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2015年第11期)

来源: 未知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1-19      点击量:

本 期 目 录

最新通报草案

WTO/TBT通报

    马来西亚通报玩具法规修订草案

    韩国通报装饰性纸类技术法规

    美国通报清洁空气法修订草案

    美国通报家具产品安全法规修订草案

    越南通报乳制品技术法规修订草案

WTO/SPS通报

    加拿大通报2项农药残留限量标准修订草案

    菲律宾通报肉制品标准修订草案

    日本通报杀虫剂苯醚甲环唑最大残留限量标准修订草案

    欧盟通报苯甲酸最大残留限量标准修订草案

    美国通报1项杀虫剂残留限量标准修订草案

出口产品质量通报

美国和加拿大

    美国和加拿大联合对一款中国产电灯实施自愿性召回

    美国对一款中国产充电器实施自愿性召回

    美国对一款中国产烟花实施自愿性召回

欧盟

    欧盟对一款中国产儿童玩具发出消费者警告

    欧盟对一款中国产打火机发出消费者警告

    欧盟对两款中国产厨房餐具发出消费者警告

其他国家和地区

    韩国对一款中国产腌制食品实进行通报

    日本对一款中国产厨房用具进行通报

短评

    电子信息产业三大贸易壁垒值得关注

 

 

最新通报草案

2015年11月,WTO成员共发布TBT通报44项,其中木材纸张非金属行业发布通报数量有所增加;发布SPS通报36项,其中涉及食品安全的有22项。部分与我省产业相关的TBT/SPS通报草案如下:

WTO/TBT通报

马来西亚通报玩具法规修订草案

2015年11月13日,马来西亚发布G/TBT/N/MYS/15/Rev.3号通报,修订儿童玩具法规。法规草案规定,14岁以下儿童电动玩具额定电压不能超过24V;各类智力玩具如拼图,数量应在500片以下;儿童骑乘自行车高度应在435mm以下。草案还规定了玩偶、烟火等类型玩具的零配件安全要求。

韩国通报装饰性纸类技术法规

2015年11月13日,韩国发布G/TBT/N/KOR/614号通报,修订装饰性纸类、棉签类产品技术法规。法规草案规定,壁纸、地板纸等装饰性纸类的甲醛释放量须满足相应的安全排放要求;邻苯二甲酸酯类则须满足相应的增塑剂安全要求。草案还对棉签类产品的长度要求进行了分类规定,如棉头到手持端应满足最短距离要求等。草案将于2016年1月生效。

美国通报清洁空气法修订草案

2015年11月12日,美国发布G/TBT/N/USA/1049号通报,修订清洁空气法。法规草案规定,在电器和制冷设备的维护、保养等过程中,禁止使用可能释放破坏臭氧的制冷剂及其替代产品,如氢氟烃等;且维保过程中制冷剂使用量超过2.27kg时,需进行详细的过程记录。

美国通报家具产品安全法规修订草案

2015年11月12日,美国发布G/TBT/N/USA/1048号通报,修订家具产品安全法规。法规草案对高脚椅的后部稳定性要求、安全标签规范等内容进行了更严格的修订。要求产品标签必须加贴安全警告说明,且警告说明文字大小、格式须满足相应的规定。

越南通报乳制品技术法规修订草案

2015年11月10日,越南发布G/TBT/N/VNM/78号通报,修订乳制品技术法规。法规草案修订了纯牛乳、调制乳等乳产品的术语和定义,规定了液态乳制品的安全标准和管理要求,还补充了液态乳制品的标签要求和合格声明条款。草案将于2016年6月1日起生效。

WTO/SPS通报

加拿大通报2项农药残留限量标准修订草案

2015年11月26日,加拿大卫生部通报G/SPS/CAN/921/Add.1、922/Add.2两项通报,修订丙环唑、苯醚甲环唑、烯氟菌唑等农药最大残留限量标准。标准草案规定,丙环唑在芝麻、油菜籽等油料类作物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不得超过0.02ppm;苯醚甲环唑在猕猴桃等水果类产品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不得超过4ppm;烯氟菌唑在蛋、肉类产品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不得超过0.01ppm,在瓜类蔬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不得超过0.3ppm。

菲律宾通报肉制品标准修订草案

2015年 11月23日,菲律宾发布G/SPS/N/PHL/309号通报,修订鲜肉及肉制品卫生标准。标准草案规定,鲜肉制品从屠宰前的农场、到屠宰过程,直至最后销售,均须满足相应的卫生条件。草案将于2016年2月5日正式生效。

日本通报杀虫剂苯醚甲环唑最大残留限量标准修订草案

2015年11月13日,日本发布G/SPS/N/JPN/432号通报,修订杀虫剂苯醚甲环唑最大残留限量标准。标准草案规定,苯醚甲环唑在乳制品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不得超过0.02ppm,在肉类产品中的最大残留限值不得超过0.1ppm,在柑橘等水果类产品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不得超过0.6ppm。

