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2016年第1期)

来源: 科技科      作者: 龚平       发布时间:2016-05-24      点击量:

本 期 目 录

技术性贸易措施动态

    中韩中澳自贸区实施二次降税

    保加利亚乳制品正式进入中国市场

    日本发布《优先进行风险管理的化学物质目录》

    印度发布食品安全新标准

    韩国发布食品营养标签标示方法

    印度发布腌鱼标准及添加剂法规

WTO/TBT-SPS最新通报草案

    沙特阿拉伯通报汽车轮胎技术法规修订草案

    智力通报食品卫生条例修订草案

    欧盟通报RoHS 2指令修订草案

    加拿大通报杀虫剂联苯菊酯最大残留限量修订草案

    美国通报3种杀虫剂最大残留限量修订草案

出口产品质量通报

美国和加拿大

    美国对一款中国产家具产品实施自愿性召回

    美国对一款中国产瓷杯实施自愿性召回

    加拿大对一款中国产儿童玩具实施自愿性召回

欧盟

    欧盟对一款中国产儿童玩具发出消费者警告

    欧盟对一款中国产汤匙发出消费者警告

    欧盟对一款中国产皮鞋发出消费者警告

其他国家和地区

    韩国对一款中国产食品进行召回

    澳大利亚对一款中国产LED灯进行召回

焦点关注

    工程机械行业借“一带一路”战略走国际化发展道路

技术性贸易措施动态

中韩中澳自贸区实施二次降税

2016年1月1日,中韩、中澳自贸区协定实施第二次降税。本轮降税的产品主要为生活和轻工产品等,共二十大类。主要包含纺织品、轻工产品及日用品等,产品小类接近1000种。

保加利亚乳制品正式进入中国市场

2016年1月1日,保加利亚农业部宣布,保加利亚乳制品将正式进入中国市场,首批出口将于今年上半年完成。该国出口我国的乳制品将保证出口质量,除符合我国相关标准外,还严格按照欧盟现行标准执行。同时,出口的乳制品还将进行转基因成分的监管。

日本发布《优先进行风险管理的化学物质目录》

2016年1月8日,日本发布《优先进行风险管理的化学物质目录》,该目录根据化学物质毒性的强弱及其在食品中的含量,制定了风险管理对象的优先顺序。新修订的目录追加植物中富含的双稠吡咯啶类生物碱,霉菌毒素中的二乙酰镳草镰刀菌烯醇、柄曲霉素, 烹饪和加工过程中所产生的缩水甘油脂肪酸酯类及放射性铯等4类化学物质为风险管理物质;同时,将多溴联苯醚、全氟辛酸铵、 全氟辛烷磺酸、软骨藻酸、 双鞭甲藻毒素、 硝态氮6类化学物质从风险物质目录中删除。

印度发布食品安全新标准

2016年1月11日,印度发布食品安全新标准。新标准主要规定了乳制品中三聚氰胺的最大残留限量,规定三聚氰胺在婴幼儿配方奶粉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不得超过1mg/kg,在婴幼儿液态奶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不得超过0.15mg/kg,在其他乳制品中的含量不得超过2.5mg/kg。

韩国发布食品营养标签标示方法

2016年1月14日,韩国发布食品营养标签标示方法。内容包括:对食品营养成分的标示顺序进行了调整,将消费者关注度较高的钠等成分的标记顺序提前;对标记名称、图案、标示单位及标记方法进行了规范;重新设定了阿洛酮糖的热量系数。

印度发布腌鱼标准及添加剂法规

2016年1月25日,印度发布食品及添加剂标准条例。与原有条例相比,新条例修订了关于腌鱼制品的相关要求,规定了腌鱼制品所使用的原材料、允许使用的添加剂种类及含量、成品中的水分活度、盐、组胺含量等。规定水分活度必须小于0.78,盐含量不小于12%,组胺含量为200mg/kg。

 

WTO/TBT-SPS最新通报草案

2016年1月,WTO成员共发布TBT通报217项,发布SPS通报99项。本月TBT通报比上月大幅上升,主要原因为以色列集中发布了一批TBT通报。部分与我省产业相关的TBT/SPS通报草案如下:

沙特阿拉伯通报汽车轮胎技术法规修订草案

2016年1月5日,沙特阿拉伯发布G/TBT/N/SAU/907号通报,修订汽车轮胎技术法规。通报草案规定了,在沙特阿拉伯生产和销售的新轮胎,必须遵循新的最大滚动阻力和最低湿抓着力要求。

智力通报食品卫生条例修订草案

2016年1月7日,智力发布G/TBT/N/CHL/332号通报,修订食品卫生条例。草案修订了砷、镉、铜、锡、铁、汞、铅、硒和锌9种重金属在食品中的最大限量标准。其中,规定砷在脂肪、食用油等物质中的最大含量不得超过0.1mg/kg 。

欧盟通报RoHS 2指令修订草案

2016年1月15日,欧盟发布G/TBT/N/EU/335和336号通报,修订RoHS 2指令。修订草案在RoHS 2指令的豁免清单中新增了2类物质,分别为用于工业检测或控制设备中传感器电池的镉阳极,测温传感器电气连接部分的含铅焊料。

