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

WTO与技术壁垒通报(2017年第8期)

来源: 科技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0-19      点击量:

本 期 目 录

WTO/TBT最新通报草案

乌干达通过聚苯乙烯安全使用规范等六项技术法规草案

巴西通报机动车后视镜等八项技术法规草案

美国通报预制房屋法规

沙特阿拉伯通报汽车零配件、建筑用升降机等多类产品技术法规草案

欧盟通报建筑工程固定装置稳定性评估与检验措施

澳大利亚通报2017空调和热泵能源标准

卢旺达通报制革废水安全处置要求等19项技术性贸易措施草案

韩国通报电磁兼容性技术法规修订草案

技贸措施最新批准动态

秘鲁颁布乳及乳制品法规最终版

乌干达批准食品接触材料-包装材料要求案

美国公布空气污染物排放法规修正案

台澎金马单独关税区颁布家用压力锅检验要求修正案

智利家用燃气热水器能效标识技术规范发布

焦点关注

一带一路•聚焦沙特阿拉伯标准、计量与质量组织

“一带一路”结合“金砖+”,发展中国家及新兴经济体技术性贸易措施值得关注

WTO/TBT最新通报草案

2017年8月,WTO成员共发布TBT通报178项。部分与我省产业相关的通报草案如下:

乌干达通过聚苯乙烯安全使用规范等六项技术法规草案

2017年8月7日,乌干达连续发布G/TBT/N/UGA/705至710号共计6项通报,公布了聚苯乙烯、聚乙烯、聚氯乙烯与食品、药品和饮用水接触用时的安全使用规范、建筑石灰规范、商业爆破爆炸品规范草案,负责机构为乌干达国家标准局。草案评议截止日期为通报日期起60天,拟批准日期均为2017年12月。

巴西通报机动车后视镜等八项技术法规草案

2017年8月7日、8日,巴西连续发布G/TBT/N/BRA/728至735号共计8 项通报,分别规定了机动车后视镜强制性技术要求,机动车照明和灯光信号系统技术要求,动力药物安全性和功效评价标准,动力药物注册和通报要求,医疗器械注册要求,药物分类、注册要求等内容,负责机构分别为巴西国家交通委员会和巴西卫生监督局。除机动车后视镜、照明和灯光信号系统技术要求不适用评议截止日期外,其余通报的评议截止日期分别为2017年10月6日或8日。

美国通报预制房屋法规

2017年8月10日,美国发布G/TBT/N/USA/1303号通报,公布预制房屋法规草案,负责机构为美国住房与城市发展部。为与美国国家预制房屋建筑安全标准法案1974保持一致,该通报文件邀请利益相关方提交修改建议,以便更新和修订美国住房与城市发展部预制房屋建筑安全标准、预制房屋程序和实施细则、模制预制房屋安装标准及预制房屋安装程序法规。相关评议意见反馈截止日期为2017年12月31日。

沙特阿拉伯通报汽车零配件、建筑用升降机等多类产品技术法规草案

2017年8月21日,沙特阿拉伯发布G/TBT/N/SAU/990至996号共计7项通报,公布建筑用升降机等多类产品技术法规草案,负责机构为沙特标准计量和质量组织。通报草案覆盖的产品分别包括汽车零配件、挂车和半挂车、液压连杆、砖、瓦、陶瓷、卫生洁具、卡车和挂车护板、建筑用升降机、纺织品,主要规定了相关产品的术语、定义、供应商责任、标签要求、合格评定程序、监管机关及市场调查机构的责任、违法和处罚规则、过渡期规则等内容。草案评议截止日期为通报之后60天。

欧盟通报建筑工程固定装置稳定性评估与检验措施

2017年8月25日,欧盟发布G/TBT/N/EU/501号通报,公布建筑工程固定装置的性能稳定性评估与检验措施,负责机构为欧盟委员会。依照欧洲议会和理事会法规(EU)No 305/2011,该措施草案确定了建筑工程固定装置性能的评估与检验(AVCP)系统,以防止人员从高处坠落。通报措施的评议截止日期为通报之后60天,拟批准日期为2017年12月。

