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2017年第4期)

来源: 科技科      作者: 毛芳      发布时间:2017-06-20      点击量:

本 期 目 录

WTO/TBT最新通报草案

美国通报修订自动驾驶车辆法规

韩国通报机动车及零件安全与性能法规修正草案

中国通报食品安全欺诈行为查处办法草案

美国通报婴儿倾斜睡眠产品安全标准草案

美国发布烟花法规补遗通报

加拿大通报机动车安全法规修订提案

欧盟通报重型车辆二氧化碳排放与燃料消耗认证法规草案

乌干达通报关于商品特殊标志使用的法规草案

沙特通报“车辆燃料经济性标签要求”更新草案

欧盟通报木材产品防火性能反应分类条件法规草案

技贸措施最新批准动态

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进口食品控制指南”生效

美国通报婴儿浴盆安全标准最终法规

澳大利亚批准新版儿童睡衣安全标准

欧盟与食品接触的塑料材料及制品新规即将生效

中国新能源汽车管理规定即将施行

焦点关注

一带一路•聚焦肯尼亚国家标准化规划(2016-2019)

WTO/TBT最新通报草案

2017年4月,WTO成员共发布TBT通报183项,通报数量较上月的168项同比小幅上升。部分与我省产业相关的通报草案如下:

美国通报修订自动驾驶车辆法规

2017年4月6日,美国发布G/TBT/N/USA/1283号通报,公布加州自动驾驶车辆修订法规,负责机构为加州机动车辆管理局。法规修订内容主要包括,车辆检测不需要驾驶员在车内,同时确保此类车辆的检测以安全的方式在加州公路上进行。法规草案的书面评议意见在2017年4月24日截止。

韩国通报机动车及零件安全与性能法规修正草案

2017年4月11日,韩国发布G/TBT/N/KOA/710号通报,公布机动车及零件安全与性能法规修正草案,负责机构为韩国国土交通部。修订内容包括扩大安装电子稳定控制系统的目标车辆、扩大自我认证的零部件范围、提出运输儿童车辆的安全要求,规定16座客车安装紧急出口等,旨在使韩国国内机动车安全标准与联合国法规保持一致。草案拟批准日期在2017年6月之后。

中国通报食品安全欺诈行为查处办法草案

2017年4月12日,中国发布G/TBT/N/CHN/1199号通报,发布《食品安全欺诈行为查处办法》,负责机构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办法》明确了食品安全欺诈行为的内涵,列举了产品欺诈、食品生产经营行为欺诈、标签说明书欺诈、食品宣传欺诈、食品检验认证欺诈等10类食品安全欺诈行为,明确了相关欺诈行为的法律责任。《办法》草案评议截止日期为WTO秘书处分发后60天。

美国通报婴儿倾斜睡眠产品安全标准草案

2017年4月12日,美国发布G/TBT/N/USA/1285号通报,公布婴儿倾斜睡眠产品安全标准,负责机构为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通报主要内容包括,依照美国消费品安全改善法2008(CPSIA)第104(b)条的指示,委员会现颁布婴儿倾斜睡眠产品安全标准,并将倾斜睡眠产品包括在委员会的要求通告(NOR)清单中,委员会还明确将婴儿倾斜睡眠产品确定为受CPSC消费品注册要求管辖的耐用婴幼儿产品。标准草案评议截止日期为2017年6月21日,拟批准日期待定。

美国发布烟花法规补遗通报

2017年4月19日,美国发布G/TBT/USA/1273/Add.1补遗通报,负责机构为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通报主要内容为,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于2017年2月2日在联邦纪事上公布了烟花法规制定提案公告,自公布之日起75天评议期内向公众征求意见,为回应延长评议期的请求,委员会现延长评议期90天,在2017年7月17日前提交评议意见。

加拿大通报机动车安全法规修订提案

2017年4月25日,加拿大发布G/TBT/N/CAN/521号通报,公布机动车安全法规修订提案,负责机构为加拿大交通部。提案主要内容包括大型公交车座椅安全带要求,提出了在校车上安装座椅安全带时的附加要求,并禁止搭扣式座椅安全带安装在校车上。提案评议截止日期为2017年6月1日。

欧盟通报重型车辆二氧化碳排放与燃料消耗认证法规草案

2017年4月26日,欧盟委员会发布G/TBT/N/EU/480号通报,公布关于重型车辆二氧化碳排放与燃料消耗认证的法规草案,并修订欧洲议会和理事会指令2007/46/EC及欧盟委员会法规(EU)No 582/2011。草案适用于2007/46/EC指令附录II规定的M1、M2、N1、N2、M3和N3类车辆。补充了法规(EU)No 582/2011规定的机动车辆排放与发动机型式核准法律框架。草案拟批准日期为2017年8月。

