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2014年第11期)

来源: 科技科      作者: 龚平       发布时间:2015-03-11      点击量:

本 期 目 录

最新通报草案

农食产品

  韩国通报食品标签修正提案

  日本通报食品标签要求修正提案

机电仪器

  台湾通报机械类产品型式验证实施及监督管理办法草案

  沙特阿拉伯通报13项与电线电缆有关的法规草案

  中国通报车辆轮胎国家标准修订草案

化矿金属

  欧盟通报化妆品法规修订草案

  印尼通报建筑玻璃规范草案

纺织鞋帽

  加拿大通报儿童上衣拉绳指南草案

出口产品质量通报

美国

  美国对一款中国充电电池实施自愿性召回

  美国对一款中国产家具实施自愿性召回

欧盟

  欧盟对一款中国产儿童服装发出消费者警告

  欧盟对中国产绿茶做出产品遣回规定

  欧盟对一款中国产儿童玩具发出消费者警告

加拿大

  加拿大对一款中国产电源线实施自愿性召回

短评

抗菌防腐纺织品出口又添新壁垒

最新通报草案

2014年11月1日至11月30日,WTO成员国共发布TBT通报草案共137项,其中农食产品41项,机电仪器40项,化矿金属10项,纺织鞋帽2项,玩具家具1项,木材纸张非金属1项,补遗及勘误共42项。本月沙特阿拉伯集中通报了一批有关电线电缆的法规,有关企业应引起关注。本月,部分与我省产业相关的草案通报如下:

农食产品

  韩国通报食品标签修正提案

2014年11月14日,韩国通报食品标签修正提案,新提案规定了高咖啡因产品中咖啡因含量的允许范围;改进了食品配料的标示方法;要求啤酒罐标签上需加贴“不能直接在灶具,如燃气灶上使用”的警告声明;规定橡胶制成的餐具、容器和包装需申报其使用的材料。

  日本通报食品标签要求修正提案

2014年11月3日,日本通报食品标签要求修正提案。提案主要规定了加工和新鲜食品的标签要求,允许此类食品生产商和销售商不经政府批准加贴食品功能声明,但加贴前须向相关部门进行售前备案。

机电仪器

台湾通报机械类产品型式验证实施及监督管理办法草案

2014年11月28日,台湾通报机械类产品型式验证实施及监督管理办法草案。草案分为总则、型式验证、验证机构的认可及管理、监督及管理、附则五部分,规定了办法的适用范围、实施日期、验证实施程序、验证需要提交的材料及验证机构的认可和管理等事项。

  沙特阿拉伯通报13项与电线电缆有关的法规草案

2014年11月17日,沙特阿拉伯集中通报13项与电线电缆有关的法规草案。草案涉及电梯电缆、耐热硅绝缘电缆、耐热乙烯-乙酸乙烯酯橡胶绝缘电缆、商业电气退火铝导线、铝-镁-硅合金线缆、挤包绝缘电力电缆及其附件、聚氯乙烯绝缘材料低频电线电缆、架空用圆芯同心绞线等8类产品,分别规定了上述电线电缆的质量要求和试验方法。

  中国通报车辆轮胎国家标准修订草案

2014年11月11日,中国通报2项与车辆轮胎有关的国家标准草案。草案分别涉及轿车和载重汽车轮胎,其中轮胎的外缘尺寸、安全性能、胎面磨耗及轮胎标志为强制性标准,其余为推荐性标准。

化矿金属

  欧盟通报化妆品法规修订草案

2014年11月25日,欧盟通报化妆品法规修订草案。草案对欧盟化妆品法规中的附件III进行了修订,对其中授权的巯基乙酸及其盐类在烫睫毛产品中的应用设置了严格的条件,还规定了9类染发剂的使用条件。

  印尼通报建筑玻璃规范草案

2014年11月14日,印度尼西亚通报建筑玻璃规范草案。草案对在印尼市场上销售的建筑用玻璃制品,如供镶嵌的马赛克等产品进行了术语定义,规定了产品的采样要求和测试方法,还规定了产品的标志和包装要求。

