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2015年第3期)

来源: 未知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1-08      点击量:

本 期 目 录

最新通报草案

农食产品

加拿大通报两类农药残留限量草案

日本通报新食品标示法草案

科威特通报及时食品处理要求草案

机电仪器

巴西通报机动车合格评定程序修订草案

玩具家具

瑞士通报电气设备电磁兼容性法令修订草案

化矿金属

我国通报烟花爆竹包装标准草案

我国通报礼花弹和组合烟花标准草案

出口产品质量通报

美国

美国对一款中国产儿童服装实施自愿性召回

美国对一款中国产涡轮实施自愿性召回

欧盟

欧盟对中国产电线发出消费者警告

欧盟对一款中国产儿童玩具发出消费者警告

其他国家和地区

加拿大对一款中国产儿童玩具实施自愿性召回

日本对一款中国产食品实施监视检查

短  评

我国塑料食品包装出口欧洲将面临新挑战

 

 

最新通报草案

2015年3月,WTO成员共发布TBT通报共152项,其中农食产品35项,机电仪器40项,化矿金属28项,橡塑皮革2项,玩具家具4项,补遗及勘误共43项。本月美国集中进行了一些法规或标准的通报补遗或勘误,本月较上月通报数量有所增加,主要是农食产品和机电仪器领域通报数量增加明显,有关企业应引起关注。本月,部分与我省产业相关的草案通报如下:

农食产品

加拿大通报两类农药残留限量草案

2015年3月18日,加拿大通报氟啶虫酰胺和氯氰菊酯两类农药残留最大限量草案。草案规定:薄荷头、留兰香头中氟啶虫酰胺不得超过7.0ppm,畜类脂肪、牛、羊、马、家畜肉及其副产品中氯氰菊酯不得超过0.1ppm,牛奶、脂肪、猪肉及其副产品中氯氰菊酯不得超过0.05ppm,蛋中氯氰菊酯不得超过0.03ppm。

日本通报新食品标示法草案

2015年3月2日,日本消费者厅通报新食品标示法草案。新法整合了日本《食品卫生法》、《JAS法》和《健康增进法》中有关食品标示的内容,规定了要进行标示的营养成分有能量、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和钠,其中钠用相当量的食盐标示,新法将食品营养成分标示从自愿变为强制。新法设置过渡期,其中生鲜食品的过渡期为1年6个月,加工食品和添加剂的过渡期为5年。新法于2015年4月1日起开始正式实施。

科威特通报及时食品处理要求草案

2015年3月11日,科威特通报及时食品处理要求草案。草案规范了食品定义、一般要求、投入物和成分要求,运输要求、接收和存储、制作地区要求、初步制作要求、最终制作要求、街头食品销售要求、销售食品保护要求、零售商要求。

机电仪器

巴西通报机动车合格评定程序修订草案

2015年3月27日,巴西计量质量和技术协会通报机动车合格评定程序修订草案。草案加强了相关的检验制度,改进了道路车辆及相关车身、车辆改装设备生产商的合格评定程序,目前,草案仅适用于年产量低于1000辆生产商,对大型生产商暂不产生影响。

玩具家具

瑞士通报电气设备电磁兼容性法令修订草案

2015年3月19日,瑞士通报电气设备电磁兼容性法令修订草案。草案规定了合格评定机构的新要求,使其与欧盟要求保持一致,明确了生产商、代理商、进口商和分销商在合格评定过程中各自的责任。

化矿金属

我国通报烟花爆竹包装标准草案

2015年3月24日,我国通报烟花爆竹包装标准草案。草案对烟花爆竹包装的纸板和纸浆的戳穿强度、水分测定、抗压和堆码试验方法进行了规定,进一步完善了烟花爆竹标准体系,弥补了烟花爆竹国家标准中的一项空白。

我国通报礼花弹和组合烟花标准草案

2015年3月24日,我国通报礼花弹和组合烟花两项标准草案。草案分别对礼花弹和组合烟花进行了术语定义和产品分级分类规定,严格规定了上述两类产品的技术要求、检验方法和规则、包装、标志、运输和储存要求。

