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2022年第8期)

来源: 战略所      作者: 张超兰      发布时间:2022-09-22      点击量:

技术性贸易措施最新动态

食品农产品

土耳其公布食品添加剂法规草案

巴西公布七项食品安全标准草案

瑞士公布转基因食品法修订草案

装备制造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公布机动车紧急呼叫系统技术要求草案

台澎金马单独关税区公布滤水器法定检验要求草案

化矿金属

美国公布保护臭氧计划可替代物质清单草案

越南公布越南版ROHS指令修订草案

节能环保

中国公布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修改草案

文莱公布能源效率指令草案

湘非经贸技术性贸易措施专栏

20228月非洲成员WTO/TBT通报发布情况

塞内加尔技术性贸易措施概况


技术性贸易措施最新动态

食品农产品

土耳其公布食品添加剂法规草案

202283日,土耳其发布G/TBT/N/TUR/203号通报,公布食品添加剂法规草案。负责机构为土耳其农业和林业部。草案规定了食品添加剂允许使用活性成分清单、标签规则以及可追溯体系。此外,草案还涉及食品生产企业注册和审批程序,市场监管要求,食品添加剂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管理规定等内容。草案评议截止日期为2022922日。

巴西公布七项食品安全标准草案

2022815日,巴西发布G/TBT/N/BRA/1429号等七项通报,公布食品安全标准草案。负责机构均为巴西国家卫生监督局。1429号通报草案规定了营养改良食品的健康要求;1430号通报草案规定了即食食品的卫生要求;1432号通报草案规定了瓶装水和食用冰的卫生要求;1436号通报草案规定了冰淇淋的卫生要求;1437号通报草案规定了谷物食品的成分和标签要求,旨在便于分类和整体识别;1438号通报草案规定了饼干、面粉、面包等谷物制品的卫生要求;1439号通报授权允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和技术辅助剂。草案均未留有评议期。

瑞士公布转基因食品法修订草案

2022819日,瑞士发布G/TBT/N/CHE/266.Rev.1号修订通报,公布转基因食品法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联邦食品安全与兽医办公室。此次修订涉及无需授权即可投放市场的物质清单。草案新增1,4-α-D-葡聚糖水解酶、天冬酰胺苷酶、半乳糖苷酶、羧肽酶D、谷氨肽酶、过氧化酶、支链淀粉酶、枯草杆菌蛋白酶、三酰基甘油脂肪酶等20项物质至该清单,并明确了物质的使用范围。由于前述物质被评估为安全,且具有强大的催化功能,因此被允许用于转基因工程。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装备制造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公布机动车紧急呼叫系统技术要求草案

202289日,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发布G/TBT/N/ARE/543号通报,公布机动车紧急呼叫系统技术要求草案。负责机构为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工业和先进技术部。草案明确了紧急呼叫系统适配的车型,规定了其抗碰撞性能、自动触发机制、系统自检要求、隐私数据保护要求和测试程序等技术要求。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台澎金马单独关税区公布滤水器法定检验要求草案

2022811日,台澎金马单独关税区发布G/TBT/N/TPKM/500号通报,公布滤水器法定检验要求草案。负责机构为台澎金马单独关税区经济部标准检验局。该机构在抽检中发现滤水器中的二氯甲烷限值超过了台澎金马单独关税区制定的《饮用水质量标准》中的规定,为保护消费者,草案将滤水器纳入强制性检验范围。纳入强制性检验后,该机构将对滤水器实行型式试验和符合性声明双模式并行的认证制度,商品应先取得型式认可证书,并于出厂前提交检验,符合规定后方能上市销售。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化矿金属

美国公布保护臭氧计划可替代物质清单草案

202282日,美国发布G/TBT/N/USA/1907号通报,公布保护臭氧计划可替代物质清单草案。负责机构为美国环境保护署。根据美国保护臭氧计划,草案将二氯甲烷等一些绿色环保制冷剂列为保护臭氧可替代的物质,规定了绿色环保制冷剂须符合相关设备的使用条件,相较于传统制冷剂,绿色环保制冷剂的使用条件更为宽松。此外,草案对使用绿色环保制冷剂的设备的安全设计、制造、安装和运行提出了要求。草案评议截止日期为2022912日。

越南公布越南版ROHS指令修订草案

2022829日,越南发布G/TBT/N/VNM/236号通报,公布越南版ROHS指令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越南工业和贸易部化学品管理局。草案规定了电子电气产品中汞的含量限值为0.01%(质量分数,下同),其他铅、镉等危险物质的含量限值一律为0.1%。此外,草案还明确了危险物质的测试方法、质量控制、一致性评价以及合格标志的使用等内容。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节能环保

中国公布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修改草案

2022811日,中国发布G/TBT/N/CHN/1689号通报,公布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修改草案。负责机构为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根据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草案增加了“乘用车企业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的计算方法和公示要求、“积分交易市场调节机制”等章节内容,规定了新能源汽车车型积分计算方法,建立了积分收储和释放等积分交易机制,明确了车辆积分的核算年度,明确了市场监管等部门在碳排放管理过程中的职能职责。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文莱公布能源效率指令草案

2022823日,文莱发布G/TBT/N/BRN/3号通报,公布能源效率指令草案。负责机构为文莱能源部。草案规定了受管制商品的质量要求、类型、最低能源性能标准、能源标签以及粘贴示例等。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湘非经贸技术性贸易措施专栏

