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2014年第12期)

来源: 科技科      作者: 龚平       发布时间:2015-03-11      点击量:

本 期 目 录

最新通报草案

农食产品

  沙特阿拉伯通报即食食品技术法规草案

  俄罗斯通报禽类食品技术法规草案

  澳大利亚、新西兰通报食品标准法典修订提案

机电仪器

  韩国通报电器安全法规修正案

  日本通报能源法案修订提案

  印度通报信息技术设备强制性安全标准修订草案

化矿金属

  韩国通报药品审批法规修订草案

出口产品质量通报

美国

  美国对一款中国产儿童玩具实施自愿性召回

  美国对一款中国产儿童服装实施自愿性召回

欧盟

  欧盟对一款中国产儿童服装发出消费者警告

  欧盟对中国产厨房用具做出产品遣回规定

  欧盟对一款中国产儿童玩具发出消费者警告

加拿大

  加拿大对一款中国产餐具实施自愿性召回

短评

家电出口越南须关注最低能效标准

最新通报草案

2014年12月1日至12月31日,WTO成员国共发布TBT通报草案共123项,其中农食产品42项,机电仪器19项,化矿金属14项,玩具家具2项,补遗及勘误共46项,较上月略有下降,下降原因为本月机电仪器类产品通报数量有所降低。本月沙特阿拉伯、卡塔尔集中通报了一批与食品有关的法规,有关企业应引起关注。本月,部分与我省产业相关的草案通报如下:

农食产品

  沙特阿拉伯通报即食食品技术法规草案

2014年12月19日,沙特阿拉伯标准计量与质量组织通报即食食品技术法规草案。草案规定了在沙特阿拉伯生产和销售的即食食品的处理要求,包括:制备、加工要求,保存条件及包装要求。

  俄罗斯通报禽类食品技术法规草案

2014年12月9日,俄罗斯通报禽肉及其加工产品关税联盟技术法规草案。草案规定了鸡、鸭、鹅等家禽,鹌鹑、肉鸽等其他禽肉类食品的产品质量要求,对由上述禽类加工而成的食品的产品质量及包装均进行了规定。

  澳大利亚、新西兰通报食品标准法典修订提案

2014年12月,为降低食用杏仁的风险,澳新食品标准局发布食品安全法典修订提案。提案不仅禁止杏仁及其产品直接作为食品销售,还禁止上述产品作为食品加工成分或食品添加剂使用。

机电仪器

  韩国通报电器安全法规修正案

2014年12月23日,为完善电器产品安全管理,韩国标准技术局通报了电器安全法规修正案。草案将原来的《电器安全控制法案》和《工业产品质量管理和安全控制法案》合并为一个法案,命名为《电器和工业产品安全控制法案》,草案允许原始设备制造商申请安全认证,将工厂检验由每年一次减少至两年一次,取消了安全确认的五年有效期等内容。

  日本通报能源法案修订提案

2014年12月19日,日本经济产业省通报能源法案修订提案。提案修订了能源消耗标准,规定了标准适用的范围、方法,标签要求。

  印度通报信息技术设备强制性安全标准修订草案

2014年12月3日,印度通报信息技术设备强制性安全标准修订草案。草案对信息技术设备的电容器绝缘桥、接触保护连接端子和连接器的导电部件耐腐蚀性进行了规定,对机架式设备的机械强度进行了限定,对平板显示器冲击试验、转动风扇叶片的保护措施进行了要求。草案要求信息技术设备厂商对上述部件进行强制性注册,并给出了申请者承诺书的格式。

化矿金属

  韩国通报药品审批法规修订草案

2014年12月4日,韩国食品药品安全部通报药品审批、通报和复审法规修订草案。草案对进口药免除了销售证明,对通过产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MP)认证的进口药免除了生产证明,上述规定不适用于新药。草案规定,新药核准入市时必须提交安全规范、药物警戒、风险管理计划等文件,对含有变性剂乙醇的药品,还须执行相关的测试方法。此外,草案还对药品包装等其他内容进行了规定。

出口产品质量通报

2014年12月1日至12月31日,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CPSC)、欧盟非食品类(RAPEX)快速预警系统、欧盟食品饲料快速预警系统(RASFF)、日本、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共对61类中国生产的产品实施召回,较上月增加4类,变化幅度不大。以下是有关国家和地区对我省产业有警示作用的部分出口产品质量通报:

美国

  美国对一款中国产儿童玩具实施自愿性召回

2014年12月19日,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对一款中国生产的儿童玩具实施自愿性召回。召回数量约为1.3万件,召回原因为该玩具使用时易过热而引发烧伤危险。

  美国对一款中国产儿童服装实施自愿性召回

2014年12月18日,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对一款中国生产的儿童服装实施自愿性召回。召回原因为该服装帽子上的拉绳可能导致儿童缠绕而窒息,不符合美国儿童外套拉绳联邦安全法规。

欧盟

  欧盟对一款中国产儿童服装发出消费者警告

2014年12月26日,欧盟委员会非食品类快速预警系统对一款中国生产的女童装发出消费者警告。通报国为保加利亚,通报原因为该童装设计不合理,上衣的拉链和腰部的长绳易在儿童活动中给其带来伤害,不符合欧盟相关标准EN14682。

  欧盟对中国产厨房用具做出产品遣回规定

2014年12月19日,欧盟委员会食品和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对两批中国产厨房用具做出产品遣回规定。发出遣回通报的国家分别为英国和希腊,原因均为厨房用具材料中含有不适合与食品接触的材料。

  欧盟对一款中国产儿童玩具发出消费者警告

2014年12月19日,欧盟委员会非食品类快速预警系统对一款中国生产的儿童玩具发出消费者警告。通报国为匈牙利,通报原因为该玩具声音过高,容易损害儿童的听力,不符合欧盟玩具安全指令和相关欧洲标准EN71-1的要求。

加拿大

  加拿大对一款中国产餐具实施自愿性召回

2014年12月12日,加拿大卫生部宣布对一款中国产餐具实施自愿性召回。召回产品为带有硅胶手柄和玻璃盖的陶瓷烤盘,召回原因为,烤盘玻璃盖上的塑料螺母在烤箱中使用时可能会融化脱落,有致消费者受伤的危险。

短评

家电出口越南须关注最低能效标准

根据越南贸易和工业部第03/2013/QD-TTg决议规定,自2015年1月1日起,在越南生产和销售的家电产品能效等级须高于最低能效标准。家电产品必须通过越南规定的能效测试,获得相应的能效证书,加贴能效标签后才能在越南市场上流通销售。

早在2013年,为加强环保节能的政策推行,越南政府就已经逐步开始对家电产品实施强制能效标签计划。自2015年1月1日开始,越南政府正式对能效认证管控范围内的产品实施最低能效标准,本次涉及9类产品,分别为空调、洗衣机、电饭煲、电风扇、冰箱、电视机、管型荧光灯、紧凑型荧光灯和电子镇流器,上述产品的最低能效分别对应于越南标准TCVN系列中的各类别最低能效标准。

我省相关企业应及时关注越南政府家电产品能耗标准信息的发布,确保掌握最新信息,减少出口风险。此外,企业还应加大技术投入,开发高能效、低能耗的家电产品,以适应节能环保新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