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标准资讯

《特、优级油茶籽油团体标准》在湖南常宁颁布

来源: 人民网-湖南频道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6-12      点击量:
自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木本油料分会传来消息,《特、优级油茶籽油团体标准》在2018中国(常宁)油茶旅游文化节上举行颁布仪式。专家学者、各界嘉宾一千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2018年5月31日《特、优级油茶籽油团体标准》已由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上”公布。在众多茶油产品陆续进入市场的当下,如何在确保茶油产品绿色、生态、健康、营养等本质特征基础上,结合农村供给侧改革的良好政策氛围,助推市场健康有序发展,质量标准建设成为行业未来大发展的重要基石。 本标准的制定原则是源于国标,高于国标。标准中规定特、优级油茶籽油术语和定义,分类,基本组成和主要物理参数,要求,检验方法及规则,标签,包装,储存,运输和销售等。其中部分特征指标及营养成分系首次列入质量指标。 本标准的制定旨在打造让消费者满意的“放心油”。通过重点靶向性指标的检测,有效回避当前市场上的“调和不标识,浸出不明示”的不规范业态。为防笵假冒伪劣行为,加入了溯源体系内容,最大程度满足消费者的合理需求。 本标准的制定将充分为良心企业发展,为行业健康有序保驾护航。引领油茶企业挖掘自身潜力,提高产品质量,凸显茶油产品自身优秀品质,从而避免产品同质化、低水平不良竞争,突出龙头品牌引领作用。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对提高油茶籽油的市场话语权和影响力至关重要。 《特、优级油茶籽油团体标准》颁布之日,后续工作如何展开,分会已经制定计划和执行方案随即展开。主要包括以下内容:积极开展与“特、优级油茶籽油团体标准”相配套的加工工艺、油茶籽、高油酸油茶籽油等团标的制定工作;把团标作为分会宣传推广工作的重心主体;整合富有市场拓展实效的销售团队,并将联盟作为行业代表整体对接京东、阿里等互联网平台,务实、高效地扩大联盟品牌影响力,开创出优秀品质茶油的市场主导空间;建立团标达标产品的价格指导系统,提倡优质优价,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建立检测监督系统;建立公示系统。通过分会官网和自媒体平台,并结合相关权威媒体,对团标达标企业及产品进行公示,对检测结果进行公示,对不达标产品且经过整改仍不达标产品劝其退出并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