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2015年第7期)

来源: 未知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1-19      点击量:

本 期 目 录

最新通报草案

WTO/TBT通报

泰国通报电器能效法规修订草案

美国通报中重型车辆排放第二阶段标准草案

俄罗斯通报玩具安全技术法规修订草案

沙特阿拉伯通报预包装食品技术法规草案

新加坡通报环境保护与管理法规修订草案

WTO/SPS通报

欧盟通报4项农药残留限量标准修订草案

加拿大通报4项农药残留限量标准修订草案

日本通报饲料及其添加剂标准修订草案

菲律宾通报4类蔬菜分级分类指南

韩国通报畜产品标准修订草案

出口产品质量通报

美国和加拿大

美国和加拿大对一款中国产婴儿推车实施自愿性召回

美国对一款中国产家具实施自愿性召回

美国对一款中国产电灯实施自愿性召回

欧盟

欧盟对一款中国产儿童玩具发出消费者警告

欧盟对一款中国产茶叶发出消费者警告

欧盟对一款中国产童鞋发出消费者警告

其他国家和地区

韩国对两款中国产陶瓷产品进行通报

澳大利亚对一款中国产袜子实施召回

短评

韩国频繁修订食品法规 相关企业需高度重视

 

最新通报草案

2015年7月,WTO成员共发布TBT通报159项,通报主要集中在机电仪器、化矿金属和农食产品领域;发布SPS通报95项,其中,涉及食品安全的有48项,占全部SPS通报总数的50.53%。部分与我省产业相关的TBT/SPS通报草案如下:

WTO/TBT通报

泰国通报电器能效法规修订草案

2015年7月27日,泰国发布G/TBT/N/THA/458至460号通报,修订部分电器产品能效法规。通报法规分别修订了电烤箱、平底电锅和饮水机三类电器产品的能耗测试方法和最高能耗限额标准,其中,饮水机被确定为整日耗电产品,其能耗按日计算。

美国通报中重型车辆排放第二阶段标准草案

2015年7月20日,美国发布G/TBT/N/USA/1011号通报,修订中型和重型机动车辆温室气体排放和燃料效率标准(第2阶段)。草案不仅规定了更加严格的中重型车辆燃料效率标准,还要求实施更加严苛的发动机二氧化碳(CO2)、氮氧化物(N2O)和甲烷(CH4)的排放要求。草案分别确定了排放标准的具体生效时间,即拖车自2018年,其他车辆自2021年开始正式实施。

俄罗斯通报玩具安全技术法规修订草案

2015年7月16日,俄罗斯发布G/TBT/N/RUS/42号通报,修订玩具安全技术法规。新规除简化儿童玩具的包装要求外,还对含有松散磁性小零件的玩具的安全参数进行了规定。新规约6个月后生效。

沙特阿拉伯通报预包装食品技术法规草案

2015年7月9日,沙特阿拉伯发布G/TBT/N/SAU/856号通报,公布了预包装肉制品技术法规草案。草案规定了冷冻或冷藏的肉制品、禽肉香肠等预包装肉制品的加工技术要求、质量安全规范、包装及标签要求。草案约6个月之后生效。

新加坡通报环境保护与管理法规修订草案

2015年7月9日,新加坡发布G/TBT/N/SGP/24号通报,修订环境保护与管理法规。修订内容为铅、汞、六价铬、多溴联苯、多溴联苯醚、镉六种物质在电子电气类产品中的最大许可限量。根据新规定,上述六种物质在移动电话、手提电脑、冰箱、空调、平板电视机和洗衣机等电子电气产品中的最大含量不得超过产品总重量的0.1%。

WTO/SPS通报

欧盟通报4项农药残留限量标准修订草案

2015年7月17日,欧盟发布G/SPS/N/EU/130/Add.1号通报补遗,修订了噻虫啉、阿维菌素、精甲霜灵、七氟菊酯四种农药的残留限量标准。草案分别规定了上述四种农药在萝卜、大蒜、栗子等蔬菜和水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其中,阿维菌素在仁果类水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仅为0.02 mg/kg。

加拿大通报4项农药残留限量标准修订草案

2015年7月16日,加拿大发布G/SPS/N/CAN/940至943号通报,修订了氯虫酰胺、咯菌腈、嘧菌环胺、氟磺胺草醚四种农药的残留限量标准。四项标准分别规定了上述农药在农产品及其加工产品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其中,氟磺胺草醚在马铃薯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仅为0.025mg/kg。上述4项通报草案均将于5个月之后正式生效。

日本通报饲料及其添加剂标准修订草案

2015年7月13日,日本发布G/SPS/N/JPN/426号通报,修订了饲料及其添加剂中灭草烟的最大残留限量标准。根据新修订的标准草案,小麦、玉米、大豆、干草四类物质作饲料时,其所含灭草烟的最大残留限量分别为0.05mg/kg、0.05 mg/kg、5 mg/kg和30 mg/kg。草案初步定于6个月之后生效,具体日期另行通知。