加拿大通报杀虫剂联苯菊酯最大残留限量修订草案

2016年1月20日,加拿大发布G/SPS/N/CAN/965/Add.1号通报,修订杀虫剂联苯菊酯最大残留限量标准。标准草案规定,联苯菊酯在蛋类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1ppm,在肉类、乳制品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2ppm,在绿叶蔬菜产品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7ppm。

美国通报3种杀虫剂最大残留限量修订草案

2016年1月22日,美国发布G/SPS/N/USA/2820至2822号通报,修订3种杀虫剂最大残留限量标准。这3种杀虫剂分别为戊炔草胺、丙环唑、乙基多杀菌。其中,草案分别修订了丙环唑在茶叶的表面及成分中的最大残留限量。

 

出口产品质量通报

2016年1月,美国、欧盟、日本、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共对中国生产的37种产品发布了质量通报。本月我国被通报的出口产品种类较上月大幅下降,主要是本月欧盟食品类快速预警系统对我国出口产品质量通报数量大幅减少。以下是有关国家和地区对我省产业有警示作用的部分出口产品质量通报:

美国和加拿大

美国对一款中国产家具产品实施自愿性召回

2016年1月7日,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对一款中国生产的家具实施自愿性召回。召回产品为大班椅,召回数量约为30万把,召回原因为,该椅子底部易断裂,消费者使用时易跌落受伤。

美国对一款中国产瓷杯实施自愿性召回

2016年1月14日,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对一款中国生产的瓷杯实施自愿性召回。召回数量约为1.4万个,召回原因为该产品质量不过关,底部印有“微波炉适用”字样,但实际在微波炉中使用时,容易导致瓷杯破裂而引发火灾等危险。

加拿大对一款中国产儿童玩具实施自愿性召回

2016年1月14日,加拿大卫生部对一款中国生产的儿童玩具实施自愿性召回。召回原因为,该玩具中含有易脱落的细小零部件,容易引发儿童窒息危险。

欧盟

欧盟对一款中国产儿童玩具发出消费者警告

2016年1月15日,欧盟委员会非食品类快速预警系统对一款中国生产的儿童玩具发出消费者警告。通报国为西班牙,通报原因为,该玩具含有易脱落的细小部件,可能导致儿童窒息,不符合欧盟玩具安全指令和欧盟EN71-1标准。

欧盟对一款中国产汤匙发出消费者警告 

2016年1月20日,欧盟委员会食品类快速预警系统对一款中国产汤匙发出消费者警告。通报国为德国,通报原因为该产品中甲醛和三聚氰胺含量均超出欧盟标准。

欧盟对一款中国产皮鞋发出消费者警告

2016年1月22日,欧盟委员会非食品类快速预警系统对一款中国产皮鞋发出消费者警告。通报国为捷克,通报原因为该皮鞋中含有二甲酯酰胺,与皮肤长期接触后会导致过敏而引发皮炎,产品不符合欧盟REACH法规要求。

其他国家和地区

韩国对一款中国产食品进行召回

2015年1月27日,韩国对一款中国生产的红薯条进行召回。 召回原因为该红薯条中铅含量超标,根据韩国相关标准,此类食品中的铅含量不得超过0.1mg/kg,而此批红薯条中的铅含量达到0.3mg/kg。

澳大利亚对一款中国产LED灯进行召回

2016年1月28日,澳大利亚对一款中国产LED灯进行召回。召回原因为该产品有潜在的火灾和触电风险,不符合澳大利亚灯具安全标准。

 

焦点关注

工程机械行业借“一带一路”战略走国际化发展道路

根据工程协会统计,2015年1至10月我国工程机械进出口贸易额为187.85亿美元,较上年同比下降6.32%。在主要出口目的地中,美国仍是我国工程机械最大的海外市场,其余主要是亚洲国家,此外还有澳大利亚、俄罗斯、南非和委内瑞拉等。2015年是工程机械行业的低潮期,虽然整个行业市场销量下滑,但却通过优胜劣汰,铸就了更强大的企业。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沿线国家与我国工程机械产品贸易活跃,2015年前10个月,我国工程机械产品对沿线国家出口70.74亿美元,占全部出口额的44.4%。

2016年, “一带一路”战略加快推进,工程机械行业进出口贸易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国外工程项目建设将进一步刺激工程机械需求。有专家预测,2015年至2019年间,“一带一路”沿线核心国家的累计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额约为3.26万亿美元,按照工程机械产品价值占投资5%的经验数据计算,将为工程机械行业带来约1630亿美元的市场空间。这将为工程机械出口提供黄金之路。

面对“一带一路”战略机遇,我省工程机械企业应积极扩大产品出口,加快制定“十三五”标准走出去计划,提高标准国际化水平。一是充分发挥ISO/TC96国际标准化组织/起重机技术委员会秘书处作用,同时,积极争取新的秘书处和主席职位,获得国际标准话语权;二是加快标准翻译,在“一路一带”建设中借助产品出口达到标准出口(标准互认);三是加强发达国家技术法规,标准与认证制度差异性研究,助力企业技术创新与产品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