20228月非洲成员WTO/TBT通报发布情况

20228月,非洲地区共有乌干达、肯尼亚、卢旺达、坦桑尼亚、布隆迪、埃及、纳米比亚等7个成员发布197WTO/TBT通报(简称“通报”),占当月通报总数的35.3%

东非五国以东非共同体的身份联合发布1项通报,公布咖啡豆和咖啡粉的污染物含量限值草案。草案规定咖啡豆和研磨咖啡中的赭曲霉毒素A不得超过10μg/kg,咖啡豆和咖啡中的农药残留含量不得超过食品法典委员会规定的限值。

乌干达单独发布171项补遗通报,其中114项补遗通报公布纺织品、麦芽谷类饮料等标准已于20211214日通过批准;另52项补遗通报公布巧克力及其制品规范、水果片规范等通报草案已于2022514日向WTO申请撤回。撤回原因为重复提交。

肯尼亚单独发布6项通报,公布了肯尼亚合格评定程序修订草案和PVC管道、肥料等技术标准。其中,肯尼亚1277号通报公布了合格评定程序修订草案,草案公布了肯尼亚标准局认可其出具的检验结果的5家认证机构,其中包括中国检验集团和深圳世标检测认证股份有限公司两家中国机构,这一资质的有效期为三年。

卢旺达单独发布5项通报,涉及南瓜籽、香蕉汁、芝麻糖、生咖啡豆、速溶咖啡等产品,规定了前述产品的质量要求、抽样和检测方法。

埃及发布6项通报。埃及327号通报规定了清漆中的铅含量百分比不得超过100ppm,彩漆中的铅含量百分比不得超过5000ppm。埃及原28号通报草案的第6号补遗规定进口小麦的含水量为14%(按重量计)。埃及原313通报草案的第3号补遗通报明确了需要进行清真认证的产品清单。原306号通报草案的第1号补遗通报修订了香水规范,明确须符合欧盟EC1223/2009号法规。

纳米比亚发布4项通报,内容均涉及1992年农业法的修订,对本国生产、本国出口、国外进口、过境的受控产品加强管理,规定了注册、认证(过境许可)、检验等内容。

塞内加尔技术性贸易措施概况

塞内加尔位于非洲大陆最西端,北接毛里塔尼亚,东邻马里,南接几内亚和几内亚比绍,西临佛得角群岛,磷酸盐和铁矿储量较丰富,渔业加工发达,产业链齐备。花生油生产是当地最重要的出口创汇加工产业之一。塞内加尔被联合国认定为世界最不发达国家。

标准化职能机构。塞内加尔标准化协会成立于1978 3 14 日,其前身为塞内加尔标准化研究所,2002年更名为塞内加尔标准化协会,隶属于工业和手工业部。其主要职能包括:负责开展产品的标准化、质量提升、认证和计量活动;开发标准信息系统;为各类市场主体开展培训,提供质量工具;参与国际和区域标准化活动;承担WTO/TBT通报咨询点的工作。

技术法规和标准塞内加尔标准化协会起草标准,然后提交给标准技术委员会审查,审查通过后,进行为期30天的公开征求意见。在紧急情况下,时间可能会压缩至10天。征求意见期结束后,塞内加尔标准化协会更新标准草案,并再次提交技术委员会审查。经塞内加尔标准化协会的决策机构——理事会批准通过后,在官方公报上发布。登录塞内加尔标准化协会网站www.asn.sn可以查询标准题录,截至20228月,塞内加尔标准化协会官网信息平台收录了包括西非共同体标准在内的近600项标准,涉及最多的是农食产品、建工、环境和电工工业等领域。

标准可通过总统令或部门规章调整为技术法规。2016年,塞内加尔向WTO通报了一项生物降解包装和要求的标准草案。该标准已调整成为塞内加尔的一项技术法规。塞内加尔已生效约30项技术法规,但并未全部履行向WTO通报的义务。

合格评定程序。塞内加尔标准化协会负责产品质量认证业务,开展饮用水认证、玻璃纤维增强材料认证、涂料认证等多项认证计划。产品经过认证后,如符合塞内加尔国家标准,可以被授权使用塞内加尔标准的国家标志。认证程序取决于产品和所需的测试类型。塞内加尔标准化协会加入了国际电工委员会附属国家计划,并签署了“IEC ACASIEC附属符合性认证体系)声明”承诺。该承诺的签署,标志着塞内加尔在国家层面接受了IEC合格评定体系内颁发的合格证书。塞内加尔标准化协会可以访问IEC测试证书的在线数据库,这使其能够对在测试系统框架内颁发的所有证书进行认证,并进行合格评定。塞内加尔尚未与任何国家的认证认可机构签署互认协议。

WTO/TBT通报及国际标准化情况。1995年,塞内加尔加入WTO。截至20228月,塞内加尔发布16WTO/TBT通报,涉及食用油、调味品、液体燃料等产品。国际标准化组织参与方面,塞内加尔是国际标准化组织的成员,加入了国际电工委员会的附属国家计划。区域标准化方面,塞内加尔是非洲标准化组织和非洲电工委员会的成员,参加了西非经共体技术标准化委员会的活动。

   中塞往来。早在1973年,中塞两国政府签订了现汇贸易协定。中国对塞主要出口机电产品、运输工具、纺织服装、陶瓷产品和茶叶;自塞主要进口花生、棉花、鱼类产品等。中国援塞建设了友谊体育场、阿菲尼亚姆水坝、国家大剧院、竞技摔跤场等项目。湖南建工集团承建了塞内加尔竞技摔跤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