澳大利亚通报2017空调和热泵能源标准

2017年8月25日,澳大利亚发布G/TBT/N/AUS/105号通报,公布2017温室和能源最低标准(空调和热泵),负责机构为澳大利亚环境与能源部。通报措施覆盖的产品包括空气调节器、通风机、风扇等。此次2017版能源标准采纳了评估空调能效的季节能效比方法;采纳了分区能源等级标签,替代现行的能源等级标准;修订了相关产品的最低能源性能要求。标准草案的评议截止日期为通报之后60天。

卢旺达通报制革废水安全处置要求等19项技术性贸易措施草案

2017年8月31日,卢旺达连续发布G/TBT/N/RWA/57号至75号共计19项TBT通报,负责机构为卢旺达标准委员会。这批通报措施,分别涉及制革废水安全处置要求、蚕茧生产操作规范、电梯安装安全要求、玻璃清洁剂规范、螺旋藻粉要求及测试和取样方法、美容和美容院健康要求等,其评议截止日期均为通报之后60天。

韩国通报电磁兼容性技术法规修订草案

2017年8月31日,韩国发布G/TBT/N/KOR/724号通报,公布电磁兼容性(EMC)技术法规修订草案,负责机构为韩国国家无线电研究所。新标准将替代现行的电动自行车适用标准、家用电器标准。无线电、民用或工业环境设备的电磁抗干扰测试的频率范围,采纳了国际标准,扩大到6 GHz。草案评议截止日期为通报之后60天。

技贸措施最新批准动态

秘鲁颁布乳及乳制品法规最终版

2017年8月10日,秘鲁发布G/TBT/N/PER/49/Add.1号补遗通报,公布其“乳及乳制品法规”的最终版已根据2017年6月30日秘鲁官方公报上发布的第007-2017-MINAGRI号最高法令颁布,并将于颁布后180天生效。法规主要内容包括,乳品的技术特性和健康规范;感官和理化特性;乳品基本卫生和工业加工的一般原则;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系统的应用规则;管理乳品销售的要求;包装和标签要求;合格评定和卫生认证;违规和适用的处罚措施等。

乌干达批准食品接触材料-包装材料要求

2017年8月10日,乌干达发布G/TBT/T/N/UGA/612/Add.1号通报,宣布其在2017年3月公布的乌干达标准草案DSU 1659:2017“食品接触材料-包装材料要求”已于2017年6月20日批准。该标准主要规定了食品接触包装物品及其后续使用的要求,拟由乌干达贸易、工业和合作部长宣布为强制性标准实施。

美国公布空气污染物排放法规修正案

2017年8月11日,美国发布G/TBT/N/USA/1038/Add.1/Corr.1号勘误通报,美国环境保护部2016年8月30日发布的空气污染物排放法规已进行了技术性修正,并于2017年8月7日生效,主要涉及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的排放、监测、检验等内容。

台澎金马单独关税区颁布家用压力锅检验要求修订案

2017年8月28日, 台澎金马单独关税区发布G/TBT/N/TPKM/271/Add.1号补遗通报。根据通报,其《家用压力锅法定检验要求修订案》已于2017年8月18日颁布,并将于2018年7月1日生效。此次修订扩大了压力锅的现行检测范围,涵盖内容积小于25升的压力锅,但其合格评定程序保持不变,仍为产品认证评估管理注册或逐批抽样检验。

巴西颁布药品控制、追溯标准指令

2017年8月31日, 巴西发布G/TBT/N/BRA/707/Add.2号补遗通报,宣布巴西卫生监督局于2017年8月22日颁布了No 17和No 18标准指令,对巴西关于国家药品控制系统和药品追踪追溯制度及程序的RDC No 157号决议实施细则进行了澄清。两项标准指令的全文可在巴西卫生监督局的门户网站查阅。

