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标准资讯

正宗恩平簕菜有了“地方标准”

来源: 南方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5-10      点击量:
5月6日,《广东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簕菜及干制品》(下称《标准》)发布,标志着恩平簕菜及干制品终于拿到“入市门票”,成为可以按标准生产和深加工的食品。   《标准》对簕菜有明确的规定,形态上无腐烂,应具有正常的绿色至黄绿色色泽,气味上应为微苦、无霉味、无异味。簕菜干制品应为灰绿色至褐绿色,形态上除了无霉变还应为无结块现象,每日推荐使用量应少于4.8克。同时规定,簕菜产品的标签与说明书中应标注孕妇和婴幼儿不宜食用。   簕菜是恩平的特产之一,在2015年被评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目前,全市可利用簕菜资源5万多亩,人工种植恩平簕菜8000多亩,年产量约6250吨,年产值1.2亿元。   经过多年的发展,恩平簕菜产业已初具规模,现有5家企业和3家合作社,注册了6个商标品牌。多个产品通过无公害产品认证,并获得发明专利,相继获得“广东省名特优新农产品”“岭南十大养生特产”“江门市名特优新农产品”“江门优秀旅游商品”“江门十佳农土特产品”“江门第四届农业博览会优质产品”等称号。   “恩平簕菜产业迎来了发展的春天。”恩平簕菜产业界代表李劲新认为。此前由于缺乏标准,限制了簕菜产业发展。   目前,恩平正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延伸簕菜产业链,引进有实力的企业,加强簕菜开发,深挖产品附加值,做大做强簕菜产业。同时,恩平还不断加强与省内外科研机构和企业合作。例如,恩平市与五邑大学、广东工业大学等联合研发簕菜系列产品,已初步形成簕菜胶囊、功能化妆品、簕菜凉茶等产品的研发报告。   “今年5月1日起实施《簕菜及干制品》标准后,恩平市簕菜及其干制品有了合法身份,各厂家从此可以申请相关食品生产资质,并大力推广和销售,为恩平簕菜走出恩平奠定坚实的基础。”恩平市副市长劳沈川表示。