乌干达通报关于商品特殊标志使用的法规草案

2017年4月26日,乌干达发布G/TBT/N/UGA/538/Rev.1号通报,公布“商品特殊标志的使用” 2017法规草案,负责机构为乌干达国家标准局。草案涉及玩具、电器和电子设备、汽车产品、纺织品、皮革等多类产品,主要内容包括标志与特殊标志的规定、商品特殊标志的申请、无特殊标志商品的禁止交易规定等,旨在防止欺诈行为和保护消费者。草案拟批准日期为2017年7月。

沙特通报“车辆燃料经济性标签要求”更新草案

2017年4月28日,沙特阿拉伯发布G/TBT/N/SAU/980号通报,公布其技术法规No. SASO 2847:2015“新轻型车辆燃料经济性标签要求”的新版修正草案。通报机构为沙特标准计量和质量组织。修正草案涉及所有新轻型车辆,目标旨在减少燃料消耗。草案自通报之日起留有60天的评议期。

欧盟通报木材产品防火性能反应分类条件法规草案

2017年4月28日,欧盟委员会发布G/TBT/N/EU/482号通报,公布了关于木材产品未测试防火性能反应分类条件的法规草案,涉及EN16351标准管辖的交叉层压胶合木产品,及EN14374标准管辖的单板层积材产品。该草案根据欧洲议会和理事会建筑产品法规(EU)No 305/2011制定,允许相关建筑产品生产商依照草案规定的条件对未进一步测试的产品的防火性能反应进行分类。草案拟批准日期为2017年4季度。

技贸措施最新批准动态

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进口食品控制指南”生效

2017年4月1日,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GCC)制定的“进口食品控制指南”开始生效。该“指南”制定了GCC进口食品安全及监管要求,所有GCC成员国(阿联酋、阿曼、巴林、卡塔尔、科威特和沙特阿拉伯6国)强制实施。主要内容包括基于风险制定进口食品监管措施、入境口岸检验、自动扣留和禁止进口、证书要求、鼓励出口国实施安全控制措施5个部分。

美国通报婴儿浴盆安全标准最终法规

2017年4月6日,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通报婴儿浴盆安全标准最终法规,其生效日期为2017年10月2日。最终法规全文共13页,刊载于美国2017年3月30日第82卷第60号《联邦纪事》,主要内容包括婴儿浴盆的定义、性能及标签要求等,并修订了有关第三方合格评定机构的规定,将婴儿浴盆强制性标准列入委员会颁布的要求通告(NOR)清单中。

澳大利亚批准新版儿童睡衣安全标准

2017年4月18日,澳大利亚小企业部部长批准了《消费产品(儿童睡衣,家居服和儿童睡衣纸样)安全标准2017》,取代原《贸易实践(消费品安全标准-儿童睡衣和儿童睡衣纸样)法规2007》。新标准将于2020年1月1日起正式生效。新标准正式生效之前为过渡期,过渡期内产品供应商可以选择符合新版本或者旧版本。但是,自2020年1月1日起,所有供应商必须符合新版强制性标准的要求。

欧盟与食品接触的塑料材料及制品新规即将生效

2017年4月29日,欧盟官方公报(Official Journal)发布关于食品接触材料的塑料材料及制品的(EU) 2017/752号新法规,新法规对原(EU) No 10/2011法规进行了修订及勘误。新增了重金属元素镍(Ni)至附录II重金属特定迁移要求中,明确了全面迁移测试的食品模拟物,同时新增了6种允许使用物质至附录I授权物质清单中。新法规将于公报发布20天后生效。在此之前已符合(EU) No 10/2011相关要求的塑料材料及制品,仍可于2018年5月19日前投放市场,直至库存清空。关于镍的特殊迁移限量要求,将于2019年5月19日实施。

中国新能源汽车管理规定即将施行

根据2017年1月1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第39号令,中国《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将于2017年7月1日施行。该规定所称新能源汽车,是指采用新型动力系统,完全或者主要依靠新型能源驱动的汽车,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汽车、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等。工业和信息化部2009年6月17日公布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则》将同时废止。

焦点关注

一带一路•聚焦肯尼亚国家标准化规划(2016-2019)

2017年1月,肯尼亚标准局发布肯尼亚国家标准化规划(2016-2019)1.0版。规划全文长达159页,主要内容包括引言;优先领域与预期效益概要;工作项目实施规划及所需人力资源;关于国家标准化三年规划工作项目清单的附件。旨在通过标准化,推动《肯尼亚工业改革计划2015-2025》的实施,促进肯尼亚向工业化国家的转变,继而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更多工作岗位、消除贫困。

规划在《引言》中提到,现行的肯尼亚与欧盟的标准市场准入计划、东非共同体共同市场协议、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协议以及世贸组织技术性贸易壁垒协定均强调了国家标准协调一致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应积极采用东非、非洲区域标准化组织及国际标准。该规划按GDP贡献率及出口创汇贡献率,列出了肯尼亚标准化工作优先领域,提出了相关预期收益目标。在食品与农业、化学、电子技术、工程、服务等领域,分别提出了2016/17、2017/18、2018/19的年度标准化工作任务、预计制定标准数量、所需标准化工作人员数量等。根据规划,2016-2019年总计将完成1710项标准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