焦点关注

一带一路•聚焦沙特阿拉伯标准、计量与质量组织

沙特阿拉伯是“一带一路”的交通枢纽,连接亚洲、北非以及中东地区,继而通往欧洲。沙特标准、计量与质量组织(SASO)根据No. M/10号皇室法令成立于1972年(伊斯兰历1392年),属于沙特纯技术性的政府机构,隶属沙特商业与工业部。

SASO工作职能涉及标准、计量、质量领域,具体包括标准制定、计量、校准、合格评定、认证认可等,旨在通过制定和实施标准,调适计量与校准体系,宣传、普及质量文化,保障消费者安全,提升产品竞争力,促进国家经济发展,力争在标准化与合格评定领域占据区域主导权。

截至2017年3月,SASO制定通过的沙特标准已达28708项。在共计10599项海湾地区标准中,有8767项采纳自沙特标准,在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GCC)积极推动建立的食品标准体系中,SASO扮演着领导机构的角色。在9247项阿拉伯标准中,有 5426项采纳自沙特标准。在质量认证领域,共有266家来沙特国内外工厂被许可使用沙特质量标志,这些国家包括海湾地区国家、埃及、约旦、中国、印度、泰国等。

国际合作方面,沙特作为ISO成员,其在ISO的TC参加成员共57个,观察成员159个。除广泛采用ISO等国际标准外,SASO还积极采纳ASTM、UL等标准。自沙特2005年11月11日加入WTO以来,SASO一直承担着沙特在WTO/TBT协定下的通报、咨询职能。迄今为止,沙特通过WTO秘书处向其他成员发布TBT通报共计976项。同时,其技术法规均刊载于沙特官方公报以供查询。

“一带一路”结合“金砖+”,发展中国家及新兴经济体技术性贸易措施值得关注

当前,随着“一带一路”的推进、借由“金砖+”引导“南南合作”,是未来十年全球经济发展的主旋律之一。建设开放型新湖南,助力我省企业产品、标准、技术走出去,相关发展中国家及新兴经济体的技术性贸易措施尤其值得关注。

自WTO上一任秘书长卸任之后,新一任秘书长即为来自巴西的罗伯特•阿兹维多。阿兹维多是WTO于1995年成立以来首位拉美籍秘书长,也是首度由金砖国家代表执掌此全球性的贸易纠纷仲裁机构。在阿兹维多的领导与推动下,通过开展WTO-ECampus远程教育等技术援助,发展中国家与新兴经济体TBT通报数量在所有WTO成员TBT通报数量的占比也在逐年递增,显示相关国家正在逐步建立、完善其自身技术法规、标准、合格评定程序等技术性贸易措施体系。仅以2017年8月为例,巴西发布TBT通报15项,卢旺达发布TBT通报19项、乌干达发布TBT通报30项。

从这些国家技术性贸易措施的内容来看,一是注重ISO等国际标准在国内的转化,这也符合WTO/TBT协定大力推动采用国际标准以便利国际贸易的原则。二是参考借鉴欧美等发达国家的技术法规和标准,比如欧、美用能产品能效法规、欧盟关于化学品的REACH法规在发展中国家具有显著的扩散效应。三是随着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安全、健康、环保亦逐渐成为发展中国家与新兴经济体的重点关注领域,发达国家的绿色壁垒在全球呈现蔓延趋势。四是受地理、历史、宗教、人文等因素影响,海湾国家组织、东非共同体、东部和南部非洲共同市场等区域组织均在积极推动本区域内标准化事业的协同发展。

新形势下,实现我省企业产品、技术、标准的联动输出,须积极关注相关贸易对象技术性贸易措施的最新发展动态,同时加快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产品技术水平。具有技术优势的产业技术联盟、大中型企业积极应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在对外工程项目中,依托项目建设实现技术、标准“走出去”的同时,应注意因地制宜,研究制定具体技术参数,提升标准在当地的适应性和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