 

出口产品质量通报

2015年3月,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CPSC)、欧盟非食品类(RAPEX)快速预警系统、欧盟食品饲料快速预警系统(RASFF)、日本、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共对62类中国生产的产品实施召回,较上月略有下降。以下是有关国家和地区对我省产业有警示作用的部分出口产品质量通报:

美国

美国对一款中国产儿童服装实施自愿性召回

2015年3月12日,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对一款中国生产的儿童服装实施自愿性召回。召回数量约为1.9万件,召回原因为该服装不符合美国儿童服装阻燃性标准。

美国对一款中国产陶瓷茶杯实施自愿性召回

2015年3月11日,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对一款中国生产的陶瓷茶杯实施自愿性召回。召回数量约为1.3万件,召回原因为该产品底部标记可微波炉加热,但在微波炉加热过程中易造成爆炸或火灾危险。

美国对一款中国产涡轮实施自愿性召回

2015年3月4日,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对一款中国生产的涡轮实施自愿性召回。召回数量约为2.2万件,召回原因为该涡轮配件内部的风叶易弹出,可能致使用者割伤。

欧盟

欧盟对中国产电线发出消费者警告

2015年3月27日,欧盟委员会非食品类快速预警系统对一款中国产电线发出消费者警告。通报国为法国,通报原因为该产品绝缘材料不合格,极容易导致火灾,不符合欧盟EN 60335相关标准。

欧盟对一款中国产儿童玩具发出消费者警告

2015年3月13日,欧盟委员会非食品类快速预警系统对一款中国生产的儿童玩具发出消费者警告。通报国为西班牙,通报原因为该产品设计有缺陷,玩具小部件可以轻易取下,导致儿童放入口中,造成窒息危险,不符合欧盟玩具安全指令和EN71-1相关标准。

欧盟对多款中国产厨具进行通报

2015年3月10日,欧盟委员会非食品类快速预警系统对多款中国生产的厨具进行通报。通报国为意大利,涉及的产品包括不锈钢刀具、三聚氰胺餐具、厨具等,通报原因为上述产品重金属或甲醛超标。

其他国家和地区

加拿大对一款中国产儿童玩具实施自愿性召回

2015年3月23日,加拿大卫生部宣布对一款中国产儿童玩具实施自愿性召回。召回产品为儿童卡通玩具,召回原因为,该产品含有细小部件,易导致儿童窒息。

日本对一款中国产食品实施监视检查

2015年3月28日,日本厚生劳动省宣布对中国出口的养殖虾实施监视检查。检查项目为养殖虾及其简单加工产品中的磺胺甲恶唑含量,监视检查频率为30%,对于注册检查机关无法指导进口商实行自主检查的,采取相应的行政检查。

 

短  评

我国塑料食品包装出口欧洲将面临新挑战

2015年3月25日,欧盟委员会2014年3月24日公布实施的食品接触塑料材料和制品10/2011号法规正式实施。该法规主要修订内容包括:一、新增两种可用于制造食品接触材料的单体,二、明确了双氰胺单体的特定迁移限量为60毫克/千克,三、将原有物质1、3-苯基二甲胺的限制,由单独迁移限制改变为与新增物质间苯二甲基异氰酸酯共同限制,特定迁移总量为0.05毫克/千克,四、对限制说明等进行了更新。

据海关总署统计数据,近年来,我国塑料制品出口量一直小幅增长,2014年累计出口951万吨,同比增加6.1%。该法规实施之后,我国塑料制品出口情况将受到较大影响,出口企业面临新的挑战,为了能够达到欧盟新规要求,出口塑料制品质量的检测将更为严格,不符合新规要求的塑料制品将无法进入欧盟市场,一些产品质量检测无法达标的小型塑料企业或将被淘汰。

我省塑料制品出口企业在实时关注国外相关法规变化的同时,应构建从原材料采购到生产加工监管的全方位安全卫生保障体系,确保产品质量,减少出口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