品药品条例。草案规定了化妆品经销商注册所需的程序和文件;取得化妆品进口、分销许可证所需的条件和属性;化妆品安全评价的内容及其安全评价所需的资质;化妆品营销广告管理;化妆品中的禁限用物质清单;化妆品包装和标签信息等内容。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菲律宾公布烟花强制性产品认证技术规定生效日期

2022722日,菲律宾发布G/TBT/N/PHL/273/Add.1号补遗通报,公布烟花强制性产品认证技术规定生效日期。负责机构为菲律宾标准局。原通报草案于20211012日公布,规定了烟花的分类、获得强制性产品认证标志的程序及所需文件、抽样、测试、结果评价、标记要求、认证机构的认可、产品召回的程序和要求等内容。最终规则将在菲律宾全国常规发行量报纸刊登15天后生效。

节能环保

中国香港公布强制性能源效率标签计划修订草案

202275日,中国香港发布G/TBT/N/HKG/52号通报,公布强制性能源效率标签计划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香港电力和机械服务部。草案将发光二极管灯、煤气灶和燃气热水器纳入强制性能效标签计划,并规定了前述电器的测试标准、能效性能要求、能源标签规格、过渡期安排等内容。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中国通报延长固体饮料包装材料使用期限

2022720日,中国发布G/TBT/N/CHN/1688号通报,延长固体饮料包装材料使用期限。负责机构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为减少浪费,通知规定,现有的固体饮料包装材料可延期使用至20221231日。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湘非经贸技术性贸易措施专栏

20227月非洲成员WTO/TBT通报发布情况

20227月,非洲地区共有乌干达、肯尼亚、卢旺达、坦桑尼亚、布隆迪、马拉维、冈比亚和南非8个成员发布59WTO/TBT通报(简称“通报”),占当月通报总数的25%

东非五国以东非共同体的身份联合发布6TBT通报,草案规定了木薯根、马铃薯、甘薯、木薯叶的种植操作规范。

乌干达单独发布G/TBT/N/UGA/1637~1655号共19TBT通报,草案分别规定了天然气及其包含的水蒸气、挥发性硅合物、碳氢化合物等成分的测定方法。

坦桑尼亚单独发布G/TBT/N/TZA/801~803号共3TBT通报,801号通报草案规定了水和废水的采样及汞的测试方法;802~803号通报草案涉及陆上油气勘探和生产作业,规定了职业安全要求和环境保护要求。

马拉维发布G/TBT/MWI/77~79号共3项通报,草案分别规定了蜂腊、蜂王浆和蜂胶等产品的质量要求和测试方法。

冈比亚发布G/TBT/N/GMB/10~123项通报,草案分别规定了猴面包树粉、辣木叶产品和蜂蜜的质量要求和测试方法。

南非发布G/TBT/N/ZAF/20/Rev.1号通报,草案修订了罐头和腌制蔬菜的分级、标签要求、合格评定程序以及例外规则。

斯威士兰技术性贸易措施概况

斯威士兰王国是一个是位于非洲南部的内陆国家,北、西、南三面为南非所环抱,东与莫桑比克为邻。斯威士兰自然资源丰富,主要矿藏有石棉、煤、铁、高岭土等,另有少量黄金和钻石储量。

标准化职能机构。斯威士兰标准管理局是国家级的标准化法定机构,成立于2007年。其前身为商业、工业和贸易部内设的标准化和质量保证部门,2011年重组后更名为斯威士兰标准管理局,隶属于斯威士兰工业、商业和贸易部。其主要职能包括:制定、发布标准化、质量、认证、计量发展规划,审查执行情况,执行合格评定程序,参加国际或区域标准化活动,承担WTO/TBT协议下的国家调查点。

技术法规和标准。斯威士兰已成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17个,根据各自工作范围起草标准。标准草案留有60天的公众评议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根据公众反馈意见进行修改,形成标准最终文本,报送斯威士兰标准管理局批准,一旦获得批准,斯威士兰标准管理局将在政府公报上公布。

通过对南非标准局、ISO等机构标准的参考和等同采用,截至20227月,斯威士兰已发布大约160项标准,所有标准均为非强制性。商业、工业和贸易部长可以在必要时将非强制性标准调整为强制性,截至目前,暂时没有非强制性标准被调整为强制性标准。斯威士兰标准管理局表示,这是由于检测技术基础设施不完备,不足以进行评估和合规监测。登录斯威士兰标准管理局官网http://www.swasa.co.sz/可以查询标准清单。

合格评定程序。斯威士兰标准管理局内设的质量保证部负责质量检验和认证工作,该部门成立于2009年,是斯威士兰的第一个认证机构。20123月,它推出了三项认证。截至目前,斯威士兰已成立三个经认可的检测实验室,并计划成立涉及电子、化学、微生物、材料和计量的实验室。由于国内财政经费不足,缺乏检验和测试的基础设施和专业人员,斯威士兰标准管理局将大量认证业务委托南非标准局进行符合性评估。

WTO/TBT通报及国际标准化情况。斯威士兰于1995年加入WTO,截至20227月,斯威士兰发布11WTO/TBT通报,内容涉及电子设备、乳制品、节能环保领域。国际标准化方面,斯威士兰是国际标准化组织的通讯成员、国际电工委员会的附属成员。区域标准化方面,斯威士兰是非洲标准化组织的正式成员。斯威士兰标准管理局还参与了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的标准、质量、认证和计量计划,旨在协调成员国的标准和技术法规。

中斯贸易往来。中国对斯威士兰主要出口机械设备、食品、石化产品等;中国自斯威士兰主要进口纺织品、矿产品等。中国对斯威士兰长期存在贸易顺差,且维持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