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2014年第8期)

来源: 科技科      作者: 龚平       发布时间:2014-09-15      点击量:

本 期 目 录

最新通报草案

农食产品

越南通报食品调味剂技术法规修订草案

马来西亚通报食品营养素修订草案

日本通报修订转基因食品质量标签标准

机电仪器

韩国通报轿车评估程序草案

美国通报消费品能源节约计划修订草案

香港通报制冷设备能效标签行为规范修正草案

台澎金马单独关税区通报机动车噪声控制标准修订草案

出口产品质量通报

美国

美国对一款中国产家具实施自愿性召回

美国对一款中国产取暖器实施自愿性召回

欧盟

欧盟对一款中国产儿童服装发出消费者警告

欧盟对一款中国产电缆卷筒发出消费者警告

欧盟对一款中国产花茶进行信息关注

加拿大

加拿大对一款中国产儿童靠椅实施自愿性召回

日本

日本对中国生产的莲子实施命令检查

短评

关注美国联邦机动车辆安全标准修订草案

最新通报草案

2014年8月1日至8月31日,WTO各个成员国共发布TBT通报草案共160项,其中农食产品40项,机电仪器26项,化矿金属17项,玩具家具2项,补遗及勘误共75项。本月通报补遗及勘误大幅上升,主要是因为厄瓜多尔进行了51项通报补遗。出口东盟的食品生产和销售商需特别注意越南和马拉西亚进行的食品添加剂法规修订草案通报。本月,部分与我省产业相关的草案通报如下:

农食产品

越南通报食品调味剂技术法规修订草案

2014年8月25日,越南卫生部通报食品调味剂国家技术法规修订草案。草案规定了食用香精在食品中的含量要求,此次修订的香精包括柠檬、桔子、桃子、草莓、椰子、苹果等水果味香精,木本、香草、茉莉花等草本味香精及烟熏味、蘑菇、爆米花、巧克力等味的香精。

马来西亚通报食品营养素修订草案

2014年8月24日,马来西亚卫生部通报食品营养素修订草案。草案规定了食品中允许添加的营养素列表,包括浓缩、强化、增强和高浓度的维生素、矿物质、氨基酸、脂肪酸及其他营养成分。

日本通报修订转基因食品质量标签标准

2014年8月18日,日本通报修订转基因食品质量标签标准。根据日本相关部门证明,转基因食品十八碳四烯酸大豆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因此,提案将上述大豆及以其作为主要配料的食品增列到转基因食品质量标签项目列表中。

机电仪器

韩国通报轿车评估程序草案

2014年8月26日,韩国通报新轿车评估程序草案。草案将主动式引擎盖、驾驶员气囊系统等安全技术添加到安全评估中,将家用车辆的移动变形壁障侧面撞击测试的重量从950kg增至1300kg、撞击角度由90°改为75°,撞击速度由29km/h改为32km/h,还改进了安全辅助系统的总体评级方案。

美国通报消费品能源节约计划修订草案

2014年8月4日和25日,美国分别通报两项与消费品能源节约计划有关的修订草案。其中,8月4日的通报草案与中央空调和住宅取暖器有关,主要针对美国住宅直接加热设备节能标准的修订进行了相应的修订;8月25日的通报主要与商场自动售货机有关,更新了冷藏饮料的自动售货机的测试条件、测试程序和每日能耗最低功率模式要求。

香港通报制冷设备能效标签行为规范修正草案

2014年8月14日,中国香港通报制冷设备能效标签行为规范修正草案。草案更新了室内空调、其他制冷器具及洗衣机的能效等级标准,规定了上述三类电器的测试标准和能效等级计算方法。

台澎金马单独关税区通报机动车噪声控制标准修订草案

2014年8月6日,台澎金马单独关税区通报机动车噪声控制标准修订草案。草案对功率质量比指数(PMR)进行了详细定义,将机动车和摩托车的噪声控制标准值修订为与最新国际环境标准一致。