欧盟通报苯甲酸最大残留限量标准修订草案

2015年11月10日,欧盟发布G/SPS/N/EU/147号通报,规定了苯甲酸的最大残留限量标准。标准草案规定,苯甲酸在玉米、高粱等农产品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不得超过0.05ppm,在猪、牛、羊等肉类产品及牛、羊奶制品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不得超过0.01ppm,在牛、羊肾等内脏产品中不得超过0.015ppm。

美国通报1项杀虫剂残留限量标准修订草案

2015年11月5日,美国发布G/SPS/N/USA/2797号通报,修订杀虫剂氰氟虫腙的最大残留限量标准。标准草案规定,氰氟虫腙在柑橘类、仁果类、核果类、坚果类水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不得超过0.04ppm。

 

出口产品质量通报

2015年11月,美国、欧盟、日本、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共对40类中国生产的产品发布了质量通报。本月我国被通报的出口产品较上月有所下降,主要是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本月对我国出口产品质量通报数量减少。以下是有关国家和地区对我省产业有警示作用的部分出口产品质量通报:

美国和加拿大

美国和加拿大联合对一款中国产电灯实施自愿性召回

2015年11月17日,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和加拿大卫生部联合宣布对一款中国生产的LED电灯实施自愿性召回。召回数量超过25.6万个,召回原因为该产品易发生断裂,断裂后会有细小零部件脱落,易致儿童窒息。

美国对一款中国产充电器实施自愿性召回

2015年11月12日,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和加拿大卫生部联合宣布对一款中国生产的充电器实施自愿性召回。召回数量约为5.6万个,召回原因为该充电器在工作过程中易过热,可能引发火灾。

美国对一款中国产烟花实施自愿性召回

2015年11月6日,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宣布对一款中国生产的烟花实施自愿性召回。召回数量超过3.65万个,召回原因为该烟花产品在燃放过程中可能导致消费者烧伤。

欧盟

欧盟对一款中国产儿童玩具发出消费者警告

2015年11月27日,欧盟委员会非食品类快速预警系统对一款中国产儿童粘土玩具发出消费者警告。通报国为拉脱维亚,通报原因为该粘土玩具中硼含量过高,可能损害儿童生殖系统,不符合欧盟玩具安全指令和欧洲EN71-3标准的要求。

欧盟对一款中国产打火机发出消费者警告  

2015年11月20日,欧盟委员会非食品类快速预警系统对一款中国产打火机发出消费者警告。通报国为保加利亚,通报原因为该产品易吸引儿童,可能导致灼伤或火灾危险,不符合欧盟委员会2006/502 EC有关决议和欧盟相关标准EN13869。

欧盟对两款中国产厨房餐具发出消费者警告

2015年11月4日,欧盟委员会食品类快速预警系统对两款中国生产的厨房餐具发出消费者警告。通报国为意大利,通报产品均为厨房刀具,通报原因均为重金属镉、锰、镍超标。

其他国家和地区

韩国对一款中国产腌制食品实进行通报

2015年11月9日,韩国对一款中国生产的腌制青辣椒进行通报。 通报原因为该腌制食品中甜蜜素超标,根据韩国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韩国腌制食品中不允许含有甜蜜素。

日本对一款中国产厨房用具进行通报

2015年11月5日,日本对一款中国产厨房用具进行通报。通报产品为搪瓷碗、搪瓷锅等搪瓷产品,通报原因为上述产品搪瓷材料中含有不允许使用的着色剂。

 

短评

电子信息产业三大贸易壁垒值得关注

2015年11月16至17日,“电子信息产业国际合作与投资论坛”在北京举行。与会代表就电子信息产业国际投资合作热点等议题进行了充分探讨。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信息安全、知识产权、技术壁垒已成为电子信息产业的三大主要贸易壁垒。

首先,信息安全是近年来电子信息产业面临的最为主要的壁垒。在很多国家,国家安全审查存在很大的不透明性、不确定性,有些行为甚至难以界定是否属于正式的国家安全审查。我国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面临海外国家安全审查,无论在贸易还是投资等方面,都多次因安全审查而遭遇挫折。其次,知识产权成为电子信息产业遭遇的第二大贸易壁垒。知识产权保护为创新和公平竞争所必需,但具体制度设计则涉及诸多细致问题。最后,电子信息企业进行贸易和投资时频频遭遇技术壁垒。这些技术壁垒主要包括国外的行政法规、技术标准。

WTO为使成员应对相应的技术壁垒,提供了一个直接从当地介入对方国家行政立法和执法的机会,即在草案阶段就可以进行意见反馈,但国内企业对此了解甚少。目前,国内公司基本上都从标准符合的角度被动应对国外的技术壁垒,没有起到真正的应对效果。因此,电子信息行业除积极掌握国内外电子信息产品的最新技术法规和标准外,也应主动参与WTO的草案评议、特别贸易关注等相关应对活动,变被动为主动,为更多电子信息产业拓展海外市场开辟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