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2022年第9期)

来源: 战略所      作者: 张超兰      发布时间:2022-10-21      点击量:

本 期 目 录

技术性贸易措施最新动态

食品农产品

 阿根廷公布食品法典三项修订草案

 新加坡公布预包装食品标签要求草案

装备制造

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公布自动驾驶技术要求草案

 韩国公布电信、电气产品及部件技术法规修订草案

 比利时公布5G网络部署法令草案

化矿金属

 欧盟公布化妆品法规修订草案

 韩国公布《化妆品安全标准条例》修订草案

节能环保

 欧盟公布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能源标签法规草案

 美国公布重型车辆燃料效率测试程序修订草案

 越南公布持久性有机污染物限值标准草案

医药卫生

 澳大利亚公布医疗器械UDI监管框架

湘非经贸技术性贸易措施专栏

20229月非洲成员WTO/TBT通报发布情况

 布基纳法索技术性贸易措施概况


技术性贸易措施最新动态

食品农产品

阿根廷公布食品法典三项修订草案

2022913日,阿根廷发布G/TBT/N/ARG/437-439号通报,公布阿根廷食品法典三项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阿根廷国家食品委员会。阿根廷437号通报草案规定了香醋的特性和质量标准;438号草案规定了腌制蔬菜的热处理方式和微生物指标;439号通报草案规定了米粉的含水量、微生物指标。三项草案均留有60天的评议期。

新加坡公布预包装食品标签要求草案

2022928日,新加坡发布G/TBT/N/SGP/65号通报,公布预包装食品标签要求草案。负责机构为新加坡食品局。草案修订了食品标签生产批次识别、食品处理说明、成分声明等一般要求;规定了预包装销售清单须声明食物名称、配料清单、原产国名称等信息;明确了包装最大表面积小于10cm2的食品豁免信息声明义务,但须保证消费者能从网站或其他渠道获得这些信息;禁止使用与食品健康有关的声明、建议或暗示。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装备制造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公布自动驾驶技术要求草案

2022916日,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发布G/TBT/N/ARE/550号通报,公布自动驾驶技术要求草案。负责机构为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工业和先进技术部。草案适用于燃油车和新能源汽车,明确了自动驾驶分为高度自动化和完全自动化两种类型,规定了总则和乘员保护系统等通用类要求,涉及最低风险操纵,最小风险条件、运营设计领域、自动驾驶行为、人机交互界面等技术内容,还包括车辆网络安全及软件更新、自动驾驶数据要求和特定数据元素等软件数据保存内容。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韩国公布电信、电气产品及部件技术法规修订草案

2022919日,韩国发布G/TBT/N/KOR/1098-1101号等通报,公布电信、电气领域四项技术法规修订草案。负责机构均为韩国技术标准局。1098号通报草案增加了直流电动汽车充电站的试验方法和分类要求。1099号通报草案增加了电动汽车的传导充电的试验方法、修改了额定容量。1100号通报草案规定了导电管车辆耦合器的尺寸兼容性要求。1101号通报草案规定了用于直流充电的车辆连接器、电缆组件、热管理系统的特殊要求。草案均留有60天的评议期。

比利时公布5G网络部署法令草案

2022928日,比利时发布G/TBT/N/BEL/47号通报,公布5G网络部署法令草案。负责机构为比利时邮政服务和电信研究所。该法令草案规定了比利时电子通信法案关于部长级授权制度的实施细则。草案规定了5G网络授权的资料要求、时间节点要求。草案加强了对由高风险制造商提供的有源5G网元的限制,这种限制可以降低安全风险,十分必要。限制措施适用于移动网络运营商和拥有私有5G网络的公司。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化矿金属

欧盟公布化妆品法规修订草案

2022915日,欧盟发布G/TBT/N/EU/924号通报,公布化妆品法规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欧盟委员会。如果免洗型化妆品中香精浓度超过0.001%,冲洗型化妆品中超过0.01%,则须单独粘贴标签。此外,草案还对化妆品成分的名称做了一些更新和简化。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韩国公布《化妆品安全标准条例》修订草案

2022928日,韩国发布G/TBT/N/KOR/1105号通报,公布《化妆品安全标准条例》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韩国食品药品安全部。草案将邻氨基苯酚、间苯二胺、儿茶酚和邻苯三酚加入染发剂禁用物质清单。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节能环保

欧盟公布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能源标签法规草案

202291日,欧盟发布G/TBT/N/EU/918919号两项通报,公布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能源标签法规草案。负责机构为欧盟委员会。为改善手机和平板电脑的产品环境性能,确保产品更新可持续,918号通报草案规定了手机和平板电脑的可靠性设计、操作系统升级、数据云传输备份功能等内容。919号通报草案规定了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能效等级、能效计算公式、能源标签的样式图例、能源标签要求,还规定了供应商义务、过渡期管理和技术文件等监管方面的内容。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美国公布重型车辆燃料效率测试程序修订草案

2022914日,美国发布G/TBT/N/USA/1917号通报,公布重型车辆燃油效率测试程序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为减轻市场主体的合规负担,草案加强了与其他法规的协调性;允许制造商确定自己的变矩器容量系数;允许车辆在温室气体排放模型中输入中性滑行的值,作为其燃料消耗计划的合规选项;简化了对美国环保署法规的引用。草案留有61天的评议期。

