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2015年第9期)

来源: 未知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1-19      点击量:
本 期 目 录

最新通报草案

WTO/TBT通报

    韩国通报化妆品安全标准法规修订提案

    科威特通报冷冻肉类产品技术法规

    韩国修订畜产品标识基准修订草案

    越南通报纺织品安全法规修订草案

    中国通报7项产品能耗标准修订草案

WTO/SPS通报

    欧盟通报2种农药最大残留限量标准修订草案

    印度通报食品安全标准修订草案

    巴西通报3项杀虫剂最大残留限量标准修订草案

    加拿大通报5项农药残留限量标准修订草案

    美国通报杀虫剂最大残留限量标准修订草案

出口产品质量通报

美国和加拿大

    美国对一款中国产塑料水杯实施自愿性召回

    美国对一款中国产水龙头实施自愿性召回

    美国和加拿大联合对一款中国产电灯实施自愿性召回

欧盟

    欧盟对一款中国产儿童玩具发出消费者警告

    欧盟对一款中国产导线延长线发出消费者警告

    欧盟对一款中国产童装发出消费者警告

其他国家和地区

    澳大利亚对一款中国产饮料实施召回

    韩国对两款中国产餐具进行通报

短评

    儿童玩具召回频繁,企业应及时把握欧美最新玩具法规

 

 

最新通报草案

2015年9月,WTO成员共发布TBT通报98项,通报主要集中在农食产品、机电仪器领域;发布SPS通报210项,其中,涉及食品安全的有153项。本月SPS通报数量大幅增加,尤其是涉及食品安全的SPS通报,比上月增加123项,环比增长410%。部分与我省产业相关的TBT/SPS通报草案如下:

WTO/TBT通报

韩国通报化妆品安全标准法规修订提案

2015年9月22日,韩国发布G/TBT/N/KOR/603号通报,修订化妆品安全法规。法规草案规定,美甲产品中的二甲苯含量不得超过0.01%;护肤品和化妆品中十六烷氯化吡啶含量不得超过0.08%,苯并三唑甲基苯酚含量不得超过1.0%。此外,草案还修订了化妆品的测试样本选取及测试方法。

科威特通报冷冻肉类产品技术法规

2015年9月21日,科威特发布G/TBT/N/KWT/281号通报,修订冷冻肉类食品的技术法规草案。草案对冷冻和冷藏的牛肉、羊肉产品的类别和等级进行了重新划分,规定了上述食品的物化特性、微生物和放射性要求,还规定了其检验的取样方式和检验方法,包装、运输、存储和标签要求。

韩国修订畜产品标识基准修订草案

2015年9月21日,韩国发布G/TBT/N/KOR/604号通报,修订畜产品标识基准法规。法规草案规定,火腿类食品的标签上必须明确标识热量、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等营养成分;过敏原标识栏则须单独设置一栏,列明过敏原;此外,如果肉类剥离加工时采用的是非人工手段,应另外注明。

越南通报纺织品安全法规修订草案

2015年9月7日,越南发布G/TBT/N/VNM/13/Rev.1号通报,修订纺织品安全法规。法规草案对纺织品中偶氮染料释放的甲醛和芳香胺规定了最高许可限,规定进行上述有害物质含量测试时,必须遵守的取样方法和具体的测试要求,草案还重新修订了纺织品的质量要求。草案拟于2016年1月正式生效。

中国通报7项产品能耗标准修订草案

2015年9月2日,中国发布G/TBT/N/CHN/1131至1137号通报,修订7项产品能耗国家标准。涉及的产品既有家庭电器产品电饭锅、节能灯、镇流器、冷柜及饮水机等,也有工业产品,如用于石油化工的离心泵,用于制氢的水电解制氢系统等。标准分别规定了上述产品的能耗最大许可值、节能评价值、测试方法、能源等级和检验规范等。草案均将在6个月之后生效。

WTO/SPS通报

欧盟通报2种农药最大残留限量标准修订草案

2015年9月25日,欧盟发布G/SPS/N/EU/136/Add.1号通报,修订了农药丙环唑和螺环菌胺在某些产品中的最大残留限量标准。标准草案将丙环唑在青柠檬、柑橘、李子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分别降至5ppm、5ppm、0.01ppm,将螺环菌胺在大麦、燕麦中的最大残留限量降至0.05ppm。

印度通报食品安全标准修订草案

2015年9月25日,印度发布G/SPS/N/IND/117号通报,修订食品安全标准。标准草案修订了印度食品包装标签要求,并规定,植物固醇若作为食品成分使用时,必须遵循印度相关标准。草案的评议截止日期为2015年11月14日。

巴西通报3项杀虫剂最大残留限量标准修订草案

2015年9月25日,巴西发布G/SPS/N/BRA/1057至1059三项通报,分别规定了杀虫剂磷化氢、苯噻菌胺、氟草定3种杀虫剂的最大残留限量标准。标准草案规定,磷化氢在稻米、花生、烟草等11类农产品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不得超过0.1ppm,在可可、腰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不得超过0.01ppm;苯噻菌胺在番茄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不得超过0.1ppm,在马铃薯、洋葱中的残留限量不得超过0.1ppm;氟草定在棉花、大豆、玉米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均不得超过0.01ppm。

