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2017年第7期)

来源: 科技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0-19      点击量:

本 期 目 录

WTO/TBT最新通报草案

智利通报空调设备最低能效标准技术报告

日本通报修订道路运输车辆安全细则

欧盟通报修订化学品法规

美国通报可再生燃料标准计划

韩国通报木材产品外国检验机构的指定标准

中国通报家用及类似用途设备强制性认证实施细则

新加坡通报多氯萘和敌百虫的拟定控制措施

英国通报2017年环境保护(微珠)(英格兰)法规草案

技贸措施最新批准动态

智利家用燃气热水器能效标识技术规范发布

美国个人防护装备等一批技术法规生效

泰国批准许可与监督合规评定规则2017修正案

乌干达发布食品接触用塑料保鲜膜等标准

土耳其公布有机农业修订法规

巴西公布车载升降平台合格评定要求改写法令

台澎金马单独关税区颁布玩具法检修正案

焦点关注

一带一路•聚焦土耳其标准化

WTO/TBT最新通报草案

2017年7月,WTO成员共发布TBT通报164项。部分与我省产业相关的通报草案如下:

智利通报空调设备最低能效标准技术报告

2017年7月5日,智利发布G/TBT/N/CHL/411号通报,公布空调设备最低能效标准技术报告。根据智利2011年11月15日能源部第97号最高法令,本通报措施定义了空调设备的最低能效标准,同时提供了有关国际经验、现有能效标识、市场上现有模式等背景信息,并对此措施的能源、经济和环境效益进行了评估。通报措施的评议截止为自通报之日起60天。

日本通报修订道路运输车辆安全细则

2017年7月14日,日本发布G/TBT/N/JPN/562号通报,修订道路运输车辆安全细则,覆盖的产品包括拖拉机、货运和客运车辆等。根据规定,进入客舱的废气,排气管必须装在管道里,以减少车辆废气排放,降低乘客风险。通报负责机构为日本土地、基础设施、运输和旅游部,意见反馈截止日期为自通报之日起60天,拟批准生效日期为2017年9月底。

欧盟通报修订化学品法规

2017年7月17日、28日,欧盟发布G/TBT/N/EU/494号、496号通报,修订(EC)第1907/2006号欧盟化学品注册、评估、授权和限制(REACH)法规,负责机构为欧盟委员会。其中,494号通报禁止将1-甲基-2-吡咯烷酮投放市场,除非符合法规规定的有效设定职业接触限值等条件。1-甲基-2-吡咯烷酮在锂电、医药、农药、颜料、清洗剂、绝缘材料等行业中广泛应用,此次修订目的旨在降低该化学品对工人造成的风险。欧盟496号TBT通报文件将甲基丙烯酸2,3-环氧丙酯等43种物质纳入REACH法规附件17管理。由于上述物质新近被统一分类为致癌、致突变和有生殖毒性物质的第1A、1B类物质,REACH法规对这些物质及包含上述物质的混合物的使用提出了限制规定。两项通报措施的拟批准日期均为2018年上半年。

美国通报可再生燃料标准计划

2017年7月24日,美国发布G/TBT/N/USA/1302号通报,公布可再生燃料标准计划草案,负责机构为美国环境保护局。根据美国《清洁空气法》,通报措施提出了在2018年生产或进口的纤维素生物燃料、生物质柴油、先进生物燃料等可再生燃料总量的年度百分比标准,以及2019年生物质柴油的适用量。通报措施的评议截止日期为2017年8月31日。

韩国通报木材产品外国检验机构的指定标准

2017年7月25日,韩国发布G/TBT/N/KOR/720通报,公布木材产品外国检验机构的指定标准,负责机构为韩国森林服务局。通报文件覆盖的产品包括HS编码为4407的锯材、木塑复合材料、胶合板等多种木材产品,主要规定了外国检验机构的申请要求、所需文件和指定程序,规定了评估组和检验能力评估标准。通报文件的评议截止日期为自通报之日起60天,拟批准、生效日期为2017年10月1日。