纺织鞋帽

  加拿大通报儿童上衣拉绳指南草案

2014年11月,加拿大通报儿童上衣拉绳指南草案。草案规定加拿大尺码为0-12号的儿童上衣帽子和颈部不应带有拉绳,尺码为2T-16号的儿童上衣应符合美国ASTM F 1816-1997相关标准中关于腰部拉绳的要求。

出口产品质量通报

2014年10月1日至10月31日,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CPSC)、欧盟非食品类(RAPEX)快速预警系统、欧盟食品饲料快速预警系统(RASFF)、日本、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共对57类中国生产的产品实施召回,较上月减少20类,减少原因为美国对我国产品实施自愿性召回的数量大幅减少。但仍需注意美国已连续3个月对我国产家具产品实施召回,召回原因为产品设计不合理及材料问题。以下是有关国家和地区对我省产业有警示作用的部分出口产品质量通报:

美国

  美国对一款中国充电电池实施自愿性召回

2014年11月26日,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对一款中国生产的充电电池实施自愿性召回。召回数量约为1万块,召回原因为该产品充电时易过热,存在引发火灾等安全隐患。

  美国对一款中国产家具实施自愿性召回

2014年11月6日,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对两款中国生产的家具实施自愿性召回。召回产品为折叠躺椅,召回原因均为产品材质不过关、设计不合理,易导致使用者受伤。

欧盟

  欧盟对一款中国产儿童服装发出消费者警告

2014年11月21日,欧盟委员会非食品类快速预警系统对一款中国生产的女童装发出消费者警告。通报国为匈牙利,通报原因为该童装设计不合理,帽子和腰部的带子易勒住儿童而导致窒息或受伤,不符合欧盟相关标准EN14682。

  欧盟对中国产绿茶做出产品遣回规定

2014年11月19日、21日,欧盟委员会食品和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对两批中国产绿茶做出产品遣回规定。发出遣回通报的国家分别为波兰和捷克,原因为绿茶中啶虫脒、多菌灵、速克灵、丙溴磷等农药残留超标。

  欧盟对一款中国产儿童玩具发出消费者警告

2014年11月14日,欧盟委员会非食品类快速预警系统对一款中国生产的儿童玩具发出消费者警告。通报国为捷克,通报原因为该玩具为塑料制品,产品内含有的2-乙基己磷酸二酯(DEHP)超标,根据欧盟REACH法规,在玩具以及儿童护理用品中,禁止含有DEHP等6类物质。

加拿大

  加拿大对一款中国产电源线实施自愿性召回

2014年10月29日,加拿大卫生部、加拿大东芝公司联合宣布对一款中国产电源线实施自愿性召回。召回产品为笔记本电源线,召回数量超过5万条,召回原因为,电源线易过热而引发烧伤或火灾危险。

短评

抗菌防腐纺织品出口又添新壁垒

近日,欧盟生物灭杀剂法规(BPR)又有新更新,这也是自今年初欧盟化学品管理局开始对欧盟市场的BPR进行强制统一管理以后的第二次修改。按新法规要求,欧盟将整合生物杀灭剂产品使用和投放市场的规则,重新构建欧盟生物杀灭剂产品的技术性贸易措施体系,这将是又一道影响我省纺织鞋服等相关产品出口的重大贸易屏障。

生物杀灭剂的不合理使用,会引发人体发生过敏反应等健康危害,还会给环境带来极大的影响。而目前,我国在纺织鞋服等工业产品中使用的防腐剂抗菌剂,还没有建立统一的监管法规。

此次BPR法规将“生物杀灭剂处理物品”纳入法规管控范围,不仅会给出口生物杀灭剂活性成分的化工企业增加额外负担,而且将会影响纺织鞋服等使用抗菌剂和防腐剂的出口企业。对企业来说,只要向欧盟市场提供具有抗菌防腐功能的纺织品,就需要在供应链中传递比以前更多的产品信息,执行其严格的标签制度。

因此,我省纺织出口企业应引起足够重视,加强对此次BPR新法规中相关数据标准的研究,加强对新标准的掌握,与上游企业增强沟通,选择符合标准的抗菌剂防腐剂,将安全绿色理念融入到产品生产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