菲律宾通报4类蔬菜分级分类指南

2015年7月13日,菲律宾发布G/SPS/N/PHL/303至306号通报,公布了有关丝瓜、鲜檀醇、罗望子及空心菜四类蔬菜的分级分类指南。指南分别规定了上述四类蔬菜的分级分类标准,污染物限量标准,抽样及检测要求,包装、标志及标签要求。草案将于2015年9月21日正式生效。

韩国通报畜产品标准修订草案

2015年7月10日,韩国发布G/SPS/N/KOR/510号通报,修订了畜产品标准。标准草案重新定义了与蛋类有关的术语,扩大了标准的使用范围,修订了蛋制品的加工标准,规定了蛋制品、乳制品中的微生物种类及限量新标准,还对冰激凌产品的加工及测试程序进行了规范。

 

出口产品质量通报

2015年7月,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CPSC)、欧盟非食品类(RAPEX)快速预警系统、欧盟食品饲料快速预警系统(RASFF)、日本、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共对53类中国生产的产品实施通报。本月我国被通报产品较上月有所下降,下降原因主要为美国加拿大对我国产品的通报数量减少。以下是有关国家和地区对我省产业有警示作用的部分出口产品质量通报:

美国和加拿大

美国和加拿大对一款中国产婴儿推车实施自愿性召回

2015年7月23日,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和加拿大卫生部联合对一款中国生产的婴儿推车实施自愿性召回。召回数量超过7万件,召回原因为该产品设计不合理,推车上的保险杆保护泡沫容易导致婴儿窒息。

美国对一款中国产家具实施自愿性召回

2015年7月22日,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宣布对一款中国生产的家具实施自愿性召回。召回产品为扶手座椅,召回数量超过9000把,召回原因为该座椅在使用时易致消费者跌落而受伤。今年以来,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已对中国产桌椅类家具产品实施召回达5次以上。

美国对一款中国产电灯实施自愿性召回

2015年7月21日,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宣布对一款中国生产的电灯实施自愿性召回。召回的具体产品为小夜灯,其产品部件包含电池和电源适配器各一个,产品召回数量超过14万件,召回原因为,该小夜灯使用时电池易过热而导致火灾危险

欧盟

欧盟对一款中国产儿童玩具发出消费者警告

2015年7月24日,欧盟委员会非食品类快速预警系统对一款中国生产的儿童玩具发出消费者警告。通报国为西班牙,通报原因为该款儿童玩具上的细小零件易脱落,可能导致儿童误食而窒息,不符合欧盟玩具安全指令和EN71-1标准。

欧盟对一款中国产茶叶发出消费者警告

2015年7月14日,欧盟委员会食品类快速预警系统对一款中国产茶叶发出消费者警告。通报国为西班牙,通报原因为该茶叶中农药“联苯”残留含量超过欧盟规定标准,对人体有一定的毒性。

欧盟对一款中国产童鞋发出消费者警告

2015年7月10日,欧盟委员会食品类快速预警系统对一款中国产童鞋发出消费者警告。通报国为德国,通报原因为该童鞋金属装饰品中的镍含量超标,易致儿童皮肤过敏,不符合欧盟REACH法规。

其他国家和地区

韩国对两款中国产陶瓷产品进行通报

2015年7月16日,韩国分别对两款中国产陶瓷厨房用具进行通报。其中一款陶瓷产品的通报原因为重金属镉超标,长期使用可能致使用者中毒;另一款则为热冲击强度不达标,在微波炉中使用时可能发生破裂或爆炸危险。

澳大利亚对一款中国产袜子实施召回

2015年7月14日,澳大利亚对一款中国产袜子实施召回。召回产品为男士商务袜,召回原因为该袜子的染料中使用了禁用的偶氮着色剂,长期使用可能致癌。

 

短评

韩国频繁修订食品法规 相关企业需高度重视

近日,韩国修订了《进口食品安全管理特别法》和《肯定列表制度》,两部法律都制定了更加严苛的食品准入条件和口岸检验检疫标准,堪称韩国史上最严农食产品法。

《进口食品安全管理特别法》扩大了进口食品的追溯管理范围,将食品安全监管的重点由口岸延伸至生产源头,对国外出口企业实施登录制度,并强化现场检查,对进口企业及进口产品实施等级管理制度,将农食产品进口程序划分为预审、通关、流通三个阶段进行全程监管。法案首次授权韩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KFDA)对海外生产企业实施注册审批。法规实施后,保鲜农产品在通关过程中除需增加近万元人民币的检测费用外,通关周期也将由3天增加到10天左右,变相限制了保鲜农产品的进口。而新修订的《肯定列表制度》规定,除韩国已经规定的602种农兽药最高残留限量标准外,其余农兽药一律按0.01ppm标准执行。

近年来,韩国农产品市场准入要求日益严格,安全限量指标不断增强,监控检查力度不断加大,给我省输韩农产品企业造成极大困难。省内相关农产品出口企业应提高质量安全意识,积极采用国际标准和发达国家先进标准,从源头抓起,把生产、加工和出口等主要环节全部纳入标准化控制,以减少因质量安全问题而被扣留的风险;同时要结合具体情况进行重点管理,如对新鲜蔬菜和水产品重点加强农兽药残留控制,对加工产品重点加强微生物等卫生指标和食品添加剂规范使用方面的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