中国通报家用及类似用途设备强制性认证实施细则

2017年7月28日,中国发布G/TBT/N/CHN/1214号通报,公布家用及类似用途设备强制性认证实施细则,负责机构为中国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该实施细则此次新覆盖的产品包括电热毯、电热垫及类似柔性发热器具,主要规定了相关产品的认证模式、基本环节和要求、认证证书和标志的使用规定、收费等要求。通报文件的评议截止日期为WTO秘书处分发后60天,拟批准日期为2017年11月1日,拟生效日期为2018年8月1日。

新加坡通报多氯萘和敌百虫的拟定控制措施

2017年7月31日,新加坡发布G/TBT/N/SGP/37号通报,公布多氯萘和敌百虫的拟定控制措施,负责机构为新加坡国家环境局。根据新加坡《环境保护和管理法》、《环境保护和管理(有害物质)(HS)条例》以及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相关国际公约,该通报措施拟将多氯萘和敌百虫作为有害物质进行控制,要求进出口、销售敌百虫的公司以及存储、使用敌百虫的最终用户获得HS许可证,同时,自2018年5月起,禁止在新加坡生产、进出品和使用多氯萘。通报措施的意见反馈截止日期为自通报日期起60天。

英国通报2017年环境保护(微珠)(英格兰)法规草案

2017年7月31日,英国发布G/TBT/N/GBR/28号通报,公布《2017年环境保护(微珠)(英格兰)法规》,负责机构为英国环境、食品及农村事务部。根据规定,“微珠”系指任何尺寸小于或等于5毫米的非水溶性固体塑料颗粒,该通报草案禁止在淋洗类个人护理用品生产中使用微珠成分,也禁止销售任何含有微珠成分的产品,以解决公众对此类化妆品造成的海洋环境影响的担忧。草案意见反馈截止日期为自通报日期起90天,相关产品的生产禁令将于2018年1月1日起生效、销售禁令将于2018年6月30日生效。

技贸措施最新批准动态

智利家用燃气热水器能效标识技术规范发布

2017年7月5日,智利发布G/TBT/N/CHL/387/Add.1号补遗通报,智利在2007年初通报的能源部“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能效标识设计技术规范”草案已由2017年7月4日第54号决议发布。技术规范主要内容包括:适用的范围和领域、能效等级、标签设计、标签的位置要求等。根据智利能源部的规定,凡使用电力、燃气或其它能源驱动的产品,均必须具备批准证书或能耗标签才能上市销售。

美国个人防护装备等一批技术法规生效

2017年7月14日,美国发布五项补遗通报,公布了个人防护装备(坠落防护系统)法规、步入式冷却器和冷冻机制冷系统节能标准、有机产品法规、扁豆及鹰嘴豆标准的最终生效日期,相关负责机构分别为美国劳工部、能源部及农业部。同日,美国环保部因收到反对意见,宣布撤销2017年5月24日在《联邦公报》发布的复合木制品甲醛释放标准直接最终法规,并将在考虑所有公众评议意见后,再行发布最终法规。

泰国批准许可与监督合规评定规则2017修正案

2017年7月17日,泰国发布G/TBT/T/N/THA/383/Rev.4号通报,通知泰国工业标准协会(TISI)已经撤回其2016年7月8日发布的“许可与监督合规评定的规则和程序”,替换为“许可与监督合规评定的规则和程序”第2560(2017)号修正案。修正案将许可程序分为两种类型,同时附有相关审批程序和监督方案。根据通报,修正案已于2017年7月15日生效。

乌干达发布食品接触用塑料保鲜膜等标准

2017年7月18日,乌干达连续发布26项补遗通报,通知食品接触用塑料保鲜膜、食品包装裸箔、食用带壳蛋、乳制品饮料、辣椒酱、烟熏鱼、蕃茄及蕃茄制品等多项乌干达标准已于2017年6月20日批准发布。

