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2015年第1期)

来源: 科技科      作者: 龚平       发布时间:2015-03-11      点击量:

本 期 目 录

最新通报草案

农食产品

  加拿大通报食品添加剂法规修正案

  美国通报肉制品标签标准修正案

机电仪器

  印尼通报内燃机国家标准草案

  泰国通报荧光灯工业标准草案

化矿金属

  泰国通报有害物质清单修正案

  台澎金马单独关税区通报化妆品卫生管理条例修订提案

玩具家具

  美国通报有毒物质管理法规修正案

出口产品质量通报

美国

  美国对一款中国产取暖器实施自愿性召回

  美国对一款中国产家具实施自愿性召回

  美国对一款中国产运动器材实施自愿性召回

欧盟

  欧盟对一款中国产儿童玩具发出消费者警告

  欧盟对中国产绿茶做出产品遣回规定

  欧盟对一款中国产童鞋发出消费者警告

加拿大

  加拿大对一款中国产厨房家电实施自愿性召回

短评

《食品安全抽样检验管理办法》正式实施

最新通报草案

2015年1月,WTO成员共发布TBT通报共137项,其中农食产品52项,机电仪器37项,化矿金属20项,纺织鞋帽4项,橡塑皮革2项,玩具家具2项,补遗及勘误共40项。本月乌干达集中通报了一批与食品有关的草案,厄瓜多尔集中进行了一批补遗通报,有关企业应引起关注。本月,部分与我省产业相关的草案通报如下:

农食产品

  加拿大通报食品添加剂法规修正案

2015年1月26日,加拿大卫生部通报食品添加剂法规修订草案。草案允许硅酸铝钾氧化铁、硅酸铝钾二氧化钛及氧化铁三种新型着色剂用于糖果、口香糖和酒精饮料,同时规定,三种添加剂用于糖果与口香糖时,最大使用限量为1.25%,用于酒精饮料时最大限量为0.5%。

  美国通报肉制品标签标准修正案

2015年1月8日,美国通报肉制品标签标准修订草案。草案规定,添加了溶剂的生肉及禽制品,其标签上必须注明添加的溶剂具体成分和百分比,并要求溶剂百分比必须以数字加百分比符号的形式印刷,如15%,草案还对标签的字体、字号及格式进行了限制。

机电仪器

  印尼通报内燃机国家标准草案

2015年1月28日,印尼通报内燃机国家标准草案。草案规定了往复式内燃机的定义、质量要求、取样、测试方法、验收标准、标志要求和包装标准,要求在印尼销售的此类产品必须通过SNI认证。

  泰国通报荧光灯工业标准草案

2015年1月7日,泰国通报荧光灯工业标准草案。草案分为安全规范和能效要求两部分。安全规范规定了一般照明用单端荧光灯的端口类型、光生物学安全特性,要求在标签上标明蓝光和红外线危险等级;能效要求规定了管型荧光灯镇流器的最低能效标准。

化矿金属

  泰国通报有害物质清单修正案

2015年1月15日,泰国通报有害物质清单修订草案。草案将氯酚从有害物质清单中删除;另新增二苯基甲烷、二异氰酸酯、树脂、路易氏剂等7种物质至该清单;将原有害物质清单中的五水硼砂、氯化氢、甲醛等11种物质重新按照爆炸性、腐蚀性、刺激性、致癌性、有毒性等有害特性进行分类。

  台澎金马单独关税区通报化妆品卫生管理条例修订提案

2015年1月16日,台澎金马单独关税区通报化妆品卫生管理条例修订提案。提案扩大了化妆品的定义,将口服保健类产品划归到化妆品中;修订了产品标签要求,将医疗、有毒或强效药物类化妆品的注册和上市审核及其他化妆品的上市前备案改为产品通报和信息建档,对违反规定的企业提高了最高罚金数额。

玩具家具

  美国通报有毒物质管理法规修正案

2015年1月9日,美国环保署通报有毒物质管理法规修订草案。草案规定在美销售的所有儿童家用产品、儿童文娱活动设备中,不得使用含有邻苯二甲酸盐及其替代物的材料。

出口产品质量通报

2015年1月,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CPSC)、欧盟非食品类(RAPEX)快速预警系统、欧盟食品饲料快速预警系统(RASFF)、日本、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共对55类中国生产的产品实施召回,与上月基本持平。以下是有关国家和地区对我省产业有警示作用的部分出口产品质量通报:

美国

  美国对一款中国产取暖器实施自愿性召回

2015年1月29日,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对一款中国生产的油汀取暖器实施自愿性召回。召回数量约为3.4万台,召回原因为该款取暖器使用时油汀易溅出,导致消费者烫伤。

  美国对一款中国产家具实施自愿性召回

2015年1月14日,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对两款中国生产的家具实施自愿性召回。召回产品为餐桌椅,召回原因均为产品材质不过关,椅子腿易断裂造成使用者受伤。

  美国对一款中国产运动器材实施自愿性召回

2015年1月8日,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对一款中国生产的运动器材实施自愿性召回。召回产品为阻力训练装置,召回数量为5.2万件,召回原因为该产品皮带易断裂,容易导致训练者人身伤害。

欧盟

  欧盟对一款中国产儿童玩具发出消费者警告

2015年1月9日、16日、30日,欧盟委员会非食品类快速预警系统分别对三批中国生产的儿童玩具发出消费者警告。通报国分别为德国、芬兰和捷克,通报原因均为儿童玩具中所含2-乙基己磷酸二酯(DEHP)超标,根据欧盟REACH法规,在玩具以及儿童护理用品中,禁止含有DEHP等6类物质。

  欧盟对中国产绿茶做出产品遣回规定

2015年1月23日,欧盟委员会食品和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对一批中国产绿茶做出产品遣回规定。发出遣回通报的国家为比利时,原因为绿茶中噻嗪酮、吡虫啉等农药残留超标。这也是欧盟自2014年11月之后再次对我国产绿茶做出谴回规定。

  欧盟对一款中国产童鞋发出消费者警告

2015年1月30日,欧盟委员会非食品类快速预警系统对一款中国生产的童鞋发出消费者警告。通报国为法国,通报原因为该童鞋的鞋垫中六价铬超标,易给儿童带来化学危险。

加拿大

  加拿大对一款中国产厨房家电实施自愿性召回

2015年1月7日,加拿大卫生部宣布对一款中国产厨房家电实施自愿性召回。召回数量为1万台,召回原因为,该厨房家电使用时,材料中的铁屑易脱落,容易被消费者误食。

短评

《食品安全抽样检验管理办法》正式实施

自2015年2月1日起,国家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的《食品安全抽样检验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实施。

该办法共七章五十三条,规定了食品安全抽样检验的原则、计划、抽样、检验、处理、法律责任等方面的内容。办法强化了食品生产经营者的主体责任,要求食品生产经营者应当依法配合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组织实施的食品安全抽样检验工作,在食品生产经营者收到不合格检验结论后,应当立即采取封存库存问题食品、暂停生产、销售和使用问题食品等措施控制食品安全风险。同时,办法要求监管部门主动作为,完善了不合格检验结论的报告通报程序和不合格检验结论的复检程序,简化了真实性异议的处置程序,强化了依法调查处理不合格检验结论的职责,完善了抽样检验信息的公布程序。

该办法的正式实施,进一步规范了食品抽检执法人员的主动裁量权,加大了对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有利于及时、高效地发现食品安全领域存在的违法问题。但食品安全问题涉猎广泛,影响深远,涉及多部门的协同合作,不仅需要食品管理部门的严格监督管理,更需要食品生产和经营企业严格遵守企业主体责任,坚守业界良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