越南公布持久性有机污染物限值标准草案

2022915日,越南发布G/TBT/N/VNM/238号通报,公布持久性有机污染物限值标准草案。负责机构为越南自然资源与环境部。根据斯德歌尔摩公约,该草案规定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在不同产品和设备中的最大允许限值一律为10mg/kg。为减少化学品尤其是有毒有害化学品引起的危害,国际社会达成了一系列的多边环境协议,其中斯德哥尔摩公约涉及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相关规定。草案留有60天的评议期。

医药卫生

澳大利亚公布医疗器械UDI监管框架

2022913日,澳大利亚发布G/TBT/N/AUS/145号通报,公布医疗器械UDI(唯一设备标识)监管框架。负责机构为澳大利亚药品管理局。为使医疗器械设备识别系统投入运行,草案规定制造商须在设备外包装上提供可扫描的识别码,并向澳大利亚治疗用品管理局提供唯一设备标识数据。此外,草案还规定了唯一设备标识的标签、应用范围、豁免条件和数据库的维护等内容。草案评议截止日期为20221011日。


湘非经贸技术性贸易措施专栏

20229月非洲成员WTO/TBT通报发布情况

20229月,非洲地区共有乌干达、肯尼亚、卢旺达、坦桑尼亚、布隆迪、埃及、莫桑比克、南非等8个成员发布180WTO/TBT通报(简称“通报”),占当月通报总数的30.5%

东非五国以东非共同体的身份联合发布9项通报,涉及洗涤剂和饮用水两类产品,规定了洗涤剂的质量要求、取样和试验方法;规定了饮用水的技术要求、质量要求、检验方法。

乌干达单独发布106项补遗通报,公布医用手套等106项标准已于2022514日生效实施。

肯尼亚单独发布23项通报,公布食用动物福利实施规范等20项标准已于202221日经官方公报公告批准,这20项标准均已在2021730日向WTO通报。此外,肯尼亚还公布了3项涉及手工编织篮子、棉花刺绣线的标准草案。

埃及发布3项通报。埃及328号通报公布了巧克力标准草案。埃及329号通报草案规定了食品抽样的一般程序。埃及G/TBT/N/EGY/2/Add.2号补遗通报公布机器分离的禽肉标准已于202281日生效实施。

莫桑比克发布2项通报。莫桑比克G/TBT/N/MOZ/20号通报草案公布了水质认证条例,规定了认证对象、认证程序、适用的认证体系、认证标志使用、违规处罚等内容。莫桑比克G/TBT/N/MOZ/21号通报草案公布了塑料袋禁令草案,建立了塑料袋禁止生产、进口、销售和使用的规则和程序。

南非发布G/TBT/N/ZAF/248号通报,草案公布了干果分级、包装和标记法规草案,规定了干果的最低质量标准、标签和良好行为生产程序规范要求。

布基纳法索技术性贸易措施概况

布基纳法索位于非洲的西部,是一个内陆国家,东邻贝宁、尼日尔,南与科特迪瓦、加纳、多哥交界,西、北与马里接壤。布基纳法索国内资源匮乏,工业基础薄弱,是周边非洲国家主要的外来劳工来源地,是世界上最不发达国家之一。

标准化职能机构。布基纳法索标准化和计量局是布基纳法索负责标准化的国家机构,隶属于贸易部,由质量、计量总局和标准化质量促进局(协会)于20127月合并组建。其主要职能包括:制定和宣贯标准、技术法规范;对产品、商品和服务进行质量控制和检验;开展认证认可;为市场主体提供标准和质量管理培训;开展计量器具的检定;承担WTO/TBT通报咨询点的相关工作,参加国际标准化和区域标准化活动。

技术法规和标准2007524日,布基纳法索颁布200711号法,该法为布基纳法索标准化工作的基本法律。该法涉及布基纳法索的标准化、认证和质量推广等内容;明确了标准的分类;规定了标准起草、批准和实施程序。截至20229月,布基纳法索现行有效标准近400项,其中95%的标准为强制性标准。布基纳法索对标准的制(修)订周期为五年。

货物通关程序。20061107 日起,所有出口至布基纳法索的货物,必须申请电子货物跟踪单。如果没有申请,将视为违反布基纳法索的运输监管条例,不能在当地完成货物清关手续。申请电子货物跟踪单需要提供装箱单、商业发票和运费三项发票的扫描件,以及海运提单格式文件。每一份提单需要至少一份跟踪单。跟踪单必须于货船到港之前完成证书签发工作,逾期可能导致高额罚金。车辆申办电子货物跟踪单须提供出口许可证。

国际标准化情况及技贸措施通报。布基纳法索是国际标准化组织(ISO)的成员及非洲标准化组织(ARSO)的成员,并于1995年加入WTO。截至20229月,布基纳法索已发布6WTO/SPS通报,但暂发布WTO/TBT通报。

   中布往来。中国对布基纳法索主要出口汽车及配件、机电产品、药品和钢铁制品。自布基纳法索主要进口棉花和油料作物等。2013年,中国成为布基纳法索棉花最大出口目的国,汽车和机电产品最大进口来源国。布基纳法索是非洲沙哈拉沙漠以南的棉花生产国,中国援建的电气化铁路为当地棉花销售提供了巨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