土耳其公布有机农业修订法规

2017年7月28日,土耳其发布G/TBT/N/TUR/63/Add.1号补遗通报,通知2010年8月18日在土耳其第27676号《官方公报》上发布的“有机农业原则和实践法规”已经修订,以符合欧盟相关法规。修订后的有机农业实践法规已在土耳其粮食、农业和畜牧业部网站上公布。

巴西公布车载升降平台合格评定要求改写法令

2017年7月28日,巴西发布G/TBT/N/BRA/610/Add.3号补遗通报,通知巴西国家计量、质量和技术研究所第205号法令已于2017年7月17日公布,刊载于2017年7月19日第137号《巴西官方公报》。该法令对G/TBT/N/BRA/610/Add.1号通报《公共汽车车辆升降平台合格评定要求》相关条款进行了改写,并通知,自法令公布之日起90天内,将公布车辆升降平台替代设备和其它设备制造商应达到的技术要求,不符合要求者将依法进行处罚。

台澎金马单独关税区颁布玩具法检修正案

2017年7月28日, 台澎金马单独关税区发布G/TBT/N/TPKM/270/Add.1号补遗通报,通知其“玩具法检修正案”已于2017年7月18日颁布,并将于2018年1月1日生效。此次修订覆盖14岁以下儿童玩具,主要涉及关于“声学”、“玩具踏板车”和“磁铁”的新要求及相关检验标准。

焦点关注

一带一路•聚焦土耳其标准化

标准化奠基。土耳其标准化工作于1930年起步,最初设立了两个部门分别起草农业与工业领域的标准。1950年,应土耳其政府请求,联合国技术援助机构派遣专家赴土耳其考察并协助工作,建议土耳其按ISO的组织模式成立一个全国性的标准化机构。1954年10月7日,土耳其标准学会(TSE, TüRK STANDARDLARI ENSTİTüSü,英文为Turkish Standards Institution)成立,隶属于土耳其工商联合会。1960年,土耳其大国民议会颁布法令,土耳其标准学会成为一个具有法人地位、独立的公益性社团组织,代表政府工作,但不受政府的行政干预。

土耳其标准学会工作职能。土耳其标准学会,作为土耳其唯一具备法定授权的标准化机构,其工作广泛涉及标准、认证、测试、监督、检验、培训等标准与质量的基础领域,通过独立、公正、高效、可靠的标准化、合格评定、检测校准等服务,帮助提高土耳其社会生活水平、提升土耳其国际竞争力、促进国际国内贸易便利化。在标准化工作方面,根据规定,土耳其只设国家标准和企业标准两级。国家标准,即土耳其标准(TS)的制修订工作,全部由TS承担,具体由相应的行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织,只有TSE会员团体才有资格参与标准的制修订活动。质量认证方面,TSE推行的TSE认证标志适用于符合土耳其标准的认证产品,在土耳其公众中具有极高的知名度和信誉度。

国际合作。土耳其标准学会是许多全球标准化社团组织的积极成员:自1956年加入了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国际电工组织(IEC),自 2010年加入了伊斯兰国家标准与计量组织(SMIIC),自2012年加入了欧洲标准化委员会(CEN)与欧洲电工标准化委员会(CENELEC)。其中,伊斯兰国家标准与计量组织的秘书处工作由TSE承担。

TBT通报咨询。WTO/TBT协定下的通报咨询工作,土耳其最初安排有两个部门分别承担,土耳其标准学会负责标准领域的TBT通报咨询,标准以外的技术法规、合格评定程序等通报咨询工作由土耳其外贸部外贸标准化总署负责。自2011年8月31日土耳其第G/TBT/N/TUR/6号通报起,土耳其所有TBT通报咨询均由经济部产品安全与检验总署(Ministry of Economy DG Product Safety and Inspection)负责。截至目前,土耳其通过WTO秘书处向各成员发布TBT通报共计109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