出口产品质量通报

2014年8月1日至8月31日,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CPSC)、欧盟非食品类(RAPEX)快速预警系统、欧盟食品饲料快速预警系统(RASFF)、日本、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共对68类中国生产的产品实施召回,较上月减少5类。减少原因为本月美国对我国出口产品的召回数量有所减少。以下是有关国家和地区对我省产业有警示作用的部分出口产品质量通报:

美国

美国对一款中国产家具实施自愿性召回

2014年8月22日,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对一款中国生产的家具实施自愿性召回。召回家具产品为懒人沙发,召回数量约为220万个,召回原因为该沙发的拉链设计不合理,可能导致儿童打开并爬入,引起儿童被困或窒息。

美国对一款中国产取暖器实施自愿性召回

2014年8月14日,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对一款中国生产的取暖器实施自愿性召回。召回的取暖器产品为电热扇,召回数量约为7.9万台,召回原因为该产品使用过程中易过热,可能导致消费者灼伤或引发火灾危险。

欧盟

欧盟对一款中国产儿童服装发出消费者警告

2014年8月22日,欧盟委员会非食品类快速预警系统对一款款中国生产的儿童服装发出消费者警告。通报国分别为塞浦路斯,产品为10岁以下男童长裤,通报原因为该产品设计不合理,腰部的长拉绳易造成儿童受伤,不符合欧盟EN14682相关标准。

欧盟对一款中国产电缆卷筒发出消费者警告

2014年8月15日,欧盟委员会非食品类快速预警系统对一款中国产电缆卷筒发出消费者警告。通报国为西班牙,通报产品为四插座、长25米的电缆卷筒,通报原因为该产品导线到插座间仅通过焊接连接,可能造成松脱而造成消费者触电,不符合欧盟低电压指令和EN61242相关标准。

欧盟对一款中国产花茶进行信息关注

2014年8月20日,欧盟委员会食品和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对一款中国生产的花茶进行了特别信息关注。通报国为比利时,原因为该花茶中农药蒽醌残留超标,且还有未经批准使用的唑虫酰胺。

加拿大

加拿大对一款中国产儿童靠椅实施自愿性召回

2014年8月21日,加拿大卫生部宣布对一款中国产儿童塑料靠背椅实施自愿性召回。召回数量约为97万把,召回原因为该产品易倾倒而造成儿童受伤,不符合加拿大ASTM F1838-98标准。

日本

日本对中国生产的莲子实施命令检查

2014年8月6日,日本厚生劳动省宣布近期对我国生产的莲子实施命令检查。检查的对象包括从我国进口的莲子及莲子含量在5%以上的加工食品,检查项目主要是产品中是否含有黄曲霉素。

短评

关注美国联邦机动车辆安全标准修订草案

本月25日,美国通报了两项有关联邦机动车辆安全标准的修订提案,分别为G/TBT/N/USA/918公共汽车、商用车辆翻车结构完整性安全要求和G/TBT/N/USA919联邦机动车辆之间的通讯能力要求。其中,G/TBT/N/USA/918拟提高长途运输公共汽车和额定车辆总重超过11793KG的非长途运输公共汽车的翻车结构完整性要求,提出了进行此类车辆从800mm升高平台翻倒在地时的翻车碰撞测试要求,包括必须为系安全带的成员提供足够的生存空间,确保座椅、头顶行李架及窗户保持固定,紧急出口保持原状和可开启,还提出了保证车辆车顶强度和抗压性的要求。而G/TBT/N/USA919要求轻型车辆应具备车辆间通讯能力,并规定了此类通讯的最低性能要求,即与路口移动车辆和左转车辆进行安全对话,以获取侦测信息,警告驾驶员可能存在的安全危险。

目前,车辆间通讯技术还属于一门新兴技术,我国还没有与此相关的法律法规或标准,出口美国的机动车生产商应对照美国相应标准提前进行车辆安全技术研发,以应对可能出现的技术壁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