加拿大通报5项农药残留限量标准修订草案

2015年9月10日,加拿大发布G/SPS/N/CAN/PMRL2015-35至39五项通报,修订了关于解草酮、硝草胺、百克敏、喹禾灵和精异丙甲草胺5种农药的最大残留限量标准。标准草案规定,解草酮在胡萝卜等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不得超过0.01ppm;喹禾灵在玉米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不得超过0.02ppm;硝草胺、百克敏、精异丙甲草胺在黄瓜、丝瓜等葫芦科蔬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则分别不得超过0.1ppm、0.06ppm、0.5ppm。

美国通报杀虫剂最大残留限量标准修订草案

2015年9月18日,美国发布G/SPS/N/USA/2785号通报,规定了杀虫剂氯吡嘧磺隆的最大残留限量标准。标准草案规定了氯吡嘧磺隆在猕猴桃、仁果类水果和蔓生类水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

 

出口产品质量通报

2015年9月,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CPSC)、欧盟非食品类(RAPEX)快速预警系统、欧盟食品饲料快速预警系统(RASFF)、日本、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共对62类中国生产的产品发布了质量通报。本月我国被通报的出口产品较上月有所下降,下降原因为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本月对我国出口产品质量通报数量减少。以下是有关国家和地区对我省产业有警示作用的部分出口产品质量通报:

美国和加拿大

美国对一款中国产塑料水杯实施自愿性召回

2015年9月17日,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宣布对一款中国生产的水杯实施自愿性召回。召回数量超过17.8万个,召回原因为,该水杯塑料吸管设计有缺陷,消费者喝水时易发生窒息危险。

美国对一款中国产水龙头实施自愿性召回

2015年9月10日,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对一款中国生产的厨房水龙头实施自愿性召回。召回数量约为4500个,召回原因为该水龙头具有自动感应功能,由四节电池供电,而水龙头在使用过程中,其供电电池易过热而引发火灾或烫伤危险。

美国和加拿大联合对一款中国产电灯实施自愿性召回

2015年9月10日,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和加拿大卫生部联合宣布对一款中国生产的LED电灯实施自愿性召回。召回数量超过2.6万个,召回原因为该产品在安装过程中可能导致电击危险。

欧盟

欧盟对一款中国产儿童玩具发出消费者警告 

2015年9月25日,欧盟委员会非食品类快速预警系统对一款中国产儿童玩具发出消费者警告。通报国为斯洛文尼亚,通报原因为该产品中2-乙基己磷酸二酯(DEHP)含量超标,不符合欧盟REACH法规。

欧盟对一款中国产导线延长线发出消费者警告

2015年9月18日,欧盟委员会非食品类快速预警系统对一款中国生产的导线延长线发出消费者警告。通报国为西班牙,通报原因为该产品的套筒没有设计保护装置,如果在使用中不慎接触,易导致触电危险,不符合欧盟低电压指令和欧盟相关标准。本月,日本也对该产品进行了召回。

欧盟对一款中国产童装发出消费者警告

2015年9月18日,欧盟委员会食品类快速预警系统对一款中国产女童上衣发出消费者警告。通报国为匈牙利,通报原因为该上衣帽子处设计了弹性束带,该束带易弹伤儿童眼睛和面部,且可能勒住颈部而导致儿童窒息,不符合欧洲标准EN14682的规定。

其他国家和地区

澳大利亚对一款中国产饮料实施召回

2015年9月23日,澳大利亚对一款中国生产的饮料实施召回。 召回产品为牛奶类饮料,召回原因为产品的标签上未标注牛奶过敏原,可能对过敏消费者构成健康风险。

韩国对两款中国产餐具进行通报

2015年9月10日,韩国分别对两款中国产餐具进行通报。两款餐具均为不锈钢制品,通报原因为制作餐具的不锈钢材料中重金属铅和镍均超过韩国相关标准。

 

短评

儿童玩具召回频繁,企业应及时把握欧美最新玩具法规

本月,欧盟、美国和加拿大对我国生产的儿童玩具进行了频繁的召回处理,总共召回产品批次达35批。其中,仅美国召回的产品数量就超过2万件,召回产品金额超过40万美元,欧盟召回的产品数量和金额远远超过美国。此外,澳大利亚等国本月也对我国出口的儿童玩具产品进行了召回。召回原因主要为玩具中含有的细小部件易脱落,可能导致儿童窒息。此外,化学品含量超标、重金属超标、标签不合格等也是导致儿童玩具产品频繁召回的原因。

欧盟、美国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对儿童玩具的法规和标准一向严苛。今年来,欧盟先后修订了与儿童玩具有关的玩具安全协调标准清单、玩具安全标准、REACH法规等标准和法规;美国也先后修订了玩具安全标准ASTM F963-11中关于重金属限量、安全及标签的相关内容。企业应及时掌握欧美等大国的最新玩具法规和标准,详细掌握其修订的内容和生效的时间,根据相关条款、修改玩具产品的设计,并严格控制原材料质量和生产工艺,提前做好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